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数据结构考研专业课辅导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2

山东大学算机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辅导班
《数据结构》笔记
04年形势:
1、1-5章占50分,6+7章50分,其余50分,第8、11章不考,除3.3、5.7、12.5、12.6外其余带*号的均不做要求;
2、题型为简答和大题的形式,链表+树+链表分值>50%,算法设计题目占40分左右,算法思想题目占10分左右,算法主要集中在链表、树、内部排序,详细见内容;
3、今年题量和去年一样大,时间大家要安排好,比较《习题集》上,1、2、3级别的题目占多数,4级题目很少,5级没有。
4、今年采取题库的形式,一共15套题目,随机抽取,每套允许有不多于30%的重复,希望大家认真对待历年的试题。
第一章  绪论
1、    基本概念 :(不会直接考基本概念)
数据---数据结构:a、逻辑:集合、线性表、树、图
                b、物理:顺序、链式
抽象数据类型(不用写很全的描述)
2、    算法分析:(思想表达,语言细节不重要,注意要加上适当的注释)
a、时间复杂性 (计算语句的执行频度)
b、空间复杂性 (排序的辅助空间)
第二章   线性表
1、    线性表的定义、顺序、链式结构的特点(优点、缺点)。
2、    顺序表存储地址表示:loc(ai)=loc(a1)+(i-1)l. 及简单操作。
3、    链表(单、双、循环)的相关算法 (插入、删除、逆置、前负后正、结点倒换等)最好画出示意图,标指针与边界情况(表头与其它的特殊情况)
a、一般单链表
b、循环单链表(最后空指针指向头)
c、双向链表(仅要求基本操作)
4、多项式相加:看课本43页算法
第三章  栈和队列
1、    栈的结构特点:顺序存储的结构表示,空满条件,链式存储基本操作。
2、    栈的应用(书中的例子不考,不用看)双端队列不要求。
3、    利用栈实现递归的工作原理及栈的变化,具体的转化不做要求
4、    队列的结构特点
a、 链式
b、 顺序---循环队列(假溢出情况而导致循环队列)
第四章  串
1、    串的基本算法(书中),基本函数库复合算法,由基本的操作,实现一个负责的操作(P72),
存储相关不要求。

第五章 数组、广义表
1、    数组的定义及存储表示:一维、二维、按行、列存储先,特殊矩阵(—值相同或零元素在距阵的分布有一定规律)的表示。
2、    稀疏矩阵:定义、用途、结构表示、三元组和转置表示,十字链表的结构表示,算法不要求。
3、    广义表:定义及存储结构表示。画出结构,常见的递归算法,对5.7.3不做要求、对建立广义表不做要求。

第六章 树和二叉数
写算法时可描述一下算法思想和写算法所需要的结构。
1、    树的定义及相关概念。
2、    二叉树的定义、性质
性质:参数,不同度接点数,父子关系。
存储:顺序:按完全编号;链式:二、三叉。
3、    ▲二叉数的遍历序列及算法。
递归、非递归,前中后层次遍历(非递归),非递归时栈的变化。
4、线索二叉树的作用、特点、画法、遍历算法(重点是中序)(线索化及中插入、删除、建立不考)
5、一般树、森林与二叉树的转化及遍历。
6、哈夫曼树:思想与构造方法,算法不做要求。
7、二叉树的一般算法(遍历基础上的变形)
算法:链表、串、树、广义表,但链表,排序时会要求复杂性,树要求递归非递归。
常见算法有求:结点数,结点所在层次,点的双亲点。遍历算法基础上的算法,利用树递归的性质,特点,如换左右子树及求深度等,主要看习题集!!!
第七章    图
概念、比较、应用、算法的思想、实现、应用、时空复杂度分析
1、    图的定义:有向图,无向图,度,路径,贿赂,顶点的度和边的关系,生成树的定义,DFS,BFS,AOV,AOE,拓扑排序
2、    图的存储结构:邻接惧阵(对角线上有时为0,有时为无穷,但是意思一致)、邻接表。
3、    算法以及相关应用:
A.    图的DFS,BFS思想、实现、示例,两种不同存储结构的时间空间复杂度分析,对某一特定图是BFS还是DFS最优,与树的哪些遍历类似。
B.    最小生成树:定义,二种算法的思想、实例,复杂度分析,实现掌握其核心,证明这种算法能得到最小生成树且不会有回路,是否唯一?(生成树不唯一,只有代价唯一);最大生成树,适用于什么样的存储结构,两算法分别适用于图的什么情况?
C.    DAG,AOV拓扑排序的定义、思想、实现、实例、复杂度分析,正确性的证明,借助堆,栈,队列结构实现以及其栈深度,算法为什么就是DAG(证明)
D.    AOE的定义,关键路径的定义,思想,算法的关键路径实现步骤(递归公式),实例。复杂度分析(n与e的关系),永远处于关键路径上的活动叫做桥,缩短他一定能缩短关键路径,桥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E.    最短路径:1、单原点的思想,关键步骤的实现、证明,如何证明最短?如何修改下一最短呢?,实例的实现,时间复杂度的分析。2、所有顶点间的:思想,实例,算法关键步骤实现,谁和谁做比较?复杂度分析,为什么一定是最短路径?
第九章  查找
1、    关键字,HASH,二叉排序树,AVL树,B树,B+树
2、顺序表查找
A、折半查找查找,思想,实现,实例,存储结构,时空分析,对数据有何要求,成功不成功的分析
B、分块查找思想,复杂度的分析
C、二叉排序树基本算法的实现都要掌握(查找、插删,判断,比较,判层次),查找成功不成功的时间复杂度分析,内外结点间的关系
D、AVL树:定义,调整算法,实例,复杂度(结果)
E、B 树B+树的定义、区别、插入、删除的过程
F、HASH表定义,构造,查找的分析(不成功),冲突适应情况,解决冲突的办法(线性探测,链地址),查找分析及装填因子,冲突与何有关?

第十章    内部排序
1、概念:排序、稳定、不稳定、内部外部排序,基本分类、比较移动是两个关键步骤,也是算法分析的出发点,顺序存储、连接,静态表(较少)
2、    插入排序:思想、实现、实例、数据结构
3、    希而排序:算法的思想、实例、复杂度分析结论结果
4、    快速排序:思想、实现、实例、时间复杂度、效率分析
5、    选择排序:算法,思想、实现、实例都掌握
6、    归并排序:思想、算法实现、实例
7、    基数排序:思想、实例

第十一章      文件
1、ISAM文件:数据组织,B+树实例,了解
2、多关键字文件,多丛表与倒排表的组织

总结:
1、证明 反证法、递归、递推、数学归纳法
2、解决同一个问题时方法的比较,如排序对存储,对时间复杂度的要求
3、对算法的推广:如一些树,多叉树对应的顺序,链试存储结构及相应算法的变换,数据排列局部有序时采用哪种查找比较好, 如何查找?
4、辅助数据结构的选用,栈、队列有什么不同?是否可以互相替代?
 


相关话题/数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