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考试笔记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7

一、    外交的含义:
1,    广义:即外交是一种以国家为主体的活动,外交是一个国家所进行的对外活动,外交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所进行的一种交往活动,外交是国家对外行使主权的一种官方活动,共同构成了广义的外交概念。
2,    狭义:外交即国际谈判;外交行为是官方行为,与民间行为相区别,外交中的谈判仅指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进行的;外交当以和平方式进行。
3,    课本中外交指:主权国家通过其官方代表,在遵守国际惯例的基础上,为维护自身利益,采用约定俗成的和平方式,与其他主权国家或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所进行的正式的、官方的沟通,以便有效地处理国家关系、参与国际事务。
二、    1,外交实体:外交主体和外交客体被统称为外交实体。外交实体,亦称外交行为体,指的是外交活动的参与者,既包括外交行为者,也包括外交行为指向者。外交实体一般是指主权国家。在一些特殊的条件下,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组织亦被考虑在内。外交主体是指一切外交行为之中的行为者。(1)主权国家是外交的传统主体,这强调外交的主权性特征。(2)任何团体、组织、机构、地方政府及其代表只有经主权国家的正式授权才能在外交场合里成为本国的代表。这强调的是外交的官方性特征。(3)但在当今的外交实践中,除主权国家外,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尤其是那些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组织,事实上已经以外交主体或准外交主体的身份介入了外交活动。外交客体指主权国家与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组织。
2,外交实体多元化趋势:由主权国家扩展到由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尤其是那些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
*3,“外交授权有限”:使节作用的弱化,大使在外不可自作主张。
三、   1,中世纪后期外交的基本特点:(1)常驻外交使节制度的建立。经由威斯特法利亚会议首次用条约形式加以确立。中世纪是常驻外交使节制度的建立时期。使节的任务是:收集情报,了解所在国政治,传递信息等。(2)驻外使节的定期报告制度。(3)通用外交语言的运用。出现在中世纪的还有外交密码。
2,外交二元性:教廷使节地位大于世俗外交。(外交从属于军事;出现私人外交,封主-封臣关系,外交具有欺骗性;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3,近代外交大致形成于《威斯特法利亚合约》
4,新外交:新外交兴起于一战后。指的是以威尔逊,列宁为代表的新外交观点,即公开化,民主化,多边性,高层参与和使节权力有限。反对旧外交的精英外交,职业化,贵族官僚化,秘密性,使节权力几乎垄断的观点。
5,p58科学技术对外交的影响:(1)科技决定外交能力。(2)科技拓展外交空间(3)科技更新外交工具(4)科技密切外交联系
6,外交空间:外交空间是指各国所进行的外交活动的宏观范围,它是由总体外交活动的广延性(外交活动具体参与者的多寡)与伸张性(外交活动具体涉及面的大小)所构成的。在任何情况下,外交空间都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有所变化。
四、    1,外交准则:是指从事外交活动时所必须遵守的、各国所公认的、用以构成外交基础的、作为自身行动依据的基本原则。(公认性、普适性)
2,外交准则的内容:主权平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共同同意,恪守诺言,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准则。
