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兵《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重点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2

童兵《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笔记
绪论

1 理论新闻传播学的研究内容及定义
  拉斯韦尔公式“五W”模式:
  谁(who)———说什么(says what)——通过什么渠道(In which channel)——对谁(To whom)——取得了什么效果(With what effects)
  相对应指出了传播研究的五个方面,即控制研究——内容研究——媒介研究——受众研究——效果研究
  (提示:5W模式的优点在于直观的表现了传播的过程,规划了传播学研究。缺点缺少了反馈环节,忽视了噪音的干扰。)
  传播学是研究人类传播行为、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新闻传播学应是传播学的一部分,是研究人类新闻传播现象、新闻传播事业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这门应用性社会科学,可细分为理论、应用和历史三个分支,即理论新闻传播学、应用新闻传播学、历史新闻传播学。

2 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的意义
1)    以“学”事“术”,指导人们驾驭新闻传播规律,能动地从事新闻传播活动。
2)    提高新闻实践经验总结与新闻传播研究的理论水准。
3)    理论新闻传播学是一门以基础性理论为特色的骨干课程,是应用课程和历史课程的先修课。

3 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的一般方法和特殊方法
一、    一般方法:
1 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点,观察与分析错综复杂的传播现象与传播社会关系。
2实事求是地评估资产阶级新闻学者的研究成果和资产阶级报刊活动家的业务经验,重视和吸收其中反映新闻传播规律的学说与经验,为中国的新闻传播事业服务,为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学所用。
3 要敢于和善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作风和学习方法,在新闻传播活动和新闻传播学术讨论中学习和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
二、    特殊方法
1 科学抽象和理论思维。
2 运用定性和定理方法规范新闻传播质量
3 新闻——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考察。


第一章  新闻传播行为

1 人的需要、动机与行为发生的关系
  需要 ——→动机 ——→行为 ——→目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需要,是指生命体对某种目的的渴求和欲望。需要是行为得以产生的原动力。动机,是指人为满足某种需要而采取行动的念头。动机是基于需要而产生的,动机性行为都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动因,都是由动机而激发而形成行为。二是有目标,都为了实现一定的目的。总之,需要时动机产生的动因,但不是任何需要都能成为动机,只有需要指向特定的目标,并且具备了达到这一目的的可能性时,动机才能形成,才会具备激发人的行为的动力,即当和需要相适应的客观条件出现时,愿望、需要才能成为行动的动机。
2 马斯洛关于人的需要层次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动机与人格》一书中提出,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心理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1)    生理需要,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衣、食、住、行等。
(2)    安全需要,如人身安全、职业安全等。
(3)    社交需要,如友谊、情感、归属等。
(4)    心理需要,如自尊、尊重、权威、地位等。
(5)    自我实现需要,如胜任感、成就感等。
  在马斯洛看来,人类价值体系存在两类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不同时期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不同,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励人行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人的需要时从外部的来的满足逐渐向内在得到的满足转化。

3 新闻传播的起源
  新闻传播,指人际间、群体内和社区内直接的或通过大众媒介进行的,对于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及意见的相互传受过程。人的活动是有明确的动机和目的的,出于某种需要而传播或收受新闻的活动,称为新闻传播行为。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是:新闻传播行为起源于人类社会化的生产劳动和生活活动的需求,这种活动直接产生于人类生存发展的共同需要。

4 对人的“新闻欲”的认识
  所谓“新闻欲”,是由于“欲知道”,“欲使人知道”及“欲被人知道”三个心理作用而发生了“新闻欲”。对于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是新闻欲得源泉,也是文化和人类进展的基础。由“欲知道”的愿望才生读者,由“欲使人知道”的愿望才生新闻纸,由“欲被人知道”的愿望才生新闻广告。

