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6年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化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18



2016年南方医科大学考博生物化学真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

1.比较结合胆红素与非结合胆红素

2.6磷酸果糖激酶2

3.什么是功能基因组研究,它的研究战略与方法?

4.基因表达的空间特异性

5.氨在血液中的存在形式有哪些

二、问答题:

1.解释断裂基因发现的实验依据?

2.什么叫同工酶?用乳酸脱氢酶为哩解释同工酶的生理与病理意义

3.1分子甘油氧化可产生几个ATP?用文字时表示产生ATP的反应式。

4.什么是原癌基因?原癌基因的意义是什么?用什么方式可以激活?

2015年南方医科大学考博生物化学真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

6-磷酸葡萄糖的来源去路

乙酰CoA的代谢去路

体内有毒氨的来源去路及其中最主要的途径,意义

何为基因工程,基因工程的主要步骤

cAMP-PKA信号转导途径如何在激素释放过程中发挥生物学效应

二、问答题

试述tRNA的二级结构组成特点

从合成原料、方式等方面比较复制、转录、翻译的异同

血浆脂蛋白的超速离心分类,化学组成、合成部位、功能

从分子结构、连接方式、功能等比较蛋白质和核酸的异同

2014

一,简答题(8选5,每题8分,共40分)

1,顺式作用原件和反式作用因子,并举例说明

2,真核生物mRNA转录后加工

3,说出4种PCR其应用

4,原核生物基因组的特点

5,转基因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6,基因诊断的概念和方法

7,蛋白质生物合成及延长的过程

8,原癌基因激活方式。

二,问答题(5选3,每题20分,共60分)

1,复制,转录,翻译及其异同点

2,乳糖操纵子

3,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要工作内容

4,真核基因在原核生物表达的问题和解决方法5,基因工程及其应用

2013

一、简答题(每题8分,6选5)

1、DNA双螺旋结果的要点及其与生物功能的关系

2、参与蛋白质合成的RNA的种类及功能

3、真核生物基因组特点

4、理想的基因重组载体应该有哪些基本要求

5、重组DNA的定义及其基本流程

6、基因诊断及其方法

二、问答题((每题20分,4选3))

1、比较复制、转录、翻译的异同点

2、乳糖操纵子的基因结构及其调控

3、PCR技术的原理以及其应用

4、原核和真核表达系统的优缺点

2010年

一、简答题(8*5分)

1、DNA损伤修复的类型?

2、列出4种天然存在的具有催化活性的RNA?

3、真核生物中基因表达所需的物质及作用?

4、mRNA能正确表达氨基酸序列,其关键是什么?

5、DNA双螺旋结构中沟(大沟、小沟)的意义?

二、问答(60)

1、什么是分子伴侣?其促进蛋白质折叠的机理?

2、真核生物基因组特点及表达调控的特点?

3、原核生物复制所需的物质及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2009年生物化学(博士)

一、名次解释(40分,每小题4分)

变构酶、蛋白质结构域、蛋白质靶向定位、复制体模型、核酶、启动子、snRNA、

二、问答题(60分,每小题15分)

1、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转录过程有那些差异?简述真核生物转录的主要调控环节。

2、为何说代谢调控实质上是酶活性的调控?酶水平的调控主要指那些层次上的调控,请举例说明。

3、分别举例说明酶蛋白参与物质运输、能量转换、和信号转导三种重要生命活动过程。

4、将组成型启动子控制下的GUS基因,稳定导入到某一生物体,在部分转化子中检测不到GUS活性,在另一部分转化子中虽然检测到GUS活性,但其强弱有明显差异。请予以说明。

南方医科大学2006年生物化学(博士)

名词解释

1启动子

2细胞癌基因

3细胞凋亡

4基因组

5生物转化

6G蛋白

8基因治疗

9转座子

10 转化作用

问答题:

1试述癌基因的活化机制

2尿素的代谢过程及意义

3alpha-磷酸甘油穿梭过程及意义

4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代谢及作用

5蛋白质的构象与功能的关系特点。

南方医科大学2004年生物化学(博士)

考试科目:生物化学类别:(专业基础)考试时间:2004 年3 月15 日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 结构域

2. 核酶

3. 底物循环

4. 别构调节

5. 营养必需氨基酸

7. 分子伴侣

8. 操纵子

9. 第二信使

10. 信号肽

二、问答题(共60分)

1. 试从化学组成、结构、理化性质、功能等方面比较蛋白质与核酸这两类生物大分子的异同点,并举例说明蛋白质与核酸的关系及相互作用?(18分)

2. 简述体内ATP生成的方式及其主要过程与反应。(12分)

3. 简述三羧酸循环的特点及意义(10分)

4. 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后,还需要进行哪些加工修饰?(10分)

5. 试述癌基因在细胞信号转导途径中的作用机制。(10分)

南方医科大学2002年生物化学(专基)(博士)

招生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内科学、药理学等

考试时间:2002 年4 月6 日下午

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 结构域

2. 核酸酶

3. 底物循环

4. 别构调节

5. 泛素

6. 端粒

7. 校正tRNA

8. 信号肽

9. 增强体

10. MAPK

二、问答题(共60分)

1. 试从化学组成、结构、理化性质、功能等方面比较蛋白质与核酸这两类生物大分子的异同点,并举例说明蛋白质与核酸的关系及相互作用?(18分)

2. 简述体内ATP生成的方式及其主要过程与反应。(12分)

3. 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后,还需要进行哪些加工修饰?(10分)

4. 试述癌基因在细胞信号转导途径中的作用机制。(10分)

5. 试述重组DNA技术在基因治疗应用中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流程。(10分)
 


