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版政治经济学课堂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政治经济学课堂笔记资本主义部分

导论

  • 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

1、“经济”的含义:A、“经济”的最初含义:晋书中第一次出现,economy 家务,规则;

B、“经济”的现在含义:①经济管理、经济制度;②物质资料的生产以及与其相适应的消费、交换、分配的生产和再生产活动;③一个国家国民经济部门或总体的简称。

2、政治经济学的由来

①古希腊  色诺芬 家庭管理;蒙克来田1615年第一次把“政治”和“经济”结合;

②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产生于17世纪中叶,古典政治经济学主要人物:A、威廉.佩蒂《政治算术》,B、魁奈《经济表》,③亚当.斯密《国富论》,④大卫.李嘉图

  • 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
  1. 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物质资料的生产

              ①劳动者的劳动——生产劳动:具有一定生产经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主管条件——人)          的有目的的劳动。

物质资料生    ②劳动对象: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对之加工的一切物质资料(分类:包括没有经过人工加

产的条件:                工的自然物和经过人类劳动加工的物质资料)

              ③劳动资料——劳动手段:人们在劳动过程中用以改变或影响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和

物质条件。——主要是:劳动工具

  1.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研究生产关系不是片面、孤立、静止地研究)

①劳动者和自然界的关系——生产力(取决于科学技术)

                    狭义:直接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②生产关系的内容:  广义:直接生产过程中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四个环节中结成的人与人的关系。

 

  1.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统一起来构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

三、经济规律

  1. 含义: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中内在、本质、必然的联系

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它产生的经济条件是客观的,作用是客观的。①它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②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发生两种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既矛盾又统一。客观性: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要适应某些经济条件。

  1. 经济规律的特点:①与人的经济活动相联系;②随着经济条件的产生而产生,消失而消失;③有阶级性,有阶级的背景。
  1.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揭示经济规律。

5、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和分类:一般经济规律、共有经济规律、特有经济规律。

  • 政治经济学的性质

具有强烈的阶级性;阶级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

思考题:1、生产关系就是人们在直接的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

        2、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否是阶级斗争?

  • 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意义
  • 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方法

思考题:1、人们能够认识经济规律,能否改造经济规律?

        2、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异同点。

  • 商品和货币
  • 商品
  • 商品的二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
  1. 商品的含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物的有用性。
  2. 劳动产品转化为商品的基本条件:a、社会分工;b、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不同所有者。
  3. 商品的使用价值: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有用性。由物理、化学自然属性决定。

怎样才能作为商品的使用价值:a、对别人有用,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社会的使用价值;b、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c、交换

  1. 商品的交换价值:商品交换在量上的比例。交换价值的基础是价值

A、有效用;B、供求

  1. 价值。A、含义;B、社会属性
  2. 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

统一:①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价值;②没有经过人劳动,虽有使用价值,不是商品;③不用于交换,有使用价值无价值。

矛盾:①使用价值是自然属性,价值属于社会属性;②只能通过交换来实现;③对于购买双方,只能实现一种。

  1. 价值与交换价值的关系

 

使用价值

价值

含义

物的有用性

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凝结

属性

自然属性

社会属性

形成

具体劳动

抽象劳动

目的

满足消费的需要

商品生产者的需要

特点

财富的物质内容

 

  • 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
  1. 具体劳动:特定形式下进行的劳动,有目的和手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唯一的源泉)。

①具体劳动的含义:

  1. 抽象劳动: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一般人类劳动的凝结——〉决定了商品的价值量(唯一的源泉)
  2.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二者的关系。
  3. 商品劳动二重性和商品二因素的关系(前者决定后者) 。

商品的二因素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

  1. 马克思创立劳动二重性学说的意义。

商品劳动二重性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①劳动价值理论;②剩余价值理论

  • 商品的价值量
  1. 商品价值量的决定:劳动量——劳动时间(并非个别劳动时间,由社会劳动时间决定)
  2. 商品价值量的比较:以简单劳动为尺度。  ①质的规定性:物化在商品中的抽象劳动。

②量的规定性:实现在商品中的劳动量。

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社会平均熟练程度,水平决定

  1. 考察价值量应区分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复杂劳动是自乘或倍加的简单劳动。

 ①简单劳动(不需要专门训练)——〉具体劳动换算成抽象劳动——〉劳动生产率

②复杂劳动(需要专门训练)——〉复杂劳动换算成简单劳动——〉商品价值量

  1. 商品价值量的变动: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①同一劳动在单位时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数量;生产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②影响劳动生产率的因素:a、劳动者熟练程度;b、科技发展水平、应用水平;c、生产组织形式;d、生产资料的规模——劳动工具;e、自然条件。

