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史名词解释整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11



1、 狂飙突进运动:18世纪70年代有德国一批青年作家发起的文学运动,由可林格尔的剧本《狂飙突进》而得名。它是德国启蒙运动的继续和发张。运动充分肯定个人的地位和个性的自由发展,崇尚感情,肯定“自然”,推崇“天才”,带有狂热的个人主义倾向的反叛精神。它在反封建和强调文学的民族性方面产生强烈影响。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这场运动只局限在文学领域,到80年代中期便开始衰退。青年时期的歌德和席勒是这一运动的主要代表。
2、 感伤主义  :亦称“主情主义”、“前浪漫主义”,因斯特恩的小说《感伤旅行》而得名。它产生于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反映了中、小资产阶级的感伤情绪。这一派作家用感情和仁爱代替理性作为批判工具,着意刻画人的内心活动和描写人的不幸遭遇,以唤起读者的同情和共鸣。不少作品常常流露出悲观绝望的情调。感伤主义影响了狄德罗、卢梭等作家,对浪漫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有较大的影响。
3、 湖畔派: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期,英国第一代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柯勒律治、骚赛等,因憎恶资本主义而隐居在昆布兰湖区,同时创作了大量歌颂大自然、缅怀中古,讴歌宗法制农村生活和诅咒城市文明的诗篇。这些人被称为“湖畔派”。他们的诗歌理论和创作实践在推动英国诗歌的改革和浪漫主义运动的发展方面曾经起过积极的作用。
4、 拜伦式英雄:“拜伦式英雄”指拜伦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一类艺术典型。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对当时社会的反感、蔑视、性格阴郁孤傲、追求自由,具有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的反叛精神,伤感情调很重。他们有时候挺身而出保护被压迫者,反抗强暴者,但基本上没有明确的斗争目的。《盗贼》中的康拉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拜伦的大本分作品都有这类典型。

5. 古希腊抒情诗

古希腊抒情诗盛行于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大多用来歌唱。它源于民歌,分为箫歌(或称哀歌)、琴歌和讽刺诗几种,分别以排箫或竖琴伴唱。诗的内容主要是歌颂神和英雄、赞美爱情等。最著名的是女诗人萨福,她的诗篇大多抒发恋爱的欢乐和痛苦,友谊和母爱的可贵,风格细腻,感情真挚。其他著名诗人还有阿那克瑞翁和品达罗斯。前者所写诗篇大多赞美自然风光和真挚爱情,诗体清新、优美;后者多讴歌神和英雄,诗风庄重崇高。

6.  阿纳克瑞翁体

阿纳克瑞翁是古希腊著名的独唱抒情诗人。他的诗风格优雅、单纯、轻松,被称为“阿纳克瑞翁体”。

7. 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是希腊民间口头流传的动物寓言故事,相传为公元前6世纪时被释放的奴隶伊索所作,故称伊索寓言。现存的多由后人编撰写定,总数在400则左右。这些寓言采用拟人化的手法,用一个简短的动物故事来说明一个道理。这些道理主要反映下层平民和奴隶的思想感情和生活愿望,谴责专制暴虐、残酷压迫,总结人们的生活经验和教训。《狼和小羊》、《农夫与蛇》、《说大话的人》和《龟兔赛跑》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名篇。《伊索寓言》富含哲理,短小精悍,形象生动,开欧洲寓言的先河。

8. 古希腊悲剧

古希腊悲剧起源于祭祀酒神狄俄尼索斯的仪式。春天的酒神祭有歌队参加表演,歌队队员唱赞美酒神的颂歌,歌队队长讲述酒神的故事,后来又加进了表演动作的演员,悲剧便由此产生。希腊悲剧主要不在于写悲,而在于表现崇高、庄重、严肃的英雄主义思想。它大都采用神话传说题材反映现实社会的生活和斗争,突出人跟命运的冲突,表现反专制、反压迫、反侵略的民主精神,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希腊古典时期出现了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三大悲剧家,他们的代表作分别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俄狄浦斯王》和《美狄亚》。

