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研辅导班-宏观经济学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2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研

经济学综合辅导讲义 

宏观经济学

部分

第〇讲  宏观经济学的发展脉络

——把握宏观经济学的钥匙

宏观经济理论总是对现实的解释并为着经济政策的实践服务的。西方经济学宏观理论及其政策虽然多变,但变来变去总不外是“国家干预”和“经济自由”两大思潮的交替和反复的演进。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目前学习的高鸿业老师的《西方经济学》(第四版)即是以新古典综合派的理论体系为基础的。而曼昆的《宏观经济学》(第四版)则是以新凯恩斯主义的理论体系为基础的,因为曼昆本人就是新凯恩斯主义阵营里的代表人物。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各个流派的假设、理论、政策主张把握好。

顺便提及一下的是,西方理论界区分阵营的一个重要分法是:凡是主张政府干预市场的派别就属于凯恩斯主义阵营,凡是反对政府干预市场的都属新古典宏观经济学阵营。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古典综合派、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属于凯恩斯阵营;货币主义、供给学派、理性预期学派、属于新古典宏观经济学阵营。

1.新古典综合派

新古典综合派以萨缪尔森、希克斯、索洛、汉森、托宾等经济学家为代表,新古典综合派之所以称之为综合派,是因为在它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有两次较大的综合:一是从二战后到20世纪60年代末,凯恩斯经济学和新古典理论(传统微观经济学)的综合;二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第一次综合的基础上,又对凯恩斯经济学和货币主义、理性预期学派、供给学派的综合。由此可见,我们这本书中涉及到的“菲利普斯曲线”、“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AD-AS”都是新古典综合派的创造。

第一次综合的成果:

(1)“IS-LM”一般均衡模型。在凯恩斯的理论中,只考察了产品市场的投资与储蓄的均衡,而没有考虑到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偏好与货币供给的影响。为了适应两种市场均衡的要求,英国经济学家希克斯提出了著名的“IS-LM”模型,此后美国经济学家汉森又作了详尽的阐述。

(2)索洛的新古典增长理论、萨缪尔森的乘数—加速数模型。

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所进行的是短期分析,未涉及长期动态分析,而战后出现的资本主义经济的长期增长,需要从理论上加以解释。新古典综合派开始分析经济增长、经济周期和经济波动的问题。

(3)菲利普斯曲线。描述了失业和通货膨胀替代关系,这是新古典综合派的独特创造。

(4)消费函数理论方面有杜森贝利的相对收入假说,莫迪利安尼的生命周期假说。

(5)货币需求理论方面有鲍莫尔的货币交易需求的平方根发展,托宾的货币投机需求的资产组合理论。

第二次综合的成果:

“AD-AS”模型。由于20世纪70年代存在的失业与通货膨胀并存的滞涨,菲利普斯曲线不再适用,新古典综合派第一次面临危机。为了解释滞涨并提出对策,新古典综合派构建了“AD-AS”模型。其中,AD曲线包含了凯恩斯主义的总需求内容;并且吸收了货币主义的观点,承认凯恩斯主义早期对财政政策的偏爱和货币政策的轻视是不对的,承认货币主义认为的政府支出对私人支出的一定的“挤出效应”。AS曲线吸收了新古典经济学、供给学派、理性预期学派的思想。把总供给分析建立在劳动市场行为、预期、工资和价格调整等微观分析的基础之上,建立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这是受到了理性预期学派的较大影响。新古典综合派将供给曲线分为短期和长期,短期放弃了凯恩斯的“货币工资和价格刚性”假定以及反“L”形的劳动供给曲线和总供给曲线,保留了凯恩斯的“合同安排工资”的观点,长期则回到了新古典经济学的充分就业的传统假定和观点上去。

从上述论述,我们也能知道,目前西方存在的各流派争论的焦点是对用来解释滞涨现象的“AD-AS”模型中总供给曲线的争论。

总之,新古典综合派在第一次综合的基础上,吸收了货币主义、供给学派和理性预期学派的说法,形成了以总供给和总需求为支柱的宏观经济理论,企图通过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相互作用,说明包括滞涨在内的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的波动以及消除波动的政策建议。它的总供给的观点受到供给学派和理性预期学派的影响,总需求的说法则来自货币主义和凯恩斯主义。这一套宏观经济理论再加上新古典综合派原有的以马歇尔为代表的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即微观经济学)即构成完整的新古典综合派的理论。

1.点我进入下载 603.50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宏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