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木材学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1

1.学名:由拉丁文或者拉丁化的其他文字组成的树种名称,由属名+种名+定名人组成。

商品名:是以木材外貌特征、构造、用途、材性相近或一致的树种归为一类名称,常以属为基本单位。                    

2.髓心:髓与初生木质部的合称,组织松软,强度低,易开裂,多节。

髓斑:树木生长过程中,形成层受到昆虫伤害后伤愈形成的深色斑纹。  

3.侵填体:阔叶材边材转变为心材时由于压力差,导管周围的薄壁细胞的原生质在纹孔膜包被下经纹孔挤入导管。

拟侵填体:当针叶材树脂道内压力下降时,泌脂细胞就向树脂道内伸展,堵塞局部或整个树脂道。                

4.螺纹加厚:在次生壁内表面上,由于微纤丝局部聚集而形成的屋脊状凸起,呈螺旋状环绕着细胞壁。

锯齿状加厚:硬松类树种射线管胞内壁的螺纹加厚呈锯齿状,径面发达。  

5.纹孔:指次生壁上的凹陷结构,是次生壁在增厚过程中所遗留的局部未增厚的部分。

穿孔:两个导管分子之间底壁相通部分的空隙。                      

6.生材:刚砍伐的木材,含水率很高,70%~140%。

湿材:经水运的木材,含水率高于生材,70%~300%。

7.弯曲强度:指木材抵抗弯曲破坏的能力,用破坏时的最大应力来表示。

弯曲能力:木材弯曲破坏前的最大弯曲能力,可用曲率半径的大小来度量。              

8.吸湿:是木材吸收气体状态的水分。

吸水:是木材吸收液体状态的水分。      

9.漏节:节子严重腐朽,并蔓延到树干内部,引起木材内部的腐朽。

腐朽节:节子质地松软,由于枯枝受腐朽菌侵蚀而腐朽。                      

10.年轮明显度:两个年轮之间交界处的组织有显著差异,明显衬托出一条界线,它的明显与否称为生长轮明显度。

早晚材转变度:一个年轮内从早材到晚材的过度变化缓急程度。

1.胞间道:由分泌细胞围成的狭长孔道。

2.导管:由一连串的轴向细胞形成的无一定长度的管状组织。  

3.聚合度:是指构成缩水聚合物的单体数目。  

4.全干缩率:表示木材干缩的程度。  —生材的尺寸或体积,—绝干材的尺寸或体积  

5.纤维素:为环状吡喃型D-葡萄糖基相互以β,1-4糖苷键连接成的分子链。    

6.标准密度:木材在标准含水率(12%)时测定的密度,成为标准密度。

7.吸收滞后:指在同一相对湿度下,解析平衡含水率总是大于稀吸湿平衡含水率。

8.弹性:是指物体或材料在卸除发生变形的荷载后,恢复其原有形状、尺寸或位置的能力。      

9.蠕变:在恒定应力下,木材应变随时间增长而增加的现象。

1.    髓心:髓与初生木质部的合称,组织松软,强度低,易开裂,多节。

髓:位于树干中心,由薄壁细胞组成,常呈褐色或淡褐色。

2.    生长轮:在一个生长周期内由形成层分生形成的一个木质部圈层。

年轮:成长周期为一年的生长轮。

3.    径切板:板厚中心线与年轮切线夹角大于60°。

弦切板:板厚中心线与年轮切线夹角小于30°。

4.    木纤维:阔叶材中两端尖锐、呈长纺锤形、腔小壁薄、呈轴向排列的细胞。

纤维素:天然纤维素是环状吡喃型D-葡萄糖基相互以β,1-4糖苷键连接成的分子链。

5.轴向管胞:针叶材中轴向排列的厚壁细胞,细而长,锐端。

射线管胞:针叶材松科某些属中的厚壁射线细胞。

6.复穿孔:导管分子两端的纹孔在原始时期为许多平行排列的长纹孔对,导管分子发育成熟,纹孔膜消失后,在穿孔板上留下许多开口。

复管孔:指二至数个管孔相邻成径向或弦向排列,两端圆中间部分扁平的一组管孔。

7.绝对含水率:以全干材重量为计算基准的含水率,MJ=(GM-G0)/G0×100%。

相对含水率:以湿材重量为计算基准的含水率,MX=(GM-G0)/G0×100%。

8.极限载荷:

