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名词解释打印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诗电影】:导源于对电影的抒情诗本性的理解而出现的电影形态。早期法国电影先锋派人物被喻为“银幕诗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和理论著述,主张电影应像抒情诗那样达到“联想的最大自由”,“使想象得以随心所欲地自由驰骋”认为“应当摆脱与情节的任何联系——这种联系只能带来恶果”,甚至说注重情节的小说,其价值并不高于“在厨房里阅读的、流传在书摊和地铁的畅销书”。他们还把“诗的语言”当作电影语言的同义语。
同一时期,苏联电影界以爱森斯坦和杜甫仁科为代表,也对电影中的诗的语言特别是隐喻、象征、节奏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虽没有像法国先锋派那样陷入极端,即宣称“梦幻、迷醉与精神错乱是电影诗的真正内容”,但在一段时期内也倾向于否定情节。爱森斯坦就发表过题名《打倒情节和故事》的文章(1924),而“结构诗学”学派的首领史克洛夫斯基则宣称“没有情节的电影,就是诗的电影,并讥笑普多夫金的影片《母亲》是“半人半马怪物”。然而苏联电影家们探索诗的语言及富于诗意的隐喻是为了更有感染力地反映客观现实。
《战舰波将金号》(1925)的出现,奠定了苏联电影“诗派”的地位,也说明他们走着与先锋派的“诗电影”截然不同的道路。由于他们强调蒙太奇的隐喻性及影响作用,这一派的作品也被称为。“蒙太奇诗电影”。
苏联20世纪50年代主张“诗的电影”的导演有卡拉托佐夫、塔尔科夫斯基片立克、帕拉让诺夫等。
70年代以来,按照“诗的电影”理论进行创作的导演坷约谢里阿尼、阿布拉泽、曼苏洛夫纳尔旱耶夫、伊里因科等,他们的作品《落叶》、《愿望树》、《带黑斑的白鸟》、《牧歌》等都具有较强烈的浪漫色彩,感情奔放,色调鲜明。此外,苏联“诗的电影”理论认为,电影创作应从本民族民间文艺中汲取营养。具有深厚传统的民间文艺(童话故事、:民间传说、民歌、民族舞蹈)应成为”诗的电影”创作的源泉。“诗的电影”在艺术手法上也借鉴民间文艺中的表现手段。
    电影从默片阶段进人有声电影时期之后,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艺术散文语言的运用逐渐成为主导趋势,很少再有人对“诗的语言”进行孤立的探索了。但包括先锋派在内的早期电影艺术家们对隐喻、象征、节奏等问题的探索成果,构成了现代电影表现手段的有机部分。现代的诗电影一般都能注意到隐喻因素和叙述因素的较好结合。
    【全息电影】:用全息摄影方法制作和显示的电影。是全息摄影的进一步发展。一般摄影只记录物光的波长和强度,而全息摄影除记录波长和强度外,还记录物光的相位、物光的全部信息。全息电影就是以利用光波的干涉现象来记录影像和重现影像的方法拍摄成的电影。拍摄成的全息片完全是光波波前(波阵面)的记录,直接看到的只有由许多细纹组成的图案,看不出和拍摄对象有任何相似的影像。但是,当用激光来投射全启、片时,不需任何特殊眼镜,就能看到完全立体的影像。仅用一只眼睛也能看到立体影像。
    【真实美学】:巴赞对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美学的系统化概括。真实美学特点是:1:关注直接现实性主题,如失业、贫困、妇女地位、对法西斯势力的揭露:2:通过普通人的真实生活遭遇反映当代社会问题,参与政治和社会生活;3:注重叙事的时空完整性:4:强调镜头段落长镜头、景深镜头、自然光创造的真实感,采用”摄影机扛到街上”的实景拍摄原则,追求纪录风格:5:提倡非表演性,反对好莱坞明星制度,兼用职业演员和非职业演员。尽管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并没有统一的公认的美学纲领,但赴,新现实主义编剧柴伐梯尼提出的“新现实主义创作六原则”亦属真实美学的概括:“以日常生活事件取代虚构故事、”“不给观众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反对“编导分家”、“不需要职业演员”、“每个普通人都是英雄”和“采用用常语言”。
    【影素】:记录物象和现实现象、自身具有涵义、已经不再是电影语言的镜头。意大利电影家帕索里尼使用这一术语表明,从不同的影片中抽出相同的影素”(如:表现狂欢节的主题),分析它们的结构,是电影符号学的研究范畴,对这一概念和研究方法持反对态度的意见是:每个影素的具体意义只能显现在具体影片的自身结构中,列举各种影素是毫无意义的研究方法。
    【意素】Seme:现代语义学术语,指语言‘中意义(或者说内容)的单位,又被称为意子、与音素、音节等语言形式的单位相对应,
