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结构力学考研讲义上下合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6

1.1 结构力学的学科内容和任务

          结构力学(英文名称: Structural mechanics )是土木工程类各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其主要研究任务是:讨论结构的组成规律和合理形式,以及结构计算简图的合理选择;讨论结构内力和变形的计算方法,进行结构的强度和刚度的验算;讨论结构的稳定性以及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的结构反应。

          其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结构力学知识;提高结构计算能力,能熟练地分析计算土木工程结构的力学性能;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科学作风;为学习有关专业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地基基础等)、为毕业后从事结构设计、施工和科研工作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1.1.1 结构

          工程结构:建筑物和工程设施中承受、传递荷载而起骨架作用的部分,简称结构。

          实例:

          建筑结构

a 实景图

b 骨架图

受荷图

图 1-1 某建筑结构

          [注释] 上图 1 为一栋高层建筑,如果我们除去它的装饰、围护墙、门窗、防水隔热设施、水电设施等部分,就剩下一个如图 1b 所示的钢筋混泥土的骨架。就是这个骨架,承受着包括自重、雨雪、风、地震以及建筑物内所有人员、设备造成的荷载,而对整个建筑物起到支撑作用。这个骨架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构。

 

1.点我进入下载 1.09 M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结构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