3,外交惯例:一般指的是各国在外交活动中皆应遵守的、约定俗称的常规做法,亦即有关外交的国际惯例。包括:外交承认、外交关系的建立、外交特权与豁免、外交制裁与外交报复等。
4,外交承认:是指既存国家以某种形式对新国家或新政府或其他事态的出现表示接受并愿意与其发生正常关系的行为。(1)国家承认:是指一个主权国家承认另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里具有其主权国家存在的资格。承认条件:国家要素;新国家的建立符合国际法原则;“权利化趋势”(对人权的关注与否是国家承认的一个条件)承认情况:国家独立;国家之间合并;国家分离;分裂(2)政府承认:一般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对另外一个国际中央政府的唯一性和合法性的承认。承认条件:“有效统治原则”(新政府占据了大片领土和人口);“国际法原则”。承认情况:被承认者以合法的方式组成新政府;被承认者以革命或政变的方式进行了政权更迭;被承认的国家新近建立。
5,外交承认的方式:法律上的承认(永久性,明确性,不可撤销性)和事实上的承认(临时性,不稳定性);明示承认和默示承认;有条件承认与无条件承认;个别承认与集体承认。
6,外交承认的特征:(1)具有任意的形式,既存国家自主决定是否要承认另一实体的存在。(2)有两方面的意义:表示承认国接受承认对象存在的事实,其次是表示承认国欲与承认国对象建立和发展正常关系的愿望(3)承认会产生一定的发法律效果(4)要求承认和给予承认都是国家利益的需要和体现(5)承认是政治行为,不仅仅是法律行为(6)相互承认是建交的前提和基础,但承认不等于建交。
7,外交承认的两理论“构成说”“宣告说”。
“构成说”:新国家只有经过既存国家的承认,才能成为国家法主体。既存国家的承认对新国家的存在和国际法主体地位具有构成或创设的作用。(西方国家支持) 
“宣告说”:主张新国家的国际法主体资格取决于其成为国家的事实,不依赖于既存国家的承认。既存国家对他的承认只是确认新国家的存在并表示愿意视其为国家法主体而进行交往的宣告性行为。(第三世界支持)
8,外交承认的五个主义:⑴托巴主义:又称托瓦尔主义,厄瓜多尔外长托巴主张的不得承认凡依宪法外手段掌握政权的政府的政治原则,属于正统的原则,反对以有效统治作为承认政府的依据,目的是防止中南美洲国家发生政变或革命,保障和维护现有政权。
⑵威尔逊主义:美国不承认任何通过暴力获得政权的外国政府,主张新政府必须制定宪法或举行公民投票,才能得到政权,该原则是其在十四点计划基础上提出的美国外交四项原则之一。
⑶埃斯特拉达主义:1930年9月27日,墨西哥外长埃斯特拉达宣称:鉴于承认的给予是一项侮辱性的实践,意味着对外国对内的判断,墨西哥今后只限于继续保持或不保持与外国政府的关系,而不宣布对这些政府合法与否的判断。它表明了政府承认中默示承认的立场, 后被许多国家接受,使继续保持与外国新政府的外交关系成为政府承认中常见的默示立场。
⑷史汀生主义:美国不承认有损于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情况下,承认外国侵略,也就是不承认主义
⑸哈尔斯坦主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推行的对外政策,1955年9月,由外交部国务秘书哈尔斯坦建设制定,声称德国政府单独代表整个德国,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同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交的任何国家(作为四个战胜国家之一而对德国统一负有责任的苏联除外)建立或保持外交关系,1969年社会民主党上台后,宣布推行新东方政策,哈尔斯坦主义停止执行。
9,建交条件:一般条件:是指对建交对象所提出来的普遍要求。包括三项内容:必须遵守外交准则;必须正式承认本国;必须正式承认本国政府;共同同意原则。 特殊条件:是指对建交对象国所提出的某些特别性要求。
10,外交关系的形式:正式的外交关系和非正式的外交关系。正式的外交关系,一般是指郑重其事的对外宣告、互派正式使节的方式建立的外交关系。在国际法上,所谓外交关系,即指正式的外交关系。正式的外交关系又分为完全正式的外交关系和不完全正式的外交关系。完全正式的外交关系,是指建交双方互派各自代表本国国家元首的特命全权大使或特命全权公使作为本国使节。而不完全正式的外交关系,亦称半外交关系,则是指建交双方互派各自代表本国外交部长的代办作为本国使节。正式的外交关系通常存在以下几种形式:(1)派遣常驻使节(2)派遣兼任外交使节(3)派遣共同外交使节(4)派遣特别使节。非正式的外交关系特指那种不属于正式的外交关系,而又在实际上发挥着正式的外交关系作用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为正式的外交关系做准备的。如1972年中美“联络处”到1979年正式建交。