其中包括意句、意丛、意位(meme),相当于意义的最小单位。意大利学者艾柯提出的电影影像的三层分节理论,确定了意素是在修辞元和符号的基础上由符码形成的,通常被视为形似符号,是个别性的语言表现,比如说一匹马,或者一个人。
    【绝对电影】:德国先锋派电影导演奥斯卡•费辛格尔把他在1925 年到1930年拍摄的一系列用抽象图解释音乐的影片,称之为《绝对电影研究1 ——12号》,此后人们就往往把用抽象图形来解释音乐的影片称为绝对电影。(参见“抽象电影")
    【第三电影】:又称“游击队电影”。以反对殖民主义为目标的电
影。由古巴电影导演费南多•索披那斯和奥太维•葛蒂诺于20世纪70年代初首次提出。他们要求把电影作为一种战斗武器来配合亚非拉的反对新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索拉那斯宣称,“第三电影”的斗争目标是揭露“第一电影”(“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帝国主义电影”)和“第二电影”(“以拉美国家模仿好莱坞电影的商业电影为代表的宜传新殖比主义的民族电影”)的反动性。
   【内心节奏】:电影剧作中人物思想、情绪、情感起伏变化的有规律的运动。是电影艺术中由视听表现手段所构成的外部运动节奏的基础动因和表现依据。凡摄影机的运动节奏、蒙太奇镜头的节奏、角色的形体动作和对话的节奏:音乐和音响的节奏以及光色对比变化的节奏等,无不以人物的内心节奏变化为依据。例如在影片《骆驼祥子》中,祥子因为虎妞难产而去借钱、请大夫,他疾速奔跑的动作、摄影机快速的跟拍、一系列短镜头的快速剪接以及急促的脚步声、喘息声、敲门声、焦急的对话声、疾风骤雨式的三弦拨奏声等,都是以祥子心急如焚的内心节奏为依据的。内心节奏往往通过外部运动的节奏转为可直接感知的外部表现传达给观众,并在观众内心激起相应的情绪反应。内心节奏在电影剧作中即予规定。
    【由头儿】:指剧本创作的一种缘由。它是创作的触媒,往往还是剧本确立的契机。电影剧作者在其已有的素材积累和艺术修养的基础上,偶然听到一句话、一段故事或一首乐曲,甚至是看到一幅画、一个影像,从而触动了他的创作灵感,随之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产生出创作的欲望和冲动,并将其所拥有的生活素材按“由头儿”谋划成篇。如导演张艺谋仅仅是从苏童的小说《妻妄成群》中所提到的一句关于“灯笼”的话就铺张放大成《大红灯笼高高挂》整部影片的基本构架。
    【非常规剧作】:指不按照常规编写电影剧本的剧作方式。通常情况下,影片的创作者要首先编写故事。非常规剧作则是创作者在已形成的某一电影元素的基础之上构思编写剧本。按照非常规剧作拍摄出来的影片,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往往呈现出简捷、明快的独特风格和清新、携永的艺术魁力。例如,1999年德国年轻导演汤姆,蒂克拍摄的《罗拉疾走》又译《罗拉快跑》)即是这样一部非常规剧作的影片。创作者被特定音乐的旋律和意境所感染,在脑子早先有一个女子(罗拉)奔跑和强烈音乐节奏的视听形象,然后再为罗拉奔跑设计了一个在20分钟内“救人”的动机,接着才构思出包括人物、情节、结构在内的故事。编导按照视觉法则,并依据音乐节奏去构架电影剧本,这种非常规的创作形式,开拓出电影剧作的新方式。
【影片基调】:构成整部影片主要倾向的格调。基调原为音乐用语,指整部音乐作品从头到尾反复1出现的旋律变化或完整主题。影
片基调在导演构思时即在孕育,它集中表现了导演的创作意图和艺术迎求,行助于揭示黎部影片的内容与涵义,形成影片的独特风格与:意蕴 ,深化影片的情感与哲理。导演根据剧本提供的内容,凭借自身的生活经验、艺术感觉、哲理思辨,以及对社会的洞察力,捕捉和设计未来影片的基调,并运用符合影片基调的电影语言,即通过影像造型与声音造型作为媒介表现出来。导演综合画面的色调、光影、人物、环境、物件等元素,同时调动声音造型中的语言、音乐、音响等元素,使之和谐与配合、变化与统一,以体现导演主观选择和设计的影片基调,从而在银幕上达到审美的最佳境界。整部影片基调的形成和确定常和影片的风格、样式、节奏、气氛有关。在导演形成和确定整部影片的基调后,各创作部门将以此为依据决各自的创作基调,如表演基调、造型基调、色调、影调等。基调感,是电影导演灵性和悟性,以及高度技巧的标志。
    【主观镜头】:1.摄影机的视点直接代表某一剧中人物的视点所拍摄的镜头。在银幕直观效果上可使观众以该剧中人物的角度“目击”或“臆想”其他人物及场面的活动与发展,从而产生与该剧中人物相似的主观感受,是导演将观众直接引入剧情的有利手段之一。2.摄影机的视点在表现画面内的人或物时,明显表示出导演主观评价观点的镜头。在银幕直观效果上可产生间离感,强制观众从导演的评价角度去感受剧中人物和场面的活动与发展。通常通过异常的运动摄影获得。运用这种镜头有时可达到意外强烈的银幕效果,但往往由于导演的直接干预而使观众产生欣赏心理方面的抵制,因而在运用时要特别谨慎。在某些影片中,主观镜头常采用画面变形、色彩变换、焦点变化等手段,突出其主观性。
