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新闻传播辅导班部分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0

四川大学辅导班笔记
◆张小元教授《理论新闻学新视野》
◆李苓教授《编辑学理论与实务》
◆欧阳宏生教授《广播电视导论》
◆郭亚夫教授《外国新闻传播史纲》



张小元教授《理论新闻学新视野》

一、新闻观念: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新闻观念,导致不同的新闻实践:比如,中央电视台在911事件和报道美伊战争两个新闻事件上就有不同的报道。这都是因为新闻理念不同,在前现代的理念里,要求写出5W、零风格=无风格,即所谓的硬新闻,到了后传媒时代,美国开始有人倡议写出风格,要有独特的角度,再比如在SARS的报道上,中央电视台由开始的隐瞒到后来的按真相进行报道,都是新闻观念转变的结果。
二、43原始讯息与新闻信息:
信息不等于讯息,讯息是受众不感兴趣,不能消除受众不确定性的,也称无效信息;信息是受众感兴趣的,消除了受众的不确定性的有效信息。---同样,高收视率不等于好的广告效果和高到达率。
三、73新闻符号与其他符号的互动。
新闻光有事实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怎样报道。所有的事实报道都是不可能客观的,他们都是又真实又虚伪的。任何谈论都赋予意义—预定意义以后追溯原因。任何报道都是“意义赋予”。也就是符号的意义,文字传播符号论,传播者符号动机的强行介入。
图象符号化“同为假象1、厉害选择2、重要与否
“政治家明星化“
电视是否就是“强势媒体”?有个实验说明看电视时人被动,慵懒,在听的时候则要动用想象,投入的心理能量远远高于看电视时的投入。
四、83新闻符号的内在结构层次
五、第三章中新闻媒介各自的长处和短处,以此来选择新闻媒介---与其广种薄收,不如有的放矢。
报纸—被认为是弱势媒体
广播-信息及时第一性,但是转瞬即逝
电视-认为是强势媒体
网络-认为具有大量的虚假信息,但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加强网络的环境净化,增加把关人,既可能阻止大量虚假信息的泛滥,却也将网络区别于其他媒体的优点抹杀了。
六、新闻人的素养177
新闻人不等于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具有政治色彩和体制特征,而新闻人这一概念是和世界新闻理论相联系的。
七、新闻人的人文关怀211人文关怀不属于道德,正义感,它是大的信念,也不等于是个人修养。
奥斯维辛:二战中,德国人建立的迫害犹太人的集中营里,以“奥斯维辛”最残酷。它是“人类的耻辱”“人类的罪恶”,对它闭上眼睛就是犯罪--冷漠者有罪。
八、232新闻接受的主动(与国家转型有关)与受动



李苓教授《编辑学理论与实务》

一、语境
1、各种知识大都分为:信息专业—要有广阔的视野,通泰的胸襟,熟悉语境,千方百计学习、熟悉语境。
知识专业-具有长久的历史传统,比如中文
2、传播学是年轻而新锐的学科,作为硕士研究是从前年开始的,世界广告公司也只有200年的历史。
3、了解本行业常识的东西,基础
4、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对业界情况略有所知。对其运作的基本问题了解,多翻阅杂志,看别人的说法找自己的说法。
5、专业知识面广,广泛涉猎。
二、参考书要吃透,分解。找到
1、参看历年考题,看哪些内容会怎样出题。
2、名词解释:找断句号。提炼
3、简答题:动笔写自己的提纲
4、论述题:要点分明,阐述十要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三、辅导编辑出版学
1、编辑出版的流程:选题策划—组稿-编辑加工-排版印刷-宣传(做广告)-出版合同(研究著作权法)
2、关于书的常识:卖书号
3、出版物:是什么,怎么来的?它主要是一种精神产品,改革开放后,书价猛增,超过物价增长,书和其他传媒由一种单纯的精神产品转化为精神物质的双重性。(注重成本和利润的问题)
4、出版选题与经营管理
什么是出版选题策划?什么是选题?
5、《著作权法》《著作权法的实施条例》
6、印章、开本
7、这是一个利益驱动的时代,政治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而传媒则首当其冲。作为具有喉舌功能的舆论工具,充满物欲的“潘多拉”已经打开,经济的影响造就了传媒的基本点:两手抓。一方面坚持对意识形态的追求,一方面坚持经济效益。传播领域中的问题则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和鱼和熊掌都想得到之间的矛盾。传媒的集团化产业化是中国加入WTO后的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
所谓出版物的双重属性指其既具有精神产品的属性,提供精神的享乐,也需要物化为物质产品,使之具有物质属性,成为商品,按经济规律办事。由于出版物的双重属性,所以要两手抓,两个效益一起抓。如果出版物没有经济的发展作为依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但如果只是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而不注重其作为精神产品的属性,出版物同样不可能实现经济效益,出版社不仅可能遭受罚款等量刑处罚,甚至可能被查封,遭到灭顶之灾。


