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史笔记打印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 古代西亚诸文明

                                                       云南民族大学(廖堃玲整理)

苏美尔-阿卡德文明:乌鲁克文化期(前3500-3100)铜器出现,陶器制作普遍使用陶轮,作为财产标志的圆柱形印章和文字已经出现。

捷母迭特·那色文化期(前3100-2700),产生了苏美尔的楔形文字,最高祭司叫恩,两河流域南部产生了数以十计的城邦。

西亚八国:两河流域:北部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灭赫梯和以色列,被新巴比伦和米底联军灭。南部巴比伦利亚:北部阿卡德,萨尔贡建立,第一次统一了南部两河流域,组建常备军,被库提人灭;南部苏美尔(乌鲁克文化期,陶器,象形文字,捷姆迭特·那色文化期,楔形文字),乌尔第三王朝,为埃兰人灭;古巴比王国(阿摩利人苏穆阿布母建),赫梯人灭,加喜特巴比伦,新巴比伦(伽勒底人沙波帕拉沙尔建立),尼布甲尼撒二世(空中花园,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之囚),波斯灭。

小亚细亚:赫梯:古王国,公元前1595,穆尔什里一世灭了古巴比伦;帝国时期与埃及争霸,为亚述灭:吕底亚

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腓尼基:城市国家(推罗,西顿),殖民活动,无宗主国与殖民地的隶属关系,腓尼基字母,北非殖民地迦太基:以色列“士师时代”(公元前1230占领迦南-1020年扫罗称王),士师即先知,实际为军事民主制首领,

伊朗高原:波斯:居鲁士建立,冈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大流士一世《贝希斯敦铭文》,希波战争,公元前330年为马其顿亚历山大灭;米底

四次改革:苏美尔城邦末期拉伽什国王乌鲁卡基那改革(公民人数3600到36000,撤销派往牧场和渔场的监工和税使,减轻居民的宗教费用,禁止欺凌老弱),改革打击了贵族寡头势力,有利于人民。

公元前745年亚述国王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的军事改革(实行募兵制,将常备军分为多个兵种,由国家供给军备,用充气的羊皮筏作渡河工具,改变对征服地区政策,使不同地方的人民混合居住),改革增强了亚述的军事力量,亚述随后发动战争,征服叙利亚,合并了巴比伦,确立在西亚北非的霸主地位,成为地跨西亚北非铁器时代的第一个帝国。

公元前16世纪后期赫梯国王铁列平王位继承原则的改革(王位由长子继承,无长则次,无王子则长婿继承,国王不得杀害兄弟姐妹,国王亲属犯罪由本人负责,不得牵连家属,不没收其财产),改革调整了王室关系,巩固了王权。

公元前518年波斯国王大流士改革(划分行省,派总督管辖,分全国为五大军区,使其互相牵制,统一货币铸造制度,中央铸金币,行省铸银币,自治市铸铜币,修驿道,修埃及法老尼科未完成的尼罗河与红海之间运河,于中亚建水库,拉拢被征服地区的统治阶级,定锁罗亚斯德教为国教),增强了波斯帝国的军事力量,奠定了波斯帝国主要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基础。

三部法典:乌尔第三王朝《乌尔那姆法典》,目前人类所知最早的法典;古巴比伦王国《汉谟拉比法典》,古代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法典,282条,居民分为阿维鲁,穆什根努,奴隶;《赫梯法典》。

两个帝国:亚述帝国(铁器时代第一个帝国);兴起原因:1.有利的国际环境,2铁器的使用。灭亡的原因:1.征服地区人民的反抗,2,军事贵族集团和商人僧侣集团的冲突不断,3,军队战斗力削弱,兵源不足,4,国际环境的变化,5,缺乏统一的社会经济基础。

波斯帝国(前330年马其顿亚历山大灭),灭亡的原因:1希波战争期间,埃及,巴比伦起义,统治集团内部的宫廷政变,2,公元前5世纪,希波战争,元气大伤,3缺乏统一的经济基础,4,马其顿亚历山大的征服。

一次争霸:赫梯与埃及,卡迭什之战,公元前1283年,哈吐什尔与拉美西斯二世《银板合约》。

一次暴动:高墨达暴动:公元前522年发生于波斯帝国的政变,因领导者高墨达而得名,暴动以当时波斯国王冈比西斯弟弟巴尔狄亚的名义起兵,高墨达本人自立为王,号召各地人民拥戴他而抛弃冈比西斯,暴动得到了波斯人,米底人的响应,一度使波斯帝国面临全面崩溃的危险,在冈比西斯暴卒后,大流士等7个波斯贵族于米底击败高墨达及暴动的主要成员,暴动历时7个月宣告失败,暴动被镇压后,大流士成为新的波斯国王。

