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构造试题库(车辆工程专业适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02

汽车构造试题库发动机工作原理与总体构造
一、填空题
1.    热力发动机按燃料燃烧的位置可分为(                )和(                  )两种。
2.    四冲程发动机的工作循环包括(                )、(                )、(                )和(                )。
3.    二冲程发动机每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曲轴旋转(                )周,进、排气门各开启(                )次,活塞在气缸内由下止点向上止点运行时,完成(                )行程,由上止点向下止点运行时,完成(                )行程。
4.    发动机的动力性指标包括(                )、(                )和(                )等。
5.    发动机的经济性指标是指(                )。

二、选择题(单项选择题)
1、对于四冲程发动机来说,发动机每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曲轴旋转(                )。
A.180°  B.360°  C.540°  D.720° 
2、在同一转速时,节气门的开度越大,则发动机的负荷(                )。
A.越大      B.越小      C.不变      D.不一定
3. 6135Q柴油机的缸径是(          )。
A.61mm          B.613mm        C.13mm        D.135mm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活塞上止点是指活塞顶平面运动到离曲轴中心最远点位置
B、    活塞在上、下两个止点之间距离称活塞冲程
C、    一个活塞在一个行程中所扫过的容积之和称为气缸总容积
D、    一台发动机所有工作容积之和称为该发动机的排量
6、发动机压缩比的正确说法是(     )。
A、    气缸燃烧室容积与气缸总容积之比
B、    气缸燃烧室容积与气缸工作总容积之比
C、    气缸总容积与气缸燃烧室容积之比
D、    气缸工作总容积与气缸燃烧室容积之比
7、    下列发动机组成中柴油机所没有的是(     )。
   A、冷却系统         B、起动系统
   C、点火系统         D、润滑系统
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四冲程发动机完成进气、压缩、做功、排气一个工作循环曲轴转过了360度
   B、二冲程发动机完成进气、压缩、做功、排气一个工作循环,活塞在气缸内上下运动2次
   C、柴油机在做功行程时,进、排气门处于关闭状态
D、压缩比越高越好
9、在进气行程中,汽油机和柴油机分别吸入的是(     )
   A、纯空气和可燃混合气体
   B、可燃混合气体和纯空气
   C、可燃混合气体和可燃混合气体
   D、纯空气和纯空气
10、下列表示发动机动力性能指标的是(     )。
A、发动机有效转矩                B、发动机转速
   C、燃油消耗率                    D、升功率
1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汽油机比柴油机压缩比高
B、汽油比柴油自燃点高
C、汽油机最高燃烧温度比柴油机高
D、汽油机比柴油机工作粗暴
12、国产某内燃机型号是6105Q,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发动机是四缸直列式
B、该发动机气缸排量是105mL
C、该发动机是汽车用发动机
D、该发动机采用水冷却
13、下列主要是发动机排气污染物的有(     )
A、碳氢化合物         B、氮氧化合物(NOX)
C、噪声               D、C、O2

三、判断题
1.汽油机的压缩比越大,则其动力性越好。(                )
2.当压缩比过大时,汽油机都可能产生爆燃。(                )
3. 对多缸发动机来说,所有气缸的工作冲程都是同时进行的。(                )
4.在进气行程中,柴油机吸入的是柴油和空气的混合物。(                )
5.柴油机是靠火花塞跳火来点燃可燃混合气的。(                )
6.节气门开度最大时,在任何一个转速下的发动机工况,都是全负荷工况。(                )
7.发动机的外特性代表了发动机的最高动力性能。(                )
8.发动机外特性曲线上的各点均表示发动机在各转速下的全负荷工况。(                )


四、名词解释题
1.气缸的工作容积
2.发动机的工作容积
3.燃烧室容积Vc
4.气缸的总容积Va
5.发动机的工作循环;
6.有效转矩;
7.有效功率;
8.燃油消耗率;
9.发动机特性;
10.发动机的速度特性;
11.发动机的外特性;

五、问答题
1.什么是压缩比?其大小对发动机性能有何影响?
2.四冲程发动机的工作循环是怎样进行的?
3.发动机通常是由哪些机构与系统组成?他们各自有什么功用?
4.四冲程汽油机和柴油机在总体构造上有何不同?
5.BJ492QA型汽油机有四个气缸,气缸直径92mm,活塞行程92mm,压缩比为6,计算其每缸工作容积、燃烧室容积及发动机排量(单位:L)。
6.已知某四缸发动机标定功率为56KW,标定转速为6000r/min,总排量为7.18L,测得每小时燃油消耗量为16.8kg,求发动机气缸工作容积和升功率?









