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不含规划)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26

 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2011

填空题

1.密檐塔在我国最早的实例是北魏的河南登封【嵩岳寺塔】。密檐塔的平面处理除了此塔为12边形外,隋唐多为【正方】形;辽金多为【八角】形。

2.隋代留下的建筑物有著名的【河北赵县安济桥】,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敞肩拱桥,负责建造此桥的匠人是【李春】。

3.佛教寺院中钟楼的设置,至少在晚唐的庙宇中已成为定制,一般位于寺院南北轴线的【东】侧。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明初,大概到明代中叶,才在其【西】侧建立鼓楼,并将二者移至寺前的山门附近。

4.斗栱是中国木构建筑特有的结构与装饰部件,其作用是在柱子上伸出悬臂梁承托出檐部分的重量。明清以后,斗栱【装饰】作用加强,排列丛密,用料变小,但其【结构】作用仍未丧失。斗栱的主要构件有三种:【栱】是短悬臂梁,是斗栱的主干部件;【斗】是另外两种构件之间的支座垫块;【昂】是斜的悬臂梁。

5.【样式雷】是对清代长期从事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建筑师家族的称呼。在传世的图档中,有很多建筑群和建筑单体的模型,当时把这些模型称为【烫样】。

填空、阅读及绘图题

1.以下两图是某建筑【柱头】铺作大样图,外跳出【4】跳,依据《营造法式》其铺作形式可称为【七铺作】(填写几铺作)、双抄双下昂,其中昂的形式可以称为【批竹昂】。《营造法式》按建筑等级将铺作(斗栱)分【八】等。

fb59eb307175a417866fb84ae45c3b3567ecdddd.png

 2.图A、B分别为两座著名中国佛教建筑的横剖面图。它们都位于(河北蓟县独乐寺)(建筑群名称),建于(辽代)(朝代)。1930年代,(梁思成)先生对这一建筑群的研究,开启了现代中国建筑学的新纪元。图A所示为(独乐寺山门)(建筑名称),屋顶形式为(庑殿顶),面阔(3)间,进深(4)架椽,有中柱1列,平面如宋《营造法式》所谓“(分心斗底槽)(分槽形式)”;图B 所示为(独乐寺观音阁)(建筑名称),屋顶形式为(歇山顶),面阔(5)间,进深(8)架椽。柱网由内外两圈柱组成,平面相当于“(金厢斗底槽)(分槽形式)”。随着研究的深入,有学者进一步

发现该建筑平坐铺作与上下檐的檐下铺作不仅出跳数不同,而且并非使用同等材。根据你的判断,平坐铺作的用材要(小)(大或小)、请根据以上内容以及你对这个建筑组群的了解,画出这两座建筑的底层平面简图(平面图)。

(图中上为A下为B)

fb59eb307175a417866fb84ae45c3b3567ecdddd.png

2.png

3.png

4.png

 绘图题

1.古希腊五开间多力克柱式神庙立面。

fb59eb307175a417866fb84ae45c3b3567ecdddd.png

2.拜占庭帆拱、鼓座、穹顶组合示意。

20200126180010.png

3.米开朗琪罗的圣彼得大教堂造型鸟瞰示意。

20200126180052.png

4.表现派的爱因斯坦天文台形体。

20200126185810.png

 简答题

1.古罗马混合(复合)式柱式柱头的基本特征?

又称罗马复合式柱式,将爱奥尼克柱式柱头上的涡卷加入科林斯芼莨叶柱头上。

2.早期基督教巴西利卡式教堂形成于哪个古代国家?

古罗马

3.巴黎卢浮宫东立面完成于哪个世纪?

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时代)

4.近代西方倾向于中世纪的复古建筑多可归于哪种文化思潮?

浪漫主义思潮

5.柯布西耶《走向新建筑》认定的建筑艺术同新艺术运动有何区别?

柯布西耶推举机器美学而新艺术运动崇尚自然。

6.蓬皮杜艺术中心同19世纪的埃菲尔塔有何作用于巴黎城市面貌的共性?

利用时代技术,体现时代精神。

7.20世纪后期的哪种建筑艺术给人带来通俗、怀旧之类的感觉?

后现代主义建筑

8.解构建筑同西方思维的哪种改变有关?

构成派(一些解构主义的建筑师受到法国哲学家德里达(Jacques Derrida)的文字和他解构的想法的影响。虽然这个影响的程度仍然对受到怀疑;而其他人则被重申的俄国人构成主义运动中的几何学不平衡想法所影响。在解构主义,也有对其它二十世纪运动作另外的参考。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互相作用,表现主义,立体派,简约主义及当代艺术。解构主义的全面尝试,就是让建筑学远离那些实习者所看见的现代主义的束紧规范,譬如“形式跟随功能”,“形式的纯度”,“材料的真我”和“结构的表达”。)

评述题

1.综合评述巴洛克建筑艺术

17世纪至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直至19、20世纪在欧洲各国都有它的影响。以天主教堂为代表的巴洛克建筑十分复杂。它形式上是

文艺复兴的支流与变形,但其思想出发点与人文主义截然不同,它反映天主教的思想意识和侈奢的欲望,包含着矛盾着的倾向,它敢于破旧立新,创造出不少富有生命力的新形式和新手法,被长期广泛地流传,但它又有非理性的、反常的、违反建筑艺术的一些基本法则,一些形式主义的倾向曾起着消极的作用。所以,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