    【客观镜头】:亦称“中立镜头”。摄影机采用大多数人在拍摄现场所共有的视点拍摄的镜头。将内容客观地表达给观众,在银幕直观效果上可产生临场感。由于导演在处理演员的感受时不加主观评价,
采取中立态度,因而能使观众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判断,参与剧情发展。故通常为导演大量运用,是影片镜头组成中的主要成分。
    【中性镜头】:在确立了轴线和总角度的场面中,摄影机方位不带有方向属性的镜头。用作越轴处理时的必要过渡。如机位摆在轴线上拍摄的正(背)面人物镜头、无轴性的物件空镜头等。
    【资料镜头】:预先拍好存档,可供以后拍摄不同影片时按需选用的镜头。内容大致可分为:1、常见的景物,如海浪、同出、云霞等;2、拍摄较费力费时或有四季特色的景物;3、稍纵即逝的自然现象或物理现象,如雪崩、火山喷发、核爆炸等;4、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场拍摄纪录(文献);5•其他各种可作共性资料选用的镜头。
    【反应镜头】:指镜头内呈现的人物对上一个镜头或者上一组镜头交待的相关人物的语言、动作、情绪以及发生的事件做出的反应。反应镜头所表现的内容必须和上一个镜头或者上一组镜头内容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和时间先后顺序的联系。
    【最高任务】: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术语”指一部作品创作意向的真正目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正如由种子长出植物一样,作家的作品也是由某种思想和情感逐渐成长起来的……演出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舞台上传达出作家的思想、情感,他的理想、痛苦和喜悦。我们把这个目标——这个吸引着一切任务,激发演员一角色的心理生活动力和自我感觉诸元素的创作意向的基本的、主要的、无所不包的目标,叫做:“作家作品的最高任务。”最高任务同作品的主题思想密切相关,但是作为一种行动的核心,最高任务显然又与作品主题不能完全画等号。最高任务要比主题更具有行动性和形象性,直接
体现在形象进程的方方面面。
    最高任务是动作化的,演员要将其想方设法诉诸形象的动作进程,将其变为一种性格化、视听化的必然;以最高任务为统领才能使具体的形象展现摆脱琐碎的、纯自然主义式的搬演,而具有鲜明的倾向性和时代感,使表演作品成为一种能动的艺术表现。不同的演员对最高任务的体认趋向往往有所不同,这就婴水浈员必须认清最高任务导引下的人物形象的贯串动作与反贯串动作,把握人物形象的动作实质及精神思想核心,研究人物的实质是积极向上的还是消极落后甚至反动的。
    艺术作品的最高任务随着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演进和发展、随着特定时代生活的变迁,也会在理解和阐释上有某些变化和调整。最高任务的时代感也可以说是其保持鲜活特征,能够始终震撼观众心灵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求演员将作品的最高任务放到特定的历史时期。   
    加以辩证的考察,把它当作当代生活的活的目标进行性格化动作化的体现,而不是理解为一成不变的东西。
    【贯串动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术语。演员(角色)心理生活动力奔向演出最高任务的积极的、内在的意向。是对最高任务的执
行。它把演员表演中的一切零散的元素串连起来奔向最高任务。能使演员利用有魔力的“假使”,活动于规定情境之中,吸引天性本身及其下意识去从事创作,创造出角色的“人的精神生活”。它与最高任务在“体系 ”中占有重要地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认为没有最高任务和贯串动作就没有一“体系”。在每一个剧本中,通常与贯串动作向前发展的同时,有一种和贯串动作相对抗的朝着相
反的方向发展的反贯串动作。贯串动作与反贯串动作的对抗,形成了一系列与此相适应的任务和解决这些任务的方法,激起活动和动作。演员把握住贯串动作和反贯串动作,才能奔向最高任务,揭示出剧本的主题思想,给观众以艺术感染。
    【心理动作】:亦称“内部动作”、“内心动作”,指以改变人(包括对手和角色自身)的意识为目的的一种看不见的内在动作。在表演艺术中,如同生活中一样,内在的心理动作具有重大意义,任何外部动作、言语动作,都是以心理动作为前提,都是有内心根据的。演员在创作中要依据剧本提供的人物,组织有机的心理动作线,以保证外部动作的有机、连贯、富于魁力;而外在的动作又能唤起相应的内在心理和情感。