欧阳宏生教授《广播电视导论》
一、名词解释部分
1)广播电视?中国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运用电磁波传导方式把声音和图象传递给广大受众的电子传媒工具,是一种先进的电子通讯手段,是一种更为广泛面向社会的大众传播方式。
中国广电:关键在其社会属性,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现代话的大众传播媒介,是独特的文化形态,是一项发展方兴未艾的产业。
2)广播电视学
研究广播电视传播活动及其规律的一门新兴学科,内容包括广电基础理论、广电应用理论,广电决策理论和广电历史研究四方面,研究对象包括节目、受众、传播、管理等。
3)首次
◎世界首次广播新闻:1920年8月31日,美国底特律建立一家实验性电台,播送州长竞选新闻。
◎世界第一家商业广播电台:1920年11月2日,美国匹兹堡西屋电气公司开办,呼号KDKA。
◎中国境内最早的广播电台:美国人奥斯邦于1923年在上海创办,1月23日晚8时开始播音,50瓦,200米,内容包括音乐、国际新闻和中国地方新闻。
◎中国最早的官方广播电台:“哈尔滨广播电台”,1926年10月1日开播,在奉系军阀支持下由我国早期无线电工程专家刘瀚主持创建,100瓦,280米,节目包括钱粮行市及音乐新闻等。
◎中国最早的私人商业广播电台:上海“新新公司广播电台”,1927年3月18日开播,50瓦,370米,完全由国人自行设计施工,并由国人独立经营,内容包括商业行情、新闻、音乐。
◎中国共产党首个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党中央于1940年春在延安成立以周恩来为首的广播委员会,同年12月建立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呼号XNCR,属于新华社的一部分,稿件由新华社提供。标志着无产阶级广播事业及人民广播事业的开端。
◎中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1958年5月1日试播,同年9月2日正式播出,采用直播方式。
4)政治家办台
(何时何地谁提出?)坚持“政治家办台”方针,是加强党对广电事业领导的重要手段。要培养选拔真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原则性强、思想觉悟高,能按电视传播规律办事的优秀干部来充实和加强广电队伍的领导力量。推荐优秀党员担任电台电视台领导职务,由他们在广电传播中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加强党对广电事业领导的重要手段。说到底就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办台。要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办台"的重中之重。
"政治家办台",是党的新闻事业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也是对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在要求;既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是新时期新形势的现实需要。"政治家办台",说到底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办台,用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的思想办台,用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办台,用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坚定性和政治责任感办台。惟有"政治家办台",才能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才能实现党对新闻事业的切实领导,也才能赢得人民大众对新闻媒体的信赖和支持。
首先提出“政治家办报”的是毛泽东同志。1959年6月,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 电视台也是如此。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精神,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让政治家办台思想深入人心。                                
5)四级办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部于1983年3-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四级办广播,四级办电视,四级混合覆盖”的方针。这一方针极大调动了地方和人民群众兴办广播电视事业的积极性,是我国广播电视事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
6)精品节目
作为集新闻传播、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广播电视媒介,其精品节目应达到导向正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响强烈的要求。这五点是我们在建设广播电视先进文化时,各类题材、各种节目都要追求并努力达到的目标。
7)广播电视产业
说广播电视是产业,包含两层基本含义:一是指政府主管下的部分广播电视机构向市场化的过程,即通过组建广电集团等形式,把广播电视机构中的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单位,或对之进行企业化经营。二是指广播电视行业内部各广播电视结构之间、广电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市场关系及其调整。
8)广播电视广告
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服务节目,属于媒介广告的一种,以直接或间接促进销售,树立商品或企业形象为目的,通过广播电视向公众进行商品或劳务性质的有偿宣传活动,为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是一种介于生产、流通和消费之间的信息渠道。
9)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为中国广播电视节目的指导方针之一,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总体指导思想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发展方针的具体体现。“弘扬主旋律”是要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主流,在现阶段就是要反映中特社建反映改开反映民族振兴;“提倡多样化”要求既要面向大众雅俗共赏,又要引导大众向精致化方向发展,用高雅艺术引导观众。
10)卫星电视
以卫星通讯技术传播的电视媒介,对广电传播产生革命性影响,一方面改变了大众传播中的时空观念,使世界变得更小;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电视观念,使电视传播由本土文化向跨国文化发展,由延时性向即时性发展,也增大了受众选择范围。
11)视听习惯
指受众已经形成的选择固定栏目或频道的习惯,具有较强稳定性。实际上反映了该栏目或频道在受众心中已形成的品牌形象。
12)受众调查
以广播电视为研究对象,为了及时、准确、全面了解受众的情况,了解他们对电台、电视台节目播出的需求、态度、意见和建议而进行的社会调查。主要方式包括:视听率调查、综合调查、专项调查、受众来信等。
13)视听率
是广播收听率和电视收视率的简略统称,指实际接收某电台、电视台节目的受众占该台信号覆盖地区人口总数的比率,多用百分比表示。