二、古代埃及文明

三分王朝:
文化期:巴哈里文化(前4500-4000),母系社会
            涅伽达文化Ⅰ时期(前4000-3500),出现了私有权的符号
            涅伽达文化Ⅱ时期(前3500-3100),出现了文字,国家,蝎王权标头,小国家(埃    及人称为帕斯特,希腊人称为诺姆),画墓
早古一中(1,3,3,1):早王朝(1-2王朝),相传美尼斯为第一王朝的建立者,纳迈尔调色板,纳迈尔权标头,马斯塔巴墓
古王国(3-6王朝),君主专制确立,4王朝胡夫金字塔,哈佛拉狮身人面像,崇拜鹰神荷鲁斯,太阳神拉,出现涅杰斯
第一中间期(7-10王朝),第一次平民奴隶大起义,贝督英人入侵,见《聂菲尔涅夫预言》,《对美尼卡拉王的教喻》
中王国(11-12王朝),底比斯的孟图霍特普二世建立11王朝,铜制工具普遍使用,出现了青铜器,玻璃制造业,强有力的涅杰斯
二新后(4,2,10 ) :第二中间期(13-17王朝),第二次贫民奴隶大起义,见《伊普味陈辞》,喜克索斯人入侵建立15,16王朝
新王国(18-20王朝),鼎盛时期,青铜普遍使用,出现了铁器,杜沙夫,脚踏风箱,垂式织布机,雅赫摩斯建立18王朝,18王朝的图特摩斯一世是埃及帝国的奠基者,图特摩斯三世是完成者,18王朝埃赫那吞宗教改革,19王朝拉美西斯二世与赫梯的争霸,岩墓
后王国(21-31王朝),努比亚国王建立25王朝,25,26王朝进入铁器时代,法老尼科开尼罗河与红海之间的运河,派腓尼基水手绕非洲航行,公元前525年,波斯国王冈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波斯建立27,31王朝,公元前332年为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埃及进入马其顿,希腊统治时代
十一法老:

美尼斯(相传建第一王朝);乔赛尔(始建金字塔);胡夫(最大的金字塔);蒙图霍特普二世(建11王朝,重新统一了埃及);雅赫摩斯(建立18王朝,重新统一了埃及);图特摩斯一世(埃及帝国的奠基者);图特摩斯三世(埃及帝国的完成者);哈特舍普苏特(第一位女性法老);埃赫那吞(原名阿蒙霍特普四世,宗教改革);拉美西斯二世(与赫梯争霸),尼科(运河,腓尼基水手)
两个阶层:涅杰斯:古代埃及的社会阶层,他们原属下层自由民 ,最早见于古王国时期。在第一中间期,涅杰斯形成了一个小私有者阶层,是当时各诺姆军队的主要来源,中王国以后,逐渐分化,出现了“强有力的涅杰斯”,一部分强有力的涅杰斯占有土地,由别的农民耕种,向他们交租,有的涅杰斯参与政权,成为高级官吏,但是为数众多的还是贫穷的涅杰斯。涅杰斯是中王国时期王权同地方贵族进行斗争的的主要支柱,因而成为统治阶层的一个组成部分。

涅木虎:古埃及新王国时期兴起并登上政治舞台的中小奴隶主阶层,属于该阶级的人可以经营王室土地,成为王室土地的涅木虎,他们享有世袭租佣权,向法老缴纳租税,也服务于军队,或为法老提供其他服务。他们可以占有奴隶,担任官职,逐渐成为王权的社会支柱。埃赫那吞改革时曾提拔了一大批涅木虎担任中央和地方的官吏。改革失败后,这个阶层受到打击迫害,其财产也被没收,第19王朝法老霍连姆赫布曾颁布敕令保护他们的利益,从而保护王权自身的阶级基础。
一次改革:第18王朝法老埃赫那吞宗教改革:主要内容:废除对阿蒙神及其他人的崇拜,以阿吞神为唯一神,没收阿蒙神庙的财产,将首都从底比斯迁至阿玛尔那,改称“埃赫塔吞”,国王也改称“埃赫那吞”,意为“阿吞的光辉”。阿蒙霍特普四世死后,他的继承者图坦哈蒙放弃了改革,恢复对阿蒙神的信仰,首都迁回底比斯。埃赫那吞改革彻底失败,改革指出的一神信仰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一次争霸:埃及与赫梯(拉美西斯二世与穆瓦塔鲁),签订《银版合约》(拉美西斯二世与哈吐什尔)
                       三、印度历史