  • 简单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直接的私人劳动和间接的社会劳动的矛盾。
  1. 商品生产产生的基本条件:①社会份工的存在,每个生产者生产的商品都是为了满足别人的需要;②生产资料私有制,各个生产者独立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劳动产品归私人所有。
  2. 这一基本矛盾是商品生产产生的基本条件决定的。商品的内部矛盾也源于这一基本矛盾——〉总矛盾: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通过交换并且交换成功来实现私人劳动向社会劳动的转化。
  • 货币
  • 商品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起源

价值形式:即交换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形式,以货币来表现价值是价值形式的最终结果。

过程:1、简单的、个别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A、使用价值成了价值的表现形式;B、具体劳动成了抽象劳动的表现形式;C、私人劳动成了社会劳动的表现形式。

2、总合的或扩大的价值形式;

  1. 一般价值形式:商品的价值表现:A、简单的;B、统一的

优点:商品价值第一次真正表现为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凝结。

缺点:直接的物物交换。

意义:存在商品交换的媒介,是质的飞跃,出现一般等价物。

4、货币形式:一般的等价物       特殊的商品

商品与货币的对立统一。

5、货币的本质: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

  • 货币的职能
  1. 价值尺度:货币衡量和计算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大小的尺度(商品内在尺度,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外在表现形式)。

①货币本身是商品,具有价值;②可以是观念的货币;③商品的价格——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④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和货币价值的比率,它与商品价值本身的变化成正比,与货币价值的变化成反比;⑤价格标准。

  1. 流通手段: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

①实实在在的货币;②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叫商品流通;③纸币是由国家强制发行、使用的价值符号。

  1. 贮藏手段:货币退出流通领域,当作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贮藏起来的职能。职能是现实的、足值的金属货币。可以自发地调节流通量。
  2. 支付手段:货币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的职能。减少了流通中的所需货币量,扩大了商品经济的内在矛盾。
  3. 世界货币:货币在世界市场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
  • 货币形式的演变:实物货币(各种自然存在的物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包括:纸币;汇票、期票、票据;银行票据)——〉电子货币
  • 货币流通
  • 金属货币流通规律
  • 纸币流通规律            商品流通      货币流通

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待销售商品总量x商品价格水平)/货币流通速度(次数)

M0:基础货币量—流通的现金(纸币、硬币)

M1:活期存款+信用卡上的金额+ M0+支票

狭义M2:M1+定期存款+储蓄存款

广义M3:M2+国库卷+股票

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货币贬值。

  通货紧缩:物价下降,货币升值

通货紧缩的后果:①资源闲置;②失业加剧;③借债困难;④宏观经济增长放慢

通货膨胀: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的金属货币量,从而出现的纸币贬值和物价普遍持续上涨的现象。适度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有好处。

  • 价值规律
  •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一般客观规律
  •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按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量进行,要求商品按等价的原则进行交换,等价交换随着供给和需求关系的不断变化,价格不断地和价值发生着上下偏离(价值规律的作用表现形式)。

价值的决定: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价值的实现:等价交换       价格与价值相等

  •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价格偏离价值,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自发地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原因:a、总是围绕价值规律这个中心进行;b、上涨和下降可以抵消,平均趋于一致;c、总以价值为基础。

供求关系的影响      价格与价值偏离

四、价值规律的作用

①价值规律自发地刺激社会生产力发展,技术进步(以一部分生产者破产,社会劳动巨大损失为代价);②自发地调节社会劳动在社会生产各部门的分配(生产力不断遭到破坏,社会劳动浪费),市场价格是晴雨表、调节器;③促使商品生产者两极分化。

五、劳动价值论在新时代的深化和发展

  1. 判断一种劳动能否创造价值:作为价值实体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不管以哪种形式进行,也不管是凝结在物质的、有形的商品上或无形的精神财富上,或凝结在流动形态的劳动,既服务上,只要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或劳务上凝结了人类劳动,就创造了价值。
  2. 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产品有抽象人类劳动的体现或物化;产品进入交换;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关系(财富:使用价值与价值相统一的产品。):

  • 质的方面:价值创造只与劳动有关,其实体是抽象劳动的凝结;财富的创造则包括劳动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有关,,其实体是具有劳动者与其他生产要素的结合(劳动是价值唯一源泉而不是结合在一起的,不孤立)
  • 量的方面:价值量的增加与财富量的增加不都是对立的。(在价值形成和社会财富的积累过程中,知识管理、科技以及资本都发挥了作用,允许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第二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讨论:剩余价值生产的前提条件(货币转为资本)

      剩余价值生产的过程(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二重性)

     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2个)

     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工人创造的劳动价值的一部分。

  • 货币转化资本
  • 资本与货币
  1. 联系:货币是资本的最初表现;货币本身并非资本。货币在特殊的运动中发生了价值增值,就变成了资本,资本就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商品流通中的货币只是一般等价物,体现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关系,作为资本的货币体现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
  2. 区别:从动态看,运动形式不同

