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普通地质学考研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7

普通地质学整理
1.①地球内部密度向下渐增,但是不均匀增加。在400km、600km、2900km和400km处有明显增加,2900km处变化最大,地心为13g/cm3。
  ②重力,在2900km深度以内,重力大致随深度增加,但有波动。2900km深度到地心,重力逐渐变小,地心重力为0.
 ③压力,从地表至地心逐渐增加,10km为3000atm,35km为10000atm,2900km为150万atm,地心为370万atm。
2.内部圈层划分:地壳与地幔为莫霍面,地幔与地核为古登堡面。
3.陆地地形
  ①山地(低山<500~1000m>,中山<1000~3500m>,高山<大于3500m>);沿两大地带分布,一为环太平洋两岸地带,二为从阿尔卑斯山到喜马拉雅山再到南亚地带。
  ②丘陵(一般仅数十米,最高200m),属重峦叠嶂低矮地形,如东南丘陵,川中丘陵。
  ③平原 海拔较低的宽广平坦地区,海拔多在0~500m,海拔0~200m叫低平原(如华北平原,东北平原),200~500m叫高平原(如成都平原)。
  ④高原 海拔500m以上,顶面平缓,起伏较小,面积比较辽阔的平地。
  ⑤盆地 周围山岭环绕,中部地势较平似盆状的地形。
  ⑥洼地 陆地上有些地区很低,高程在海平面以下。
4.摩氏硬度计①滑石②石膏③方解石④萤石⑤磷灰石⑥长石⑦石英⑧黄玉⑨刚玉 10.金钢石 P34表
5.表3-7  表3-8  表3-9
 喷出岩构造:气孔构造,杏仁构造,流纹构造。
 按SiO2含量划分岩浆岩【大于65%(花岗岩)、52%~65%(正长,闪长,安山)、45%~52%(辉长岩,玄武岩)、小于45%(橄榄岩,辉长岩)】
 变质岩特征构造:片理构造(板状构造、千枚状构造、片状构造、片麻状构造)
6.地层表:(P50)
  地质年代单位:宙、代、纪、世、期
  地层单位:宇、界、系、统、阶
7.褶皱
  概念:岩层受力变形产生一系列连续的弯曲
  岩层连续完整性没有遭到破坏,是岩层塑性变形表现。
  向斜:岩层向下弯曲,中心部分是较新岩层,两侧部分岩层依次对称变老。
  背斜:岩层向上弯曲,形成中心部分较老岩层,两侧岩层依次对称变新。
  褶皱要素  核:褶皱的中心部分。   翼:褶皱核部两侧对称出露的岩层。 枢纽:褶皱弯 曲面上最大弯曲点的连线。
  细分(P63,64图):
  按轴面产状→直立褶皱(A)倾斜褶皱(B)倒转褶皱(C)平卧褶皱(D)
  按枢纽产状→水平褶皱(AB) 倾伏褶皱(CD)
8.断层
  概念:岩层或岩体受力破裂后,沿破裂面两侧岩块发生显著位移,这种断裂叫断层。
  要素:断层面、断盘、断距。
  正断层:沿断层面上盘相对下降,下盘相对上升
  逆断层:沿断层面上盘相对上升,下盘相对下降
  平移断层:沿断层面走向,两盘相对错动
  断层组合类型(P67 5-23):阶状断层→两条或两条以上倾向相同走向平行正断层组合而成,上盘依次下降,呈阶状。    地堑→由两条走向大致平行而性质相同的断层组合而成一个中间断块下降,两边断块相对上升的构造。   地垒:有两条走向大致平行而性质相同的断层组合而成的一个中间断块上升,两边断块相对下降的构造。  叠瓦构造:数条逆断层平行排列,构成倾向一致的逆断层组合。
9.地层间接触关系
  整合:上下两套地层产状一致,时代连续。
  不整合:上下两套地层时代不连续,即两套地层之间有地层缺失。
  不整合面:不整合上下两套地层之间接触面叫不整合面,通常保留着古风化壳或大陆沉积物或在不整合面上有粗粒的,由上覆地层碎屑物组成的底砾岩。
  不整合分类:①平行不整合:不整合面上下两套地层产状是彼此平行的,也叫假整合。<1、平行不整合反映地壳有一次显著的升降运动,古地理环境有过显著变化。2、形成过程:地壳下降,接受沉积→地壳隆起,遭受剥蚀→再次地壳下降,重新接受沉积>   ②角度不整合:不整合面上下两套地层产状是斜交的。<1、角度不整合反映发生过一次显著水平运动,古地理环境发生过极大变化。2、形成过程:陆地下降接受沉积→水平挤压(岩层褶皱、断裂),上升遭受剥蚀→再次下降接受沉积>
 不整合共同特点:①有明显侵蚀面存在,侵蚀面往往有底砾岩、古风化壳等②有明显岩层缺失现象③不整合面上下岩性、古生物等有显著差异。
10.地震
  概念:地球内部缓慢累积得能量突然释放或人为因素引起地球表层快速震动的现象.