11,外交特权与豁免
A,定义:简称外交特权,又称外交待遇,指为了使职业外交官以及外交使团作为派遣国的正式代表能够独立、合法、有效地履行职务,从而使其在接受国之内享有特殊的、规范的国际法地位,即给予其一定的特殊权利,并免除其某些接受过本国公民所应尽的义务。
B、内容:其一,给予职业外交官的外交特权与豁免的基本内容。(1)人身不可被侵犯(2)安全必须确保(3)享有行动及旅行自由(4)&管辖豁免,刑事管辖豁免,他是完全的。民事管辖豁免;行政管辖豁免(5)免除个人捐税(6)免除关税和免受查验。其二,给予外交使馆的外交特权与豁免的基本内容。(1)使馆馆舍不可侵犯,绝对性。(2)使馆档案和文件不得侵犯(3)通信自由(4)使用国旗和国徽(5)免税(6)免除关税和免受查验。其三,职业外交官和外交使馆所应承担的义务。(1)必须尊重接受国的法律和规章(2)不得干涉接受国的内政(3)使馆馆舍不得用于与其职务不相符的用途(4)使馆官员不得为私人利益从事任何职业或商业活动。
C、理论依据:“代表说”‘治外法权说”“职务必要说”
D、划分方法:三类(1)按人:①出国时之主权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其夫人,政府部长及其代表团成员等②各类政府特使③驻外使馆各类人员④根据双边协定应享有特权与豁免的其他人员“对等原则”(2)按物:根据民间协定而设定的外国驻本国商务代表机构给予外交特权与豁免。(3)按内容:按不可侵犯权①使馆不可侵犯权,绝对性;领事馆不可侵犯权,相对性。(依据:①推定同意原则。即使馆内部有紧急情况,在进入使馆救援前,推定馆长同意,然后进入。②紧急状态下,领馆可以征用,但要给以一定的补偿。)
E、限定因素:(1)时空限制:①自进入接受国开始,至其职务终止而离境为止.②自任命开始
(2)“职务必要”既是依据又是限度。《外交公约》41,42条。(3)不享有特权与豁免:危害人类罪,灭绝种族罪,侵略罪,战争罪。(4)不干涉接受国内政,不危害接受国安全。
12,外交制裁: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在外交领域内采取主动行动,对另外一个国家予以惩处,以维护本国的尊严,或者公开表示本国政府的愤怒与不满。
外交报复:是指一个国家在外交领域内采取外交行动,对别国对本国的伤害性行为所进行的一种报复行为。(如叙利亚互驱外交官)
13,“政治庇护”与“外交庇护”的区别:“政治庇护”也称“领土庇护”,是指一国公民因政治原因逃亡他国,要求准予居留,这就是要求给予“政治庇护”,俗称政治避难。一国政府接受他国公民的请求不予引渡,就是给予庇护,此种权力叫“庇护权”。
“外交庇护”指一国公民因政治原因逃到驻本国的他国使馆(包括领馆甚至军舰和基地)请求庇护或避难。它试图利用“馆舍不可侵犯”这一特权。但是,外交庇护一般不被认可和接受,因为侵犯主权原则。
14,外交机构:
第一类:外交决策机构:1,国家元首:国际法规定:各国国家元首在本国的对外关系上是国家的最高代表。①人事权:有权任命本国全权的外交使节②使节权:派出和接见使节③决策权(缔约权):有权对外缔结、批准或者废除条约,有权④战争与和平权:对外国宣战或者媾和⑤出国访问,享受国家尊荣、最高级别的外交礼遇以及一切外交特权与豁免。⑥实位元首有一定的决策权,但是虚位元首决策权是相对的。2 ,实践外交权(首脑外交权):①缔约权:政府首脑有权与外国政府进行谈判,签署条约或协定②代表本国政府出席国际会议。
元首和首脑的区别:国家元首一般指的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国王,总统,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指的是一国的中央政府的最高负责人(总理,首相,宰相)