W—G—W  简单商品流通公式;

G—W—G  资本流通公式。

运动的内容和目的不同。

二、资本总公式及其矛盾 

(一)货币与资本的联系和区别

商品流通公式:W—G—W   同量异质              资本流通公式:G—W—G  同质异量

  • 资本总公式: G—W—G` (G`=G+  G) 

A

                    产业资本  G—W—          P……W`—G`

Pm

商业资本    借贷资本   G—G`(原有+利息)

剩余价值的产生:货币转化为资本,剩余价值既不在流通中产生,因为没有新价值的产生,也离不开流通领域,这是解决资本总公式的先决条件。

  • 资本总公式的矛盾:资本总公式与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的矛盾。
  • 解决资本总公式矛盾的条件

            等价:不可能产生  G

流通领域:  不等价:①买的时候多了10%,卖的时候也多了10%;②贱买贵卖:整个社会没有产生剩余

价值

                 G—储藏起来—   G不产生

离开流通领域:

                 生产中:自产自销,无  G


相关话题/政治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逢锦聚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课后习题答案(内部资料)
    《政治经济学》课后习题答案 说明 这份电子版的逢锦聚《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课后习题答案是我根据2005年11月19日至29日文登考研学校经济学专业课辅导班笔记的政经部分整理出来的,成稿于2005年12月11日。其中删掉了一些老师认为肯定不会考的和近三年内考查过的习题,并根据老师对出题方式的预测对少数习题做了修改。有志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0
  • 西安交通大学831政治经济学考研真题_重点节选
    一、 西安交通大学831政治经济学考研真题 1. 题目一 2.题目二 二、 西安交通大学831政治经济学考研真题考察重点知识节选 1.知识点一 大卫李嘉图(1772-1823年)出身于犹太族的资产阶级家庭,他是英国金融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古典经济学的完成者。他的代表作是《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该书的中心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第6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 导论 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任务  0.1 复习笔记  0.2 课后习题详解  0.3 考研真题详解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1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商品和价值  2.1 复习笔记  2.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 导论 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任务  0.1 复习笔记  0.2 课后习题详解  0.3 考研真题详解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一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详解 第二章 商品和价值  2.1 复习笔记  2.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第6版)配套题库【课后习题+章节题库(含名校考研真题)+模拟试题】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课后习题  导论 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任务 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1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第2章 商品和价值  第3章 货币与货币流通量  第4章 资本及其循环和周转  第5章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市场实现  第6章 信用制度与虚拟资本  第7章 竞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2版)配套题库【课后习题+章节题库(含名校考研真题)+模拟试题】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课后习题 第1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第2章 商品和货币 第3章 市场经济 第4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第5章 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 第6章 资本的循环和周转及社会资本再生产 第7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 第8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发展 第9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2版)课后习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篇 导 论 第1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第2章 商品和货币 第3章 市场经济第二篇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第4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第5章 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 第6章 资本的循环和周转及社会资本再生产 第7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 第8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发展 第9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1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篇 导 论 第1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商品和货币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市场经济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第二篇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第4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4.1 复习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经济学综合之逄锦聚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复习要点 导论 [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政治经济学,首先要弄清楚它是怎样一门科学。通过本章学习,应当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对象、任务、方法,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性质,明确学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考研政治经济学总结经典35题
    考了两年人大802经济学,根据很多资料和历年真题提炼出来的35个题目,涵盖政经的重要题目,都是必须掌握的~作为理解和背记都很合适! ps.政经的知识点相对比较死,的考题翻来覆去都是那些,把核心题目吃透了也就把这一科吃透了。 一贯风格 for free!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上传下载区 版 一、 简述生产与分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考研复习总结
    《政治经济学》经典总结 第一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一 解释下列名词 1 所有制 ① 生产资料所有制作为经济范畴,其内部结构由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经济关系组成。 ② 所有,是一个归属问题。作为所有者,可以按自己的意志处置归自己所有的生产资料。占有,是一种有条件的归属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2019年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一)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一)浙江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二)浙江大学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第6版)复习全书【核心讲义+模拟试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核心讲义 导 论 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任务 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一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第二章 商品和价值 第三章 货币与货币流通量 第四章 资本及其循环和周转 第五章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市场实现 第六章 信用制度与虚拟资本 第七章 竞争与垄断 第二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逄锦聚《政治经济学》(第6版)课后习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 导论 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任务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1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第2章 商品和价值 第3章 货币与货币流通量 第4章 资本及其循环和周转 第5章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市场实现 第6章 信用制度与虚拟资本 第7章 竞争与垄断第二篇 资本主义经济 第8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1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9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2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9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4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6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答案2005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3经济学原理(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