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电路邱第四版课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0

专题1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本章从引入电路模型的概念开始,介绍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
吸收、发出功率的表达式和计算方法;常用的电路元件及其伏安特
性,以及独立源、受控源;最后讲解基尔霍夫两个定律:电流定律
和电压定律。
§1-1 电路和电路模型
教学目的:掌握电路的基本组成;学习电路模型的建立。
教学重点:电路的模型建立。
教学难点:如何用集总参数电路代替实际电路。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
教学内容:
一、基本概念
1. 电路:为了某种目的,把电源与电子元件与负载连接起来即成为电路。(举例)
2. 实际电路:是为完成某种预期的目的而设计、安装、运行的,由电路器件和电路部件相
互连接而成,具有特定的功能。
3. 电路的功能:传输与处理信息、能量的传递、电量的测量、存贮信息以及控制计算等功
能。
4. 电源和负载:在实际电路中,电能或电信号的发生器称为电源,用电设备称为负载。
5. 激励和响应:激励是对电源而言的,电压和电流是在电源的作用下产生的,因此电源又
称为激励源;响应是对负载而言的,由激励作用而在电路中产生的电压和电流称为响应。
有时,根据激励和响应之间的因果关系,把激励称为输入,响应称为输出。
6. 电路模型:实际电路的电路模型是由理想电路元件相互连接而成的。
7. 理想元件:即在一定条件下对实际元件加以理想化,忽略它的次要的性质,并用一个足
以表征其主要性能的模型来表示它。理想电路元件是组成电路模型的最小单元,是一种
理想化的模型且具有精确的数学定义。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7KmJzP-8hf483_ujho9HFg
提取码:uigh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相关话题/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