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1--2014年博士入学细胞生物学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26

浙江大学2001--2014年博士入学细胞生物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
1.放射自显影(autoradiography)
2.血型糖蛋白(glycophorin)
3.流动镶嵌模型(fluid mosaic model)
4.微粒体(microsome)
5.膜骨架(membrane associated cytoskeleton)
6.促成熟因子(maturation promoting factor,MPF)
7.核定位信号(nuclearlocalization signal,NLS)
8.锌指模型(zinc finger motif)
9.联会复合体(synaptonemal complex,SC)
10.干细胞(stem cell)
二、简述核孔复合体的结构和功能。(10分)
三、什么是基因调控的顺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元件,它们各有何特点?(10分)
四、试述癌变与分化在遗传上的联系。(10分)
五、什么叫细胞的程序死亡?有哪些调控因素?(10分)
六、根据生物膜结构模型的演变谈谈人们对生物膜结构的认识过程。(20分)

浙江大学2007年细胞生物学(甲)
 一 名解
 1、RNA干扰 
2、端粒酶
3、前胶原
 4、泛素化途径 
5、核小体 
6、核定位信号 
7、细胞周期同步化 
8、细胞表面粘着因子  
二 问答题 
1、何谓中等纤维?简述中等纤维在细胞内如何装配?
2、简述受体酪氨酸蛋白激酶介导的RTKs-Ras信号通路组成及其功能。 3、简述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与运输。 
4、简述核糖体的活性部位及它们在多肽合成中的作用。  5、简述溶酶体基本类型、功能及与溶酶体有关的疾病。

浙江大学2008年博士细胞生物学(甲)考题
名词解释(每个5分)
1.分子伴侣;一组从细菌到人广泛存在的蛋白质,非共价地与新生肽链和解折叠的蛋白质肽链结合,并帮助它们折叠和转运,通常不参与靶蛋白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三大类:伴侣蛋白、热激蛋白70家族和热激蛋白90家族。

2.泛素化途径;是指泛肽激活酶、泛肽载体蛋白、泛肽-蛋白连接酶共同作用下,将泛肽C端的羧基与底物蛋白的赖氨酸残基的ε氨基形成异肽键,后续泛肽以类似的方式连接成串,完成对底物蛋白的多泛肽化标记。多泛肽化标记的底物蛋白被26S蛋白酶体迅速降解称成为小肽片段,再由其它肽酶水解为游离的氨基酸。

3.干细胞;在动物胚胎和成体组织中一直能进行自我更新、保持未分化状态、具有分裂能力的未分化、同时也可分化成特定组织的细胞。包括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两大类。

4.受体酪氨酸激酶;细胞表面一类具有细胞外受体结构域和可使酪氨酸磷酸化的穿膜受体蛋白,当膜外信号物质结合受体部分后激活其细胞内的激酶活性域,从而对底物的酪氨酸残基进行磷酸化。其在细胞信号的穿膜转导中起作用。

5.转分化;一种类型的分化细胞转变成另一种类型的分化细胞的现象称转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

6.端粒酶;一种自身携带模板的逆转录酶,由RNA和蛋白质组成,RNA组分中含有一段短的模板序列与端粒DNA的重复序列互补,而其蛋白质组分具有逆转录酶活性,以RNA为模板催化端粒DNA的合成,将其加到端粒的3′端,以维持端粒长度及功能。
7.蛋白质组学;阐明生物体各种生物基因组在细胞中表达的全部蛋白质的表达模式及功能模式的学科。包括鉴定蛋白质的表达、存在方式(修饰形式)、结构、功能和相互作用等。
8蛋白质分选;主要是指膜结合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 通过信号肽,在翻译的同时进入内质网, 然后经过各种加工和修饰,使不同去向的蛋白质带上不同的标记, 最后经过高尔基体反面网络进行分选,包装到不同类型的小泡,并运送到目的地, 包括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细胞质膜、细胞外和核膜等。 广义的蛋白质分选也包括在游离核糖体上合成的蛋
9.膜骨架;细胞质膜胞质侧与膜蛋白相连的由纤维状蛋白组成的网架结构。参与维持细胞质膜的形状,并协助质膜完成多种生理功能。迄今为止,对膜骨架研究最多的是哺乳动物的红细胞膜骨架。
10.联会复合体:减数分裂前期Ⅰ的偶线期同源染色体联会过程中在联会的部位形成的一种特异的、非永久性的蛋白质复合结构。
二、问答题(每个10分)
1.检测细胞凋亡的常用方法有哪些?细胞凋亡有哪些基本途径?
2.细胞周期有哪些检验点及其作用?
3.全面设计对细胞骨架进行实验研究的路线?
4.概述染色质的结构与基因转录的关系?
5.概述G蛋白偶联介导的信号转导的特点?