    【形体动作】:亦称“外部动作”。指表演中主要消耗外部肌体(五官、四肢、身躯等)力量的一种看得见的动作。演员创作中的形体动作不是机械的动作,不是为动作而动作,而是有机的、有目的的、有内心根据的、合乎逻辑的、有顺序的动作。
    心理形体动作是有机的统一体。正如任何心理动作都有形体的表现,任何形体动作也都与心理有关联,形体动作通常是心理动作的反映,同时又可以作为完成某种心理动作的手段。形体动作的产生应符合人物的思想逻辑、性格特征,并受剧本规定情境的制约。
    形体动作在表演创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为:1、形体动作的“小小真实”可以带来思想情感和体验的“大真实”,而形体动作的“小小不真实”也可能招致情感、思想与想象的“大不真实”。2、形体动作比心理动作容易抓住,它比不可捉摸的内心感情要容易接近,容易确定,是具体的外部形念,看得见,抓得住,便于固定,具有物质的稳定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出动作是情感的捕获网,形体动作是内心动作的甚至是情感的最好的刺激物和“诱饼”。3、根据以上原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出形体动作方法。即通过形体动作的逻辑去创造角色的有机的生活;并在按照规定的角色总谱动作时,会反射式地激起内心的体验。
    【言语动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术语。演员实现剧作者思想的主要方法。是演员表现力中可能性最丰富的因素和影响对手的最完善的手段,所以是动作的最高形式。它与心理形体动作密不可分,故也称言语形体动作方法。
    演员必须使声音、话语成为真正的动作而不是“报告台词”,这就要求演员掌握人物的思想行为逻辑,懂得剧作端写出特定台词的原因,找到台词背后的潜在涵义即潜台词,并要求演员首先在自己内心产生视像在与对手交流时传达给对手,让对手(通过对手也让观众)清楚看到所说的东西,从而把剧中的台词变成演员自己的语言,自然而然说出角色的语言。这样,对手才能产生相应的内心视象,作出相应的反应。演员在掌握言语动作时,也可从形体动作人手,先将形体动作的逻辑巩固下来,再过渡到言语动作。
    【情绪记亿】:亦称情感的记忆”、“激情的记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术语,表演技术诸元素之一。演员可以调动来帮助自己创造角色的对过去所体验过的感情和激情的记忆。情绪记亿在演员创作中不仅是一种重要的技术,也是内心创作的最好的和唯一的材料。通过运用情绪记忆的技术,演员可回想起同角色在某种规定情境中相类似的情感和激情,有助于演员体验角色,同时还可用情绪记忆的活生生的材料加以补充,使体验具有魁力和感染力,使演员的创作丰满而完整。为了丰富演员情绪记忆的宝库以备创作时应用,演员在同常生活中应有意识地积累、储备自己所体验过的种种情感和激情以及与之相伴随的种种细节。
    【语调】:由说话时声音的高低、轻重、长短、快慢、停顿等语音因素相互配置而形成的语句图形。语调的语言表现功能除达意之外,更重要的是表情的作用。语调高低起落的变化贯穿在全句之中,尤其在句末表现得最清楚。语调的变化是说话人的心理活动在语音上的反映。所以,要把台词的语调说得符合人物性格的特点,必须研究人物在不同环境里的心理特征。研究语调可从基本语调开始,在基本语调的基础上,进而研究口语语调。基本语调是指说话人在心情平稳、感情没有什么波动的情况下说出的语调。一般来说,表示叙述句子常用平调,表示疑问的句子常用升调,表示迟疑的句子常用曲折调,表示肯定的句子常用降调。基本语调的平、升、曲、降的图形是不变的,决定这类语调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差别不大的语音高低和强弱上。然而语调是说话人思想感情的外部表现,人们说出的每一句话所具有的意味是依靠口气、语调来实现的。口语语调的语音表现,除了声音的高低和强弱外,还有声音的长短、轻重,语速快慢,停顿大小等。这些因素以及它们的变化程度,对于表达思想感情和塑造人物性格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此,研究口语语调,必须在了解基本语调的前提下,进一步分析说话的时间、地点、条件、感情和念度,这样,说出的每句话刊‘能表达出和思想感情联系的、独特的口语语调。
    【语言基调】:依据人物年龄、性格、职业及生活方式等特点,结合人物思想感情,在语言表达上所采用的语调、速度、节奏以及不同的声音色彩和气息状态。在塑造人物准备阶段,寻找语言基调常被看作是捕捉人物外部形象的先导。  
