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学课后复习习题 霍文文版本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证券投资学》习题

 

   

一、判断题

1、收益的不确定性即为投资的风险,风险的大小与投资时间的长短成反比。

   答案:

2、所谓证券投资是指个人或法人对有价证券的购买行为,这种行为会使投资者在证券持

有期内获得与其所承担的风险相称的收益。

   答案:

3、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以储蓄存款或企业存款、机构存款的形式

存在,从融资者的角度看,是间接融资。

   答案:

二、单项选择题

1、很多情况下人们往往把能够带来报酬的支出行为称为______。

   A 支出    B 储蓄     C 投资     D 消费

   答案:

2、证券投资通过投资于证券将资金转移到企业部门,因此通常又被称为______。

   A 间接投资     B 直接投资     C 实物投资     D 以上都不正确

   答案:

3、直接投融资的中介机构是______。

   A 商业银行     B 信托投资公司     C 投资咨询公司     D 证券经营机构

   答案:

三、多项选择题

1、投资的特点有_______。

   A 投资是现在投入一定价值量的经济活动     B 投资具有时间性    

C 投资的目的在于得到报酬                 D 投资具有风险性

答案:

2、证券投资在投资活动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其作用表现在______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

   A 使社会的闲散货币转化为投资资金     B 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C 促进资金合理流动                   D 促进资源有效配置   

答案:

3、间接投资的优点有______。

   A 积少成多     B 续短为长     C 化分散为集中     D 分散风险

   答案:

  •  证券投资要素

一、判断题

1、证券投资主体是指进入证券市场进行证券买卖的各类投资者。

   答案:

2、证券投资净效用是指收益带来的正效用减去风险带来的负效用。

   答案:

3、投资的主要目的是承担宏观调控的重任。

   答案:

4、根据我国《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是专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综合类证券公司可用其资本金、营运资金和其他经批注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答案:

5、所谓证券投资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短期内买进或卖出一种或多种证券以获取收益的一种经济行为。

   答案:

6、有价证券即股票,是具有一定票面金额、代表财产所有权,并借以取得一定收入的一种证书。

   答案:

7、股东只负有限连带清偿责任,即股东仅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答案:

8、普通股票是股票中最普遍的一种形式,是股份公司最重要的股份,是构成公司资本的基础。

   答案:

9、在特殊情况下,公司可以用特设的公积金来调剂盈余,支付股息。

   答案:

10、采用股票股息的形式,实际上是一部分收益的资本化,增加了公司股本,相应地减少了公司的当年可分配盈余。

    答案:

11、优先股票的优越性只有在公司获利不多的情况下,才能充分显示出来,对保护优先股票的股东具有实际意义。

    答案:

12、在纽约上市的我国外资股称为N股。

   答案:

13、债券的性质是所有权凭证,反映了筹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答案:

14、国债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政府支出的需要。

    答案:

15、零息债券,即贴现债券,指债券发行价格远远低于面值,到期时按面值偿还的债券。

    答案:

16、以不特定多数投资者为对象而广泛募集的债券是公募债券。

    答案:

17、外国筹资者在美国发行的美元债券,又称“武士债券”。

    答案:

18、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

    答案:

19、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单位间接投资于证券市场,与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相比,投资者不与发行人建立所有权关系或债权债务关系。

    答案:

20、契约型投资基金依据信托法建立,具有法人资格。

    答案:

21、开放型投资基金的发行总额不固定,投资者可向基金管理人申购或赎回基金。

    答案:

22、收入型基金以获取最大的经常性收入为目标,投资对象通常为高成长潜力的股票。

    答案:

23、期货基金、期权基金和指数基金都属于衍生工具基金,风险较大,但有可能获取很高的收益。

    答案:

24、基金托管人和基金保管人之间是一种既相互协作又相互监督的关系,这种相互制衡结构的设计体现了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内在要求。

    答案:

25、证券中介机构是指为证券市场参与者如发行者、投资者等提供相关服务的专职机构。

    答案:

26、承购包销的承销商与发行人之间是一种代理关系,而不是买卖关系。

    答案:

27、专业经纪商具有双重身份,既可以接受交易所内佣金经纪商和自营商的委托进行证券代理买卖,又可以作为自营商自行进行证券交易。

    答案:

28、证券自营业务是证券机构以自己的名义和资金买卖证券、赚取买卖差价并承担相应风险的业务,也是证券经营机构的主要业务之一。

    答案:

29、私募发行的对象一般是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等。

    答案:

30、注册会计在证券市场上从事对公开发行和交易股票的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会计报表审计、净资产验证、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

    答案:

二、单项选择题

1、进入证券市场进行证券买卖的各类投资者即是证券投资的______。

   A 主体     B 客体     C 工具     D 对象

   答案:

2、由于______的作用,投资者不再满足投资品种的单一性,而希望建立多样化的资产组合。

   A 边际收入递减规律         B 边际风险递增规律   

C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D 边际成本递减规律

   答案:

3、通常,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属于______型投资者。

   A 激进     B 稳定     C 稳健     D 保守

   答案:

4、商业银行通常将______作为第二准备金,这些证券以______为主。

   A 长期证券 长期国债     B 短期证券 短期国债    

C 长期证券 公司债       D 短期证券 公司债

答案:

5、购买股票旨在长期参股并可能谋求进入公司决策管理层的投资者被称为______。

   A 投机者     B 机构投资者     C QFII      D 战略投资者

   答案:

6、有价证券所代表的经济权利是______。

   A 财产所有权     B 债权     C 剩余请求权     D 所有权或债权

   答案:

7、按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或解散时的清偿顺序是______。

   A 支付清算费用-支付工资、劳保费用-支付股息-缴纳所欠税款

B 支付清算费用-支付工资、劳保费用-缴纳所欠税款-支付股息

C缴纳所欠税款-支付清算费用-支付工资、劳保费用-支付股息

D支付工资、劳保费用-支付清算费用-缴纳所欠税款-支付股息

答案:

8、在普通股票分配股息之后才有权分配股息的股票是______。

   A 优先股票     B 后配股     C 混合股     D 特别股

   答案:

9、在实行累积投票制的情况下,假如某位股东持有100股股票,本次股东大会拟选出董事12人,那么这位股东总共有______票可用来选举他认为合适的一位或数位董事人选。

   A  1000     B  1100     C  1200     D  1300

   答案:

10、最普遍、最基本的股息形式是______。

    A 现金股息     B 股票股息     C 财产股息     D 负债股息

    答案:

11、具有杠杆作用的股票是_____。

    A 普通股票     B 优先股票     C  B股股票    D  H股股票

    答案:

12、我国的股票中,以下不属于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是______。

    A   A股     B   N股     C   S股     D   H股

    答案:

13、债券反映的经济关系是筹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______关系。

    A 债权      B 所有权      C 债务     D  A和C

    答案:

14、以下被称为“金边债券”的是______。

    A 国债     B 市政债券     C 金融债券     D 公司债券

    答案:

15、没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只设定一个参考利率,并随参考利率的变化而变化,也称“指数债券”的是______。

    A 附息债券     B 贴现债券     C 浮动利率债券     D 零息债券

    答案:

16、不是面向公众投资者,而是向与发行人有特定关系的投资者发行的债券是______。

    A公募债券     B 私募债券     C 记名债券     D 无记名债券

    答案:

17、发行人在外国证券市场发行的,以市场所在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是______。

    A 扬基债券     B 武士债券     C 外国债券     D 欧洲债券 

    答案:

18、证券投资基金由_______托管,由______管理和操作。

    A 托管人 管理人     B 托管人 托管人    

C 管理人 托管人     D 管理人 管理人

答案:

19、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______的证券投资方式。

    A 直接     B 间接     C 视具体的情况而定     D 以上均不正确

    答案:

20、投资者作为公司的股东,有权对公司的重大投资决策发表意见,进行表决的是______。

    A 公司型投资基金     B 契约型投资基金    

C 股票型投资基金     D 货币市场基金

答案:

21、以下关于封闭型投资基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_。

    A 期限一般为10-15年            B 规模固定    

C 交易价格不受市场供求的影响     D 交易费用相对较高

答案:

22、主要投资目标在于追求最高资本增值的基金是______。

    A 积极成长型基金     B 成长型基金     C 平衡型基金     D 收入型基金

    答案:

23、以下不属于债券基金的是______。

    A 政府债券基金     B 市政债券基金     C 公司债券基金     D 指数基金

    答案:

24、负责运用和管理基金资产的是______。

    A 基金发起人     B 基金管理人     C 基金托管人     D 基金承销人

    答案:

25、证券中介机构可分为______。

    A 证券经营机构和证券咨询机构     B 证券咨询机构和证券服务机构    

C 证券服务机构和证券经营机构     D 以上均不正确

答案:

26、承销商与发行人之间是一种买卖关系,而不是代理关系,且由承销商承担全部发行风险的证券承销方式是______。

    A 承购包销     B 代销     C 定额包销     D 余额包销

    答案:

27、我国对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采取的管理办法是______。

    A 登记制度     B 特许制度     C 注册制度     D 以上均不正确

    答案:

28、没有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不能进入交易所,只能在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证券商,是场外做市商的是_______。

    A 交易所自营商     B 零股自营商     C 场外自营商     D 以上均不正确

    答案:

29、以下属于证券经营机构传统业务的是______。

    A 证券承销业务     B 私募发行     C 基金管理     D 风险基金

    答案:

30、专门为证券发行与证券交易办理登记、存管、过户和资金结算交收业务的中介机构是______。

    A 信用评级机构     B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C 证券信息公司     D 按揭证券公司

    答案:

三、多项选择题

1、证券投资主体包括______。

   A 个人     B 政府     C 企事业     D 金融机构

   答案:

2、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目的主要有:______。

   A 本金安全     B 收入稳定     C 资本增值     D 维持流动性     

   答案:

3、机构投资者的特点主要有:______。

   A 投资资金数量大           B 建立的资产组合规模较大   

 C 注重资产的安全性         D 投资活动对市场影响较大    

   答案:

4、参加证券投资的金融机构主要有:______。

   A 证券经营机构     B 商业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    

C 保险公司         D 证券投资基金

答案:

5、证券投机活动的积极作用表现在______。

   A 平衡价格             B 增强证券的流动性    

C 分散价格变动风险     D 对价格变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答案:

6、根据证券所体现的经济性质,可分为______。

   A 股票     B 商品证券     C 货币证券     D 资本证券    

   答案:

7、股票的特征表现在______。

   A 期限上的永久性          B 决策上的参与性    

C 责任上的无限性          D 报酬上的剩余性   

答案:

8、股票按股东的权益分为______。

   A 普通股票     B 优先股票     C 后配股     D 混合股

   答案:

9、普通股股东是公司的基本股东,享有多项权利,主要有:______。

   A 经营决策参与权     B 盈余分配权     C 剩余财产分配权     D 优先认股权

   答案:

10、股份公司股息分配应遵循的原则是______。

    A 股息优先原则         B 纳税优先原则     C 公积金优先原则    

D 无盈余无股利原则     E 同股同利原则

答案:

11、优先股票的特征有______。

    A 领取固定股息        B 按面额清偿    

C 无权参与经营决策     D 无权分享公司利润增长的收益

    答案:

12、我国的股票按投资主体分为______。

    A 国家股票     B 法人股票     C 社会公众股票     D 外资股票 

    答案:

13、债券的特点是:______。

    A 期限性     B 安全性     C 收益性     D 流动性

    答案:

14、市政债券主要种类有______。

    A 一般契约债券     B 有限契约债券     C 收益担保债券     D 住宅公债

    答案:

15、按计息方式不同,债券可分为______等。

    A 单利债券     B 复利债券     C 定息债券     D浮动利率债券

    答案:

16、债券按偿还期限可分为______。

    A短期债券     B 中期债券     C 长期债券     D零息债券

    答案:ABC

17、债券按市场所在地可分为______。

    A国内债券     B 外国债券     C 欧洲债券     D 注册债券

    答案:

18、证券投资基金在证券市场上是______。

    A 投资客体     B 投资主体     C 投资中介     D 投资工具

    答案:

19、证券投资基金的特征有______。

    A 由专家运作管理               B 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优势    

C 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     D 费用低、流动性强

    答案:

20、证券投资基金按组织形式可分为______。

    A 公司型投资基金      B 契约型投资基金     

C 封闭型投资基金      D 开放型投资基金

答案:

21、开放型投资基金与封闭型投资基金相比,具有______优点。

    A 随时可按净值兑现     B 流动性强     C 投资风险小     D 安全便利

    答案:

22、证券投资基金按投资收益风险目标可分为______。

    A 积极成长型     B 成长型     C 平衡型     D 收入型

    答案:


相关话题/证券投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