古代:

四部吠陀:《梨俱吠陀》、《沙摩吠陀》 、《耶柔吠陀》、《阿闼婆吠陀》(解释吠陀的《梵书》、《森林书》、《奥义书》)

三教二派:婆罗门教:以崇拜婆罗摩(梵天)为最高主神的宗教,形成于后期吠陀时代,主张“梵我一致”和“业力轮回”

早期佛教: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主要教义是苦、集、灭、道四缔和众生平等(仅限于宗教领域的平等)

耆那教:创立者筏伏摩那,耆那(战胜情欲者),主要教义:业报轮回,灵魂解脱,非暴力,苦行之义,用极端的苦行去换取灵魂的解脱

顺世论派:古印度唯物主义哲学学派,代表人物阿夷多翅钦舍婆罗,他认为世界由地、水、火、风四元素组成,人也是由这四元素组成,人的意识和身体是分开的,反对婆罗门教的杀生祭祀,否定种姓制度,认为人生来平等的

阿什斐迦派:古印度一个彻底的宿命论学派,代表人物末伽黎·拘舍罗,他认为世界是按既定的程序安排好的,修行和作恶对解脱不起作用,否定善恶各有报的说教,但也否定了人的能动作用

二个文明:哈拉巴文明:印度河流域古文明,以哈拉巴和摩亨佐·达罗为代表,主要文化成就:1.出现了铜器和青铜器 ,2.居民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大麦、小麦、稻、棉,3.出现了纺锤,纺轮,染缸,表明纺织业发展很快,4.出现了计量工具,5,出现了城市,6,出现了文字。

吠陀文明:早期吠陀时代(前1500-900),雅利安人处于氏族部落解体向国家过渡的时期,盛行自然崇拜,末期出现了婆罗门祭司集团,《梨俱吠陀》所反映的时代。

后期吠陀时代(前900-600),进入文明社会,国家产生,种姓制度和婆罗门教正式形成,《沙摩吠陀》《耶柔吠陀》《阿闼婆吠陀》所反映的时代。

一个种姓:瓦尔那制度:第一等级婆罗门(僧侣贵族),拥有解释经典和祭神的权力;第二等级刹帝利(行政贵族和军事贵族),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还可通过战争获取大量财富;第三等级吠舍(平民自由民阶层),政治上无特权,通过布施和纳税来供养前两个阶层;第四等级首陀罗(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非雅利安人),从事农、牧、渔、猎及当时被认为低贱的职业,无宗教生活的权力。

一个集团:伽提:孔雀帝国时代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发展,在吠舍,首陀罗中产生中产生的从事不同职业的集团,这种集团叫伽提,受种姓制度的影响,各伽提也具有职业世袭和实行内婚制的特点,《摩奴法典》中记载了50多种伽提。

一个贱民:旃荼罗:社会地位最底下,最受歧视的一个伽提,被视为不可接触的人

列孔霜国:列国时代(前6世纪—4世纪),16国,前四世纪60—20年代,难陀王朝摩揭陀征服居萨罗,逐步统一了北印度地区

孔雀帝国(前324—187),旃陀罗笈多建,定都华氏城,至阿育王时期达到了鼎盛(佛教向亚洲其他地区传播始于公元前3世纪中期阿育王时代)

异伽王朝(前187-前151),(前75-前30)甘华王朝后印度处于分裂时期

公元1世纪,月氏人中的贵霜部落建立了贵霜帝国,至伽腻色伽王时期(78-102),印度西北部成为其领土的一部分,在他的支持下,大乘佛教由中亚传入中国

中古:

王朝更替:笈多王朝:4世纪初,北印度陷入分裂,室利笈多家族逐渐强盛起来,320年旃陀罗笈多一世以吠舍离为首都建立了笈多王朝,超日王时期势力达到顶峰。笈多王朝处于印度由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时期。