5 “群居说”和“好奇说”辨析
  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需求产生了群居,而群居则必须相互沟通与交流,生存与发展史人类交流即新闻传播行为发生的本质动因。以“群居说”解释新闻传播新闻的发生,只是从现象上做了分析,而脱离了最初的、本质的考察,因而也不可能是彻底的唯物主义的观点,人们的好奇心产生的原因最根本的是对自己生存发展环境与条件的关注。由于好奇心,推动了新闻欲的产生。因此好奇心只是人们传播行为发生的间接原因,传播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仍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需求。

6 新闻传播的特点
1)    陈述事实,它是新闻传播的最重要特征,是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是传播者应该采取朴素的陈述事实的方法,不能加入外来的成分,只有忠实地陈述事实,确保新闻的真实,才能维护新闻的生命。
2)    具有新意,要求传播者向受传者提供变动的新情况、新信息、新近发生的新鲜事实,常报常新。
3)    报道及时,当食物的变动由“普通事实”变化为“新闻事实”,而尚未回复至“普通事实”这一状态时,传播者及时发现,尽快捕捉,在第一时间里迅速报道这一变化。
4)    公开传播,新闻只有最大程度的让全社会自由收受,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7 “陈述事实”和新闻传播的真实性
  陈述事实是新闻传播的最重要的特征,是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传播者应该采取朴素的陈述事实的方法,不能加入外来的成分,或者传播的事实被夸大或被缩小,某些事实层面被篡改,那么这样的“报道”就不是真正的新闻或者完全的新闻。因此忠实地陈述事实,确保新闻的真实,就是维护新闻的生命。新闻的真实性是非常微观,非常具体的,即是“曾经发生过的”或“正在发生的”客观的、现实的人、事、地、时。

8 新闻的定义及认识新闻定义的意义
  陆定一先生提出的新闻定义“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是目前流行的各种定义中最恰当的一个定义,这个新闻定义,用极其简约的语言,概括了新闻的四个特点:陈述事实,具有新意,报道及时,公开传播。从内涵上看,这个定义是新闻这一特定事物的特点总和的确切、简洁的说明,内涵是明确的;从外延上看,这个定义可以说明古今中外一切新闻,所指对象的范围是清晰地。认识新闻定义,对掌握新闻写作规律起着指导作用。


第二章  新闻传播者

1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特征
1)新闻传播者是“信息流通的动力”
2)新闻传播者是“意见交流的桥梁”
3)新闻传播者是“监督权力的镜鉴”
4)新闻传播者是“社会民众的教师”
以上四个方面是对新闻传播者社会角色的定位,也是社会对新闻传播者的角色期待,新闻传播者的职业特征中的短处最主要是非常容易产生片面性和表面性。

2 新闻传播者应具备的素质和修养
  素质
新闻传播者的素质是指新闻传播者在从事新闻事件的过程中,为了完成或实现自身的目标和任务所应该掌握和具有的某些特点、专长和能力。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新闻传播者的素质一般包括两方面,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政治素质:新闻传播者的基本素质,是指新闻传播者在大量错综复杂的客观事物面前所具有的鉴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倾向性。具体表现为:
新闻传播者应该是坚持和宣传四项基本原则的积极实践者,应该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上立场鉴定,态度鲜明。
对人民有极大热忱,敢于为人民利益赴汤蹈火,不为个人利益动摇政治信念。
有坚持真理为真理献身的精神,无论什么情况,敢于讲真话,讲真理,不惟上,不惟权,只惟实。
深入到群众之中,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爱憎,不做生活旁观者。
  业务素质:新闻传播者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素质,包括:
很强的社会活动能力。
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观察、分析、判断、写作。
有较强的新闻敏感。
要有出色的文字表达能力。
有驾驭现代采编工具的能力。