    【语句重音】:表达人物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语调构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台词的每一语句中能表达内在实质、需要着重表现的所在。语句中各词汇重要程度不一,表达语句的含义时,要分出轻重层次才能把思想逻辑、情感念度等清晰地表达出来。语句重音是由人物言语的目的、动作、态度、思维逻辑、形象感受等决定的。研究台词中语句重音的过程是进一步研究剧本,理解、体验人物内在思想感情的过程。只有对剧本和人物有了准确的理解和体验之后。才能把握台词的轻重层次,明确语句重音所在。语句重音的表达要遵循表演的内外部技术相结合的原则,不能机械地表现重音或放弃考虑重音。要强调出主要重音,次要重音,也要会取消不必要的重音。强调重音可用加大字音的幅度、强度、长度:或在重音前后设置停顿:或用较轻、较低沉的声音;或运用顿音、颤音等语言技巧。要善于运用多种色彩来强调重音,以表达人物思想感情的内在实质。
    【言语节奏】:人物言语的语音高低、长短、轻重、强弱和间歇等因素形成的律动现象。言浯节奏是人物内心。肖奏的外部体现,它取决于内心节奏的高低、紧缓。人物的内心节奏与其言语节奏一般是一致的,但在特定的规定情境中会表现出内心节奏紧张强烈,而言语节奏却平稳缓和,如影片《烈火中永生》许云峰被捕时,他面临着包围上来的特务,划从容不迫地在与叛徒甫志高淡话,形成内紧外松的状念。有的影片具有独特的风格,要求演员运用与这种向适应的言语节奏。
     【字音结构】:汉语字音构成的搭配和排列方式。每个汉字是一个音节,一个音节里包括几个不同的音素,例如“宽”(kuan)字是一个音节,由k、u、a、n四个因素组合。音韵学家把第一个音索(k)叫声母,其他三个音素(k、u、n)叫韵母。戏曲家把字音析为“字头”(包括声母k和介音u)、“字腹”(主要元音a)、“字尾”(尾声n)。音节读音时的高低升降叫声训。同样一个音节,声调不同造成含义不同的字。汉语字音结构由声母、韵母、声调三部分组成。演员『F确认识字音结构,除了有助于学好普通话之外,还可以帮助解决字正腔圆、声音打远、吐字归音等问题。掌握声、韵、调的发音要领,更重要的作用是减轻嗓子的负担。“字头”是整个字音的着力点,“字头”发得准确有力,可带动“字腹”和“字尾”的响度,嗓子用不着费大力,即可发出强劲的字音。“字腹”是字音的中心,是字音中最响亮的音素,如果找准它的共鸣位置,再和”字头”的力量相配合,整个字音便显现出响亮而优美的色彩。普通话的“宇尾”只有,i、u、n、ng四个,在归音时如果恰如其分,对于字音的清晰度起着积极的作用。声凋主要表现在韵母上,声调的高低升降读错,不仅改变字义,也说不准普通话。
    【声音重叠】:把一个以上内容、质量相同或不同的声音素材叠加在一起,以增加声音力度或群感,丰富声音的层次和影片的内涵。如美国影片《陆军野战医院》中几个人同时讲话的场面,不但丰富了声音的层次,而且显得真实可信。又如在一些影片中表现爆炸声音,常将一个以上爆炸声的原始素材,甚至完全不同性质的音响素材合成在一起,达到特定的艺术效果。
    【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是相对一级院线主体市场而言的电影放映实体,其基本范围包括:院线的复映市场以及末加盟院线的大中小城市内的影院;大专院校、,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礼堂:中小城市及农村的影剧院和流动放映队等等。目前,在我国二级市场有4000至5000家影院的市场间。二级市场的丌发对我国电影产业化的推进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衍生产品】:电影自身品牌延伸的产物,是由与电影相关的内容衍生出来的产品,比如:电影海报、音像制品、各类玩具、邮票、纪念品、电子游戏、主题公园、图书等。
    一般认为,电影产业链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策划、生产阶段:二是宣传、发行阶段:三是影院放映阶段:四是后电影与衍生产品的开发阶段。随着电影制作成本的加大,电影制作企业在支付制作成本、发行成本、管理费和各种税金之后,很难从分得的票房收入罩获得
    利润,有时甚至是亏本。但是衍生产品可以给他们带来滚雪球般的收益。以迪斯尼为例,沃尔特兄弟在20世纪20年代术创造出来的米老鼠形象,直到今天,依然是好莱坞最具生命力的明星品牌,每年为迪斯尼公司带来上1 0亿美元的营业额。
    在美国,一部电影的衍生产品收入占影片票房总收人的2—4倍;在我国按每年票房收入1 5亿人民币算,影片票房收入占影片总收人的85%一90%。