  震源体:地球内部累积存储地震能量和地应力的部位,或岩石发生破裂及强烈塑性变形的区域。
  震源:地下发生地震的地方。
  震中: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
  极震区:震中附近震动最大,一般也是破坏性最严重的地区。
  震源深度:震中到震源的垂直距离。
  震中距:地面上,受地震影响的任何一点到震中的距离。
  震源距:地面上,受地震影响的任何一点到震源的距离
  微观震中:地震发生后,通过仪器测出的地震震中位置。
  宏观震中:震后通过地震调查灾评确定的地表破坏程度最高的地域。
  震域:地面上地震所波及的区域。
  地震波:地震所产生的颤动是以弹性波把能量传出的,即地震波。(纵波速度快于横波)。
  表面波:在两种介质的交界面上,地震时来自震源的波动(纵波、横波)以不同的速度与地面相碰撞,使地壳表面激起沿地表传播的弹性波。   特点→波长长,波速稳,只在表面传播不能传入地下,对地面破坏性最大。
  震级:用以衡量地震强度的量。
  烈度:地面遭到地震影响和破坏程度。(1-12度)
  成因分类:-构造地震,火山地震,陷落地震,诱发地震。
  震源深度分类:浅源(小于60km)中源(60-300km)深源(大于300km)
  震级分类:微震(小于3级)弱震(3-4.5级)中强震(4.5-6级)强震(大于6级)
  震中距分类:地方震(100km以内)近震(100-1000km)远震(大于1000km)
  发生年代分类:古地震,历史地震,近代地震
11.地震活动规律
     地震在空间分布,主要位于构造活动地带,按板块构造理论地震主要分布于板块边界上。世界地震分布最大特点是具有全球规模的带状分布现象,共分为4条。
  ①环太平洋地震活动带(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阿留申群岛,勘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我国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活动最强烈。
  ②地中海——喜马拉雅山地震活动带(从印尼经缅甸至我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经帕米尔高原、中亚、西亚延伸到地中海及其附近地区,全长1500km),活动次于环太。
  ③大洋中脊地震活动带(沿大洋中脊分布,蜿蜒于各大洋中,几乎彼此相连,全长6500km),均为浅源地震,未有大规模地震。
  ④大陆裂谷地震活动带(与上述3条相比,其规模最小,且不连续分布于大陆内部裂谷带,如东非裂谷带,红海裂谷带,贝加尔裂谷带),活动较弱,主要为浅源地震。
  我国地震分布:我国处于阿尔卑斯——印度尼西亚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中间,地震活动的强度和频度较高。基本呈带状分布,可分为6条①青藏高原地震区②新疆——阿拉善地震区③华北地震区④华南地震区⑤台湾及东海地震区⑥南中国海地震区
12.火山喷发方式
  1>按喷发途径分为①熔透式②裂隙式③中心式
  2>按喷发状态分为①宁静式②猛烈式③中间式
13.岩体与围岩的接触关系