    修养
新闻传播者的修养是指,新闻传播者为了工作的需要,经过长期的锻炼和培养,在思想理论、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所达到的一定水平。一般包括理论、知识和道德三个方面。
(一)理论修养:具有良好的理论修养是新闻传播者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观点,并把他贯彻于新闻传播实践的始终。
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功底。
(二)知识修养,包括专业知识与基础知识两个方面:
专业知识:实践中经常运用的工作方法与技能,如新闻采访,编辑的方法等。
基础知识:同新闻传播者日常工作有关的社会生活和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知识。
(三)道德规范: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逐渐形成的,调整新闻传播者之间以及新闻传播者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的总称。社会主义新闻传播者的道德规范是一种新型的职业道德规范,它表现为:
社会责任:注重社会效益   真实全面   客观公正:以社会需要和新闻价值为标准取舍新闻   遵纪守法   坚持真理  廉洁奉公  增进友好   团结合作

3 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
  答案如上

4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责任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责任,体现在新闻传播的全过程。
(一)新闻采集中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责任
尽可能多和尽可能好地满足受传者的多种需求,既正确引导社会需求,又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
忠实执行新闻调控机关的法令和指示,务使给定信息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
培养良好的职业技能,以出色的新闻敏感和宣传敏感及时发现与捕捉新闻信息。
(二)信息制作中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责任
正确把关,合理控制新闻信息的流量和流向。
制作加工时要做到客观、公正、真实、全面,并使其快捷传播。
(三)信息反馈:全面地了解全部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后继传播行为。
正反馈:系统偏离旧稳态向新稳态过渡的过程。
负反馈:系统趋向稳态的过程,对有效传播有重要意义。

5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权利
  新闻传播者的权利分为一般权利和角色权利两种,角色权利专指新闻传播者完成本职工作必须具备的职业权利,主要有:
1)知察权:新闻传播者的职业行为——收集、核实信息和传递信息的活动不受阻碍,政府、公务员及一切有关方面人士不拒绝提供公民依法应知晓的信息。
2)编辑权:新闻传播者有对新闻信息独立进行选择和处理的权利。
3)传播权:新闻传播者将采集加工后的新闻信息的承载物——新闻传播媒介自由传达至受传者的自由。取消任何形式的新闻检查——追惩制与预防制,是传播权的前提。
4)监督批评权:这里专指新闻传播者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利用新闻传播媒介对政府、公务员及其他人士的行政业绩、个人品行和违法失职行为进行公开报道,以实施监督和批评的权利。独立、负责地开展舆论监督与新闻批评,是新闻传播者的重要角色权利。
5)秘匿权:新闻传播者不向外界透露消息提供者身份和姓名的权利。
6)著作权:又称版权,指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享有的防止被他人随便利用的权利。
7)人身安全权。

6新闻他律和新闻自律的统一
  新闻他律:政府、党派、社会集团和民众运用法律、法规、纪律、规定等对新闻传播者的职业行为进行的强制性管理。
  新闻自律:新闻传播者的职业道德自律,新闻传播者在道德上所进行的自我约束;以新闻伦理为核心的自我约束,以新闻法制为核心,以新闻伦理为基础;目的在于防止滥用新闻权利,对社会民众负责。
  在民主社会,新闻他律同新闻自律是统一的,缺一不可。新闻他律为的是保障新闻传播者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享受但又不滥用自己的角色权利。新闻自律也是为了充分运用职业权利,排除不良因素干扰,履行自己的职业使命。外界强制性法律监控不可少,是第一为的。但传播者的自我约束与自我调控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强化了新闻自律,新闻传播者才能更自觉彻底地履行自己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7新闻教育、新闻终身教育和新闻社会教育
  新闻终身教育又指新闻继续教育,指新闻传播者结束在校学习后各个阶段不断接受社会教育和职业培训。
  新闻社会教育是对非新闻传播者实施的新闻知识普及教育,目的在于使广大公民了解新闻传播基本知识,更好利用现代新闻传播媒介,并主动参加新闻传播活动。


第三章 新闻传播内容

1 事实和新闻传播的本源
事实,事情的真实情况,包括事物、事件、事态,即客观存在的一切物体与现象,社会上发生的不平常的事情和局势及情况的变异态势。
  新闻传播的本源,指新闻的基本来源,新闻的本源是事实。

