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学完美考研复习资料63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8

绪论

1、地理学: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的科学。即只研究地球表层这一部分的人类环境。所谓地球表层是指海陆表面上下具有一定厚度范围,而不包括地球高空和内部的地球表层。

2、掌握 地理环境和人类环境概念、区别

地理环境是指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地球表层环境。它包括人类社会及其周围的各种地理事物,具有独特的地理结构和形式。 

地理环境包括自然(地理)环境、经济(地理)环境、社会文化环境。

    人类环境是以人类为中心为主体的外部世界即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天然和人工改造过的各种自然因素的综合体。(在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提出)。

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由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人工环境)组成。

 

3、理解 地理学的“三分法”、“三层次”和“三重性”划分的涵义

“三分法”: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         “三层次”:统一地理学、综合地理学、部门地理学  “三重性”: 理论地理学研究,对基本的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重点阐述;应用地理学研究;区域地理学研究,即对特定区域进行具体描述。

 

4、了解 自然地理学的分科及依据:

按照“层次性”观点,自然地理学分科涉及两个层次:

综合自然地理学(integrated physical geography)。以各部门自然地理学为基础,主要研究研究自然地理整体特征及各部分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阐明这个环境整体的结构特征、形成机制、地域差异和发展规律。

部门自然地理学(sectorial physical geography)。分别研究组成地球表层物质系统的各种自然要素与过程本身,强调以某个要素为核心的分析与综合,包括的学科主要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和生物地理学。

根据“三重性”的观点,无论部门自然地理学或是综合自然地理学都需要对其基本原理与方法、实际应用及具体区域等方面进行研究。

 

5、了解 自然地理学研究的对象、任务

     对象:自然地理学研究地球表层的自然地理环境,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天然环境和人为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及其地域分异规律。

任务:①研究各自然地理要素(气候、水文、地貌、土壤、生物)的特征、形成机制和发展规律。②研究各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彼此之间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的动态过程,从整体上阐明其变化发展规律。③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空间分异规律,进行自然地理分区和土地类型划分,阐明各级自然区和各种土地类型的特征和开发利用方向。④参与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评价。⑤研究人为环境(受人类干扰、控制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变化特点、发展动向和存在和存在问题,寻合理利用和改造的途径及整治方法。

 

6、理解 自然地理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作为地理学分科的自然地理学,与地理学的其它分科有密切联系;

•自然地理学与其它地学和生物科学也有密切的关系;

•和环境科学的联系。

 

地球

 

1、了解 地球的宇宙环境、地球的形状、大小及其地理意义。

宇宙环境

宇宙和天体

宇宙中的天体可分为:恒星  行星 卫星 流星 彗星  星云 等

光年: 光在一年中传播的距离

太阳和太阳系

太阳系包括9大行星,50个卫星和至少50万个小行星,还有少数彗星。

(一)彗星

彗星是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绕太阳运动的一类质量很小的天体。彗星大多由慧核,慧发,慧云和慧尾组成。

(二)小行星

(三)月球

•月球是地球的唯一卫星,半径1738.2Km,相当于地球半径的27.28%;质量为7.35×1022t, 相当于地球质量的1.23%;平均密度为3.24g/cm3, 只有地球密度的0.6。           

•月球沿着一个椭圆形的轨道围绕地球自西向东运动。        

•月球对地理环境最重要的影响在于使地球形成潮汐,尤其使海洋潮汐。

地球在天体中的位置

地球并不是孤立地存在于宇宙之中的,它与其它天体或者宇宙空间之间通过能量和物质交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相互影响。

地球的形状其地理意义。

1.通常所说的地球形状就是大地水准面的形状。           

大地水准面:大地测量中所谓的地球形状,是指一种以平均海平面表示的平滑封闭曲面,即大地水准面。

2. 赤道的地球直径比通过两极的直径长42.5Km。

地球的扁率:地球两极扁平的程度 。

a=b-c/b

b:地球赤道半径   c:地球两极半径  

3. 地球的形状的地理意义

(1)日地平均距离为14960×104km,这样,就可以将投射到地面的太阳光线视为平行光线。当平行光线射到地球表面时,不同纬度地区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将各不相同。

(2)造成地球上热量的带状分布和与地表热状况相关的自然现象(如气候、植被和土壤等)的地带性分布。

大小及其地理意义

(一)地球的大小

地球赤道半径 约为6 378 140m,极半径约为6 356 755m,总面积5.1×108km2,总体积约为 10 820×108km3,总质量为5.98×1027g。

(二)地球大小的重要意义

1. 地球的巨大质量,使它能够吸着周围的气体,保持一个具有一定质量和厚度的大气圈。

2. 没有现在这样的大气圈,就没有海洋和河湖,没有风,也没有生物。地表平均温度将比现在低得多,温度较差将大得多,紫外线辐射将强得多,……总而言之,我们的地球将呈现完全异样的景象。

 

2、 掌握 运动规律及其地理意义。

一  地球的自转

(一)基本概念

1.恒星日:以春分点为标准,春分点连续两次通过同一子午面的时间。

2.太阳日:以太阳为标准,地球上同一点连续两次通过地心与日心连线所需时间。

一个太阳日比一个恒星日长3分55.909秒。

(二)地球自转的重要意义

1.地球自转决定昼夜更替,并使地表各种过程具有昼夜节奏。

2.地球自转使所有在北半球作水平运动的物体都发生向右偏转,在南半球则向左偏。

科里奥利力:地球自转情况下运动物体的偏转力。

D=2v w sinA

   v 为运动物体的速度;

   w为地球自转角速度;

   A为运动物体所在纬度。

3.地球自转造成同一时刻,不同经线上具有不同的地方时间 。

4.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使地球体发生弹性变形,在洋面上则表现为潮汐。

5.地球的整体自转运动同它的局部运动,例如地壳运动,海水运动,大气运动等都有密切关系。

二 地球的公转

(一)

1.恒星年和回归年:地球连续两次通过太阳和另一恒星连线与地球轨道的交点所需时间365天6时9分9.5秒,称为一个恒星年。而连续两次通过春分点的平均时间为365天5时48分46秒,则称为一个回归年。

2.近日点和远日点:大致1月3日,地球最接近太阳,此位置称近日点;大致7月4日,地球最远离太阳,此位置称远日点。

3.地球,月球的自转和公转方向,如下图所示:

5889992db06bd28204e149245e4966fa

月球会自转,同时绕地球公转。月球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是一样的,都是约29。5天,这样月亮总是一面朝向地球。我们把月亮朝向地球的一面叫正面,背着地球上的一面叫背面。

1.点我进入下载 255.11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自然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