第二类:A、外交部:1,“外交部优先权”:外交部对外可以代表国家和本国政府。在一国发展对外关系、处理外交事务方面,外交部处于实际上的优先地位。在国内,其他政府部门在对外交往中均应服从本国外交部的指导或者协调。《维也纳外交公约》中是这样规定的:外交使节如与接受国进行联系和履行职务,一律应当通过接受国的外交部。若有另行规定时,方可与接受国其他部门进行往来。2,职能:①负责本国外交活动,参与外交事务。②领导本国驻外代表机构及人员。③汇总情报,参与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执行。④政策协调“外交外事共同体”,调节外交部与中央的其他政府或地方的非正式团体。⑤在本国与驻本国的他国外交官进行业务联系⑥公众外交,扩大国内支持,争取国内媒体和公众的支持,向出国人员提供帮助,外交部信息和新闻部门负责。
B、外交的分散化:平行方向(分散到中央的其他部门),垂直方向(地方有相似外交部职能的机构处理涉外事务)
第三类:驻外执行机构:A、使馆:职能“5+1”即代表、保护、谈判、观察、发展+领事
B、外交团:外交团是同驻一国的所有外国外交人员(不包括领事人员),不是一个严密的组织。
外交使团:常驻外交使团,通常由馆长和外交职员组成,馆长是外交使团团长。
*C、领事馆的职能:保护;促进;调查非政治的情况;办理护照、签证、公证认证等。
*D、领事关系与外交关系的关系:
E、常驻外交代表why有不同的等级?①国家间的不平等关系②建交国家间关系发展程度③一国重视对外关系的程度。
F、馆长任命:由派遣国和接受国双方同意。就任时间:①正式向接受国总统递交国书开始②大使正式将国书副本送到接受国外交部或指定的其他部门开始。
G、代办:是外交代表的一种级别,是一种不完全正式的外交关系。
  临时代办:①负责建馆②馆长临时缺位时,选个临时馆长(一般选负责政治事务的地位最高的人)
H、特使:又称外交代表,是一国执行某项临时性的外交使命而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临时对外派遣的外交代表,执行某项特殊使命,有时也称为元首特使、政府特使。常有特使证书、正式照会或其他官方文件予以确认,特使的任务明确规定在其任务书中。一旦任务完成,使命和身份即自动终止。特使在执行任务期间,享有与一般外交使节相同的外交特权与豁免。
观察员:指一国派往列席国际会议的外交代表。某些国家不是某一国际组织或国际会议的成员,但同时又希望能在这些会议或组织中有自己的代表,以便观察、了解会议或组织的活动。因此可应邀或请求派观察员出席,以便进行联系、了解情况或交换意见。观察员有发言权,但无表决权。
外交信使:外交邮递者
*I、领事证书:是接受国对领事的一种允许。(颁发主体、客体、形式、作用)
*J、《维也纳外交公约》的地位和作用。
五 、外交途径
*1,外交语言含义
2 ,如何辩证的理解外交语言的准确性和模糊性?答:两者其实都力求准确,但当相关各方在有关问题上矛盾较大又在短期内无法调和时,就用模糊性概括,有利于回避某些尖锐的问题,或避免承担义务,因而外交语言的模糊性的运用更有利于摆脱外交困境,取得外交突破,同时留下更大的外交回旋空间。
3 ,A、外交谈判:是指有关主权国家的中央政府就彼此之间存在争议的问题以及其他重要的国际事务进行协商和讨论,以求协调彼此的立场,达成某种妥协,最终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B、外交谈判特点:①主权国家之间的谈判②主权国家之间的自愿行为③各国之间完全平等的行为④各方和平说理的行为⑤成功的重要保证是严守秘密⑥基本依据是国际法⑦重视国际礼仪的运用⑧要求参与者有所妥协
*C、帕特南“双层博弈理论”:是有关外交谈判中,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互动的一种理论。国内的公众影响谈判过程及谈判结果能否成功。
D、外交行动:外交实体尤其是主权国家为实现某种意图而主动、具体的展开的外交活动。
特征:①是外交实体的一种行为②为了实现外交实体的某种意图③外交主体的主动行为④外交实体的具体活动
形式:外交谈判、外交访问、外交接触(包括外交联系,外交交涉,外交调研)、国际会议、国际调处等
外交交涉:是指一国外交部门或其驻外机构正式出面,代表本国政府去同别的国家的外交部门、驻外机构或者国际组织商讨、处理、解决有关的问题。外交交涉的实质是要在外交场合里积极、主动地寻求与己相关的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包括外交谈判、外交协商、外交抗议、外交照会等形式。
外交渠道:本国外交部与别国驻本国使馆交涉;本国驻外使馆与驻在国外交部交涉。
E、国际会议的作用:①有助于国际交流的密切②有助于国际合作的进行③有助于国际妥协的达成④有助于国际影响的发挥
*    4 ,A、外交文件:①课本上定义:是指国家与国家之间以书面文字为形式所进行的外交活动。包括条约,声明与外交信函②《维也纳外交公约》中的定义?