2 “用事实说话”的内涵和意义
“用事实说话”,指在忠实地报道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对事实的适当选择与表述,巧妙地表达传播者的立场与观点的一种报道原则与报道方法。
 “用事实说话”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是通过作者的直接议论,而是让经过精心选择的事实,运用事实的逻辑说服力,充分而含蓄地表现作者的倾向于观点,它所表达的是无形的意见。
  “用事实说话”,寓情理于事实,符合人们从新闻中主要是了解事实信息的要求,以及新闻以事实的信息沟通情况,达到信息交流与分享目的的基本特征,因而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新闻的收受者,且更具说服力。
  “用事实说话”的表述,不仅要巧妙地展开事实,铺述事实,而且更需下力量去发现与捕捉“会说话”的事实,即内含逻辑说服力的事实。
  “用事实说话”,是记者成熟的标志,在需要他表明立场与倾向的时候,能够拿得出有说服力的事实,自己会“说话”的事实。

3 新闻信息传递是一种价值传递及价值认同
  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新闻媒介在传递新闻信息的同时,也大量传递着各种价值观,传播者以各种公开或隐匿的方式散布着自己的价值取向以及对被报道事物的价值判断。这种价值观的传播和价值判断的显示,实际上是对社会的一种价值教化即媒介的社会规范功能,由此可以说,新闻传播过程,也是一个价值观传递过程。
  新闻传播中价值传递的实现,是新闻信息收受者对新闻信息传播者的价值观认同,在当代社会,从认识论的角度来考察,认识的第一主体传播者和认识的第二主体收受者对认识客体——附着于新闻信息的价值观及其在采、编、排、印、播过程中的附加值的价值认同,是实现媒介的社会行为规范功能和使某些价值观占主导地位的重要途径。新闻媒介的社会教化功能的实现,主要是通过新闻传播的价值传递完成的。

4 新闻价值及其构成要素
所谓新闻价值是指新闻事实满足社会需求的特殊要素的总和,是一种客观存在,是新闻所含事实本身所具有的价值要素。(注:新闻价值≠新闻的价值)
新闻价值五要素:
时新性——新闻事实越新,越能满足受传者的需求,越能吸引他们的注意,时新性表现在两个方面:a.时间上是新近发生的。时距越小,新闻价值越大。(报道及时,即时效)b.新闻事实是人们求知的。求知度(无感知人数与总人数比)越大,价值越大。
重要性——新闻事实所包含的社会意义,即新闻事实同新闻受传者的利害关系。事实越重要,社会意义越大,新闻价值越大。由求近(利益接近)心理决定。
显著性——新闻事实的知名度,或新闻事实的显要度。
接近性——新闻事实同接受该事实信息的受传者在地理上和心理上的接近程度。地理上的接近性主要是由厉害关系决定的,地距同新闻价值成反比。
趣味性——新闻事实所具有的,调动新闻受传者共同兴趣,从而引起注意的有趣程度。趣味性越大,新闻价值越大。

5 符号在社会传播中的意义
  符号是人类传播活动的要素。对传播双方来说具有相同理解的含义,是符号能够发生“传通”作用的基础。符号只有具备了足够的共同含义,才能参与传播,才能代表传播中的各种实际内容。符号含义的确定性,来自人们生活经验的积累,来自反复的传播活动中的不断地对这些符号含义的观察与认同。符号是人们生活经验抽象的产物,是人类所特有的。只有人才能创造符号,理解符号的意义。

6 新闻信息的编码、译码和文本分析
  由一组信息符号组成的符号系列,称为讯息,在传播过程中,传播者发出讯息,这个讯息转换成某种相应的信号,通过新闻通道发送出去,受传者将信号转换回讯息,并对讯息作出反应。传播学将这种传播者对信息的处理过程称为编码,受传者对信息的处理过程称为译码(或解码)。
  文本指文件和文件的某些样本,文本分析的目的在于浓缩文本,去掉“水分”,以便得出一种忠实的反映,发现文本作者欲言或不欲言的内容,体会作者的用心与动机。通过文本分析,可以有效地优化新闻传播的效果。

