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真题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1-01

  2019年汉硕考研初试已经落下帷幕,下面由勤思考研的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来分析下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的真题吧!

  一、试卷结构即科目分值和题型

  二、参考书目

  如专业一[汉语基础]

  1。《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上册、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著,王洪君、李娟修订,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出版社

  3。《古代汉语》(校订重排本)第1—4册,王力主编,中华书局

  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1。《中国文化要略》(第四版),程裕桢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大学生必知基本文化常识》,2003年,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赵晶。

  3。《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版。

  4。《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试指南》,王小岩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三、典型题目分析重难点

  专业一

  现汉部分

  填空题:涉及语音、词汇、文字和语法这四个方面,考察了语素的个数、合成词和短语的结构类型、笔画数等知识点。都是应用类,没有定义类题目,难度适中,但每题2分,分值大。

  名词解释:语音、词汇、语法各一个,是比较常规的名词解释,每题5分,最好是“定义+例子。”

  简答题:请说明 “潺潺” “刚刚”, “看看” 三者构造方式的差别。

  此题考察汉语中的重叠构词和重叠构形的区别。

  (1)“潺潺”是叠音单纯词,构词形态的重叠,“潺”不成词,单个音节无意义。“刚刚”是重叠式合成词,是构词的语素重叠。单个音节有意义,和“刚刚”在语法意义上有区别。利用重叠手段可以构成叠音词(“潺潺”)和重叠词(“刚刚”),它们是从词的构成角度分出的类。

  (2)“看看”是构形形态的重叠,表示短暂、尝试义。通过重叠使词的形态发生变化,产生某种语法意义。

  (3)重叠构词属于构词法,重叠构形属于构形法。构词法是同一个词通过形态变化表示不同的语法意义,而不产生新词。构词变化,可以改变词的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也可以不改变。构形变化一定表示不同的语法意义,但是词义和词性都不变。

  (另:汉语重叠另一种是修辞功能上的重叠,“沉默啊沉默”)

  论述题:“长二尺”这个结构有歧义。 请说明歧义情况,并说明其具体成因 (10分)。试举出更多具体成因相近的结构歧义的类型,并结合汉语语法的基本特点来说明汉语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类型的歧义(10分)。

  (1)歧义情况:

  主谓关系,表示“长度为2尺”;述补关系,表示“比既定的标准长出2尺”。

  成因是:“长”可以是度量衡名词,表示“长度”;也可以是形容词,表示“两端之间的距离大”,与“短”相对。

  古代汉语

  简答题

  4。“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 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这段话中有两个“妻”,其用法显示了古汉语语法中的什么语法现象?

  尝试举例说明其他类型的同类现象 (两种以上)。

  (1)“妻”在句中的意思是“娶她为妻”的意思,名词活用为动词。其用法显示了古汉语语法中的词类活用现象。

  语言学纲要

  1 英语的 “speak‘ 可读作[sp’ i:k], 也可读作[spi:k], 而汉语普通话的[p‘ i]和 [pi]两种读音代表的语素不同。 请说明这种差别的实质是什么。

  (1)[p‘]和[p]在汉语里有区别词的语音形式的作用,处于对立关系;在英语中,[p]指出现在[s]后面,[p’]只出现在词的开头和其他位置,出现的环境互相补充,叫做“互补关系”,人们认为它们的差别并不重要,没有区别词的语言作用。

  (2)[p‘]和[p]的自然属性在汉、英中是相同的,但能否区别词的语音形式的作用完全不同。体现了语音的社会属性。

  专业二

  第一部分(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填空选择大多来自参考书目,文学题目主要是考察通过名句判断来源。名词解释4个中有3个不是书上,主要是文学题目。简答题第二题来自《跨文化交际学概论》。

  第二部分(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教心只考了10分的填空题,其中9分是来自《引论》。(“主张通过教学日志、教学报告、课堂观察、行动研究等方式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被称为(反思性教学)”。)

  语言教学基础知识考察20分的简答题,“很+名词”、“动词重叠式”的特点及教学方法。

  四、勤思备考提醒

  人大专业一现汉为主,而且非常重视语言的综合运用,有一定灵活性,因此学生在备考时可以看一些扩展书目,其他版本的现汉《现代汉语通论》和《新编现代汉语》词汇语法部分的例子、《现代汉语八百词》、《201例》等,主要目的是积累一些语法热点问题。并且要多总结,多思考,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发散思维。

  古汉部分重视基础知识,王力《古代汉语》前二册的通论部分需细看,掌握古代汉语语法现象。

  语言学纲要掌握重要知识点,并要掌握书上对于一些现象的分析,因为可能会以简答题的形式考察。

  专业二以要略和跨文化为主,掌握常考知识点。教心部分可以以题目的形式掌握书上的基础知识。语言教学基础知识可以看杨玉玲老师的《国际汉语教师语法教学手册》。此外,案例分析,勤思阶段课程中有总结的参考资料,大家也可以学习。也可以使用勤思相关的课程和资料,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知识点,讲练结合的课程体系,提升你复习的效率,加油,考研学子!


相关话题/汉语国际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苏州大学文学院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0年苏州大学文学院443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苏州大学文学院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苏州大学文学院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苏州大学文学院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苏州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复旦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对象:报名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二、考试目的:全面综合考察学生中外文化、跨文化交际、第二语言教学法、教育心理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反映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本课程涵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阶段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要略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汉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一、考试性质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华文学院 招生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科目名称: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
    2018年辽宁大学考研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公布如下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深圳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MTCSOL)专业学位硕士(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市唯一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国际排名迅速提升,已经成为知名的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人文学院的前身中国语言文学系是深圳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与学校同龄。人文学院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师范大学汉院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加深大学生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科特点、培养方式及培养目标的了解,优化硕士研究生入学选拔方式,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拟于2018年7月13日-7月17日举办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暑期夏令营,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日程安排本次夏令营为期五天,时间为2018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安阳师范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
    安阳师范学院位于甲骨文故乡、殷墟所在地、红旗渠精神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市,是河南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前身是始建于1908年的彰德府安阳师范传习所,2000年升格为安阳师范学院,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专业学位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在首都北京朝阳区。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我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45300汉语国际教育考研专业目录
    单位代码:11846;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北校区);邮政编码:510420联系部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招办电话:020-36207044;联系人:张老师、曾老师学院:(007)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本学科拟招生人数:60 (说明: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招生人数为准,此处仅作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考研: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收院校最新信息
    招收汉硕的院校北京市:北京大学(985、211)、中国人民大学(985、211)、北京理工大学(985、211)、北京师范大学(985、211)、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211)、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211)、对外经贸大学(211)、中央民族大学(985、2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考研: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对于许多想要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研er来说,不知道专业的院校排名可能会在择校上有一定的困惑。今天跟大家分享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希望可以帮到你。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