二、简答部分
1)传播经历了几个不同阶段?电子传播的产生对人类传播起什么作用?有什么意义?
答:a)原始传播—语言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
b)广播电视的诞生拉开了信息革命的序幕,互联网传播使电子传播进入更高阶段,两者的结合使人类完全进入信息社会,是人类传播史上的第四次革命。广电影响着全人类的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使地球变成村落,使全人类能共同思考一个问题,为同一事件采取共同行动。
2)广播电视学研究的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答:研究内容包括四方面
a)广播电视基础理论:探索广播电视事业、广播电视实践本源的一般性、普遍性规律,包括广播电视本质、外部关系、内部关系的研究。
b)广播电视应用理论:对广播电视传播、广播电视运行中具体环节的可操作性,有针对性的研究。直接面向实践,包括对广电技术、广电创作、广电传播环节、广电构成要素的研究。
c)广播电视决策理论:对事关广播电视发展全局的规划、方针、政策、法规等各种决策的理论,包括战略规划(宏)、政策法规(中)、经营管理(微)的研究。
d)广播电视历史研究:研究广播电视事业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
3)为什么说中国广播电视是一种独特的现代文化形态?
答:广播电视是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文化是一种新型的大众文化。大众文化是一种都市工业社会或大众消费社会的特殊产物,是大众消费社会中通过印刷媒介、电子媒介等大众传播媒介所承载、传递的文化产品。中国广播电视在传播文化的同时,自身也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景观,形成具有广播特色的各类广播节目如录音报道、广播剧、配乐散文,也形成了具有电视特色的各类电视节目如电视文艺晚会、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等。这些都构成了广播电视的独特文化形态。

4)广播电视经营的主要内容
答:其经营内容包括
1)广告经营:利用自身掌握时间资源和受众资源,作为中介,有偿向目标受众传播企业或商家指定的信息内容;目前是经营主体;
2)节目经营:经营光电传媒的终端产品“节目”,包括面向受众的有偿收视(听);机构之间的节目交易;节目产品零售出租;
3)网络经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广域分布,经营广电媒介的传输网络;
4)信息及技术经营:规模信息资源的经营;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开发和经营;
5)服务及延伸产业经营: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服务业务,如“影视城”、电视直销;
5)如何实现广播电视事业管理体制创新
答:广播电视事业管理体制需要创新,其关键就是要抓住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主要障碍,采取必不可少而又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管理制度或方式的转变:
a)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调整、收缩和转换现有广电事业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范围(直接管理到间接管理,过程管理到目标管理,行政管理到行业管理);政事分开,权责明确,建立现代事业制度;
b)实现宏观管理手段的体系化、科学化:建立健全广电事业管理法制体系;建立完善广电媒介市场调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广电媒介市场化程度;
c)规范优化产业竞争体系:在政府部门的依法管理下,使广电媒介在统一开放的媒介市场和信息市场中参加公平的产业竞争;