2009 浙大考博细胞生物学(甲)
一、名词解释:
1、弱化子
2、融合蛋白
二、问答:
1、什么是转座子?举例说明通过转座子构建突变体库和基因克隆的方法和步骤
2、什么是双分子荧光互补技术?它的研究方法是什么?在哪些方面有应用?
3、举出至少5种以上模式生物的生物学特征及其基因组特征
4、什么是RT-PCR,荧光原位杂交,基因芯片?它们有何不同?
5、什么是分子标记?简述基因图位克隆的方法和步骤
及时雨版本问答:
1、概述受体络氨酸激酶介导的信号通路的组成、特点及其主要功能
2、细胞内蛋白质的主要合成部位及其去向
3、溶酶体是怎样发生的
4、氧化磷酸化偶联机制的化学渗透假说的主要论点是什么,有哪些证据?
5、通过对细胞骨架一章的学习,你对生物体的自组装原则有何认识?
6、举例说明CDK激酶的在细胞周期中是如何执行调解功能的?

2010 浙大考博细胞生物学(甲)
一、名词解释:
1、荧光共振能量转移
2、表观遗传
3、核小体
4、联会复合体
二、问答:
1、细胞外基质的组成及作用
2、细胞内糖基化的类型及特点
3、诱导IPS细胞的方法和前景
4、影响细胞分化的因素
5、干扰素的定义及产生过程

2012 浙大考博细胞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全中文,9题,36分):
1、受体
2、细胞内膜系统
3、细胞全能性
4、核孔复合体
5、程序性细胞死亡
6、细胞迁移
7、溶酶体
8、微管
9、细胞周期
二、问答(8题,64分):
1.线粒体半自主性。
2.中间丝的功能及其在肿瘤研究中的作用:
3.高尔基体的功能。
4.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的主要机制,如何确保遗传物质的稳定性。
5.干细胞的概念及其潜在应用价值。
6.对细胞衰老的认识。
7.细胞连接的方式及其功能。
8.人工细胞同步化的方法及优缺点。

2013 浙大考博细胞生物学
名词解释(全中文,9题,36分):
1、细胞骨架
2、细胞增殖
3、干细胞
4、细胞分化
5细胞膜的跨膜转运
6、信号肽
7、自噬小体
8、蛋白激酶
9、呼吸链。
二、问答(10选8题,64分):
1.细胞连接的概念,分类及特点。
2.线粒体在细胞死亡中的作用:
3.有丝分裂M期各时相的事件及特征。
4.微丝的概念及生物学功能。
5.微管的生物学功能。
6.大分子及颗粒物质在细胞内的转运途径。
7.谈谈你对细胞膜液态镶嵌模型的认识。
8.多能干细胞的诱导及其意义。
9.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是谁,其主要贡献是什么?
10.溶酶体的概念及其功能。