超日王的统治政策:① 在政治制度方面实行中央集权制,最高统治者称大王,皇亲贵族和婆罗门高僧构成王室顾问和各部门大臣,全国划分为若干省县 ② 经济方面重视水利灌溉,铁制农具已普遍使用,造船业成就非凡,对外贸易比较活跃 ③ 征服西部和西北部地区

戒日帝国(612-647):6世纪末7世纪初,北印度再度陷入分裂状态,形成了四个王国,606年戒日王继承坦尼沙王位,率军收复了穆克里王国的曲女城,612年,两国合并,称为戒日帝国,是印度封建制度确立和形成时期。

统治方式:① 依靠中央和地方行政机构以及庞大的军事力量,中央有大臣会议,地方行政机构独立性日益加强。

德里苏丹国(1206-1526)1206年,阿富汗的古尔王朝发生分裂,古尔王朝派往北印度的总督库特卜·乌丁·艾巴克趁机以德里为中心自立为苏丹,因前三位苏丹均来阿富汗突厥奴隶,亦称奴隶王朝,统治印度320年,历经5朝,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较为稳固的伊斯兰教政权,1526年被巴布尔所灭。

政权形式:① 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神权政体 ② 统治的基础是由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人,阿富汗人和波斯人组成的军事贵族集团 ③ 苏丹是全国土地的最高统治者,集军权神权于一身 ④ 中央设部,各部之上的首席大臣称维齐尔,废除传统的官位世袭制度,各部长官由苏丹任命 ⑤ 地方划为23省,设总督统治 ⑥ 在边远地区处于半独立的印度封建王公统治的藩属土邦,王公在土邦内拥有广泛的权利,村社仍是政权基层组织,村长多为印度教徒担任。

莫卧儿帝国(1526-1857)1526年蒙古族后裔巴布尔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攻占德里,建立了莫卧儿帝国,沙加汗时期被称为“黄金时代”(泰姬陵)奥郎则布时疆域达到极点。

种姓发展:① 婆罗门和刹帝利仍然保持他的统治阶级地位 ② 吠舍:戒日帝国时期专指从事商业的居民,根本不包括农民在内 ③ 首陀罗:吠舍种姓的下层村社自由民地位下降沦为依附农民,原首陀罗中的分成制农民和租佣农民逐渐转化为封建依附农民,两种来源的依附农民逐渐融合形成了新的首陀罗种姓,戒日帝国时专指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封建依附农民。

阇提制度:形成于印度中古时期,在四种姓之外,按照行业组成各种阇提,阇提内部职业世袭,设管理机构监督成员遵守规章制度和风俗习惯,违者要受到惩罚,直至被剥夺受保护的权力,阇提之间相互隔绝,不准通婚,城乡居民全组织于阇提之中,处于封建主的统治之下。

土地制度:㈠ 德里苏丹国时期的土地制度:实行土地国有制,其土地来源于没收的印度封建主的大部分土地,苏丹名义是全国土地的最高所有者,然后对土地进行分配:① 苏丹直接支配的土地“哈斯”,由中央财政部门管理,收入供中央政府开支和宫廷消费,② 以服军役为条件分给穆斯林战士的土地“伊克塔”,即军事采邑制,最初只限终身,14世纪后,苏丹准其世袭,变成了私人领地,③ 神庙土地,苏丹赐给伊斯兰教神职人员的土地“伊纳姆”和赐给清真寺的土地“瓦克夫”,占有者拥有是世袭享用的权力 ④ 印度封建王公和土著酋长占有的世袭领地,享有豁免田赋的特权,占有者称“柴明达尔”。

㈡ 莫卧儿帝国时期的土地制度:莫卧儿帝国征服的土地统称为“哈利萨”,即国家直属地:① 直属于国王的封建领地,约占全国耕地的八分之一,由政府租用给农民,官吏直接征税,收入用以维持皇室,宫廷和宫廷卫队 ② 帝国的大部分土地按军功分给封建贵族做军事采邑,称为“扎吉尔”,占有者称“扎吉尔达尔”,初期不得世袭,采邑主按军阶和税收多少组建雇佣军,应召出征,对农民的行政管理权和司法审判权归地方政府,随着帝国衰落,演变为世袭领地 ③ 臣属于帝国的土著部落酋长和印度教王公及帝国直接统治地区的包税主(柴明达尔)占有的土地,在他们所辖的土地上有司法权,军事权,征税权,这部分土地私有 ④ 伊斯兰教和印度教也占有一定数量的土地。

