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考研辅导一(西南大学物理化学考研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1

4. Le Chatelier原理:一个稳定平衡的均相热力学体系,当它与外界进行热力 学相互作用时,起始只允许体系的某一热力学量改变,体系将会离开原平衡态。此 时,体系中必然激发起一种热力学过程,促使体系向减弱所进行的那种热力学作用 方向转移,直到完全抵消那种作用的新平衡态为止。
(1)    封闭、均相、初始只有单一热力学量改变时,才能决定平衡移动方向。
(2)    复相或外加反应物时有时无效。
(六)相律
f=K-^>+n (如体系各相的压力相等、各相的温度相等皿=2)
K(组分数)=S - R -疋(S:物种数;R:独立反应数;R':浓度限制条件)
R =反应物种数-构成上述反应化合物的基本单元数
二、疑难解析
【例M.1]关于选择、填空、判断是非类的题往往无从下手,或对错无把握'现以 以F—些题为例说明方法。
(1)有人认为封闭系统“不做功也不吸热的过程厶U = 0,因而体系的状态未 发生变化”,请对此加以评论并举例说明。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Ule_EMmat38vQGDDPOXUA
提取码:ow10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相关话题/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