 
曲柄连杆机构
一、填空题
1.活塞连杆组由(           )、(         )、(        )、(         )等组成。
2.活塞环包括(                )、(                )两种。
3.在安装气环时,各个气环的切口应该(        )。
4.油环分为(       )和组合油环两种,组合油环一般由(      )和(         )组成。
5.在安装扭曲环时,应将其内圈切槽向(        ),外圈切槽向(          ),不能装反。
6.活塞销与活塞销座孔及连杆小头衬套孔的配合,一般都采用(        )配合。
7.连杆由(         )、(       )和(       )三部分组成。
8.曲轴的曲拐数取决于发动机的(      )和(         )。
9.曲轴按支承型式的不同分为(       )和(       );按加工方法的不同分为  (         )和(       )。
10.曲轴前端装有驱动配气凸轮轴的(       ),驱动风扇和水泵的(        ),止推片等,有些中小型发动机的曲轴前端还装有(      ),以便必要时用人力转动曲轴。
11.飞轮边缘一侧有指示气缸活塞位于上止点的标志,用以作为调整和检查(   )正时和(   )正时的依据。

二、选择题
1.将气缸盖用螺栓固定在气缸体上,拧紧螺栓时,应采取下列方法(                )。
      A.由中央对称地向四周分几次拧紧;
      B.由中央对称地向四周分一次拧紧;
C.由四周向中央分几次拧紧; 
D.由四周向中央分一次拧紧。
2.对于铝合金气缸盖,为了保证它的密封性能,在装配时,必须在(       )状态下拧紧。
    A.热状态    B.冷状态    C.A、B均可    D.A、B均不可
3.一般柴油机活塞顶部多采用(                )。
A.平顶      B.凹顶      C.凸顶        D.A、B、C均可
4.为了保证活塞能正常工作,冷态下常将其沿径向做成(         )的椭圆形。
A.长轴在活塞销方向;
B.长轴垂直于活塞销方向;
 C.A、B均可;
D.A、B均不可。
5.在负荷较高的柴油机上,第一环常采用(        )。
    A.矩形环          B.扭曲环          C.锥面环          D.梯形环
6.直列式发动机的全支承曲轴的主轴径数等于(                )。
A.气缸数    B.气缸数的一半          C.气缸数的一半加l        D.气缸数加1
7.按1-2-4-3顺序工作的发动机,当一缸压缩到上止点时,二缸活塞处于(     )行程下止点位置。
A.进气        B.压缩          C.作功          D.排气
8.四冲程六缸发动机曲轴各曲拐之间的夹角是(                )。
A.60°    B.90°    C.120°    D.180°
9. 学生A说,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加剧了发动机的振动。学生B说由于离心力的作用,使连杆和曲轴等零部件产生变形和磨损。他们说法应该是(     )。
A、只有学生A正确         B、只有学生B正确
C、学生A和B都正确       D、学生A和B都不正确
10. 学生A说活塞顶部形状是平顶。学生B说活塞顶部形状是凹顶。他们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学生A正确         B、只有学生B正确
C、学生A和B都正确       D、学生A和B都不正确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活塞顶的记号用来表示发动机功率
B、活塞顶的记号用来表示发动机转速
C、活塞顶的记号可以用来表示活塞及活塞销的安装和选配要求
D、活塞顶的记号用来表示连杆螺钉拧紧力矩
1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活塞裙部对活塞在气缸内的往复运动可以起导向作用
B、    活塞裙部在做功时起密封作用
C、    活塞裙部在做功时起承受气体侧压力作用
D、    活塞裙部安装有2~3道活塞环
1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干式气缸套外壁直接比冷却水接触
 B、干式气缸套壁厚比湿式气缸套薄
 C、干式气缸套安装后比湿式气缸套强度和刚度好
 D、干式气缸套比湿式气缸套散热好
14. 活塞气环主要作用是(    );油环主要作用是(    )。
A、密封   B、布油   C、导热     D、刮油
15. 活塞气环开有切口,具有弹性,在自由状态下其外径与气缸直径(     )。
A、相等      B、小于气缸直径  C、大于气缸直径    D、不能确定
16.  六缸四冲程直列发动机的点火间隔角是(    ) 。
A、180°  B、360°  C、90°  D、120°
1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一根曲轴的曲柄数目等于气缸数
B、一根曲轴的连杆轴颈数目等于气缸数
C、一根曲轴的主轴颈数目等于拟制数
D、曲轴的内部开有机油道
18.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飞轮的主要功用是用来贮存做功行程的能量,增加发动机功率        
B、飞轮的主要功用是用来贮存做功行程的能量,用于克服进气、压缩和排气行程的阻力和其他阻力,使曲轴均匀地旋转
C、飞轮轮缘上的记号是使供发动机安装和维修用
D、飞轮紧固螺钉承受作用力大,应以最大力矩拧紧。

