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8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试题(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01

2000年   
一、名词(2*10)
1、BIP指数
2、富营养化
3、反硝化作用
4、变异
5、水体同化容量
6、指数期
7、兼性厌氧微生物
8、菌丝体
9、呼吸作用
10、Q10

二、填空4*5
1、微生物产能的方式有几种,其中自养型微生物可以通过—-------—作用和—------—作用产生能量,如硝化菌和緑硫菌。异养型微生物则只能通过氧化---------产生能量。微生物体内能量产生与消耗都要通过--------------来实现。
2、病毒是-------结构的生物,通过完全----------的方式来进行新陈代谢,因此在病毒表现为无活性状态。
3、采用基础培养基,分离微生物常用的两种方法是—----------—和—---------—---,或者利用----------培养基进行直接分离。
4、由于人类生活而使水体受到污染后,水中的—------------—(营养类型)的细菌增加,可采用—---------—这一卫生学指标进行判定,但对于水体饮用卫生安全的判定可采用-------——指标。当这一指标超过—--------—就可以认定水体受到该病原微生物污染。
5、对好氧生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剩余污泥进行消化时,首先是—--------—菌利用—-----------作为营养将其转化为-------------------,这一过程PH会------------。最后,-----------菌将有机碳转化为----------气体,PH-------------。

三、判断下列各题是否正确,正确的在括号内划√,错的划×(4*5)
1、微生物在有氧环境中进行外源性呼吸,在无氧环境中进行内源呼吸。(  )
2、固相化酶就是将酶变成不溶于水的固态状。(  )
3、对于人工合成有机污染物,河流自净的快慢主要取决于污水与河水混合的快慢,而对于耗氧污染物则取决于水中的DO水平。(  )
4、在好氧生物处理构筑物中,某些地方也有厌氧菌生长。(  )
5、分批培养和连续培养时,活性污泥生长曲线都呈“S”型。(  )

四、废水生物处理中为什么多是微生物混合群体而非纯种微生物?好氧氧化塘中各种微生物之间又什么关系?生物膜中各种微生物在膜形成以及净化中各有什么作用?(5*3)









五、原生动物在污水净化系统中的作用?随反应器中水质梯度变化,原生动物的种类演化有什么规律?为什么说细菌是生物净化的“主力军”?(5*3)













六、BOD的高低为什么既可以用来反映某些污染物的量和污水的浓度,也可反映该物质在有氧环境中生物对其的可利用性和该物质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水体为什么具有自净特性?(10)









七、污泥负荷(F / M)过高或过低对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有什么影响?控制污泥负荷在废水生物处理中有什么意义?(10)
说明:(六、七两题任选一题)









2001年   
一、名词(2*10)
1、原核微生物
2、真核微生物
3、原生质膜
4、革兰氏染色法
5、放线菌
6、病毒
7、原生动物
8、藻类
9、微生物的呼吸作用
10、遗传性

二、填空4*5
1、微生物通常具有—---------—、—---------—、—---------—和—--------—等特点。
2、在环境工程中,细菌按形态可分为—--------—、—----------—、—-------—和—---------—
3、细菌细胞质中的主要内含物质包括—-------------—、—------------—和—-----------—。
4、真核微生物包括原生生物界、原生动物…,还包括动物界中微型后生动物,例如—------------—、—---------—、-------——和—--------—
5、微生物之间关系很复杂,但这些微生物之间的关系概括起来可表现为—------------—、—------------—、-------------——和—------------等四种

三、判断下列各题是否正确,正确的在括号内划√,错的划×(3*5)
1、辅酶和辅基的基本功能都是传递电子、原子或化学基团,其中的金属离子还起着激活剂的作用。(  )
2、微生物呼吸作用都离不开含氧物质。(  )
3、无机自养型微生物是一类不具备完整酶系统,合成能力低弱的微生物。(  )
4、好氧呼吸可分为内源呼吸和外援源呼吸。(  )
5、污水好氧生物处理,其实质是生物氧化还原过程。(  )

四、沼气发酵的基本原理是什么?这种原理在环境工程中有何用途?(10)




五、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原生动物起什么作用?为什么细菌主要起净化作用?活性污泥膨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5*3)






六、何谓氧化塘?生物氧化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并用图表示。(10)
















七、从微生物学角度分析污水生物处理效果与构筑物环境条件之间的相互关系? (10)