6)广播电视传播优势
1)时效性强:广播采编技术的现代化和先进传播通讯技术的应用,使直播得以实现;广电节目具有编排灵活的特点,可随时插播新闻或字幕新闻;
2)传真性强:声形并茂,直观形象,给人以现场感和感染力;可信度高;
3)信息容量大:节目数量多;同一节目传播信息符号多;囊括面广,大众化;传播中的“梗阻较少”;直观性强,使受众实际接受信息量大;信息发布频率高;
4)受众面广:不受年龄文化限制;可一心二用;城乡普及率高;

三、论述部分
1)中国广播电视的社会主义特色(广播电视的中国特色)
答:(p52)第二章内容
a)公有制特色,由各级政府主办,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之上(广电部门办台;集体性质办站;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非内容性传媒经营活动;产业集团化经营;整体纳入国民经济计划;)
b)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舆论工具,是党政和人民的喉舌(坚持党的理论指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家办台”方针;是国家行政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坚持党对广电事业建设发展的统一调控;)
c)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宗旨(为人民服务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统一;满足人民群众自身需求与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统一;为人民服务——满足受众需要;)
d)统一的传播网络,较强的系统优势,宣传上形成全国一盘棋(中央台“以省台为骨干支撑,以地市台为补充”统一的新闻传播网络;强大的系统合力,央视与地方台的分工合作;统一的政治标准形成无可比拟的舆论强势;集约化的经营优势,产业集团化;)
e)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原则;坚持弘扬主旋律的方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性;)

2)论述中国广播电视的根本性质和其他属性(p91 三、四章)
答:根本性质包括:
a)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喉舌论;新时期坚持“喉舌”必须处理几个关系,坚持“喉舌”性质和坚持新闻规律的关系,坚持“喉舌”与培育风格特色的关系,坚持“喉舌”性质与参与市场竞争的关系;)
b)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贴近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忠实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其他属性包括:
c)现代化的大众传播媒介(更丰富的信息渠道;受众主体地位不断提高;推进广电事业现代化进程;)
d)特殊的当代文化形态(大众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受众;大众文化服从于主流文化;)
e)属于第三产业(产业特点;产业经营是必然趋势;)

3)中国电视取得的成就在哪些方面?
答:在事业规模上突飞猛进,电视成为第一传媒;在传播内容方面,成绩更为突出:
a)电视新闻节目逐步确立了在电视节目中的主体地位,电视新闻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新闻联播》-其他新闻节目模式—重大事件现场直播—新闻频道)
b)电视经济节目迅速发展,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服务;(央视二套;)
c)社教节目不断创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电教节目、记录片-教育频道)
d)体育报到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海外报道-现场直播-体育频道)
e)电视文艺和电视剧逐步发展,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春节联欢晚会、电视剧)
f)不断加强对海外报道,中国电视开始走向世界;(对外卫星转播-国际频道(中英))

4)中国广播电视为经济建设服务体现在那些方面?
答: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呼唤经济宣传水平的提高和方法的变革。我国广播电视从国情出发、从大局出发,进行正确舆论引导,为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体现在:
a)传达和阐释了经济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贴近群众切身利益;深层阐述;)
b)传递经济信息;(《经济信息联播》;提供决策依据;)
c)分析经济现象,指导经济生活;(《经济半小时》;帮助认识经济事件,树立正确经济观念)
d)传播经济知识;(相关业务知识;相关背景知识;)
e)反映经济成就,监督经济行为;(报道好的经验和典型;揭露问题和不正之风;)

5)现代传播的今天,为什么要加强对受众的研究?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电视是把为人民服务放在传播工作的首位,因此了解受众、研究受众是广播电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只有深入了解受众的结构和特征,研究受众的视听行为及视听心理,才能即可能地提高广播电视的传播效果,满足受众多方面的需要。受众在传播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受众理论及我国广播电视工作都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广播电视工作者必须重视调动受众的参与,使节目更有活力,更加贴近受众心理。

