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人大633中国史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19年人大633真题(回忆版)一名词解释
1.谶纬
2.府兵制
3.军机处
4.秘密立储制度
5.广方言馆
6.强学会
7.江桥抗战
8.东方杂志
二材料分析题
1.(一)史记 平准书
汉兴,接秦之弊,丈夫从军旅,老弱转粮饟,作业剧而财匮,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於是为秦钱重难用,更令民铸钱,一黄金一斤,约法省禁。而不轨逐利之民,蓄积馀业以稽市物,物踊腾粜,米至石万钱,马一匹则百金。
  天下已平,高祖乃令贾人不得衣丝乘车,重租税以困辱之。孝惠高后时,为天下初定,复弛商贾之律,然市井之子孙亦不得仕宦为吏。量吏禄,度官用,以赋於民。而山川园池市井租税之入,自天子以至于封君汤沐邑,皆各为私奉养焉,不领於天下之经费。漕转山东粟,以给中都官,岁不过数十万石。
(二)汉书 食货志
汉兴,接秦之敝,诸侯并起,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高祖乃令民得卖子,就食蜀汉。天下既定,民亡盖臧,自天子不能具醇驷,而将相或乘牛车。上于是约法省禁,轻田租,十五而税一,量吏禄,度官用,以赋于民。而山川园池市肆租税之人,自天子以至封君汤沐邑,皆各为私奉养,不领于天子之经费。漕转关东粟以给中都官,岁不过数十万石。孝惠高后之间,衣食滋殖。
(三)郑樵 通志
固于当时,已有定价;如此人材,将何著述!《史记》一书,功在十表,犹衣裳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班固不通,旁行斜上,以古今人物强立差等;且谓汉绍尧运,自当继尧,非迁作《史记》厕于秦项。此则无稽之谈也!由其断汉为书,是致周秦不相因,古今成间隔。自高祖至武帝,凡六世之前,尽窃迁书,不以为惭;自昭帝至平帝,凡六世,资于贾逵刘歆,复不以为耻;况又有曹大家终篇,则固之自为书也几希!往往出固之胸中者,《古今人表》耳,他人无此谬也!后世众手修书,道旁筑室,掠人之文,窃钟掩耳,皆固之作俑也!固之事业如此,后来史家奔走班固之不暇,何能测其浅深!迁之于固,如龙之于猪,奈何诸史弃迁而用固,刘知几之徒尊班而抑马!
(1)对比史记与汉书对汉初形势叙述的异同
(2)评价郑樵班马优劣论
2.(一)笑林广记 贪吝 下饭
二子同餐,问父用何物下饭,父曰:“古人望梅止渴,可将壁上挂的腌鱼,望一望吃一口,这就是下饭了。”二子依法行之。忽小者叫云:“阿哥多看了一眼。”父曰:“咸杀了他。”
(二)日知录有关开中法的内容 (原文未找到)
(三)顺治初乾隆到光绪朝课盐数变化(原文未找到)
(1)材料一中 贪吝 通过材料二 三的理解还能有怎样的新解释
(2)材料二中是一项什么制度,最后是怎样崩溃的
(3)材料三顺治到乾隆等朝盐课变化的原因 光绪时盐课仍继续增长的原因
三论述题(4选3)
1.叙述“王与马共天下”和“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政治结构,形成原因及影响
2.论述清朝满汉关系
3.分析清朝中法战争中陆战胜利的原因
4.一战对于东南亚国际关系的影响
四翻译
1.自孔子卒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或隱而不見故子路居衛子張居陳澹台子羽居楚子夏居西河子貢終於齊如田子方段乾木吳起禽滑釐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為王者師。是時獨魏文侯好學後陵遲以至於始皇天下並爭於戰國懦術既絀焉,然齊魯之間學者獨不廢也於威宣之際孟子荀卿之列咸遵夫子之業而潤色之以學顯於當世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阬術士六藝從此缺焉。陳涉之王也而魯諸儒持孔氏之禮器往歸陳王於是孔甲為陳涉博士,卒與涉俱死陳涉起匹夫驅瓦合適戍旬月以王楚不滿半歲竟滅亡其事至微淺然而縉紳先生之徒負孔子禮器往委質為臣者何也以秦焚其業積怨而發憤於陳王也
2.第二道翻译有两段,但找不到了,第一段忘了什么内容,第二段内容是对比唐朝与东汉明朝宦官干政考研高分咨询电话:**4 邱老师

相关话题/材料 翻译 经费 国际关系 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