八、什么叫水体自净?试分析水体自净的基本原理,并阐述自净内容。
说明:(七、八两题任选一题)








2002年   
一、名词(2*10)
1、真菌
2、原核生物
3、氧垂曲线
4、水体自净
5、无机营养型
6、化能细菌
7、原生动物
8、后生动物
9、全酶
10、硝化

二、填空4*5
1、生态系统是由—-------—和—------—两部分组成
2、原生动物的营养类型有三种,即—--------—、—----------—和—---------—
3、兼性厌氧微生物具有—----------—,也具有—---------—酶
4、微生物之间关系复杂,表现为—------------—、—---------—、-------——和—--------—
5、自净容量是指在水体正常生物循环中,能—--------—的最大—-----—

三、判断下列各题是否正确,正确的在括号内划√,错的划×(4*5)
1、在正常生长条件下,细菌的形态是相对稳定的,如果改变生长条件,则会引起细菌形态的改变(  )
2、在环境工程微生物学中的细菌形态有球菌,杆菌,螺旋菌和丝状菌,所以细菌的基本形态也分为这四种(  )
3、细菌需要庆付各种不良环境,芽孢适应环境功能,因此各种细菌都有芽孢着生(  )
4、好氧呼吸作用原理,可以用于不同废污水的生物处理中(  )
5、革兰氏染色法只能对一大类细菌染上色,而对另一类细菌染不上色,帮称鉴别染色法。(  )

四、回答下列问题(5*3)
1、微生物有哪些特点?





2、酶的催化特性是什么?





3、污化系统分为几带?





五、污水厌氧处理过程有哪些微生物类群参与?其有机物是如何转化的(每问7.5,共15分)









六、用图说明废水好氧生物处理的基本过程,营养不足或耗尽时,细菌进行何种呼吸?(10)












七、用图说明菌藻在生物氧化塘中的作用,藻类繁殖为什么会影响出水水质?(10)
说明:(六、七两题任选一题)










2003年
一、名词(2*10)
1、原核微生物
2、病毒
3、真核微生物
4、生物酶
5、沟通自养微生物
6、三羧酸循环
7、细菌生长曲线
8、基因
9、生态系统
10、P/H指数

二、填空(4*5)
1、絮凝剂有三类—------—、—-------—和—------—
2、微生物新技术包括—---------—、—-------------—、—----------—、—----------—和—----------—
3、污化系统包括一系列的污化带,它们分别是—--------—、—--------—、—------—和—--------—
4、生物能量的转移中心—ATP是在发酵、好氧呼吸及无氧呼吸中生成的。ATP的生成方式如下:
—------------------------------------------—--、
—--------------------------------------------—、
—---------------------------------------------—
6、细菌有四种形态:------——、—-----—、—-----—和—----—

三、判断(4*5)
1、由于细菌具有衣鞘,所以形成了菌胶团(  )
2、原生动物是一类低等动物,大部分是单细胞动物,少数为多细胞动物(  )
3、酶的活性中心是指酶蛋白分子中与底物结合,关起催化作用的小部分氨基酸微区(  )
4、遗传和变异的辨证关系使微生物不断进化,遗传中有变异,变异中有遗传,所以遗传和变异都是绝对的(  )
5、微生物呼吸的实质是一个氧化还原过程,所以微生物呼吸都离不开含氧物质(  )
四、完成下列反应式(3*5)
1、C6H12O6+2H3PO4+2ADP→2CH3CH2OH+(      )+(      )+(      )

2、C6H12O6+38ADP+38H3PO4→(      )+(      )+(      )

3、2NH3+(      )→ 1.5N2+(      )

4、(      )+(      )→2HNO3+201J

5、E+S→(      )→S+(      )
五、细菌的特殊结构是什么?微生物有哪些共同特征?微生物之间有哪些关系?(15)





六、原生动物在废水处理中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说细菌在废水生物处理中起主要作用?(20)





七、试述水体富营养化的概念及其评价方法(10)





八、何谓污泥膨胀?从微生物角度分析活性污泥膨胀的原因(10)





九、沼气发酵中有哪些微生物类群参与?其中有机物是怎样被转变的?A/O法生物脱氮有原理是什么?(15)







十、污水生物处理效率直接受微生物生存因子影响,为了获得稳定处理效果,污水处理中应控制哪些环境因子?(15)(九、十两题任选一题)