破坏载荷:      

9.应压木:针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下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压应力作用。

应拉木:阔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上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拉应力作用。

10.白腐:主要由破坏木素,同时也能破坏纤维素、半纤维素的白腐菌侵蚀而成。

褐腐:主要由褐腐菌分泌的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分解细胞壁的碳水化合物所形成。

1.形成层:位于树皮与木质部之间,由具有分生能力的细胞构成的一层很薄的鞘状层。

木栓形成层:位于周皮中层的组织,具有分生能力。                

2.木射线:位于木质部的射线条纹。

髓射线:从髓心放射出来的射线。  

3.附物纹孔:阔叶材具缘纹孔上出现绒毛状物质,如豆科、龙脑香科。

闭塞纹孔:针叶材早材管胞上的纹孔塞由于细胞压力不平衡而发生偏移,使纹孔口受阻。                

4.螺纹加厚:在次生壁内表面上,由于微纤丝局部聚集而形成的屋脊状凸起,呈螺旋状环绕着细胞壁。

锯齿状加厚:硬松类树种射线管胞内壁的螺纹加厚呈锯齿状,径面发达。  

5.导管:由一连串的轴向细胞形成的无一定长度的管状组织。

导管分子:构成导管的单个细胞称为导管分子。                    

6.气干材:木材在空气中自然干燥,含水率达到稳定状态,12%~18%。

窑干材:把木材放入干燥窑中进行人工干燥,将含水率降至4%~12%。

7.弯曲强度:指木材抵抗弯曲破坏的能力,用破坏时的最大应力来表示。

弯曲能力:木材弯曲破坏前的最大弯曲能力,可用曲率半径的大小来度量。                

8.吸湿:木材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的现象。

解吸:木材中吸着水向空气中蒸发。      

9.活节:树枝活着时形成的节子与周围主干的木材紧密连接,这样的节子称为活节。

死节:树枝枯死,树枝与树干相脱离,被包埋在主干中未脱落的枯枝部分称为死节。                          

10.年轮明显度两个年轮之间交界处的组织有显著差异,明显衬托出一条界线,它的明显与否称为生长轮明显度。

早晚材转变度:一个年轮内从早材到晚材的过度变化缓急程度。

编制下列树种木材宏观构造检索表。

红松、马尾松、云杉、杨木、椴木、水曲柳、榆木

答题要点:

1.有孔材……………………………………4

1.无孔材……………………………………2

2.具正常树脂道…………………………3

2.不具正常树脂道………………………杉木

3.早晚材急变………………………………马尾松

3.早晚材缓变………………………………红杉

4.环孔材…………………………………5

4.半环孔材或散孔材……………………7

5.细木射线…………………………………6

5.宽木射线…………………………………栎木

6.具侵填体………………………………香樟

6.不具侵填体……………………………毛白杨

7.轴向薄壁组织明显………………………8

7.轴向薄壁组织不明显……………………椴木

8.晚材管孔弦列…………………………榆木

8.晚材管孔星散…………………………水曲柳

1.早材:在一个年轮中靠近髓心的部分。

晚材:在一个年轮中靠近树皮的部分。            

2.纹孔:指次生壁上的凹陷结构,是次生壁在增厚过程中所遗留的局部未增厚的部分。

管孔:阔叶材中导管分子的横切面孔隙。

3.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有序、紧密、有规整性、无空隙的区段。

非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无序、松散、规格性不强、有空隙的区段。      

4.次生木质部:由形成层向内分生形成,占树干体积的绝大多数。

次生壁:是细胞成熟以后形成的壁层,主要由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混合物组成。

5.干缩率:木材解吸时尺寸和体积干缩程度的大小。

干缩系数:木材干缩率与引起干缩的含水率变化差的比值。      

6.愈疮基丙烷:针叶材木素中主要结构单元,含有一个甲氧基。

紫丁香基丙烷:阔叶材木素中主要结构单元,含有二个甲氧基。

7.径向:垂直于年轮的方向。

弦向:与年轮平行或相切的方向。            

8.心材:木质部靠近髓心、通常材色较深的部分,叫做心材。

边材:木质部靠近树皮、通常材色较浅的部分,叫做边材。

9.变异性:树木生长过程中随环境的变化而形成的差异或变异。

各向异性:木材在物理、力学性质上的不等方向性。      

10. 活节区:树枝活着时形成的节子与周围主干的木材紧密连接,这样的节子称为活节。

死节区:树枝枯死,树枝与树干相脱离,被包埋在主干中未脱落的枯枝部分称为死节。

1.纹孔:指次生壁上的凹陷结构,是次生壁在增厚过程中所遗留的局部未增厚的部分。

穿孔:两个导管分子之间底壁相通部分的空隙。            

2.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有序、紧密、有规整性、无空隙的区段。

非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无序、松散、规格性不强、有空隙的区段。

3.同形射线:指射线组织的各条射线全部由横卧射线细胞组成。

异形射线:指射线组织的各条射线全部或部分由方形或直立射线细胞组成。

4.应压木:针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下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压应力作用。

应拉木:阔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上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拉应力作用。

5.白腐:主要由破坏木素,同时也能破坏纤维素、半纤维素的白腐菌侵蚀而成。

褐腐:主要由褐腐菌分泌的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分解细胞壁的碳水化合物所形成。

试比较针、阔叶材解剖学性质上的主要差异。

答题要点:

名称

针叶材

阔叶材

导管

纤维

轴向管胞

阔叶材管胞

轴向薄壁组织

丰富

木射线

单列

多列

胞间道

树脂道

树胶道

结晶体

草酸钙

丰富、多样

1.瘤层:细胞内表面的突起物。

闭塞纹孔:针叶材早材管胞上的纹孔塞由于细胞压力不平衡而发生偏移,使纹孔口受阻。              

2.(交叉场纹孔)云杉型:具有狭长的纹孔内口略向外展或内含,形状较小。

(交叉场纹孔)杉木型:为椭圆形至圆形的内含纹孔,纹孔口略宽于纹孔口与纹孔缘之间任何一边的侧向距离。

3.实质密度:指木材的实质或胞壁物质的密度,是常数,通常取1.50。

基本密度:绝干材重量与生材体积之比。          

4.树脂管胞:细胞腔内含有树脂的管胞,纵切面看为“H”型。

索状管胞:轴向成串的长矩形管胞,介于轴向管胞与轴向薄壁组织之间,细胞径壁及两端都有具缘纹孔。

5.平衡含水率:木材长期暴露在一定温度和相对湿度的空气中,蒸发水分和吸收水分的速度达到平衡时的含水率。

纤维饱和点:在大气条件下,自由蒸发水分完毕后,细胞壁中吸着水还处在饱和状态时的含水率。      

6.弹性变形:比例极限以内的变形。

塑性变形:超过比例极限的变形。

7.纹孔:指次生壁上的凹陷结构,是次生壁在增厚过程中所遗留的局部未增厚的部分。

穿孔:两个导管分子之间底壁相通部分的空隙。                  

8 .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有序、紧密、有规整性、无空隙的区段。

非结晶区:纤维素大分子链排列无序、松散、规格性不强、有空隙的区段。

9.同形射线:指射线组织的各条射线全部由横卧射线细胞组成。

异形射线:指射线组织的各条射线全部或部分由方形或直立射线细胞组成。          

10.应压木:针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下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压应力作用。