2014 浙大考博细胞生物学
名解
1.高倍显微镜
2.纤毛
3.受体
4.核孔复合体
5. 有丝分裂纺锤体
6.细胞外基质
7.
8.
9.
简答(10选8)
1.谈谈你对细胞极性的认识
2.微管的概念及其功能
3.2013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得主(中文名或者英文名)及其主要贡献
4.线粒体概念及其主要功能
5.细胞分化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6.细胞周期检验点的概念及主要的检验点
7.简述高尔基体的主要功能
8.试述酪氨酸激酶介导的信号通路
9.谈谈你对细胞衰老的认识
10.协同运输的概念、类型及主要特点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笔记
    第一篇 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第一章 氨基酸和蛋白质 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 1、非极性氨基酸 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 2、极性氨基酸 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胺、谷氨酰胺、苏氨酸 酸性氨基酸:天冬氨酸、谷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考研试题汇编1994-200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药科大学辅导班生物化学笔记手写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中国药科大学辅导班生物化学考研笔记完全解答
    选择题出题点: 20种氨基酸 各自的特点和碱基 蛋白质,核酸变性的特点 测定蛋白质含量与分子量的方法原理 各类连接键,结构稳定的键 二级结构特点 PI的计算,氨基酸解离分析 分析方法原理:凝胶层析,电泳,离子交换等 单抗,多糖,疾病原因 酶活力,比活力,Km,(非)竞争性抑制 动力学效应 代谢:限速酶,场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天津大学历年的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天津大学硕士入学微生物学试题 一.填空和多项选择填空题:(每题5分,共30分) 1.在原核微生物中虽然有性繁殖方式,但仍可通过不同方式在细胞水平上实现基因重组。由部分缺陷型噬茵体参与实现的基因重组方式称为______。大肠杆菌可以通过接合实现基因重组,可选用大肠杆菌的______或______菌株做供体茵,______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山西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8考研调剂信息
    专业: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招生人数:2一、调剂注意事项接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中药学和生物工程方向的调剂研究生。请有意向的同学回复本帖并将简历和成绩等发送Email到sxndwwb@126.com,收到接受调剂的回复后再办理调剂手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6
  • 2018年云南民族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云南民族大学专业:理学->化学->有机化学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年级:2018招生人数:10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2018年考研调剂: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实验室一、联合实验室简介: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实验室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一个研究机构,于2015年先后建成了云南省陈新滋院士工作站和云南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6
  • 2018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业: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年级:2018招生人数:3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招生简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科院王福教授课题组现有少量硕士调剂名额,要求考生具有细胞生物学或分子生物学等生物学背景。欢迎校外考生调剂。感兴趣的同学把简历及考试成绩发送到王老师邮箱:fwan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6
  • 兰州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8考研调剂信息
    专业: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招生人数:10我们有分数要求,英语政治45.专业课90.总分300.如果你是211以上,成绩也符合,希望很大,普通本科也有希望,每年都有双非学校调剂成功了的,而且今年调剂说明见上面的链接,是按你们学校的学科分类来的,如果不是211,985,但是你是优势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3
  • 中山大学(绝密)生物化学(考研复习资料)
    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1.静态生化-结构和催化作用 1.1 氨基酸、多肽和蛋白质 1. 部分氨基酸的特殊性质: 蛋白质中的氨基酸都是L 型的,D 型仅存在于细菌细胞壁上的小肽或抗菌肽中; 只有Ile 和Thr 有两个手性碳原子,Gly 是唯一不含手性碳原子的AA,因此不具旋光性; Ser 、Thr、 Tyr,这些AA 残基的-OH 上磷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8年兰州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专业: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招生人数:10我们有分数要求,英语政治45.专业课90.总分300.如果你是211以上,成绩也符合,希望很大,普通本科也有希望,每年都有双非学校调剂成功了的,而且今年调剂说明见上面的链接,是按你们学校的学科分类来的,如果不是211,985,但是你是优势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1
  • 2018年江西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专业: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招生人数:2注:1.专业为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或者有医学背景的优先考虑2.以非全日制方式招生,以全日制形式培养,与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江西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学制三年3.表现优秀者可减免学费并有生活补贴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介绍:2017年6月1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8
  • 适合A-Level学生参加的竞赛:生物化学+其他类
    适合A-Level学生参加的竞赛:生物化学+其他类
    A-Level学生可以参加的国际竞赛有哪些?今天我们为各位朋友们带来的是A-Level学生可以参加的国际竞赛中生物化学类竞赛及其他挑战赛!  【生物篇】  1、英国生物奥林匹克  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主办的英国中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 (British Biology Olympiad,简称 BBO),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中国药科大学考研药学综合一710——生物化学名词解释
    第一章 绪论 1.生物化学:是生命的化学,是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和生命过程中的化学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它是从分子水平来研究生物体内基本物质的化学组成、结构与生物学功能,阐明生物物质在生命活动变化中的化学变化规律及复杂生命现象本质的一门学科。 2.新陈代谢:生物体不断与外环境进行有规律的物质交换。是通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8
  •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 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选择题 1. 维持蛋白质三维结构构象的主要因素是 1. 氨基酸组成、顺序和数目B. 氢键、盐键、范德华力和疏水力等构象维系力 C. 温度、pH 、离子强度等外部条件D. 肽链间的二硫键E 。各个氨基酸间彼此相连的肽键 2.SDS 电泳分离蛋白质的依据是 1. 等电点B. 分子极性C 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