9. 俄狄浦斯王

古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取材于英雄传说,写忒拜王子俄狄浦斯反抗杀父娶母的神示,然而又逃不出命运支配的故事。悲剧从传说故事将近结尾的地方写起,当时俄狄浦斯已是忒拜国王,时值瘟疫流行,按照神示,只有追查出杀死先王的凶手,才能免除瘟疫,挽救忒拜城。全剧以此为起点,在追查凶手的过程中展示了悲剧主人公的思想性格。当俄狄浦斯查明凶手就是自己时,他刺瞎双眼,自愿放逐。通过俄狄浦斯的遭遇,作者颂扬了悲剧主人公的坚强意志和人民对国家的负责精神。这样一个英雄却受着命运的捉弄,这样,索福克勒斯对命运的合理性提出了怀疑,表现了雅典自由民在社会灾难面前的斗争精神和悲愤情绪。以此作品为代表的索福克勒斯的悲剧艺术,标志者希腊悲剧的成熟。索福克勒斯把人物放在尖锐的冲突中并通过人物对比方法来塑造,因而人物的动作性强,性格比较突出。

10. 摹仿说

古希腊传统的文艺学说。首先提出这一观点的是当时的哲学家德谟克利特。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发展了这一观点,进一步指出诗起源于对自然和社会人生的摹仿,强调了文艺与现实不可分离的关系,在西方文学史上产生了很大影响,为现实主义创作奠定了基础。

11. 三联剧

又称三部曲,古希腊悲剧中最初的固定格式,指情节连贯,内容相关的三部悲剧。它们既有相对独立性,有各自的剧名,能独立成篇,又有内在联系,可合成一组悲剧,有总的剧名,表达统一的主题。后成为三部内容各自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文学作品的统称。

12. 古希腊喜剧

古希腊喜剧起源于秋天谢神的狂欢歌舞,人们载歌载舞感谢酒神狄俄尼索斯带来的丰收。希腊喜剧主要是政治讽刺喜剧,大多取材于当代现实生活,反映重大社会问题,讽刺抨击违背民意的当权人物和各种丑恶现象,以浓厚的现实性、强烈的政治性著称。希腊古典时期出现了被称为“喜剧之父”的喜剧家阿里斯托芬,他的代表作是《阿卡奈人》。

13. 新喜剧

希腊化时期出现的古希腊戏剧体裁。由于马其顿的入侵和统治,希腊本土文学趋于衰落。剧场已不再是群众性的政治文化中心,而是上层社会富人的娱乐场所。新喜剧迎合这一需要而出现在雅典文坛。新喜剧回避政治和重大社会问题,往往通过男女爱情和家庭关系来反映当时的社会习俗,表现贵族青年要求自由独立的愿望。艺术上强调情节的曲折和风格的雅致,注重性格描写和刻画人物的内心活动,生活气息浓郁,再加上取消了歌队,更接近于近代戏剧,成为罗马和欧洲世态喜剧的先导。代表作家是米南德。他流传下来的唯一完整的喜剧是《恨世者》。

14. 正常的儿童

古希腊人在“神人同形同性”的基础上,塑造了高大完美的、充满着理性光辉的众神形象,并曲曲折折地折射出古代社会进化的遗迹和古代人类征服自然的进程,这种正常的思维有别于早熟的儿童和粗野的儿童,因而得名。

15. 潘多拉的匣子

灾难和后患无穷的代名词。在希腊神话中,宙斯恼恨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给人类,在惩罚普罗米修斯的同时,迁怒于人类。他让火神赫淮斯托斯造了一个名叫潘多拉的漂亮少女,命神使赫耳墨斯将其送给普罗米修斯在人间的傻弟厄庇墨透斯为妻。时潘多拉打开了随身带着的金匣子,于是,灾难、祸患、瘟疫疾病、死亡等变成虫子飞向人间,而希望却被关在匣底。从此,人类开始了苦难而悲惨的生活。