7 新闻选择的意义和依据
  新闻选择指在特定的传播环境下,根据一定的价值取向对新闻事实、新闻作品的衡量与取舍。新闻选择实质上是对能构成新闻的事实的选择。作为第一把关人和实际操作者,新闻传播者的新闻选择是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新闻选择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从新闻传播的数量看:必须对无穷尽的事实比照和取舍,才能成为新闻媒介能够承载的新闻事实。从新闻传播的质量看:传播者和决策者要以政治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取向作为uanz新闻事实和新闻作品的首要依据。从受传者来看:受传者总是以自己特定的标准取舍新闻。从新闻媒介的生存发展看:新闻选择是其维护自身机制、安身立命的根本保证。没有正确的新闻选择,新闻媒介既不能满足受传者的需求,又不能完成创办人赋予的使命。
  新闻选择的依据:在实施新闻选择过程中,传播者要受到传播环境和传播控制等多种内外因素的制约。
1)传播环境,包括媒介生态和传播生态两个方面。媒介生态指媒介生存与运作的外部经济、政治、文化及国际环境。传播生态指新闻体制、法制、规章、社会心理等于传播密切相关的社会条件及交通、通讯、物资、供应等同信息物化过程相关的物质条件。
2)传播控制,传播控制是多方面的,包括国家、政党、社会集团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制裁等手段的控制,也包括社会舆论与行业组织的控制,还包括内部新闻自由体制的控制。

8信息选择的或然率公式的内容及意义
  报偿的保证/费力的程度=选择的或然率
  报偿的保证指传播内容使受传者感到满足的可能性,费力的程度指使用某种传播途径的难易和所花费的精力。启发:尽可能方便地使受传者获得他们最关心的传播内容。从而使他们获知新闻信息的欲望得到最大的满足。


第四章  新闻传播过程

1 新闻传播过程的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
  静态考察,对一次单向的新闻传播过程作剖析,最为关键的三个环节是:
  事实 ——→ 新闻传播者 ——→ 新闻受传者
(一)事实:新闻的本源、起源、根据。新闻事实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是最重要的、基本的一个环节。新闻传播活动的历史表明:事实有一股顽强的生命力,只要它为人们所关注,它就会被人们千方百计地报道和传播;隐瞒或歪曲事实真相,最终肯定要受到事实的惩罚。
(二)新闻传播者:新闻传播的主体、中介。新闻传播者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起着积极能动的桥梁和纽带的中介作用。由于新闻传播过程经新闻传播者,带有主观评价,所以它不仅是新闻价值的传递,而且还是宣传价值(观点和意见)、审美价值的中介。新闻传播者必须实事求是,尊重事实,如实地反映事实的真相,全面深刻地揭示事实的本质,才能完成中介的作用。
(三)新闻受传者: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新闻受传者是新闻的接受者、消费者,是一次性单向传播的终端,也是新闻活动的一个主体,它是传播过程终结的决定性环节。新闻受传者能够对新闻传播者传来的新闻进行鉴别和选择,对新闻传播者本人进行评价和判断,并以各种方式把自己的种种看法和意见反馈给传播者,使新闻传播过程从单向变为双向,成为不断地新闻流动的历程。新闻受传者既是传播的终端、完成者,又是舆论的主体。
  总结:事实是新闻传播过程的起端、本源、根据;新闻传播者是传播的中介、主体;新闻受传者是传播的终端、完成者,也是主体,或曰第二行为主体,没有这后一个主体,传播就没有目标,没有对象,也失去了传播的意义。
  动态考察,一般情况下,新闻传播中传播者的主导性是十分明显的,但在动态运作中,传播者的自主地位是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的,者其中有外在力量的干预,又有内化为观念与信念的思想意识的引导。
主管部门或老板的调控,政府、企业主对传播方针所施加的影响;
传播过程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无穷的传播过程;
受传者有特定的择取媒介的越听习惯,同时也会反过来影响媒介间的运作、发展和竞争。
传播活动的双向流动,传播作用的多方面,使得传播者和受传者角色可以互换运作。

