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地理学考研历年真题试题(1999-2009)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经济地理学真题
2009年经济地理真题
一、    名解(每题4分,32分)
工业用地选择  城市环境容量  地域分工  城乡一体化  聚集经济 圈层结构 综合平衡 外部不经济性
二、    问答
1、    在区域条件分析过程中,如何针对经济活动的聚集于分散特征?(15分)
2、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城乡统筹?(15分)
3、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决策中,如何把握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尺度?(15分)
4、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区域的分工与协作?(13分)
5、    在区域条件评价过程中,如何体现系统分析的观点?(12分)
6、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目标?(12分)
三、    论述(每题18分)
1、    论基于测度与评价的区域发展决策。
2、    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决策的环境影响评价


2008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8*4分=32分)
区位条件 用地空间结构 功能分区 地区专门化 区域规划 规模经济 技术经济论证法 生态工业区
二、问答(共82分)
1、    在区域条件分析过程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的优势?(12分)
2、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体现因地制宜的基本原理?试举例说明。(14分)
3、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经济活动的基本特征?(14分)
4、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除坚持“地区专门化”,为什么还要坚持“综合发展”?(14分)
5、    如何理解区域发展决策的环境影响评价?(14分)
6、    如何理解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系统性?(14分)
三、论述(2*18=36分)
1、    论区域分工与协作,并举例说明。
2、    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基本方法。


2007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    名解(8*4)
用地选择 因地制宜 用地平衡 城乡一体化 组团布局 距离衰减作用 城镇体系 人地关系
二.问答
1.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特色。(12)
2.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实现“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15)
3.在区域条件评价中,如何正确把握区域条件的基本特征?(15)
4.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区域的分工与协作?(15)
5.如何理解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的集聚与分散机制?(13)
6.如何理解区域经济活动的空间结构及空间结构的优化?(12)
三,论述(18,18)
1,    试论区域经济地理空间组织决策的综合评价。
2,    试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环境保护。


2006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区位选择    区位条件    成组布局   环境容量   城乡一体化  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因地制宜    技术经济论坛 
二、简答:
1、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或在进行经济活动布局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条件?(15)
2、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理解综合平衡、统筹安排?试举例说明。(13)
3、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为什么要坚持“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12)
4、    在工业布局中,如何把握工业活动在地理空间中的位置、强度与关系?(15)
5、    如何理解经济地理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15)
6、    在线路布局中,如何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形成合理的综合运输系统?(12)
三、论述:
7、论区域分工与协作,试举例说明。(18)
8、    试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集聚与分散相结合。(18)


2005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布局原则   布局指向  区位选择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产地域综合体   成组布局  城乡一体化   城镇体系
二、简答:
1、    如何理解地域条件分析与经济活动的地理空间组织的关系?(14)
2、    如何正确分析评价区域发展条件?(14)
3、    城市中,如何合理配置工业区?(14)
4、    地区经济发展决策时,如何把握“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14)
5、    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14)
6、若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在进行城市布局——确定它的位置、强度以及与其他要素关系时,有何考虑?(14)
三、论述
7、综述经济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17)
8、试述农业生产地域结构的合理特征,并举例说明。(17)

2004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城镇体系  环境容量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  生产布局因素  工业地域组合   城镇布局型式  用地选择 
二、简答:
1、如何理解生产布局条件分析与布局规划工作的关系?(13)
2、如何理解布局条件评价的基本原则?(13)
3、生产布局时如何考虑生产布局经济效益的地域性特征和完整性特征的影响?(13)
4、实现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13)
5、简述工业区位选择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过程。(13)
6、在交通运输工业布局中,如何把握运输产品的非物质性、非实体性和同一性特征?(13)
三、论述
7、试论地区发展决策时应坚持走“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道路。(20)
8、试述城市用地现状布局合理性分析的要点和难点。(20)



2003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地理位置  人地关系  产布局原有基础   技术经济论证法  成组布局  环境污染  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运网系统   区域规划   用地选择
二、简答
1、简述布局规划目标、布局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12)
2、运用评分法进行布局条件评价时,如何体现布局条件评价的基本原则?(12)
3、工业布局时,如何体现环境保护的原则?(12)
4、为什么工业在城市中的布置一般分为远离城区、城市边缘和城区或居住区三种情况?(12)
5、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主要具备那些特征?如何定量描述?(12)
6、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12)
三、论述
7、如何分析城市用地现状的合理性?(19)
8、区域发展决策时,如何分析地区发展的优势和找出现状存在的问题?(19)


2002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布局原则  用地选择  城镇体系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态系统   土地分等
二、论述:
1、如何理解布局原则与布局条件之间的关系?(10)
2、如何理解生产布局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20)
3、如何正确处理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的关系?(12)
4、在农业生产布局中,如何建立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14)
5、城市总体布局的合理性主要体现在哪几方面?试加以分析说明。(20)


2001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布局条件 因地制宜 生产地域综合体  线路布局 用地选择 城市工业区 地域分异规律   环境污染
二、简述题
1.    为什么说布局条件分析是布局规划工作的前提与基础?
2.    简述布局规划没表、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
3.    简述生产布局经济效益的地域性特征和完整性特征
4.    什么是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5.    为什么过境公路不宜穿过密集的居民区?
6.    用地功能组织时?为什么要采取功能分区的方法?
三、论述题
如何分析现状生产布局的合理与否?试扼要说明


2000年经济地理真题
一、名词解释:
成组布局 地理位置 用地选择 布局条件 农业地域综合体 地域分异 因地制宜 运输线路三要素
二、问答题:
1.    如何正确分析布局条件,才能充分发挥原有基础的作用
2.    生产布局为什么要坚持“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3.    工业布局时如何采取措施来防止大气污染?
4.    农业生产布局时应如何考虑农业生产自身特点的影响
5.    根据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性能,对地理环境的适应程度以及经济指标,应如何充分合理,有效地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试加以简要说明
6.    如何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用地规模过大带来的问题


1999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经济地理位置 环境容量 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区域规划 功能分区
二、论述题
1.    简述布局规划目标、布局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
2.    区域条件分析时,如何体现出定性、定量、定位、定时分析的特点?
3.    工业布局时,如何体现环境保护的原则?
4.    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
5.    在城市用地现状合理性分析时,如何把握成熟各主要组成部分的位置、强度和关系?


历年名解
09年名解:
工业用地选择  城市环境容量  地域分工  城乡一体化  聚集经济 圈层结构 综合平衡 外部不经济性
08年名解:
区位条件 用地空间结构 功能分区 地区专门化 区域规划 规模经济 技术经济论证法 生态工业区
07年名解:
用地选择 因地制宜 用地平衡 城乡一体化 组团布局 距离衰减作用 城镇体系 人地关系
06年名解:
区位选择    区位条件    成组布局   环境容量   城乡一体化  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因地制宜    技术经济论坛 
05年名解:
布局原则   布局指向  区位选择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产地域综合体   成组布局  城乡一体化   城镇体系
04年名解:
城镇体系  环境容量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  生产布局因素  工业地域组合   城镇布局型式  用地选择 
03年名解:
地理位置  人地关系  产布局原有基础   技术经济论证法  成组布局 
环境污染  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运网系统   区域规划   用地选择
02年名解:
布局原则  用地选择  城镇体系   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态系统   土地分等

 


相关话题/经济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