三、判断改错题
1.当缸套装入气缸体时,一般缸套顶面应与气缸体上面平齐。
(       )改正:
2.有正反面的气缸垫在安装时应把光滑的一面朝向气缸盖。
(       )改正:
  3.为了使铝合金活塞在工作状态下接近一个圆柱形,冷态下必须把它做成上大下小的锥体。(       )改正:
4.活塞环在自然状态下是一个封闭的圆环形。
(        )改正:
5.连接螺栓必须按规定力矩一次拧紧,并用防松胶或其他锁紧装置紧固。
(       )改正:
6.曲轴后端回油螺纹的旋向应为左旋。
(         )改正:
  7.按1-5-3-6-2一4顺序工作的发动机,当一缸压缩到上止点时,五缸处于进气行程.。(       )改正:

四、名词解释题
1.全浮式活塞销;
2.全支承式曲轴;
3.扭曲环
4.活塞头部
5. 活塞裙部
 

五、问答题
1.气缸体有哪几种结构形式?各有何优缺点?
2.发动机的气缸有哪几种排列方式?各适用于什么情况?
3.气缸套有哪几种形式?柴油机采用哪种形式的气缸套?为什么?
4.采用湿缸套时,如何防止漏水?
5.发动机的气缸盖有哪几种类型?它们的优缺点是什么?
6.汽油机的燃烧室常用的有哪几种形式?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7.活塞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各个部分的作用是什么?
8.活塞在工作中易产生哪些变形?为什么?
9.活塞环包括哪两种?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10.分析矩形环的泵油作用,怎样防止泵油?
11.全浮式活塞销有什么优点?为什么要轴向定位?
12.曲轴有哪几种支撑形式?
13.曲轴上的平衡重有什么作用?为什么有的曲轴上没有平衡重?
14.曲轴为什么要轴向定位?怎样定位?
15.在安排多缸发动机发火次序时,应遵循什么原则?为什么?
16.四冲程六缸机的发火间隔角是多少?试画出以1-4-2-6-3-5顺序
17.曲轴上为什么要安装扭转减振器?其工作原理是什么?

 
配气机构
一、填空题
1.四冲程发动机每完成一个工作循环,曲轴旋转(                )周,各缸的进、排气门各开启(                )次,此时凸轮轴旋转(                )周。
2.由曲轴到凸轮轴的传动方式有(                )、(                )和(                )等三种。
3.充气效率越高,进入气缸内的新鲜气体的量就(                ),发动机所发出的功率就(                )。
4.凸轮轴上同一气缸的进、排气凸轮的相对角位置与既定的(                )相适应。
5.根据凸轮轴的(                )和同名凸轮的(                )可判定发动机的发火顺序。
6.在装配曲轴和凸轮轴时,必须将(                )对准以保证正确的(                )和(                )。
7.气门弹簧座是通过安装在气门杆尾部的凹槽或圆孔中的(                )或(                )固定的。
8.气门由(                )和(                )两部分组成。