二者的相同点与区别:相同点:①都认为土地国有,然后实行分封制,分给国王直辖,军事贵族,教会 ② 都存在土地国有和私有 ③ 军事采邑制是有条件的分封制,受封者都需为国家提供一定数量的雇佣军,土地经历了由终身制向世袭的转变 。

区别:① 莫卧儿帝国时期所征服的印度国土统称为哈利萨,包括柴明达尔的土地 ② 莫卧儿帝国时期柴明达尔不只包括土著酋长,印度封建王公,还包括帝国直接统治地区的包税地主,这表明包税制的发展和包税商人势力之大。

两个宗教:印度教:4世纪由婆罗门教吸收佛教,耆那教等教义和民间信仰逐渐演化而来,8世纪经商羯罗改革形成新型印度教,该教恪守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同时吸收佛教的“轮回”,“业报”教义,鼓吹人生有轮回,善恶有因果,是三大教派的泛称,主神是相互关联而各具一相的神,即婆罗摩,毗湿奴,湿婆三大主神,主张神人同性说,迎合了新兴封建主的需要。

锡克教:16世纪由纳那克结合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某些因素创立的宗教,在印度虔诚派的基础上,吸收了伊斯兰教的一神论和无种姓差别社会观,主张信徒一律平等,提倡修行,反对种姓制度,偶像崇拜和消极遁世的态度,有教团组织,宗教领袖,信徒多为低级种姓的人民,17世纪后,逐渐成为独立的宗教政治组织。

一次改革:阿克巴改革:背景:阿克巴统治时期(1556-1605),帝国版图辽阔,各地规划不一,各种矛盾十分尖锐,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加强中央集权统治,阿克巴进行了改革。

措施:① 政治方面:皇帝 独揽军政法教最高统治权,皇帝之下除宰相外,设四大臣辅佐皇帝统辖中央机关,各部大臣直接对皇帝负责,在地方,将全国划分为若干省,设总督管军务,中央另派行政长官掌管税收和民政,实行统一的军衔等级制度并按军衔高低授予采邑。

实行曼萨布达尔制,化行政为军事组织,官吏多授予军级,曼萨布达尔分33级,最高者可拥有1万士兵,拥有5000名士兵以上的曼萨布达尔只能由皇室王子担任,各级曼萨布达尔主要履行军务,也同赋税与司法有关,军队的来源由各省长及军事采邑的封建主提供。

② 宗教和民族方面:取消传统的宗教和民族歧视政策,在统治阶级内部提拔了不少印度封建主充任中央和地方官吏,取消印度教徒的人头税和巡礼税,允许其宗教信仰自由,综合各种宗教教义,创立所谓的“神圣宗教”,企图借以统一各总宗教,消除矛盾。

③ 经济方面:统一度量衡,下令丈量全国土地,按产定级,作为征收地租的标准,取消包税陋习,除主要发展农业外,还特别支持发展工商业,重试修路。

④ 社会风习方面:废除许多成规陋习,创立学校,推行新的教育制度,允许女子受教育。

意义:改革在一定程度缓和了各种矛盾,加强了中央集权统治,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了收税中的舞弊行为,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巩固了帝国的统治。但是,改革并为消除莫卧儿帝国的危机,阿克巴死后,矛盾再次激化,帝国也逐渐衰落下去。

 

四、古代希腊文明

爱琴文明:克里特文明(米诺斯文明)(公元前3000-1450),分为前、古、新、后四王宫时期,古王宫时期克里特文明形成和初步发展,出现了卡马雷斯彩陶,出现了欧洲地区最早的文字线形文字A ,新王宫时期进入繁荣期,公元前1450年,操希腊语的人占领了克诺索斯王宫,标志着克里特文明的衰落。

迈锡尼文明(南希腊早期奴隶制文明)(前2000-1200),前2000定居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前1600年建国(竖井墓王朝),前1500圆顶墓王朝,前1400-1200达到鼎盛,形成线形文字B ,前1200多利亚人入侵遭到毁灭。

六个时代:爱琴文明时代(前20-12世纪)

荷马时代(前11-9世纪),特洛伊战争后北方的多利亚人趁机南侵灭了迈锡尼各古国,但未建立自己的国家,前1000到800年,希腊各地又回到了原始社会时代,,反映该时期历史情况的主要是《荷马史诗》,这一时期希腊处于军事民主制阶段,设有议事会,民众会和军事首长,用铁也较普遍。