6)为什么说我国是广播电视大国?
答:我国是一个广播电视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收视群体。到2001年,全国共有广播电台296座,电视台651座,广播电视台1272座。中国的广播人口覆盖率达91.5%,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2.5%,覆盖人口近十亿。
2003年5月统计,2230电视频道个,央视13个频道(很快要加入青少频道),现在广电从业人员50万,已有一批在国际上知名对广播和电视品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广播电视人才。年电视节目制作量近60万小时。广播电视设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央视和部分省市设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广电制作系统已全面实行数字化,广电覆盖已从全国覆盖发展为全球覆盖(全球96%可收看央视)。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广播电视消费市场,广电产业收入得到迅速发展。广播电视在国内确立了第一传媒的地位,观众多、覆盖广、内容丰富,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7)广播电视传播功能包括那些?
答:四个功能:
a)新闻传播(信息传播;纵横沟通;舆论导向;舆论监督)
b)社会教育(提高思想素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文化知识;)
c)文化娱乐(提高审美水平;满足娱乐休闲需求;)
d)信息服务(日常生活信息;经济信息;特种信息广告;)


郭亚教授《外国新闻传播史纲》

四个大问题 
一、   粗线条描绘人类传播史:
传播是人和人之间西欧系的传递与增减,人类无法离开传播,传播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面对面的传播、一般意义的传播、特殊意义的传播(大众传播—新闻媒介)。有与媒介参与以及何种媒介参与—是大众传播(强调对信息的大量复制)的本质—有无大众传媒的参与。传播大约有550多年的历史。
最早的大众传媒是书,而不是报纸。报纸产生于17世纪,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欧洲)而邸报是很复杂的概念,在各朝各有其名,不存在对信息的大量复制,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手抄,宋英宗时代开始雕版印刷,这样的发展是由于封建自给自足的经济造成的。
金属活字印刷术的运用使信息的大量复制成为现实(1450年)德国的古登堡采用金属活字印刷术的一整套工艺出版了《四十二行圣经》每页四十二行,而中国到清末明初仍然是使用的雕版印刷,虽然在北宋时期毕升就发明了泥伙子印刷,但由于要么成本高要么效果不好而未被广泛使用。1450年是人类传播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到现在已经有了550年的历史。
报纸后于书,但印书的工艺明显复杂于报纸,但这是为什么呢?报纸是特殊意义的大众传媒,是新闻传媒,它对社会的影响比书更直接。因此它需要被控制,书在对社会的敏感度上绝对不如报纸。这也决定了某界发展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政治的环境和气氛。
与报纸出现的时间相仿的是期刊,与报纸类似,即杂志,也被称为平面媒体、印刷媒体。
19世纪工业革命即将结束产生了通讯社。1851年,港口新闻社出现。1835年,法国人的哈瓦斯通讯社在法国巴黎成立,为其他的树立榜样,也培养了人才----1849年成立的德国的沃尔夫社和英国的路透社成立。这三家于1870年签定了“三社四边”协定。P249;其中,除了上面的通讯社还有一个美国的纽约报联社,但是,这个协定是西方列强瓜分新闻市场与其力量是相当的,美国通讯社并没有得到其他三个社给它的平等的待遇,而是有着一系列歧视性的举措。到了20世纪,情况发生了变化,内国和美联社一起强大起来,它不遵守“三社四边”了,到了70年代就已经废除。
20世纪后四个世界级的通讯社是:英国的路透社,法国的法新社,美国美联社ASSOCIATION PRESS,苏联的塔斯社,还有美国的合众国际社;其他有日本的共同社,还有西班牙的埃菲社,意大利的安莎社。
19世纪出现特稿社,又名特写辛迪加,本质上是通讯社,但通讯社以供新闻稿为主,而前者则以非新闻稿为主,随着内容的多元化和扩张而出现的。(在此之后出现的电影,现在正是100周年的时候,电影也分为新闻电影和大众传媒性质的电影)。  ¬ 
唱片业:这是录音业最早的形式,后来发展为录音录象业。
无线电广播:20世纪20年代,美国第一家商业广播电台在匹兹堡正式开办。在中国最先出现在哈尔滨1926,然后是上海1927,但都是在外国人侵占的地方。
无线电视:20世纪30年代,战争原因造成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战后有线电视(闭路电视)、卫星电视出现,使实况LIVE成为可能,然后又出现了多媒体(其中包括数字电视) 
P.S.以上哪些是新闻媒介呢?