应拉木:阔叶材中因偏宽年轮位于倾斜树干及树枝上侧,部分组织在立木时期受拉应力作用。

11.白腐:主要由破坏木素,同时也能破坏纤维素、半纤维素的白腐菌侵蚀而成。

褐腐:主要由褐腐菌分泌的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分解细胞壁的碳水化合物所形成。                

12.螺纹加厚:在次生壁内表面上,由于微纤丝局部聚集而形成的屋脊状凸起,呈螺旋状环绕着细胞壁。

螺纹裂隙:应压木中穿透次生壁至复合胞间层的微细裂口。

13. 具缘纹孔:在次生壁增厚过程中,纹孔腔骤然收缩,纹孔膜被拱形的次生壁环抱的纹孔。

单纹孔:在次生壁增厚过程中,纹孔腔宽度无变化的纹孔。              

14.轴向管胞:针叶材中轴向排列的厚壁细胞,细而长,锐端。

射线管胞:针叶材松科某些属中的厚壁射线细胞。

15. 径切板:板厚中心线与年轮切线夹角大于60°。

弦切板:板厚中心线与年轮切线夹角小于30°。                

16.初生壁:细胞增大期间形成的壁层。

次生壁:细胞成熟以后形成的壁层。

比较针叶材管胞和阔叶材木纤维的异同。

答题要点:(1)相同点(2分):为木材的纤维细胞,均为含量最多的细胞(1分);厚壁细胞,两端尖削闭管细胞(1分);

(2)不同点(6分):在针阔叶材中的比例不同(1分);形态不同(横切面形态、早晚材之间的变化、长宽度、长细比)(2分);纹孔不同(管胞一类,木纤维分为纤维管胞和韧性纤维两类)(1分);管胞和木纤维管胞的具缘纹孔大小构造上差异(1分)。