二、选择题
1.设某发动机的进气提前角为α,进气迟关角为β,排气提前角为γ,排气迟关角为δ,则该发动机的进、排气门重叠角为(          )。
A.α+δ      B.β+γ      C.α+γ      D.β+δ
2.四冲程四缸发动机配气机构的凸轮轴上同名凸轮中线间的夹角是(      )。
A.180°     B.60°       C.90°        D.120°
3.曲轴与凸轮轴之间的传动比为(      )。
A.2:1       B.1:2       C.1:l       D.4:1
4.当采用双气门弹簧时,两气门的旋向(        )。
A.相同        B.相反     C.无所谓      D.不一定
5.汽油机凸轮轴上的偏心轮是用来驱动(      )的。
   A.机油泵    B.分电器      C.汽油泵       D.A和B
6.凸轮轴上凸轮的轮廓的形状决定于(      )。
   A.气门的升程  B.气门的运动规律  C.气门的密封状况  D.气门的磨损规律


相关话题/汽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合肥工业大学2010汽车理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31
  • 2019年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现接受车辆工程非全日制和交通运输工程非全日制调剂,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申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9年3月28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9
  • 长安大学考研汽车设计复试笔记讲义
    第一章 汽车的总体设计 一、简答题: 1. 总体设计的任务? 2. 总体设计的工作顺序? 3. 设计任务书包括哪些内容? 4. 按发动机的位置分,汽车有哪几种布置型式,各自有什么优缺点? 5. 按发动机的相对位置分,汽车有哪几种布置型式,各自特点如何? 6. 大客车有哪几种布置型式,各自有什么优缺点? 7. 轿车的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长安大学汽车设计考研资料完整版本
    一. 概念及解释(每小题3分,共30分) 1. 整车整备质量? 2. 转向操纵轻便性的评价指标? 3. 变速比转向器? 4. 汽车制动系的组成及功能? 5. 离合器的主要功用? 6. 发动机的悬置结构形式及特点? 7. 公路车辆法规规定的单车外廓尺寸? 8. 双十字轴万向节等速传动的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长安大学汽车理论考试试题
    汽车理论 填空 汽车行驶时,地面对驱动轮的切向反作用力不应小于___、___、___之和,同时也不可能大于___与___的乘积。 变速器各相邻档位速比理想上应按等比级数分配,为的是___提高汽车的___。 研究平顺性的目的是___,使乘坐者不舒服的感觉不超过一定界限,凭顺性的评价方法有主观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为规范调剂工作程序,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择优选拔,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6
  • 2019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结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调剂原则(一) 考生初试成绩必须同时满足2019年全国A类复试分数线对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拟调入专业对应学科门类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二) 考生毕业院校和第一志愿报考单位原则为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或高水平科研院所,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剂毕业和报考211工程&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考研预调剂信息
    2019年我校相关专业接收调剂考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接受调剂专业学硕: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专硕:车辆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工程管理。二、调剂政策(一)预调剂国家分数线下达前,我校接受调剂生预报名。预调剂考生请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15普通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815普通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电子书]浙江大学《普通化学》(第6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汽车理论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汽车理论》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考核考生掌握汽车理论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分析方法、基本设计计算技能和创新思维能力等情况,以及是否系统地掌握汽车受力和运动的基本规律、汽车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相应的评价试验方法以及影响各项性能的结构和使用因素等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10汽车理论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汽车理论(科目代码:810)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车辆工程(此处填写学科、专业名称)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汽车的动力性(1)掌握汽车的动力性、最高车速、原地起步加速时间、超车加速时间、汽车的上坡能力、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院消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范围及参考书目已公布,详细如下附件【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内容和范围.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专栏(更新中)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可招收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专业)招收学术型硕士;在工程硕士(车辆工程)、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管理(MEM)、工程硕士(控制工程)等4个专业招收专业学位硕士。总招生计划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人事档案、组织关系、户口关系办理的有关说明
    2018级硕士研究生:为做好录取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2018应届本科生人事档案的办理2018应届本科考生凭调档函在所读高校办理调档事宜,并于2018年7月5日前将人事档案材料寄至我校研究生处。人事档案邮寄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2018年硕士生人事档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