2新闻信息通道和新闻信息流量各自在传播中的意义及相关性。
  新闻传播通道(新闻信息通道)即为新闻信息经过加工后以文字信号、图像信号、电子信号(音频信号和视频信号)等方式,传输给受众终端所经过的道路。新闻传播的通道包括一切传播媒介的信息承载物。新闻传播通道的畅通无阻,是新闻传播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最重要的物质保障,是传播致效的前提与基础。衡量新闻传播通道质量的客观标准是:新闻信息受传者能够获取与新闻传播者发送的尽可能相同的重复信息,信息保真度高,受到“噪音”干扰少,使信宿信息与信源信息尽可能吻合。
  新闻信息流量即新闻传播过程中俄新闻信息流通量,指单位新闻通道中新闻信息的传输量,根据传播致效原则的要求,核计流通的信息量,一般指有效信息,不计入无效信息与虚假信息。新闻信息量,指消除了不确定性,并剔除了无用信息、虚假信息以后对于受传者有用的信息的量。新闻信息流通量小于新闻传播通道的容量。

3单向传递的特征及其适用状况。
  单向传递具有三个基本要素:信息的传播者(信息源)、信息的受传者(接受源)、所传递信息的内容,即:传播者  信息 →受传者
在单向传递过程中,这种传播模式的具体程序表示为: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新闻采访学》课件(罗以澄)
    0导论 学习新闻采访学的意义与方法.ppt 1第一讲 新闻采访活动的性质、特征与路线规定.ppt 2 第二讲 新闻记者的职能与修养.ppt 3 第三讲 新闻事实的识别及其方法.ppt 4 第四讲 新闻采访选题的确定及其方法.ppt 5 第五讲 新闻采访的工作程序及其方法.ppt 6第六讲 新闻采访的策划及其方法.ppt 7 第七讲 新闻访问活动及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9
  •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辅导班笔记
    四川大学历年新闻理论分析 一名词解释 1 新闻真实性(1997) 2 新闻价值(1997) 3 新闻事业(1997) 4 社会责任论(1997) 5 报道(1997) 6 新闻策划(2003) 7 新闻人的人文关怀(2004) 二简答论述 1 试论新闻报道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1997) 2 有人说,新闻策划是在新闻事件发生之前,由记者参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7
  • 丁柏铨新闻采访与写作复习笔记
    第一节 采访写作在新闻业务中的地位 一.新闻采访是新闻传播活动的基础: 1. 新闻采访是新闻传播的起点。新闻传播是指新闻传媒对广大受众所进行的以新闻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传播, 其对象是有需求的受众,内容是各类新闻信息。新闻传播是一种大众传播,必须以大众传播为基础,必须是 传播者对经过调查采访和仔细核实的事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考研必备大学语文文言文解析
    宫之奇谏假道 晋侯又向虞国借路去攻打虢国。宫之奇劝阻虞公说:虢国,是虞国的外围,虢国灭亡了,虞国也一定跟着灭亡。晋国的这种贪心不能让它开个头。这支侵略别人的军队不可轻视。一次借路已经过分了,怎么可以有第二次呢?俗话说面颊和牙床骨互相依着,嘴唇没了,牙齿就会寒冷,就如同虞、虢两国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3
  • 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笔记——中国新闻理论体系研究
    第一章 新闻本体论一、广义新闻和狭义新闻:广义的新闻是报刊、广播、电视中各种新闻载体和报道形式的总称,包括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述评、新闻图片、新闻资料等;狭义的新闻专指消息这一体裁,包括简讯、电讯等,它是各种新闻传媒最常用的报道体裁。二、美国大众报纸和黄色新闻时期的新闻定义: 在大众化报纸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刘海贵《中国新闻采访写作教程》重点笔记脉络梳理笔记
    新闻采访新闻采访 诠释:新闻工作者为搜集新闻素材所进行的活动。 特点: 目的的差异性 时间的限制性 项目的突发性 需要的广泛性 知识的全面性 活动的艰辛性 活动方式:(活动实施方式具有侧重点和独特性) 形式上分 个别访问 开座谈会 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三版)重点笔记+脉络梳理笔记
    新闻学新闻学: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研究的内容是新闻理论、新闻史(重点是新闻事业的发展的历史)、新闻业务。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世界的诸条件对人类社会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暨南大学网络新闻传播学考研笔记