2004年
一、名词(2*10)
1、原核微生物
2、短程硝化-反硝化
3、活性污泥
4、水体富营养化
5、原生动物
6、酶的活性中心
7、发酵
8、分批培养
9、水体自净
10、混合营养微生物

二、填空(4*5)
1、细菌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和—------------—;特殊结构主要有—--------、----------—、—---------—
2、酶的存在加快了反应速度,这自身在反应前后性质和数量不变,此外,酶的催化特性还有—----------—、—-------—、—------------—和—----------—
3、微生物脱氮工艺硝化段运行操作中要掌握的关键有:—-----------------—、—------------------—、——----------------——、—-------------—、—----------------—
4、营养物质进入微生物细胞的方式有:—---------------—、—--------------—、—---------------—和—------------—
5、微生物的特点有—--------------------—、—-----------------—、—------------------—、—--------------—

三、判断(3*5)
1、硝化菌和亚硝化菌是污水生物脱氮的主要参与微生物类群,它们都是革兰氏阴性菌(  )
2、抗生素可以使绝大多数病毒灭活(   )
3、好氧生物膜中主要是生物膜面生物起净化和稳定废水的功能(   )
4、P/H指数是衡量水体自净的指标,P/H指数越小,则表示水体自净的速率越高(   )
5、一般生活污水活性污泥体积指数SVI一般在50-150ml/g,超过150 ml/g则标志活性污泥膨胀(   )

四、完成下列反应式(4*5)
1、写出硝化反应的两步反应式


2、、C6H12O6 + 38ADP + 38H3PO4→(       )+(      )+(      )
3、写出产甲烷菌利用甲醇产生甲烷的反应式


4、C6H12O6 + 3H2SO4→(      )+(      )+(      )
5、C6H12O6 + 4NO3ˉ-→(      )+(      )+(      )

五、原生动物和微型后生动物在污水生物处理中有哪些作用?它们的这些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15)





六、污水生物处理的效率与微生物的生存因子和营养配给息息相关,请从营养和生存因子两方面说明污水好氧生物处理时对污水水质有哪些要求?(20)








七、什么是细菌的生长曲线?细菌的生长繁殖分为哪几个时期?常规的活性污泥法利用的是细菌生长曲线的哪一时期?为什么?(10)






八、污水中氮和磷对环境有哪些危害?分析生物脱氮除磷过程中不同阶段微生物作用的特点?(15)







九、厌氧消化和有机光合细菌都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它们各自处理污水的原理和参与的微生物类群是什么?(15)






2005年
一、名词(2*10)
1、反硝化作用
2、生态平衡
3、指示生物
4、菌胶团
5、水体富营养化
6、酶
7、分子内呼吸
8、生长曲线
9、活性污泥
10、固定化微生物

二、填空(0.5*30)
1、影响细菌生长的环境因素主要有—-----------— 、—-----------—、—---------------—、—---------------—、—-----------------—、—---------------—等
2、具细胞形态的微生物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和—--------------------—
3、细菌等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有—------------------------—、—--------------—、—-------------------—、—------------—等
4、病毒的繁殖方式是—--------------—,细菌的繁殖方式是—--------------—,酵母菌的繁殖方式是—-------------—
5、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479-85)规定,细菌总数1毫升水中不超过—---------—;大肠菌群数1升水中不超过—----------—;若只经过加氯消毒即洪做生活饮用水的水源水,大肠菌群数平均1升水中不超过—---------—;经过净化处理和加氯消毒后洪做生活饮用的水源水,大肠菌群数平均1升水中不超过—----------------—
6、好氧生物膜中的生物由—-----------------—、—----------------—和—----------—组成
7、微生物脱氮工艺反硝化段运行操作中要掌握的关键有:—-----------------—、—---------------—、—---------------—、—-----------------—、—-----------------—
8、生物能量的转移中心—ATP是在发酵、好氧呼吸及无氧呼吸中生成的。ATP的生成方式如下:
—--------------------------------------------------—、
—--------------------------------------------------—、
—--------------------------------------------------—。