二、历史分期:
前大众传播史----从人类产生到1450年金属活字印刷术的发明 >
大众传播史----1450年到今天。
在大众传播史中,重心在新闻媒介参与其中的传播史,从17世纪初开始共400年。因为报纸是在17世纪产生的。大众传播史又分为两个部分: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2019考研调剂信息
    因招生需要,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代码080503)和材料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5204,01方向材料加工、04方向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及模具(CAD/CAE)优化)现接受满足四川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要求的本院/所内调剂生。一、调剂基本要求1、调剂要求满足《四川大学研究生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的通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现有部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生源,现需要接收调剂的学生,具体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085211 计算机技术(非全日制) 36085212 软件工程(非全日制) 39二、接收调剂生源的说明1、 此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法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法学院2019年部分硕士研究生专业可接收院内调剂。根据《四川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中关于调剂工作的规定,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研究,调剂复试安排如下。法学硕士研究生调剂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名额和要求二、调剂程序1.报名预报名:3月21日12:00前,申请调剂的考生请将调剂志愿发送至电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考研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1979年11月正式成立。该所是全国高校系统首批接受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UNFPA)资助的十所重点大学人口研究机构之一,被国家教育部列为人口学科研和教学西南分中心。人口研究所建所初期由四川大学校长康乃尔兼任首任所长。1995年人口所与其他三个部批研究机构整合进入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通知
    按照2019年招生计划,我院拟在以下专业招收校内调剂生: 学科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学院接收非全日制体育专业硕士调剂申请通知
    各第一志愿报考四川大学体育类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学院非全日制体育专业硕士的体育教学专业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现需要接收院内调剂,相关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类别:非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专业:体育教学(专业代码:045201)指标:18名二、接收院内调剂的说明1.只接收第一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硕士调剂通知
    根据我院2019年全日制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http://yz.scu.edu.cn/sszyml/Index),现拟在以下专业招收调剂生参加研究生入学复试: 学科专业代码与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西部边疆中心招收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生通知
    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西部边疆中心)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云南大学、西藏大学、新疆大学、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建,主要围绕中国西部边疆问题开展研究。西部边疆中心2014年入选四川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2016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前尚有部分名额接收调剂考生(限院内调剂)。一、调剂基本条件1. 考生必须达到本人所报考我校专业(领域)的初试合格分数线后方有资格参加调剂。调剂考生必须满足准备调入专业(领域)报考条件。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人口学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生通知
    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1979年11月正式成立。该所是全国高校系统首批接受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UNFPA)资助的十所重点大学人口研究机构之一,被国家教育部列为人口学科研和教学西南分中心。人口研究所建所初期由四川大学校长康乃尔兼任首任所长。1995年人口所与其他三个部批研究机构整合进入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考研调剂通知
    四川大学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拟接收3名调剂生,具体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代码071005微生物学、071009细胞生物学、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接收调剂的说明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四川大学且初试成绩符合四川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通知
    四川大学商学院2019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的通知【下载附件】商学院有部分专业现需要接收院内调剂,具体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考研校内调剂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是四川大学为实现不同学科门类交叉,优势互补而组建的新型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川大精神,坚持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以公成天下、管法自然为院训,依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调剂通知
    轻纺与食品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前尚有部分名额接收校内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是四川大学,且总分和单科线上初试合格线的考生)。一、调剂基本条件1. 考生必须达到本人所报考我校专业(领域)的初试合格分数线后方有资格参加调剂。调剂考生必须满足准备调入专业(领域)报考条件。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四川大学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考研调剂信息
    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现需接收校内调剂生: 调剂名额 调剂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