16. 第十位文艺女神

古希腊最杰出的抒情诗人萨福曾开办学校,教少女学习音乐和诗歌。她写诗9卷,其独唱琴歌歌唱爱情和美德,感情真挚,意境清新,有很强的感染力。柏拉图因之将她称之为神话中九位缪斯女神之外的“第十位文艺女神”。

17. 教会文学

中世纪的教会文学是适应封建主和基督教会而创作的文学。由教师们用拉丁文写成。其内容主要是宣传基督教义,宣扬神的权威、禁欲主义和来世思想。目的在于欺骗人民,使人民成为统治者的驯服奴隶,以维护封建统治。教会文学的题材主要有圣经故事、圣徒传、宗教叙事诗、赞美诗、祈祷文、宗教剧等。艺术表现上多采用象征、寓意、梦幻等手法。这种文学一般都有公式化、概念化的毛病。虽然在中世纪的欧洲占统治地位,但是缺乏载入文学史的艺术价值。不过。它的象征、寓意、梦幻手法对后世欧洲文学有较大影响。

18. 谣曲

“谣曲”是一种故事性的诗歌。它是从民间口头文学发展而来的,15世纪在英国出现了民谣繁荣时期,曾有一千多首被记录下来。“谣曲”的题材比较宽泛,有的咏唱历史事件和神话传说,有的传唱文学作品和现实生活中的故事,大多表现的是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其中,最有影响的是一组歌唱侠盗罗宾汉的谣曲——“罗宾汉谣曲”。作品塑造了不满封建主压迫,聚众起义,成为绿林好汉的英雄罗宾汉和他的伙伴们的形象,表现了他们劫富济贫、仗义疏财的侠义行为,赞美了他们的反抗斗争。这组谣曲曾在民间广为流传,罗宾汉的名字在英国家喻户晓。

19. 普罗旺斯抒情诗

普罗旺斯抒情诗即中世纪骑士抒情诗,因其主要流行于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一带,故有此名。它主要抒写骑士与贵妇人之间在黎明时缠绵悱恻、依依惜别的恋情,讴歌骑士对贵妇人的爱慕和崇拜,以及他们为了爱情而去冒险征战、建功立业的骑士道德 。在艺术上,骑士抒情诗注意心理描写,感情细腻,对早期文艺复兴时期的抒情诗产生过影响。

20. 骑士文学

骑士文学——中古欧洲的一种封建世俗文学,它鲜明地反映了封建主阶级的意识,繁盛在12-13世纪。骑士文学分骑士抒情诗和骑士叙事诗两大类,前者以南法普罗旺斯为中心,主要写骑士对贵妇人的爱和崇拜,以《破晓歌》最为著名;后者以北法为中心,主要写骑士为获得荣誉和爱情所进行的各种冒险活动,流传最广的是亚瑟王与他的圆桌骑的故事,如《特里斯丹和绮瑟》。骑士叙事诗有一定的反封建、反禁欲主义的意义,在艺术手法上也为近代长时代。

21. 中世纪英雄史诗

中世纪英雄史诗原先在民间口头流传,后来由教会神职人员用文字写定。早期英雄史诗大多反映氏族社会末期生活,歌颂部落英雄为民除害、为民造福的事迹,如盎格鲁?撒克逊族的《贝奥武甫》和芬兰的《卡列瓦拉》(又译《英雄国》)。中期的英雄史诗是封建国家形成时期的产物。史诗的主人公都是体现忠君、爱国、护教思想的英雄形象,主要作品有法国的《罗兰之歌》、西班牙的《熙德之歌》、古罗斯的《伊戈尔远征记》和德国的《尼伯龙根之歌》等。

22. 温柔的新体诗派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受南法普罗旺斯情歌影响在意大利发展起来的一个抒情诗派别,由圭尼泽利创立,盛行于13-14世纪。该诗派一反轻视女性的传统思想,把女性圣母化,最早反映了人文主义的恋爱观,把以爱情为主题的诗歌创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为中古文学向文艺复兴过渡开辟了道路。代表作家有卡瓦尔坎蒂、但丁。其最高成就为但丁的《新生》。