1.显心材树种:木材心、边材材色有明显区别的。

隐心材树种:木材心、边材材色无明显区别,但心、边材含水率有差异的。        

2.早晚材转变度:一个年轮内从早材到晚材的过度变化缓急程度。

年轮明显度:两个年轮之间交界处的组织有显著差异,明显衬托出一条界线,它的明显与否称为生长轮明显度。

3.辐射孔材:早晚材管孔大小无显著差异(散孔材),管孔分布不均匀,呈径向/辐射状排列。

径列复管孔:2至数个管孔相邻形成径向排列,除两端的管孔呈圆形外,中间一部分的管孔呈扁平状。        

4.髓心:髓与初生木质部的合称,组织松软,强度低,易开裂,多节。

髓斑:树木生长过程中,形成层受到昆虫伤害后伤愈形成的深色斑纹。

5.纤维饱和点:在大气条件下,自由蒸发水分完毕后,细胞壁中吸着水还处在饱和状态时的含水率。

平衡含水率:木材长期暴露在一定温度和相对湿度的空气中,蒸发水分和吸收水分的速度达到平衡时的含水率。        

6.螺纹加厚:在次生壁内表面上,由于微纤丝局部聚集而形成的屋脊状凸起,呈螺旋状环绕着细胞壁。

锯齿状加厚:硬松类树种射线管胞内壁的螺纹加厚呈锯齿状,径面发达。

7.纹孔室:纹孔中纹孔膜至纹孔口之间的空间。

纹孔腔:纹孔中纹孔膜至纹孔腔的全部空间。              

8.胞间道:由分泌细胞围成的狭长孔道。

胞间隙:木材细胞不能紧密排列时,形成的细胞间隙。

9.树脂管胞:针叶材管胞中含有树脂的细胞。

树脂细胞:针叶材中的轴向薄壁细胞。          

10.管孔:导管分子的横截面孔隙。

穿孔:两个导管分子之间底壁相通部分的空隙。

11.胶质木纤维:指未木质化的,次生壁呈胶质状的韧型纤维或纤维状管胞。

受压木管胞:管胞断面呈圆形,胞间隙增加,胞壁具螺纹裂隙。      

12.射线管胞:针叶材松科某些属中的厚壁射线细胞。

环管管胞:阔叶材中形状不规则而短小的管胞,壁薄,不具穿孔,侧壁有具缘纹孔。

13.聚合木射线:在多列木射线中夹杂木纤维或导管的木射线。

栎木型木射线:具单列木射线和极宽木射线,且两者区分明显。    

14.表面束缚水:是以氢键力束缚在木材吸着位置上的,含水率0~6%。

被束缚水:是在表面束缚水上通过分子吸引力承接着的,含水率6~15%。

15.木材蠕变:在恒定应力下,木材应变随时间增长而增加的现象。

应力松驰:木材承受静荷载后,在应变为常数的情况下,应力随时间增长而递减的现象。          

16.弯曲强度:指木材抵抗弯曲破坏的能力,用破坏时的最大应力来表示。

弯曲能力:木材弯曲破坏前的最大弯曲能力,可用曲率半径的大小来度量。


相关话题/南京林业大学 木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3~2012年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试题
    2003年 一、填空(80分,每空2分,计40空) 1、汉武帝刘彻在长安兴建的建章宫中的太液池(一池三山)之布局与造景可谓后世园林创作的模本。 2、著名的三山五园是玉泉山的静明园、万寿山的清漪园,香山的静宜园及圆明园、畅春园。 3、法国古典园林最主要的代表是凡尔赛宫和孚勒维贡府邸,它们都是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4
  • 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考研情况分析及经典问题问答
    森林培育专业分析001林学院090702森林培育(国家林业局、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 090702森林培育 01人工林培育理论与技术 02经济林培育 03林木种苗 04林农复合经营 ①101思想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7-29
  • 南京林业大学遗传学专业考研情况分析及经典问题问答
    遗传学专业分析一.分析071007遗传学 01细胞遗传学 02分子遗传学 03数量遗传学 04群体遗传学 05进化遗传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2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7-29
  • 南京林业大学植物学专业考研情况分析及经典问题问答
    植物学专业分析一.分析071001植物学▲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 01树木学 02植物资源学 03植物生理生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2植物学 ④811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7-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6木材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6木材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刘一星、赵广杰主编,木材学(第2版),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考试性质《木材学》是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所有方向硕士研究生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考研复试分数线
    学院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及调档函网上打印通知
    截止4月15日,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已经结束,现将通过复试的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4月15日至4月26日。如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与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联系。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我校须向其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考生应于4月20日后登陆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南京林业大学2019年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文件精神和要求,通过各学院遴选、复试等环节的综合考核,我校已完成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经过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全校共拟录取推免生140人,现将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接受广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报录比
    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 学院名称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南京林业大学2007-2018年考研报录比
    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历年报录比如下: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报录比2017年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报录比南京林业大学2016年考研报考录比南京林业大学2015年考研报录比2014年南京林业大学考研报考录取情况南京林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报考录取比例]南京林业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核通过,现将2018年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请广大教师和同学给予监督。如有异议,请在5月7日17时前将情况反映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或校纪委,电话025-854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考研经验二战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最全指导经验——献给2018年学子
    风景园林考研高分咨询QQ:**18年考研学子的福利来啦高校风景园林考研QQ群大集合学霸必看不定期更新资料分享真题东南大学风景园林考研**18年风景园林硕士考研**北大风景园林官方考研**艺术类考研官方群**18同济大学园林考研群**2018北大建筑景观考研**2018北大新闻传播考研**18年北林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8南京林业大学095300风景园林初复试状元参考书目、招生人数、考研科目、专业指导、经验
    参考书目:344风景园林基础(园林史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园林工程各占50分)《中国古典园林史》,周维权,清华大学出版社《西方造园变迁史》,针之谷钟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园林规划设计》,王浩,东南大学出版社《园林工程》,赵兵,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以及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的标准和规范802园林设计《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专业考研《家具史》笔记与整理资料
    第一章西方古典家具 1奴隶社会的古代家具 1.1古埃及家具(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 1. 历史背景 早在古士国时期,贵族们就己经开始使用椅子和凳子,在室内过着垂足式生 活方式,而一般平民则居住在用粘土造成的箱型房屋里,过着平坐式生活。 所有的椅子都是从象征统治者地位的宋座发展而来。 埃及特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0
  • 2019年南京林业大学化工院招收化学或材料等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一)导师简介邵伟,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本科专业。2006年9月赴英国UniversityofDundee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2年赴英国UniversityofBolton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2年9月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