B、条约:亦称国际条约,根据1969年《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的阐述:称条约者,“谓国家间所缔结而以国际法为准之国际书面协定,不论其载于单独文书或两项以上相关之文书内,亦不论其特定名称如何。”
C、“条约相对性原则”:在一般情况下,条约只对各缔约国发生效力,而不能拘束第三国,这是国际法上所公认的一项原则。《维也纳条约法公约》中正式规定:“条约非经第三国同意,不为该国创设义务和权利。”
D、照会:是重要的外交文件之一。实际上,它是一个国家以外交通信为形式所采取的外交行动。有正式照会,和普通照会。
5,外交礼仪的特点:庄严性,职能型,礼宾性,渐进性,限定性,民族性。
6 ,多边外交:双重含义①通过国际组织及其常设机构,由国家派出常驻代表,乃至家元首与政府首脑,按共同遵循的规章和民主表决的程序,通过定期的国际会议或多边谈判处理共同关心的问题。②通过多边渠道,利用多边的场合或集体的第三方的力量,在不同的层次上处理某一特定地紧张局势。
7 ,首脑外交:含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或国家对外政策最高决策人直接参与的双边或多边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商、国际谈判等。
作用:积极:①为解决复杂问题提供了最重要的渠道②为国际危机事件的解决提供了最高效率③可最大限度的推动国际关系的发展 消极:①风险较大(堵死了自己的后路,一旦达成协议,不容更改)②大国首脑外交可能仅仅满足个别国家的利益,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8 ,经济外交:①利用经济手段达到特定的政治目的或外交战略意图。②指在对外关系中着重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联系,以发展本国经济并通过外交手段处理经济事务,增进国家利益。
*9 ,公共外交含义?



“*”代表本人笔记中没有查到。

 


相关话题/外交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外交学院2018年拟录取研究生户口、组织关系迁转等相关信息
    外交学院2018年拟录取研究生户口、组织关系迁转等相关信息的公告各位考生:以下信息,在迁户口、转档案、转组织关系时可能会用到,请考生记录,并提交给相关部门。1.户口迁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24号外交学院。2.档案接收单位:外交学院研招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外交学院2019金融专业硕士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唯一一所重点大学,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19年我校正式招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承担金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于1998年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2004年招收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200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外交学院2019法律硕士(法学)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重点大学。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校2019年继续面向全国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该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外交学院著名教授和外交部条法司、商务部条法司、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仲裁委员会、涉外律师事务所、大型国企法务部等实务部门的资深涉外法律专家联合授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外交学院2019年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唯一的直属高等院校,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2014年,外交学院被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招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外交学院将依托两个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国际关系(2011年)和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一、报考条件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须符合以下要求:(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二)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具体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外交学院获悉,2019年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详见附件。附件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30208外交学考研专业目录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30208外交学考研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度外交学院报考点网上报名注意事项必读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即将开始,为方便考生了解本考点报名及考试相关信息,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一、考点考场安排外交学院考点(考点代码:1140)的考场位于外交学院展览馆路校区(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24号)。二、考点选择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按相关规定选择正确的报考点,一经提交,无法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学生学费及住宿费交费须知
    目前,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在职研学生每年交学费及住宿费,可通过选择网上交费、银行卡代扣交费、银行汇款至我院账户和现场交费四种方式中的一种完成交费。一、网上交费学生在规定时间内(7月15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拟录取推免生提交政审表等材料通知
    请拟录取推免研究生于2018年10月25日前将以下材料发EMS或顺丰快递至我院:政审表一份,具体填写要求见其说明,外交学院拟录取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doc 体检表一份,请自行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做入学(入职)体检,我办不再出具统一模板。邮寄地址(在快递单上注明姓名及拟录取专业名称):北京市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生推免复试工作方案
    9月26日外交学院硕士生推免复试工作在我院展览馆路校区进行,具体工作方案如下:一、笔试(考生提前15分钟入场,查验证件) 考试时间 考试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考试成绩
    我院研招办会同各招生院、系、所于9月26日对具有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资格的考生进行了笔试和面试。现拟对复试成绩进行公示,并将按照《外交学院2019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于9月28日按总成绩排名顺次在教育部推免生招生系统中进行录取。请考生及时在系统中填报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名单
    经各招生院、系、部、所对报考我院学生提交材料的筛选,以下考生获得我院推免生复试资格。如考生对名单有疑问或其他任何问题,请在复试工作开始前(9月25日前)来电来人反映。接待电话:010-68323297 来人接待室:外交学院主楼 122 房间。外交学院2019年推免复试学生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推免复试学生名单(追加)
    因中国邮政EMS快递派送延误,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考生共有16人的申请未能在截止日期前送达招生系部(寄送日期均符合要求)。经英语系、外语系申请并确认,这16人中有2人具有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推免生复试资格,1人具有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推免生复试资格,11人具有翻译硕士(口译)专业推免生复试资格,2人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外交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的唯一高校,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建校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外交外事人才。2017年被教育部列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我们热忱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院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