三、判断(2*10)
1、遗传和变异的辨证关系使微生物不断进化,遗传中有变异,变异在有遗传,所以遗传和变异都是绝对的(  )
2、原生动物是一类低等动物,大部分是单细胞动物,少数为多细胞动物(  )
3、维持河流水环境的正常的生态平衡的关键是水中的溶解氧(  )
4、P/H指数表示水体污染与自净时,P/H指数减小表示自净的速率增加,P/H指数增加则表示自净的速率减小(  )
5、水中PH值较高时,加液氯消毒后水中的HOCL含量较高,这有利于氯的消毒作用(  )
6、乙醇具有灭菌效果,当乙醇的浓度越大,灭菌效果越好(  )
7、藻类由于含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是光能营养(  )
8、一般生活污水活性污泥体积指数SVI一般在50-150ML/G之间,超过150ML/G则标志活性污泥膨胀(  )
9、用结晶紫和蕃红染色后,革兰氏阳性细菌为红色,革兰氏阴性细菌为蓝紫色(  )
10、实验室细菌培养的温度一般是37摄氏度,而霉菌的培养温度一般是28摄氏度(  )

四、完成下列反应式(3*5)
1、写出葡萄糖酵解的总反应式


2、2CH3CHOHCOOH + H2SO4→(        )+(        )+(       )+(       )
3、写出产甲烷菌利用乙醇和二氧化碳产生甲烷的反应式


4、写出光合作用的总反应式

5、C6H12O6 + 4NO3ˉ-→(      )+(      )+(      )

五、多项选择(4*5)
1、细菌细胞的结构包括(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细胞核     E内含物
2、污水中常见的丝状细菌有(    )
A铁细菌     B放线菌     C硫磺细菌    D霉菌     E球衣细菌
3、污化系统包括(    )
A多污带   B α—中污带  C β—中污带   D寡污带    E细菌带
4、用生物法处理废水对水质的要求有(    )
A酸碱度   B温度    C有毒物质的含量    D营养     E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
5、水体中所含的细菌来源于(    )
A空气     B土壤     C污水      D垃圾     E动、植物残体

六、用图或者文字叙述污水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的基本过程,并说明二者之间区别(15)



七、请说明水体富营养化概念和发生水体富营养化的评价方法(15)



八、试述活性污泥丝状膨胀的机理和对策(15)


九、论述微生物除磷的原理和生物化学机制。(15)
2006年
一、名词解释:(2*10=20)
1、生物膜
2、BTP指数
3、好氧生物处理
4、原核生物
5、选择培养基
6、氧垂曲线
7、氧化酶
8、菌落
9、恒化培养
10、互生关系

二、填空题:(1*45=45)
1、原生动物的运动胞器有------------、-----------和-----------三种。原生动物的营养类型包括------------、-----------和-----------性营养。(6分)
2、细菌遗传和变异的物质基础是----------------(英文缩写),全称是-----------------(汉语)。有些病毒和细菌不同,它们的遗传和变异的物质基础是-------------------(汉语)。(3分)
3、自然环境中,有机物和无机物之间存在着生物转化。无机态氮如N2主要是通过-----------作用转化为有机态氮的,NH4+可以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变成细胞的---------(物质)。在生物处理中污水和废水中的无机态氮也可经由----------------作用和---------作用被脱除。前者为-----------氧过程,后者为----------氧过程。(7分)
4、微生物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可能包括-----------、----------、----------、----------和----------。对某一微生物来说是营养的有机物质,可能对另一些微生物而言是“毒药”,比如-------------物质。但也有些物质对大多数微生物都有害,可以用来控制有害微生物,例如------------、------------、--------和-----------。(10分)
5、构成活性污泥核心的微生物主要包括-------------属、-----------属、----------属和-----------属的细菌,它们可以形成菌胶团。另外还可以在活性污泥中存在的微生物种类有----------、------------和------------。(7分)
6、污水生物除磷是依靠------------菌先在------------氧环境下-----------磷,然后在----------氧环境下超量---------磷,从而将污水中的磷酸盐吸收到------------。(6分)
7、排污口下游河流可以分为------------带、----------带、-----------带和-----------带。(4分)
8、在细胞结构上细菌和放线菌相同之处在于--------------,在形态上两者不同之处在于-------------。(2分)