23. 人文主义

文艺复兴运动的指导思想。它是资产阶级的道德原则和生活理想,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武器。人文主义思想提倡以人为本,以剔除中世纪神学以神为本的思想。它的基本内容是以人性反神性,用人权反神权,用人智反神智,用个性解放反禁欲主义,用理性反蒙昧主义,拥护中央集权,反对封建割据。人文主义反映了资产阶级反封建反教会的要求,体现了一个新时代的时代精神。资产阶级肯定的人,实质上是资产阶级自身。当资产阶级把“人性”“人权”“个性解放”发展到极端的时候,就成为利己主义、自由主义、色情主义。因此,人文主义既有进步性,又有局限性。人文主义思想在人文主义文学中得到充分反映。

24. 人文主义文学

人文主义文学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主流,它集中体现新兴资产阶级的思想愿望,具有鲜明的特征:1、在思想倾向上,反对神权神性,宣扬人权人性;否定禁欲主义,赞美现世生活;批判蒙昧主义,颂扬文化知识;反对封建割据,主张建立中央王权的统一国家。2、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强调真实地描写现实世界,作品应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历史感;注意从矛盾冲突和发展中塑造生动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新兴资产阶级的理想人物;打破用拉丁文写作的陈规,代之以活生生的语言。3、在文学体裁方面,以歌颂真挚爱情的抒情诗取代讴歌精神恋爱的宗教赞美诗;以适合反映人间生活的小说排斥宣扬天国幸福的圣徒传和梦幻故事;以表现各国社会矛盾的民族戏剧冲击神秘剧和宗教剧。

25. 十四行诗

本是中古欧洲民间流行并用于歌唱的一种短小诗歌,彼特拉克将之独创成一种抒情诗体,音译为“商簌体”。文艺复兴时期,这种诗体被广泛运用。

26. 堂吉诃德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文学黄金时代的代表作家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西方文学史上第一个成功的正面喜剧形象。堂吉诃德读骑士小说入了迷,外出游侠,干了一系列发疯胡闹的蠢事,但在不接触骑士道的时候,他是一个心胸高尚的人文主义学者。在他身上存在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矛盾,由此形成了他的独特的带有悲剧意味的喜剧性格。堂吉诃德具有坚持正义、反对邪恶、救世济人、忘我斗争的优秀品德。然而他脱离实际,主观主义,一心想模仿过时的骑士道,单枪匹马救天下,在游侠中给别人造成危害,使自己成为笑柄。堂吉诃德的典型意义在于,概括了各个时代强调主观动机,忽视客观效果,脱离现实的人们的特征,启迪教育人们,凡事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脱离实际的主观唯心主义,做到动机与效果,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才能把事情办好,达到预期的目的。堂吉诃德最重要的优秀品质是理想主义,为了理想坚持斗争。即使在今天,它也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27. 巴洛克文学

“巴洛克”一词来自葡萄牙语barocco,原指一种形状不规则的珍珠,后来被用来形容一种建筑风格和文学风格,它与严整、匀称、和谐相对立。巴洛克文学起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西班牙,在17世纪的法国达到高峰,同时流行于西欧,因风格与巴洛克式艺术相像而得此名。它是一种贵族形式主义文学,主张文学为少数有文化修养的人创作。这类作品追求形式,内容空虚,语言雕琢浮夸。意大利的马利诺、西班牙的贡哥拉主义、法国的伏瓦蒂尔等等,都是巴洛克文学的代表。

28.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文学

17世纪的英国文学,由于受到人文主义文学、巴洛克文学和古典主义文学思潮的影响,情况比较复杂。40年代革命时期,出现了革命诗人弥尔顿,其作品反映了英国资产阶级的革命情绪。60年代王政复辟时期,出现了来自下层的清教徒作家班扬,在其创作中继续坚持民主倾向。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与这个时期的英国文学有着血肉关系,它对这个时期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学有直接的影响,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文学就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

