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71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简答题(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10 分,共 50 分)1.为什么说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2.为什么说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3. 为什么说“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4. 简要评价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5. 简述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二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25分,共75分)1.试结合你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以及当前中国的社会现实,论述怎样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2.如何理解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3.有人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是“垂而不死”“腐而不朽”。你怎么看待资本主义在战后的发展状况?三材料题(本大题共1题,共25分)[材料 1] 孟轲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认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摘自《孟子》)[材料 2] 黑格尔认为,历史不是个人随意创造的,而是决定于某种“客观精神”。伟大人物是“世界精神的代理人”,拿破仑代表了“世界精神”,他“骑着马,驰骋全世界,主宰全世界”。世界历史是伟大人物和王朝的历史,“而不是一般人民的历史”。(摘自黑格尔:《历史哲学》)[材料 3]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摘自: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2012 年 11 月 15 日)请结合材料回答:1.材料 1 的合理思想和局限性。(5 分)2.分别指出材料 2 的思想倾向及其主要缺陷。(10 分)3.如何理解材料 3 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论断?(10 分)

相关话题/材料 历史 马克思主义 哲学 世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