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通论笔记(二)古代汉语的词序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6

古代汉语通论(二)——古代汉语的词序
主要介绍古代汉语中的宾语前置以及表示行为数量的词序问题。学习本章,要让学生掌握古代汉语中几种宾语前置的规律,掌握古代汉语中表示行为数量的主要方法,培养学生在具体的文言语句中,辨识各种不同的宾语前置的能力以及对文言文的理解能力。
一、词序
词序:也叫“语序”,即语言中词语组合的先后次序。在缺乏形态变化汉语中,虚词和词序是重要的语法手段。汉语的词序历史上比较固定,从古到今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次序为:主语——谓语——宾语(SVO式)
二、宾语前置
宾语前置:古代汉语中,在一定的语法条件下,宾语可以从谓语中心语的后面移至谓语中心语的前面,这种现象我们称其为“宾语前置”。宾语前置主要有下面几种:
1、疑问代词作宾语
敢问何谓也?(《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沛公安在?(《史记•项羽本纪》
如动词前有助动词,宾语一般要前置于助动词之前。如:
臣实不才,又谁敢怨?(《左传•成公二年》)
疑问代词作介词的宾语时,也要前置。如:
先生何以幸教寡人?(《战国策•范雎说秦王》)
这种宾语前置在上古时期比较严格,很少例外。只有“何如”常说成“如何”,但这两种形式都已成为凝固形式,其意义是“怎么样”、“怎样”等。如:
与不谷同好,如何?(《左传•齐桓公伐楚》)
“如何”也可以说成“若何”、“奈何”,中间还可插入代词、名词或其它词语。
使归就戮于秦,以逞寡君之志,若何?(《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先生助之奈何?(《战国策•赵策》)
如太行王屋何?(《列子•汤问》)
虞兮!虞兮!奈若何?(《史记•项羽本纪》
2、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
邻国未吾亲也。(《国语•齐语》)
我无尔诈,尔无我虞。(《左传•宣公十五年》)
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的规则不太严格,先秦古籍中就有例外。如:
有事而不告我。(《左传•襄公二十八年》)
诸侯莫违我。(《管子•封禅》)
这说明从先秦开始,否定句中的代词宾语已经从前置向后置发展,秦以后这种发展实际上已经完成。
3、宾语用代词复指
语法条件:用代词“是”、“之”等复指宾语。如:
将虢是灭,何爱于虞?(《左传•僖公五年》)
吾以子为异之问,曾由与求之问。(《论语•先进》)
这种宾语前置,还常在前置宾语之前加上“惟(唯)”字,构成“惟(唯)……是(之)”的格式,强调宾语的作用更加的明显。如:
率师以来,唯敌是求。(《左传•宣公十二年》)
“我之怀矣,自诒伊戚”,其我之谓矣!(《左传•宣公二年》)
在古代汉语中,有时为了强调宾语,没有以上的前置条件,也可以直接将宾语移至谓语中心语之前。它包括两种情况:代词“是”做宾语可以直接前置;介词“以”的宾语前置。
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左传•齐桓公伐楚》)
将子无怒,秋以为期。(《诗经•卫风•氓》)
三、古代汉语的行为数量表示法
现代汉语表示行为数量,一般是把数词与动量词构成的数量词组放在动词的后面作补语。而古代汉语中却不是这样的,其方法是:
1、一般的方法:将数词直接放在动词之前作状语表示行为数量。
与现代的差别:①不用动量词。②数词的位置在动词之前。如:
又与之遇,七遇皆北。(《左传•文公十六年》)
鲁人从君战,三战三北。(《韩非子•五蠹》)
2、强调的方法:在动词性成分后加上代词“者”,将数词置于句尾作谓语表示行为数量。
鲁仲连辞让者三。(《战国策•赵策》)
举所佩玉珏以示之者三。(《史记•鸿门宴》)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古代汉语通论笔记(一)词类活用
    古代汉语通论(一)词类活用 词类活用的定义: 汉语词类的划分古今基本一致,可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实词包括名、动词、形容词;虚词包括副词、介词、连词、语气词。词类的基本功能古今也基本一致。但是,在古代汉语尤其是上古汉语中,有些词可以按照一定的表达习惯灵活运用,在句子中临时改变它的词性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古代汉语通论笔记(三)古代汉语的判断句
    古代汉语通论(三)古代汉语的判断句 一、判断句 判断句:断定主语和谓语是同一事物或同一类别的句子。谓语通常由名词或名词性结构充当。现代汉语的判断句一般由判断词是构成。古代汉语没有判断词,有时在主语后加代词者,复指主语,引出谓语。或在谓语后加语气词也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古代汉语通论笔记(四)古代汉语的被动表示法
    古代汉语通论(四)古代汉语的被动表示法 一、被动与被动句式 被动:所谓被动,即主语是谓语动词所表示的行为动作的受事者、承受者。它包括两种情况:没有形式的标志和有形式标志。如下无形式标志的被动句。 蔓草犹不可除。(《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韩非子五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古代汉语王力版复习重点
    一、文选部分复习要点: 1.重点篇目: 第一册: 《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女娲补天》《蝜蝂传》《巫山、巫峡》 、 、 、 、 《王子坊》《庐 、 山草堂记》《传是楼记》《郑伯克段于鄢》《齐桓公伐楚》《鞌之战》《触龙说赵太后》 、 、 、 、 、 、 《孙膑》 第二册: 《谏逐客书》《报任安书》《答李翊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古代汉语考研复习要点