29. 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是18世纪产生的具有全欧性质的一场资产阶级政治思想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是文艺复兴运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和发展,实质是法国大革命前新兴资产阶级向封建阶级夺权之前的一次舆论大准备。所谓启蒙就是要启迪蒙昧,开发蒙昧,给予知识和光明。当时先进的思想家把启蒙教化作为改造社会的基本方法,这样一个思想、社会思潮的形成,就叫做启蒙运动。

30. 启蒙文学

18世纪在欧洲出现的启蒙运动是西方资产阶级第二次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文化运动,启蒙文学是这一运动的组成部分。启蒙文学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强烈的战斗性和批判性;它把所谓“第三等级”的普通人作为正面主人公加以歌颂,反映资产阶级和平民的思想感情;启蒙作家常常借用古典主义的文学形式,给它注入了新的思想内容,也创造了不少新的文学形式,如哲理小说、正剧(严肃喜剧)、书信体小说、对话体小说、教育小说等,打破了古典主义的一些清规戒律,拓展了文学表现的领域。启蒙文学的缺点是:有时忽视文学的审美功能,把人物形象变成作者的代言人。代表作家有:菲尔丁、伏尔泰、卢梭等。

31. 百科全书派

18世纪法国的启蒙学派。因围绕《百科全书》的编纂,许多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和作家结合成了一个松散的文化学派,其代表人物是狄德罗、伏尔泰、卢梭等。他们用新的世界观审视人类文化的各个领域,集近代知识之大成,使唯物主义“成了法国一切有教养的青年的信条”。百科全书派利用包括文学在内的各种形式宣传启蒙主张,在西方思想史上作出了巨

32. 启蒙戏剧/严肃喜剧/正剧

18世纪法国剧作家狄德罗、博马舍和德国的莱辛创建的新的戏剧形式,它冲破古典主义在悲剧、喜剧之间划下的严格界限,主张从现实生活中取材,以“第三等级”的现代人为主人公。启蒙戏剧语言通俗,强调教育作用,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为近代资产阶级的现实主义戏剧开辟了前进的道路。代表作如狄德罗的《私生子》、博马舍的《费加罗的婚姻》等。

33. 哥特式小说

哥特式小说是18世纪末在英国出现的一种凶杀小说。这种小说以中世纪阴森神秘的古堡为背景,描写其中因恋情或因财产引起的凶杀复仇,充满神秘、怪诞、恐怖和刺激。代表作是瓦尔蒲的《奥特朗图堡》和拉德克利芙的《渥尔多弗的秘密》。

34. 浪漫主义

浪漫主义是18世纪末兴起于德国,并在19世纪初期盛行于欧美各国的一种文学思潮。浪漫主义作家偏重于表现主观理想,他们的作品想像丰富,具有强烈的主观抒情色彩;对丑恶的的社会现实的厌恶使他们往往寄情山水,讴歌自然;浪漫主义作家批判古典主义的清规戒律,重视中世纪的民间文学,提出“回到中世纪”的口号;作品追求离奇的情节和强烈的艺术效果,主人公常常活动于奇异的自然环境或富有异国情调的遥远的部落。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成就是诗歌,其次是戏剧和小说。代表作家有:拜伦、雨果、普希金、惠特曼等。

35. 耶拿派

“耶拿派”是德国早期浪漫主义文学的一个派别,它以创办于耶拿的文艺刊物《雅典娜神庙》为阵地,因此称“耶拿派”。它的代表人物有奥古斯特?施莱格尔和弗里德利希?施莱格尔兄弟、诺瓦利斯、蒂克等。“耶拿派” 反对古典主义理论,提出个性解放的要求,强调创作自由,反对传统束缚。德国早期浪漫主义文学带有宗教神秘色彩,诺瓦利斯歌颂黑夜与死亡的《夜的颂歌》就是一例。