  ①侵入接触:又称热接触,是由炙热的岩浆侵入围岩后,冷凝成岩浆岩体而形成的一种接触关系。特征为靠近岩浆岩体的围岩有接触变质现象,围岩岩体内有时可见岩浆岩体的小岩枝或岩脉侵入其中,岩浆岩体内有捕掳体,边缘有细粒矿物组成的冷凝边,这种接触关系反映出侵入岩体的形成时代晚于被倾入的围岩。
  ②沉积接触:又称冷接触,是岩浆冷凝形成岩浆岩体,经地壳上升并遭受风化剥蚀而出露地表后,其上在地壳下降时又沉积了新的岩层所形成的一种接触关系。特征为上覆围岩和岩浆岩体接触处,无接触变质现象,他们的接触界面是一个风化剥蚀面,常残留有古风化壳或剥蚀痕迹,靠近岩浆岩体的上覆围岩中常含有岩浆岩被风化剥蚀形成的碎屑,岩体顶部的岩枝或岩脉有被围岩切割的现象,围岩的我层理与接触面往往平行。沉积接触关系反映出倾入岩体形成的时间早于围岩。
  ③断层接触:是侵入岩体形成后,由于构造运动引起岩石断裂,位移导致侵入岩体为围岩的接触界面是断层面或断层带。特征为接触面附近常有破碎和动力变质现象。岩浆岩体与围岩呈断层接触时,则很难判断岩浆岩体形成是早于还是晚于围岩。但岩浆岩体的形成一定早于断层。
14.化学风化方式
  ①氧化作用②溶解作用③水化作用④水解作用
15.河流侵蚀作用
  (一)下蚀作用:河水及携带的碎屑物质对河床底部产生破坏,使河谷加深加长的作用。→形成V形河谷
   河水最终注入水体的水面就是控制河流下蚀作用的极限面,常称作河流侵蚀基准面,海平面是河流的最终侵蚀基准面。
  (二)侧蚀作用:河水以自身的动力及携带的沙石对河床两侧或谷坡进行破坏,使河床左右迁徙,谷坡后退及河谷加宽的过程→裁弯取直,槽型河谷
  (三)溯源侵蚀:又称向源侵蚀,是使河谷向源头方向加长的侵蚀作用。
16.构造运动对河流地质作用的影响
  (一)形成河流阶地
  河流阶地:沿河谷两岸断续分布,由河流地质作用形成,一般洪水不能淹没的阶梯状地形称为河流阶地。
  形成过程:当地壳上升,河流进行下蚀作用。如果地壳停止上升,甚至微有下降,于是河床纵比降变缓,河流流速减小,动能降低,河流由以下蚀作用为主转化为以侧蚀作用为主,在测试作用下,河流加宽出现了河曲,形成了边滩。后来由于地壳再次上升,使河床抬高,增加了河流纵比降,河流下蚀作用再次加强,河流切入谷底之下,原来的河漫滩到了谷坡之上,洪水期也不能被河水淹没,就形成了河谷阶地。这个过程重复几次,就形成了多级河谷阶地。
  按基岩出露情况和阶面上冲击物的组成将阶地分为①侵蚀阶地:这类阶地是由基岩构成,一般阶面较窄,没有或零星有冲击物,阶砍较高。一般形成于构造抬升的山区河谷中。②堆积阶地:阶面和阶坎全部都由冲击物组成,而基座低于河水位,在地表未出露。堆积阶地一般出现在较低级别的阶地。③基座阶地:阶面上位冲击物,阶砍下部可见到基岩。这种结构说明河流下蚀的深度大于冲击物厚度,反应后期构造上升幅度较大。
   (二)形成准平原、深切河曲和夷平面。
17.地下水
  概念:存在于地表土壤和地下岩石空隙中的水。
  岩石储水能力的大小决定于孔隙率
  地下水来源①地表水入渗②大气中的水汽可凝结进入岩石的孔隙③古埋藏水④岩浆中分异出的地下水,矿物结晶水中分离出来的地下水
  潜水:潜水是第一个区域不透水层之上的饱和重力水,如井水
  承压水:充满两个不透水层之间的透水层内的地下水、、
18.山岳冰川剥蚀地貌
  ①围谷②U形谷③冰斗④刃脊⑤角峰⑥悬谷                                      
 


相关话题/普通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