三、判断下列命题正误,并对命题判断的依据以及划线部分的句子进行说明(共5题,每题3分,共15分)
例:酵母菌是异养微生物,所以他们的能量都来自化学能。


相关话题/环境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环境工程复习资料笔记 精华版
    环境工程复习资料1环境工程概念 广义的说,环境是指围绕人群空间,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影响的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指出: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水生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湖南大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课后习题答案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绪论 1 何谓原核微生物?它包括哪些微生物? 答:原核微生物的核很原始,发育不全,只有DNA 链高度折叠形成的一个核区,没有核 膜,核质裸露,与细胞质没有明显界限,叫拟核或似核。原核微生物没有细胞器,只有 由细胞质膜内陷形成的不规则的泡沫体系,如间体核光合作用层片及其他内折。也不进 行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工考研-环境工程微生物笔记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绪论1.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是讲述微生物的形态、细胞结构及其功能,微生物的营养、呼吸、物质代谢、生长、繁殖、遗传和变异等的基础知识;讲述栖息在水体、土壤、空气、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城市有机固体废弃物生物处理和废气生物处理中的微生物及其生态;饮用水卫生细菌学;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30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调剂公告(第二批)
    一、接收调剂生专业 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30
  • 2019年黑龙江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硕)开通调剂的通知
    各位考生同学:根据前期工作情况,现启动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专硕)新一轮调剂工作。开通调剂系统的时间定3月28日9:00至3月28日21:00。特此通知。黑龙江大学研招办2019年3月28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9
  • 201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院083002环境工程还有调剂名额,开网时间:2019年3月27日9:30-2019年3月27日21:30。资格审查时间:3月29日7:30-8:00体检时间:3月29日8:00-9:10笔试时间:3月29日9:30-11:30笔试地点:1#N603(1号楼北楼603)面试时间:3月29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8
  •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环境工程专硕考研调剂办法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实施方案》最新要求,经学院招生工作组讨论决定,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安排调整如下:一、调剂类别我院接收校内跨院调剂。二、接收调剂专业名称及代码全日制专业学位:环境工程(085229)三、调剂基本条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其他学院(机械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8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研环境工程微生物笔记
    水污染控制工程(下册)1.污水水质指标 (08年面试题目)1.1 物理性指标 主要有: 温度,色度,嗅和味,固体物质。1.2、污水的化学指标.主要有:有机物,无机性指标(包括植物营养元素、PH值、重金属)有机性指标主要包括:[07年复试题目](1)生化需氧量(BOD) : 水中有机污染物被好氧微生物分解时所需的氧量,它反映了在有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北京大学环境工程水处理笔记
    水处理笔记整理: 1)水质:水和其中所含的杂质共同表现出来的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综合特性 (2)水质指标:水中杂质的种类、成分和数量,判断水质的具体衡量标准 悬浮固体表示水中不溶解的固态物质的量,挥发性固体反映固体的有机成分量 可生物降解有机物 可降解有机物直接氧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3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我院拟接收调剂考生。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2019年3月20日0:00。接收调剂考生专业及要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2019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考研经验
    先说下我的初试成绩:政治69 英一79 数二119 污染控制微生物学126 一、初试 数学: 由于我是工作了一年多,数学基本上全忘了,很慌。 一轮复习(4-7月)开始我跟着网课学基础:汤家凤高数基础+李永乐线代基础,接着做的是张宇的高数十八讲和李永乐的线代辅导讲义; 二轮复习(7月底-9月底)基本上做习题了:接力题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9-03-21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管理、环境工程2019年接受考研调剂生
    根据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成绩情况,我院2019年接收环境工程(085229) 、1254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调剂,学费均为每年1万元。欢迎满足条件的同学提出调剂申请。 一、调剂要求 1254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 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MTA报考条件; 2.只接收管理类联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航天五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调剂专业调剂专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航天器力学环境工程、航天器总装技术、航天器空间真空热环境工程、空间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技术、航天器特殊环境工程。二、需求专业航空航天、人机与环境工程、机械、力学、电气、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仪器科学与工程、光学、核物理等相关专业。三、调剂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考研调剂信息
    深圳大学(院校代码:10590):近几年,随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不断推进,学校的综合实力持续快速增强,在社会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2019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内地高校第29名2018年自然指数排名:中国内地高校第39名2018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全国第23名,广东高校第2名2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硕士)预调剂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地处三亚,具有独特的热带岛屿和海洋环境。环境工程专业以热带岛屿和热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特色,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并设立环境工程领域院士工作站。主要研究方向有近海域富营养化控制、油类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治理、典型热带生态系统修复、海洋开发生态修复工程等。 一、招生专业及代码专业: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