    古代汉语复习要点 作者 张诒三 一、文选部分复习要点: 1.重点篇目: 第一册:《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女娲补天》、《蝜蝂传》、《巫山、巫峡》《王子坊》、《庐山草堂记》、《传是楼记》、《郑伯克段于鄢》、《齐桓公伐楚》、《鞌之战》、《触龙说赵太后》、《孙膑》 第二册:《谏逐客书》、《报任安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古代汉语对外汉语考研要点
    古代汉语考研复习要点 通论部分复习要点: 复习通论部分的基本原则是,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在记住知识的要点的同时,一定要掌握书上举出 的例子,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结合例子。 上 册 (一)怎样查字典辞书: 1.字典排列方法:A.按音序排列;B.按部首和笔画排列;C.按号码排列。 2.《康熙字典》 ,成书年代(清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考研真题2016年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考研真题2017年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考研真题2018年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考研真题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扬州大学文学院809古代汉语近年来多套考研真题(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古代汉语考研初试大纲
    《古代汉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古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课程。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古汉语文字、音韵、词汇、语法、古注、诗律等基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阅读和分析古典文献的能力和水平,并由此判断学生是否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质和培养潜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研初试大纲
    《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本课程涵盖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阶段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主要内容,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课程。考试目的:测试学生对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中的语音、词汇、语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708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华文学院 招生专业: 华语与华文教育科目名称: 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3古代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3古代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古代汉语与写作》是为了招收理学类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主要目的是为了测试考生对古代汉语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考研辅导班-古代汉语讲义
    第一部分 历年真题2009古代漢語部分一、 簡答 3*5=151、簡介《說文解字》,說明其影響2、之、其都可以做人稱代詞,說明他們用法上的限制3、介詞乎和于的使用範圍的不同點4、解釋月建和三正兩個概念5、骈體文和散文語言特點的對比二、 準确翻譯下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徐州师范大学版古代汉语练习册第二版
    《古代汉语练习册》 (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编) 2005年8月30日修订 目 录 一,具书1 二,词 汇1 三,文 字3 四,语 法4 五,修辞6 六,音韵.............................(31) 七,古书注解7 八,古书的句读7 九,诗词格律9、10 十,参考答案11 工 具 书 [练习一] 一,古汉语工具书一般可分为字书,辞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7
  • 徐州师范大学版古代汉语练习册第一版
    《古代汉语练习册》 (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编) 2005年8月30日修订 目 录 一、具书..............................(1) 二、词 汇.............................(5) 三、文 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7
  • 王力古代汉语 名词解释 补充部分
    古代汉语名词解释补充 1、文言 [2005] 以先秦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上古汉语书面语言,以及后来历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语言。古代汉语课 所说的古代汉语,主要指文言,不包括白话。五四运动后,白话占据了书面语的主导地位,文言很少使用。 2、言 一般用于随文立训,以说明词语在特定上下文中的含义,相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