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工业大学849交通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0

一、名词解释(共36分,每题3分)

1.信号配时中的周期长度是什么

2.公共交通系统的三个基本特性是什么

3.信号交叉口进口绿灯损失时间是如何定义的,一般的默认值是多大

4.车头时距与车头间距

5.美国通行能力手册中采用什么指标衡量高速公路基本路段的服务水平,分几级

6.15%位车速定义和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7.公共停车场机动车的停放周转率

8.可接受间隙和随车时距

9.交通规划中的查核线是什么,它起什么作用

10.什么是高乘率车道(H0V),通常设置在什么类型的道路上

11.智能交通系统(ITS)包含哪几个子系统

12.半感应式信号控制

二、叙述题(共50分,每题5分)

1.驾驶员的反应时间是如何定义的,反应时间的大小与何种因素有关

2.什么是高速公路的交织区,请给出定义并用图表示,在设计中是否可以避免交织区的出现

3.交通延误的定义,并指出研究交通延误的动机是什么

4.为什么引人流率( rate of flow)的概念,它与小时流量有何区别

5.给出地点车速的定义,并简述地点车速常用的调查方法

6.无信号交叉口使用STOP和YIELD控制方式的区别

7.给出“最大服务流率”的定义,并指出提出该概念的初衷是什么

8.解释高峰小时系数的含义

9.度量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的指标有哪些,哪项指标更合理

10.描述道路交通中机动性与可达性,并用图表示两者的关系

三、计算题(共64分)

1.已知某路段长度为2km,该路段单位里程(1km)一年内发生的平均事故数为2次。假设该路段上发生事故数服从泊松分布,试求一年内该路段发生事故数不超过1次的概率。(4分)

2.测得某路段车队保持的平均车头时距为 1.8秒,此刻路段断面的交通量是多少?假定通过该路段车辆的平均速度为50公里/小时,计算此时的交通密度(4分)

3.某收费站仅有一个窗口服务,到达该收费站的车辆符合泊松分布,平均到达车辆为100辆/小时,收费站平均30秒完成一辆车的收费,该服务符合负指数分布。计算该收费站的平均排队长度,车辆的平均消耗时间和平均等待时间。(6分)

4.测得某路段三辆车的地点车速分别为:20km/h,40km/h,60km/h,计算此时的时间平均车速和空间平均车速,并说明在什么情况下时间平均车速和空间平均车相等(4分)

5.某二路停车交叉口,主要道路车流量为900辆/小时,且流量到达符合泊松分布,次要道路横穿主要道路车流所需可接受间隙为6秒,求次要道路上车辆的平均等候时间。(5分)

6.某车流中的卡车比例为15%,其相应的小汽车当量值E

T

=1.5;而公交车比例为

20%,其相应的小汽车当量值E

R =1.25,计算此时的重型车修正系数f

HV

。(5分)

7.已知速度与密度的关系S=50(1-0.004×D),(S—速度;D—密度)(10分)(1)求自由流速度和阻塞密度

(2)给出流量-速度,流量-密度关系式

(3)确定此时的通行能力

(4)绘出速度-密度,流量-速度,流量-密度曲线并指出拥挤区和非拥挤区8.已知某条路的交通量为720辆/小时,且车队车头时距符合负指数分布,求:(1)一小时内,车头时距不小于5秒的车头时距个数;

(2)两小时内,车头时距界于15秒和20秒之间的车头时距个数。(8分)

9.一辆以每小时120公里行驶的汽车在200米处发现停靠在路上的卡车,请问,小车司机最小的反应时间为多大时才不会撞到该卡车。道路纵坡为零且车轮与路面的粘着系数为0.40。如果小车司机发现卡车时,距离卡车为140米,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会发生什麽并给出解释。(10分)

10.根据某交叉口调查,发现该交叉口在早10:00至下午3:00发生自行车事故的概率为0.008。早10:00至下午3:00自行车流量为125辆,计算从早10:00至下午3:00发生3起及以上自行车事故的概率。(8分)


相关话题/北京工业大学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