36. 海德堡派

德国晚期浪漫主义文学团体。阿尔尼姆和布伦塔诺等人在海德尔堡出版《隐士报》,他们重视发掘德国民族文化遗产,搜集整理民歌,给当时的德国诗歌注入了新鲜血液。如阿尔尼姆和布伦塔诺合编了民歌集《男童的神奇号角》,由此形成海德尔堡派。格林兄弟是当时涌现出的童话作家,他们整理出版的《格林童话集》成为世界儿童文学的珍品,这些童话具有奇异的幻想情节,表现了人民的智慧和正义。

37. 世纪病/时代病

19世纪初期,在大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欧洲有不少资产阶级进步知识分子既厌倦上流社会虚伪腐败的习俗和冷酷的资本主义文明,又脱离人民,看不清前途,在现实生活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于是产生了悲观绝望的精神状态,陷入忧郁、孤独和悲观失望之中,成为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后流行的一种典型的时代精神和社会心态。法国早期浪漫主义作家夏多布里昂的中篇小说《勒内》中的同名主人公勒内是文学史上第一个“世纪病”形象。

38. 《欧那尼》决战

指法国浪漫派和古典派的一场短兵相接的斗争。1830年,雨果在巴黎上滨了浪漫剧《欧那尼》。此剧打破了古典主义的清规戒律,全作情节曲折离奇,时间地点随意转换,因而遭到了古典派的顽强抵抗。他们与浪漫派在剧场里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抗争,最后被迫退出历史舞台。

39. 美丑对照原则

“美丑对照”是雨果著名的美学主张,也是他不少作品的鲜明特色。雨果认为:“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后,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作者在《巴黎圣母院》中就是通过这种原则来表现主题和塑造人物的。作品中的两个王朝、两个国王、两个法庭、两种法律构成了鲜明的对照,一个洋溢着平民的善良、友爱,另一个充斥着残暴、昏庸、伪善。作品中的人物对照是多层次的,有人物间的善恶对照,如爱斯梅拉达与克洛德;有人物自身的光明与黑暗的对照,如克洛德;有人物外表与心灵的美丑对照,如加西莫多等。

40. 勃朗特三姊妹

19世纪英国文坛上的三位姊妹作家的总称,即夏绿蒂.勃朗特、爱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著者为夏绿蒂和爱米莉两姊妹,其代表作分别为《简爱》和《呼啸山庄》。
 