古风时代(前8-6世纪),公元前8世纪希腊地区重新普遍出现国家(城邦国家),这一时期的文献资料多集中与希西阿德的诗篇中,故称希西阿德时期。(一)、希腊城邦体制的特点:公民政治获得较充分的发展,乃至建立起奴隶制民主政治,王权日渐衰微,城邦公民政治具有最高权威。(二)、海外殖民产生的原因及影响:从公元前8世纪中叶到6世纪的200多年间,希腊殖民者在地中海、黑海地区建立数以百计的殖民城邦。形式:由某一城邦发起,它就是母邦,把部分公民移到海外另建家园,它就是子邦(殖民城邦),是古风时代希腊国家形成和扩散的一种表现形式。原因:⒈人口增加,耕地有限到海外找地 ⒉土地兼并破产失地到海外另谋生路 ⒊商业发展到海外谋求原料和开辟市场 ⒋政治失败被遣送出国或安排于外者 ⒌遇到严重灾荒,殖民海外以求渡过难关。影响:⒈对土著居民是一场灾难 ⒉对希腊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为古典时代奴隶制经济打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是的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的实力日益扩大,使得城邦分立的政治局面长期存在下去。

古典时代(前5世纪-4世纪中期),(一)、奴隶制经济的到了充分发展,分为斯巴达式和开俄斯式,农业中使用奴隶的情况:⒈斯巴达式的国有奴隶 ⒉贵族田庄中使用的奴隶⒊自耕农和小农所私有和使用的奴隶。奴隶制经济(公元前5世纪达到极盛)的特点:⒈希腊奴隶使用很普遍,却以小规模为主⒉占优势的是小农和小作坊经济⒊商业经济的比重较其他古代社会大⒋不以本城公民为奴,所使用的都是外邦人和蛮夷。(二)、城邦危机:城邦经济是以小农经济和手工业为基础,伯罗奔尼撒战争后城邦争霸混战,军队将领大发战争财,与这种大奴隶主经济相对应的是公民中中小农和手工业者破产日多,从而加剧了社会分化,动摇了城邦赖以生存的基础,导致了城邦危机。

马其顿统治时代(前4世纪晚期-2世纪中期),公元前338年,喀罗尼亚战役希腊联军战败,失去了政治独立,公元前337,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于科林斯召开全希腊会议,成立“希腊同盟”,确立了马其顿对希腊的统治地位。公元前301年,伊蒲苏斯战役后,马其顿亚历山大分裂,安提柯王朝统治希腊,公元前168年,马其顿本土为罗马征服,公元前146年,希腊全境落入罗马统治之下。

希腊化时代(前334-30),时间上指亚历山大东征到托勒密埃及并入罗马帝国这一时期,是古希腊文明与埃及文明、西亚文明、印度文明相融合的历史进程,这一时期的希腊化国家有马其顿的安提柯王朝、埃及的托勒密王朝,西亚的塞琉古王国,小亚细亚的帕加马王国和本都王国。

五次战争:特洛伊战争:公元前13世纪末,希腊同盟与小亚富裕城市特洛伊的战争,希腊联军虽胜,实则两败俱伤,多利亚人趁机南下,毁灭了迈锡尼文明。

美塞尼亚战争:公元前8世纪中期至7时期中期,斯巴达对美塞尼亚发动两次大规模战争,将美塞尼亚人变成希洛特。

希波战争:波斯帝国侵略扩张所引起的,导火线是公元前500年小亚米利都暴动。

第一阶段(前492-479),波斯对希腊发动了三次大规模进攻,① 前492年,第一次进攻由于波斯海军遭到风暴,陆军又遭到色雷斯的进攻,半途而废。②前490年,马拉松战役,第二次进攻,雅典指挥官米提亚德指挥军队以少胜多,传令兵腓力普斯及马拉松运动。③公元前480年,温泉关战役,薛西斯率领波斯水陆大军第三次进攻希腊,在中希腊的主要道口温泉关与斯巴达王李奥尼达率领的7200人(核心是300斯巴达勇士)进行了首次大战。④公元前480年秋,萨拉米湾海战,希腊海军获胜,是希波战争的转折点。


