哈尔滨工业大学2008无机化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7

一、填空

1.高碘酸是_元酸,其酸根离子构型为_,其中碘原子的杂化方式为_,高碘酸具有强_性。

2.某元素价层电子构型为3d14s1,则此元素是周期表第_族_区元素,其原子序数为_,元素符号为_。

3.D区元素的价电子层结构的特点通式是_,它们的通性主要有_,_,_,_。

4.MgO晶体比镁晶体的延展性_,石墨晶体比金刚石晶体的导电性_,SiO2晶体的硬度比SiCl4晶体的硬度_,碘晶体_溶于水,NaI晶体_溶于水。

5.在Co2+、Mn2+、Fe3+、Ni2+中易溶于过量氨水的事_。

6.在地壳中储量居前十位的元素中属于过渡金属的是_,_。

7.配合物K3[Fe(CN)5(CO)]中配离子的电荷为_,配离子的空间构型为_,配位原子为_,中心离子形成体的配位数为_,该配合物属_磁性分子。

8.具抗癌作用的顺铂,其分子构型为_,化学组成为_,Ni(CN)42-的构型为_。

9.铁系元素包括_,它们都表现出明显的_,因此通常称他们为_性物质,铂系元素包括_,铂系元素在自然界中往往以_态形式共生在一起。

10.化学分析中,在800℃左右,用焦硫酸钠可以将Ti,Ta和Nb等的矿样转化为可溶物质。例如:TiO2+Na2S2O7—TiSO4+Na2SO4在此过程中_是Lewis酸,_是Lewis碱。

二、选择

11.镧系收缩的后果之一是使下列哪些元素的性质相似

A Sc和La  B Cr和Mo  C Fe、Co和Ni        DNb和Ta

12.下列电极反应中,有关离子浓度减少相同倍数时,电极电势增大的是

A Sn4++2e-=Sn2+  B Cl2+2e-=2Cl-  C Fe-2e-=Fe2+ D2H++2e-=H2

13.下列化合物属于缺电子化合物的是

A BCl3  B H[BF4]  C B2O3  DNa[AC(OH)4]

14.已知相同浓度的盐NaA,NaB, NaC, NaD的水溶液PH依次增大,则同时浓度的下列稀酸中离解度最大的是

A HD     B HC C HB DHA

15.在酸性介质中,欲将Mn2+氧化为MnO4-,采用的氧化剂应为

A H2O2 B K2Cr2O4 C H2SO4 D NaBiO3

三、简答

1.试用价电子对互斥理论,推测下列各分子式离子的几何构型

PCl4- XeF3+ SO2 SF6 TiI43- ICl4-

2.某元素A能直接与ⅦA族中某元素B反应时生成A的最高氧化值的化合物,此化合物为无色透明液体,沸点57.6℃,对空气的相对密度为5:9,在此化合物中B的含量为83.5﹪,而在相应氧化值的化合物中氧的质量占53.3﹪,试回答

(1)元素A、B的名称(2)元素A属第几周期,第几族(3)最高价氧化物的化学式

3.现有五瓶透明溶液分别为Ba(NO3)2,Na2CO3,Na2SO4,和FeCl3,要求不用任何其他试剂和试纸将它们区别开来。

四、配平完成方程式

1.As2S3+Cl3-→        2.CrO2-+H2O2+OH-→

3.B2H6(g)+H2O→          4.Zn+TiO2++H+→

5.Co2O3+HCl(浓) →        6.Cr2O72-+Ba2+→

7.Cu+NH4+O2+H2O→

五、计算

1.现有浓度相同的四种溶液HCl,HAC(Ka=1.8×10-5),NaOH和NaAC,欲配置PH=14的缓冲溶液,可有几种配法,体积比分别是多少?

2.在碘量瓶中加入5.00ml的NaClO漂白液(ρ=1.00g·ml-1)再加入过量的KI(aq),然后用稀H2SO4酸化,控制PH<9,立即以淀粉溶液为指示剂,用0.1000mol·L-1的Na2S2O3溶液滴定,到达终点时消耗的Na2S2O3溶液体积为33.8ml,写出相关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并计算漂白液中NaClO的质量分数。(已知:M(NaClO)=74.44)

3.在PH=3和PH=6时,KmnO4能否氧化I-和Br-离子?(除H+外其余所有物种均为标态)已知:E(I2/I-)=.0535V,E(Br2/Br-)=1.08V,E(MnO4-/Mn2+)=1.51V。


相关话题/哈尔滨工业大学 无机 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