相关话题/外国文学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0外国文学史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国文学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外国文学史》是大学本科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自古希腊罗马至二十世纪欧美等国家及地区文学的发展史,主要的文学现象、文化思潮予、重要的作家及作品的赏析。要求考生熟练了解其文学发展的基本概貌,文学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湖南师范大学比较文学和外国文学史专业真题回忆
    终于考完啦!先回忆下真题荷马式比喻奥维奇金派《新爱洛绮丝》垮掉的一代迦梨陀娑旅美派简答叙述弗兰西斯嘉和保罗的爱情故事,通过但丁的态度分析《神曲》主题的二重性高乃依《熙德》和拉辛《昂朵..》剧情,分析在表达尊崇理性主题的差异《浮士德》形象塑造手法老葛朗台和普柳什金形象对比异同《百年孤独》艺术手法的魔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云南大学外国文学史初试真题回忆
    本人19考研,今天是考完的第三天,一切都是照旧。分享一下今年的外国文学史真题和大综合外国文学真题(全)一名词解释1.新喜剧2.耶拿派3.客观对应物4.《摩诃婆罗多》二简答题1.但丁《神曲》的结构2.结合具体作品,分析托尔斯泰的心灵辩证法3.结合具体作品,分析西方现代主义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807)初试真题回忆
    换了一个号,再发不出去我要哭了,攒人品让我持之以恒地尝试发帖一名词解释6分变形记福斯塔夫式背景草叶集心灵辩证法黑色幽默二简答题15分1拉辛和高乃依悲剧异同2德国18世纪文学发展几个阶段,代表人物和作品3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兴起条件4海明威作品艺术特色三论述题20分1但丁是一位新旧时代交替的诗人,结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初试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6分变形记福斯塔夫式背景草叶集心灵辩证法黑色幽默二简答题15分1拉辛和高乃依悲剧异同2德国18世纪文学发展几个阶段,代表人物和作品3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兴起条件4海明威作品艺术特色三论述题20分1但丁是一位新旧时代交替的诗人,结合神曲分析2高老头线索和主题3百年孤独艺术特色回忆版,与真题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初试真题回忆(807)
    名词解释6\\\'/5变形记(奥维德)福斯塔夫式背景草叶集心灵辩证法黑色幽默简答15\\\'/41.高乃依和拉辛的悲剧有哪些异同?2.18世纪德国文学有哪些发展阶段?分别有哪些代表人物?代表作品?3.18世纪初浪漫主义产生的原因?4.海明威的创作风格?论述题20\\\'/31.为什么说但丁是&ld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南昌大学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史)初试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恶之花狄俄尼索斯抒情歌谣集古典主义二简答题卢梭对小说艺术贡献简爱的性格特征《哈姆雷特》的艺术手法三论述题(三选二)谈谈劳伦斯的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手法谈谈狄更斯的艺术特征谈谈20世纪后现代主义的发展,来源(简答题和名词解释各有一个不记得了,容我想想)2020-2021年咨询微信:**咨询Q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中国传媒大学外国文学史专业课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考研复习题库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考研 外国文学史考研复习题库 第一章 古代希腊罗马文学 一、填空题 1、希腊神话包括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两部分。 2、希腊神话的主要特点是______________。 3、荷马史诗包括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两部史诗,它们是欧洲文学史中最早的重要作品,分别描写的是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外国文学史朱维之版讲稿精美笔记版
    目录 外国文学教学和考试大纲 6 简明大纲 .6 教学大纲 .6 考试大纲 . 14 试题类型 . 20 《外国文学史》复习提要 21 《外国文学史》讲稿. 26 第一章古代文学 26 第一节古代文学概述 27 一古代希腊文学 27 二古罗马文学 . 28 三早期基督教文学 28 第二节古希腊神话 . 28 第三节荷马史诗 (民间史诗).29 第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4
  • 外国文学史复习笔记中文版
    外国文学史笔记 希腊神话的主要特征: 1 鲜明的人本色彩,命运观念。 从诸神的恣情纵欲,到盗火者的狂热殉情;从阿喀琉斯多愤怒,到美狄亚的残忍复仇。一切都是世俗,活生生的。绝无宗教恐怖的压抑和彼岸天国的诱惑。 2 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并存。 古希腊文学的许多篇章从不同程度,不同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为后人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文学史串讲资料
    北师大《外国文学史》串讲资料 第一章 古代希腊罗马文学 1.古代希腊罗马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恩格斯说: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2.古希腊位于地中海东北部,包括巴尔干半岛的地端(即希腊半岛)、爱琴海中数百个 岛屿和小亚细亚西部沿海一带。公元前十二世纪以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外国文学史考研复习220个知识点
    《外国文学史》考研复习220个知识点 1、古代希腊罗马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恩格斯说: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2、古希腊位于地中海东北部,包括巴尔干半岛的地端(即希腊半岛)、爱琴海中数百个岛屿和小亚细亚西部沿海一带。公元前十二世纪以前,地中海中的克里特岛和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兰州大学文学专业考研真题(含中国文学 文学概论 外国文学史等)(2000-2014)
    兰州大学2000年古代文学史考研试题 招生专业: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 考试科目;中国文学史 一、填空(25分) 1、〈诗集传〉的作者是 ____  。 2、〈春秋〉三传是指〈左传〉、〈公羊传〉和〈    〉。 3、朝饮木兰之坠露兮, ______ 。 4、司马迁在报认任安书〉中论述其作〈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2015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2016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2017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2018年扬州大学文学院622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扬州大学文学院&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