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大学诉讼法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判断分析1.当事人诉讼构造主义与职权主义结构的区别在于辩护方诉讼地位的高低。
2.刑事诉讼法的首要目的是惩罚犯罪,其次是保证人权。
3.公检法三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率,更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
4.诉权与诉讼权利是同一个概念的两种称谓。
5.公益诉讼与群体诉讼有区别又有联系。
6.“实事求是,有错必究”作为我国民事诉讼再审程序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二,案例分析
1.a某涉嫌巨额婚姻欺诈,敲诈勒索而致使新婚六个月的丈夫高某跳楼自杀,高某的父母控告,但公安机关认为不构成犯罪,数月没有做出立案决定,高某的父母希望维权。问,如果你作为高某父母聘请的律师,你会提出哪些维权方案,并解释理由。
2.王某发现自己的丈夫张某这几个月一直在瞒着自己做一些什么事情,并经常和自己的朋友杜某打电话,并且不告诉自己什么事情。王某在张某的物品中发现了一张已经生效的判决书。判决张某付郑某本息86万元。王某认为绝对不存在欠钱的问题,认为这明显是虚假诉讼。但是向张某时张某拒不回答,并以离婚相威胁。王某向朋友询问应当提起何种诉讼?有人说提起再审,有人说提起执行异议,还有人说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问,如果王某向你咨询,你会向她提供怎样的咨询。

三,论述
1.论述刑事诉讼法中保证控辩双方平等的措施。
2.论述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保全制度。

相关话题/咨询 机关 结构 方案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