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量子力学考研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前言
也许这个话说得有点“马后炮”的意思。当我考上研究生以后,再回过头来,看看初等量子力学的知识点,突然觉得量子力学其实还是挺简单的,至少对于考研是这样。因为考研的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和解题技巧,其实是很有限的。很多很难的知识点,考研都不考的。所以只要认真复习,量子力学应该是可以考一个好的分数的。另外,我觉得复习量子力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进行小结。我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每复习完一个知识点,就狂找相关的题目来练习,题目做多了,就会发现其中的一些规律和技巧,然后马上写成笔记。这样,以后的第二轮复习就可以看看笔记,做做套题,非常轻松了。
这里的几个笔记,就是我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写的,基本涵盖了考研的重点知识点。题目出处很多,大致出自这样几本参考资料:
[1] 《量子力学学习指导》 阮图南,张鹏飞 等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 《物理学大题典》第6 卷 量子力学 张永德主编 科学出版社
[3] 《量子力学考研辅导》 史守华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另外,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的DAVID J.GRIFFITHS 的《量子力学概论》,对我帮助也
很大,大家不妨看看。
简要目录
量子笔记1 —— 一维薛定谔方程
量子笔记2 —— Levi-civita 符号与算符
量子笔记3 —— pauli 算符
量子笔记4 —— 总角动量及本征态
量子笔记5 —— 表象变换
量子笔记6 —— 自旋纠缠及其演化
量子笔记7 —— 非简并微扰论
量子笔记8 —— 氢原子基态
量子笔记9 —— 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

1.下载地址 944.95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量子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