    导论 一、正确认识新闻学 1、新闻具有独特的魅力 世界需要新闻,因为人们需要了解世界。特别是现代社会生活,人人都希望通过新闻媒介传播国内外新近发生的种种重大事件,了解客观世界的新变动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以便于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现实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制定相应的对策。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新闻事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华中师范大学考研用书外国新闻传播史内部笔记
    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 总论篇(一) 1.《每日纪闻》 公告式的官方公报。是古代统治者采用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 公元前59年的古罗马,凯撒当选执政官后下令创设。当时的名称是阿尔布,后来人们称之为《每日纪闻》。 是将每日公布元老院及公民大会的议事纪录,用尖笔书写在罗马议事厅外一块涂有石膏的特质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胡文龙新闻评论教程笔记人大版
    新闻评论教程目 录上 篇 绪论 新闻评论的意义 新闻评论的特点 新闻评论的功能 新闻评论工作者的修养 新闻评论的回顾与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报刊政论实践 我国新闻评论的简要回顾 新闻评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选题立论的根据与要求 选择和确定论题的根据 立论的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外国新闻史复习陈力丹教授整理版
    一、现代报刊在欧洲得以产生的历史原因: 五个必备条件 1...大.背.景.条.件.:. 世纪末世界地理大发现使得欧洲的工业和商业从地中海、北海转向全球,造成对新闻的规模化需求。 2...传.播.渠.道.条.件.:. 15-16世纪欧洲大陆的王权统一运动(以法国为代表),削减了许多封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9
  • 新闻传播学笔记 蔡铭泽
    蔡铭泽《新闻传播学》笔记1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新闻传播事业的广泛影响 新闻传播活动自古就有,真正的新闻传播事业则是于16-17世纪,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以后产生的。 新闻传播事业的性质:新闻传播事业既是社会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又是社会经济基础的一部分,是横跨于社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特殊事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8
  • 新闻传播学考研宝典之传播学系列笔记
    第一章 绪 论 一、名词解释:1、双重偶然性2、传播障碍和传播隔阂3、社会信息4、传播(99新) 二、简述:1、传播的基本特点。2、社会信息系统的特点是什么? 第二章 传播历史与发展 一、名词解释:1、信息社会2、信息革命3、信息4、大众社会5、大众文化 二、简述:1、哈特的媒介系统分类。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8
  • 新闻理论教程何梓华前5章笔记
    第一章 新闻 一.名词解释 1.新闻的起源:(第一节) 新闻的传播活动和发展的最早动因 新闻是一种信息传播,他起源于人类社会性的声查劳动实践,是适应当时的人们的需要而产生的.当人们学会自觉地进行信息交流的时候,就有了原始的新闻传播活动,它是长期的劳动实践是人类进化的必然、结果.人类社会性的生产劳动实践对新闻的产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8
  • 2019年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调剂要求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3、原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4、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外语为英语一,其他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二、调剂专业及人数调剂专业:新闻传播学专业代码:0503调剂人数:2人复试名单确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