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学刘黎明版课后题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27


6.区域土地资源开发规划主要有哪些成果?
答:规划的成果一般应包括主件、附件两个部分。
(1)    规划主件:①区域土地资源开发规划文本;②区域土地资源开发规划说明;③区域土地资源开发现状图;④区域后备土地资源图;⑤区域土地资源开发规划图。
(2)    规划附件:开发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布局、开发资金计划以及开发模式等具体文字说明和图件。
 
第十章 中国土地资源概况及区域分析
1.中国耕地资源现状及与世界耕地资源比较与分析。
答:我国耕地利用有如下特点:
①耕地利用以旱作农业和种植粮食作物为主;②耕地利用程度较高;③因各项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灾害毁地减少耕地过多;④投入少、生产力水平低
2.试论我国土地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答:
3.根据我国土地资源状况,应采取哪些对策来实现资源、环境、人口的协调发展?
4.如何解决21世纪中国耕地状况和人口增长的矛盾?
答:
5.根据土地资源特点,如何分析西北干旱区是21世纪我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答:①土地资源数量丰富,人均占有量高;②土地资源类型多样,地区差异明显;③耕地质量低,坡耕地所占比例大:④未利用土地面积大,有开发利用潜力
6.通过对西部土地资源特征的分析,谈谈在西部大开发中土地资源应如何开发利用?
答:西部地区土地资源利用中的关键问题:
①生态环境脆弱,土地退化现象严重;②土地利用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严重滞后;③土地利用粗放,利用率和产出率低
西部土地资源开发的战略和对策:
①编制并严格实施西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②优化西部土地资源法律法规配置
③加强西部地区土地生态保护和建设
④调整西部土地资源利用结构
⑤提高西部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
⑥加强与完善土地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系统
 
第十一章 中国土地资源管理战略和体系建设   
1.我国土地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面临怎样的挑战?
答:主要问题:①耕地数量持续减少,耕地保护压力大;②土地资源退化严重;③土地污染严重;④土地利用不合理,集约化程度低;⑤土地管理问题较突出
挑战:①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加剧土地供需矛盾;②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压力增大;③土地管理体制和机制亟待创新.
2.阐述我国土地资源管理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答: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不断提高全民族对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基本国情以及实施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使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为;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要求,因地制宜,综合开发各种土地资源;加强投入,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与高效利用,不断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与生产率;在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的同时,重视对土地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土地利用的科学管理,不断地改善土地利用的环境条件,以保障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的持续发展这样一条良性的发展之路,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优化利用土地资源,不断增强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基本原则:①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原则;②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的原则;③切实保护耕地的原则;④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⑤土地有偿使用原则;⑥土地统一管理的原则;⑦保护土地所有者和土地使用者合法权益的原则;⑧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土地所有者与土地使用者之间利益分配关系的原则.
3.简要论述我国土地资源管理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
答:战略目标:在充分尊重我国土地资源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改革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增强土地资源的可更新能力和使用效率,以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具体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一定数量的耕地,确保粮食安全
提高土地资源的生产能力
保障工业化和城市化所必须的各项用地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构建良好的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
战略重点:①耕地保护战略;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战略;③土地生态建设战略
4.系统阐述我国土地资源管理的宏观体系建设内容。
答:①加速土地资源管理体制建设,改革土地管理的经济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改革;
②建立统一的土地利用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控制作用——规划体制建设;
③继续推进土地资源管理的法制建设,强化土地管理的依法行政——法制体制建设
④增加对生态环境的补偿性投入,全面推进土地的宏观生态建设——生态体制建设
 
第十二章 世界土地资源的现状分析
1.    试述世界耕地、草地、林地的概况及变化趋势。
答:略
2.    由于人口的增长,给土地资源带来哪些问题?
答:世界土地资源数量的变化——耕地减少、砍伐森林、开垦草原、围垦湿地
3.    世界土地资源质量变化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地力衰退、水土流失、土壤盐渍化、水资源贫竭、土地沙漠化、土地污染
4.    面对全球土地资源的问题和人口压力,你认为人类应共同采取哪些对策?
答:①要解决全球土地问题,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②进行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③开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和方法研究,合理开发土地资源潜力,节约、集约、高效地使用土地资源
④共同保护土地资源,防止生态恶化
⑤制定科学的人口发展战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相关话题/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