相关话题/世界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侨大学705世界史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 招生专业:世界史 目名称: 世界史基础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7-2018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世界史
    2017年9月,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名中,发布了98个一级学科排行榜,下面分别公布2017-201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的前20%(4星级以上)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4-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世界史考研真题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世界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8个) 罗塞塔碑 水门事件 汉萨同盟 权利法案 吉隆滩事件(猪湾事件) 索贡巡行 卡特莱莎阵线 再保险条约 二、材料题 1.路易七世属于哪个王朝?第一任怎么上台?继任者是谁?有什么称号? 2.两段关于美国独立的材料 a城市市民有什么权利?有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3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世界史考研真题集
    华中师大世界史历年真题 1 华中师大历年世界史真题汇集 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一)、名词解释 1 金字塔(2003) 2 埃赫那吞改革(2004、2005) 3 埃及象形文字(2004) 4 汉谟拉比法典(2003) 5 楔形文字(2005) 6 琐罗亚斯德教(2005) 7 巴比伦之囚(2014) 8 波斯帝国(2003) 9 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世界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中师范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世界史复试
    一,结合史实简要说明英、德两国政治近代化的进程及其特点。(50分)二,简要说明二十世纪国际关系的几个发展阶段及各阶段的主要特点。(50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苏州科技学院2004年考研真题-世界史
    苏州科技学院2004年世界史考研试题(世界近现代史)   一、解释名词(共10题,每题5分,计50分)  1、《人权宣言》  2、十二月党人  3、殖产兴业  4、考迪罗统治  5、《密苏里妥协案》  6、三皇同盟  7、门户开放政策  8、《布列斯特和约》  9、巴枯宁主义  10、日德兰海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世界史(含世界当代史)
    世界史(含世界当代史) 一、名词解释(还有4个忘了,想起了在加) 晚期猿人 大流士改革 1832年英国议会改革 俾斯麦 魏玛宪法 莱克星顿的枪声 二、论述题 1、评雅典民主政治与罗马共和政治的异同 2、中世纪天主教的影响 3、蒸汽时代,资本主义取得的决定性胜利 4、20世纪大国的兴衰(结合史实,以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世界史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历史系世界史考研试题世界史(含世界当代史)一、名词解释(还有4个忘了,想起了在加)晚期猿人 大流士改革 1832年英国议会改革 俾斯麦 魏玛宪法 莱克星顿的枪声 二、论述题1、评雅典民主政治与罗马共和政治的异同2、中世纪天主教的影响3、蒸汽时代,资本主义取得的决定性胜利4、2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师范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世界史
    北京师范大学2001年世界史简答题:1、法老建造金字塔的基本原因2、试析古代史上生产力较为落后的民族常能征服较先进地区的原因,并举两个以上的例子加以说明 3、简要归纳古希腊城邦的基本特征 4、简要说明原始宗教产生的原因和基本表现形式。论述题: 1、婆罗门教和佛教有哪些异同之处? 2、分析斯巴达的阶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南京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世界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东北师范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世界近代史[世界史]
    1999年世界史——世界近代史一、名词1、2。19法令 2、教皇子午线 3、御园赦令 4、阿拉比二、简答题1、英、法、美、德、俄、日工业革命特征。2、独立后拉丁美洲发展缓慢的原因。3、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条件。三、论述1、近代殖民主义评述。2、19世纪中期英国自由主义政策的表现及其影响。3、19世纪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东北师范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上古史[世界史]
    1999年世界史——上古史一、名词1、乌尔第三王朝 2、亚历山大大帝 3、米诺斯 4、布匿战争5、塔西陀 6、迈锡尼文明 7、梨俱吠陀 8、楔形文字 9、提修斯10、阿育王 11、自然哲学 12、帕特娜神庙 13、万神殿14、索福克利 15、埃赫那吞二、简析雅典民主制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及历史意义。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东北师范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世界中古史[世界史]
    1999年世界史——世界中古史一、名词1、普洛尼亚制 2、盾牌钱(兵役代替税) 3、德里苏丹国家4、再征服运动 5、田柴科 6、底米特里。顿斯科伊二、简答1、简述克吕尼改革。2、简述蒙古帝国的三次西征。三、论述1、评价查士丁尼。2、结合史实论述阿拉伯文化在世界中古文明中的地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东北师范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世界现代史[世界史]
    1999年世界史——世界现代史一、名词1、东方会议 2、蒙德主义协定 3、斯大林模式 4、雅尔塔体制5、古巴导弹危机 6、东南亚国家联盟二、简答1、新经济政策的历史意义。2、卡德纳斯改革的主要内容。3、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内容。三、论述1、30年代绥靖政策产生的历史背景及慕尼黑阴谋的历史教训。2、冷战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