    【舞台事件的内涵】舞台事件,首先是一个事实,是一个相对重要的事实,在舞台行动中展开的事实,是一个能纠葛人物之间矛盾冲突的事实,是一个能引人物之间相互行动的事实,是一个能对人物关系与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具有关键事,是一个由它引发的行动又能够引发出一个新的事件的事实。一个事件合乎逻地发展、转折,其结果又引发一个新的事件,如此环环相扣,向前发展,构成是一个戏剧情节。


相关话题/戏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青岛科技大学戏剧与影视学考研调剂信息
    2019年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全日制戏剧与影视学下的电影学和儿童影视文学专业(专业代码:130300)预计可接收全国调剂考生的相关说明:1、专业简介:电影学(全日制),研究领域:电影史论、动画史论、影视与动画创作、新媒体艺术与技术。儿童影视文学(全日制),研究领域:儿童影视史论、儿童影视文本创作与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艺术硕士戏剧学精华考研复习笔记
    戏剧是特殊艺术类型,时空综合性艺术,表情造型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表情 音乐,造型绘画、舞蹈),也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人类产生文明就有了古老的戏剧. 戏曲:中国传统戏剧的统称. 戏剧:狭义上就是话剧,西方戏剧,1907年戏剧传人中国(春柳社按西方样式编演新戏剧茶花女).新剧旧剧的对应即话剧与戏曲的对应贯穿整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2019年深圳大学707戏剧与影视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本考试科目包括:戏剧史论,或戏剧影视表演基础,或语言传播与播音主持艺术三部分内容,每部分满分150分。考生根据所选方向应试其中一部分即可。初试《戏剧史论》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戏剧与影视学(戏剧戏曲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要求考生系统了解和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633戏剧综合基础考试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633戏剧综合基础考试大纲公布如下辽宁大学2018年戏剧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戏剧综合基础(业务课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核目标主要考察考生对戏剧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戏剧领域内的创作和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861戏剧作品分析考试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861戏剧作品分析考试大纲公布如下辽宁大学2018年戏剧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戏剧作品分析(业务课二)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核目标主要考察考生对戏剧作品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对戏剧作品主题的挖掘、风格样式的把握、剧作结构分析、人物塑造、个性化语言、意境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考研参考书目
    参考书目一、艺术基础理论(一)表演、导演、戏剧影视表演理论与实践、戏剧导演理论与实践、中外戏剧史论1、《艺术学概论》第四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彭吉象 著2015年5月2、《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二)戏剧影视创作、影视艺术研究参考书1、《艺术学概论》第四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彭吉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考研考试相关注意事项
    1、我校今年所有方向初试科目考试方式均为笔试。(注:924舞台美术设计基础不以绘画方式考试)2、报考上海考点非上海市应届本科毕业生:本市户籍考生还需提供本人上海市户口簿,非本市户籍考生还需提供本人最近六个月的上海社保记录,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央戏剧学院2018级研究生就读校区安排说明
    中央戏剧学院关于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就读校区安排的说明中央戏剧学院关于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就读校区安排的说明.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从中央戏剧学院获悉,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已公布,如下: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pdf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pdf附件:留学生、港澳台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须知.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一、招生计划及类型2019年我校拟招收硕士研究生133名。实际招生人数及各专业方向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数、学科需要及办学条件、生源情况等确定。本年度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按其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招收80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型30名[含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中央戏剧学院获悉,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已公布,如下: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pdf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pdf附件:留学生、港澳台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须知.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考研专业目录
    004戏剧影视学院(0431-85618285)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名称:戏剧 学科代码:135102 研究方向 导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目录
    从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获悉,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目录已公布,详情如下: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学术型)专业目录
    从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获悉,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学术型)专业目录已公布,详情如下: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学术型) 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获悉,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硕士专业目录已公布,详情如下: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学术型)专业目录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