相关话题/南方医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的,咨询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中药学专业各个的知名度和考研难度对比?
    各位,我是普通二本学校广东药学院中药学的学生,是2016考研的,咨询一下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中药学专业各个的知名度和考研难度(外校考这两个学校的竞争大不大)如何,对比一下,如报考人数、录取率和难度等,谢谢了各位。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9-10
  • 南方医科大学眼科学重点(历届试考试版)
    眼科重点(历届考试版) 眼球分级部分,简述其功能后发性白内障:白内障囊外摘除(超声乳化摘出)术后或体外伤后,残留的皮质或晶状体上皮增生形成浑浊,白内障术后又称后囊膜浑浊。调解产生的机制:看远处目标---睫状肌松弛---晶状体悬韧带保持张力----晶状体在牵引下保持相对扁平。当看近处目标时---睫状肌收缩---悬韧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0
  •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心内科复试专业课题目
    尤其是各个学校专业课的笔试,因为你不知道他出题的难易程度啥的,为了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备考所以特地来发了这个帖子,由于考完也有好几天了,才开始回忆这个,所以可能有些细节啥的也不是很清楚了,大家多多担待嗷。把这个发出来的目的主要是给有意愿报考南方医科大二临心内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参考。 试卷满分是一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南方医科大学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南方医科大学2018年接收校内外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公告如下,请自行查看,本通知将持续更新调剂信息公告,请关注;如有疑问,请致电020-61648036.1、2018年药学院接收校内外调剂考生信息公告.pdf2、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校外调剂考生信息公告.pdf调剂系统连接:http: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8
  • 南方医科大学考博外科学真题部分答案
    1 1 骨折内置物术后感染的诊断和治疗策略 急性感染:内固定术后急性感染的诊断较容易,一般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如现发热、夜间出汗、寒战、肿胀、僵硬以及活动性疼痛可有助于确定感染。体查发现感染体征,如发红、发硬、苍白、肿胀、局部淋巴结肿大、伤口渗出、窦道和活动性疼痛。结合实验室检查(全血细胞计数、血沉和C 反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南方医科大学考博外科学真题
    2016南方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真题 外科总论 名词解释 1 代谢性碱中毒 2 休克代偿期 3 冷沉淀 4 心肺复苏 5 败血症 6 气性坏疽 简答题 1 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 2 感染性休克的治疗原则 骨科部分 简答题,5选4 1 周围神经损伤的分类,临床表现,治疗原则 2 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南方医科大学外科学考博真题汇总(带答案)
    2013年南方医科大学外科学专业骨外科学真题 第一部分 外科学总论(共28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8分) 1、痈 :本病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多个临近毛囊的深部感染。 2、SIRS :是因感染或非感染病因作用于机体而引起的机体失控的自我持续放大和自我破坏的全身性炎症反应。 3、三期愈合 :对于污染较重或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历年考博真题
    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历年真题 1998年 1、椎骨间连接的有关结构名称 2、髂内动脉的分支名称 3、按肝内管道系统介绍肝的分叶和分段 4、分布至颅顶的动脉和神经系统名称 5、臂丛神经的组成分支 6、运动髋关节的肌肉名称、作用和神经支配 7、急性脑疝形成的解剖学基础 1999年 1、必答题 1、髋关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南方医科大学考博解剖学真题(带答案)
    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真题简答题:1、肩关节的构成,结构特点和运动方式由肱骨头与肩胛骨关节盂构成,也称盂肱关节,属球窝关节。其结构特点是: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盂周缘有盂唇来加深关节窝,但仍仅能容纳关节头的1/4-l/3。关节囊薄而松弛。关节囊的上壁有喙肱韧带,连于喙突至肱骨大结节之间,囊的前壁和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1
  •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考研成绩查询及复核公告
    广大考生: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查询(点击查询)查询时间:2018年02月05日16:00-05月01日24:00。如考生对自己的初试成绩有疑问,可自行提出申请进行复核,具体事宜如下:申请时间:2018年02月05日下午16:00-2018年02月09日下午17:00申请程序:1、须由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南方医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专业基础
    1, 试述溶酶体的发生过程。2, 试述核仁的基本结构及其在细胞周期中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3, 应用实验说明细胞内分泌蛋白的合成和分泌途径。4, 有丝分裂后期染色体向两极移动的微管解聚假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5, 简述人类的结构基因的分子结构。6, 你如何评价单位膜模型和液态镶嵌模型。7, 什么是细胞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方医科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分子生物学
    考试科目:分子生物学(专基) 类别:(专业基础 专业 综合)招生专业:考试时间:2003 年 月 日一、名词解释(每题5 分,共70 分)1. 蛋白质的变性作用2. Shine-Dalgarno 序列3. 螺旋-转角-螺旋4. 核酶5. 多顺反子6. RNA editing7. 无义突变8. 基因9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方医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寄生虫学
    一、名词解释 1、definitive host2、larve migrans3、生物性传播4、人兽共患寄生虫病5、土源性线虫6、虫媒病 二、简答题1、在我国,蚊虫能传播哪些疾病?2、蜱螨传播疾病的特点是什么?3、试比较蛔虫卵、钩虫卵、血吸虫卵的形态特点。4、简述间日虐原虫在红内期的发育过程。三、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方医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一, 名词解释1, 镶嵌蛋白(intrinsic protein)2, 内膜系统(endomembrane system)3, 多聚核糖体(polyribosome)4, 核骨架(nuclear skeleton)5, 反向重复序列(inverted repeat)6, 有丝分裂装置(mitotic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方医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分子生物学专业基础.
    第一军医大学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子生物学专业基础 一, 名词解释1, 启动子2, 冈崎片段3, 不对称转录4, SD序列5, 信号肽6, 反式作用因子7, cDNA8, Southern bolt9, 抑癌基因10, 质粒二, 问答1, 简述乳酸操控子(operon)的正、负调控机制。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