(一)风格特征

(1)追求新奇。建筑处理手法打破古典形式,建筑外形自由,有时不顾结构逻辑,采用非理性组合,以取得反常效果。

(2)追求建筑形体和空间的动态,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

(3)喜好富丽的装饰,强烈的色彩,打破建筑与雕刻绘画的界限,使其相互渗透。

(4)趋向自然,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表达世俗情趣,具有欢乐气氛。157

(二)代表性实例

1.教堂建筑:罗马耶稣会教堂(维尼奥拉),罗马圣卡罗教堂(波罗米尼)。

2.城市广场:圣彼得大教堂广场(伯尼尼),波波罗广场(封丹纳),纳沃那广场(波罗米尼)。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物理化学考研强化天津大学王正烈南京大学傅献彩胡英在线视频
    视频选集1/19 P1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1 P2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2 P3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3 P4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第二定律)-1 P5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第二定律)-2(补充) P6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6
  •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 2016年 一.名词解释(3*5分) 1.拓扑关系指满足拓扑几何学原理的各空间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即用结点、弧段和多边形所表示的实体之间的邻接、关联和包含等关系。如:点与点的邻接关系、点与面的包含关系、线与面的相离关系、面与面的重合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建工考研真题一(建筑构造简答题) 92年 回答下列问题 1、 试说明砖混结构中墙体厚度的确定因素。 2、 试说明北京地区抗震设防的构造做法。(以砖混结构为例)。 3、 试说明高层建筑常用的结构类型,并说明它们的应用范围。 4、 试说明大板建筑与大模建筑的主要区别。 93年 问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住宅建筑设计原理辅导班重点勾画
    合工大考研住宅建筑设计原理 参考用书:讲义、《住宅建筑设计原理》第三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教材) 主讲人:叶焕 1、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大纲考点 住宅套型设计(重点名词解释) 低层、多层、中高层、高层住宅设计(高频考点) 住宅造型与适应气候(非重点) 住宅的适应性与可变性(简答、论述题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快题历年数据分析
    年份 07 08 09 10 11 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2020天津大学汉语硕士考研真题回忆专业课二
    一,名词解释30分 存在主义 轴心时代 风骚 大乘佛教 哥特式建筑 三次科技革命 二,简答80分 盛唐诗气象 西方个体主义和中国民本意识比较 中西方价值观及影响 把字句语法教学技巧 中介语和对比偏误分析的关系 三,教案写作15分 疑问句及虽然,其实生词 四,案例分析25分 对法国六七十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天津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试题回忆版
    天津大学2019年硕士研宄生入学考试试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语义场 2.连续变调 2.语素、词、句子的区别与联系。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测量的效度 3.简述后现代主义文学。 C.简述古希腊的悲剧。 D.阐述孟子的思想。 E.语音教学的技巧都有哪些? 7.如何看待以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6
  • 2020天津大学汉语硕士真题回忆专业课一
    一名词解释30分6个 音节 音位 指事造字法 存现句 反义义场 语言符号 二简答40分5个 语境及对词义的影响 现代汉语课教学内容的主体 文艺语体及类型 语用学和修辞学的区别 三论述80分4个 语法歧义分析 独立语用法 语法范畴及类型 语气和情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一、 绘图说明(20分) 1、 雅典卫城平面 2、 泰姬马哈尔陵平面、立面 3、 帆拱 4、 园厅别墅平面、立面 5、 巴黎圣母院立面 二、 试分析哥特建筑的特点与成就,并说明之(15分) 三、 试分析当代西方建筑思潮的进展(15分) 四、 试述中国塔的类型及其特点(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202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
    作者: 天蝎呀 时间: 2019-12-23 20:58 标题: 西建大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供迷茫的考研人参考哦) 自从2018年考上西建大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写了一篇初试经验贴,一直想写一篇复试经验贴,收集好了内容问题也一直没有写(怪自己拖延吧),但是两年里不管是初试过了还是准备考西建大的考研人对西建大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
    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拉弗曲线 外部性 平衡预算乘数(不太确定) 停止营业点 二.选择 1.习题集P199第一题 2. P177第四题 3. P177第五题 4. P151第11题5. P113第五题6.P94第12题 7. P61第三题8.P23第13题9.限制价格可能会带来 三.简答1. 试述理性的厂商应该如何组织生产 2.试用图示说明完全垄断厂商短期均衡的形成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天津大学金融专硕真题回忆
    2020天津大学金融专硕真题回忆
    作者: HBFUG 时间: 2019-12-22 18:01 标题: 2020天大金砖真题回忆 [我汗][我汗][我汗]忘了一个 作者: 清焙 时间: 2019-12-22 18:51 一级市场作者: HBFUG 时间: 2019-12-22 19:05 是的是的[龇牙笑][龇牙笑]作者: 感恩天大 时间: 2019-12-22 20:31 后面的学弟学妹谢谢你们作者: 人生本是梦 时间: 20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考研355真题(回忆版)
    中建 一.名词解释(5分4)20分 1.昂 2.抱厦 3.阿以旺 4.以山为陵 二.简答(5分4)20分 5.陕西岐山凤雏村早周遗址的布局特点? 6.写出下列建筑的朝代: 广胜下寺前殿、嵩岳寺塔、晋祠圣母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河北蓟县独乐寺山门 7.北宋东京城规划特点? 8.借景的五种方式? 三.默画题(5分ti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作者: 平黎儿 时间: 2019-12-31 10:27 标题: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拉弗曲线 外部性 平衡预算乘数(不太确定) 停止营业点 二.选择 1.习题集P199第一题 2. P177第四题 3. P177第五题 4. P151第11题5. P113第五题6.P94第12题 7. P61第三题8.P23第13题9.限制价格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天津大学工商管理831宏微观经济学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无差异曲线 脊线 外部性 拉弗曲线 停止营业点 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1一旦政府实行限制价格,将可能导致 A黑市交易 B排队抢购 C配给制 D供给大于需求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商品价格变动时,替代效应总是与价格变动的方向相反 B根据收入效应可将商品划分为正常品,劣质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