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复试-机械设计部分(07-09)及考试要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5

 

07整理版

机械设计

1.对于开式齿轮虽然主要失效形式是——————————       但是目前尚未有可靠的计算方法,目前仅以————————作为设计准则。

 2.润滑油年度随温度升高而—————————— 随压力的减小而

3.3、4、5、6分别代表什么型号的轴承,直径=——————————   

4.调心滚子轴承——————————       

5.基本额定动载荷是——————————    时其可靠度为——————————     

6.各类轴承承受什么力——————————      

7.已知N1——————————    

8.提高螺栓的相对刚度可以提高——————————降低 ——————————               

9.螺栓材料可按第 ——————————        强度理论求预紧。

10.键的选择是由——————————        

11.带传动时的应力包括——————————、——————————、——————————、带的打滑最先发生在——————————   

12.齿轮的失效形式有哪几种—————————— 。

13.齿面接触疲劳强度是针对哪种失效来计算的。

14.软齿面齿轮、硬齿面齿轮各容易产生哪种破坏,应该按第几强度进行设计。

15.直齿圆锥齿轮强度计算是以—————————— 为计算依据。

16.提高蜗杆传动效率的措施—————————— :——————————             

17.轴瓦上浇注轴承衬的材料分别是:——————————   ——————————   

二.简答题

1.蜗杆为什么要进行热平衡计算?

2.齿宽系数与哪些因素有关,考虑时选择哪些因素?

3.带传动中最大有效拉力Fmax与哪些因素有关,关系是怎么样的?

4.紧螺栓连接强度计算公式中系数1.3的意义?

三.计算

1.

如图两平板通过四个螺钉固定,在板的一侧受一力为F,左侧螺钉对称分布且从左开始安顺时针依次标定为1、2、3、4.力F距2号螺钉的距离为L,各螺钉距中心的距离为R,试分析计算1、3号螺钉哪个受的力最大。

2.

一水平梁两端分别受F大小的力,在两端受T大小的转矩,试求:

(1)    在F作用下该梁是什么循环。

(2)    在T作用下是什么应力循环。

(3)    在和共同作用下是什么应力循环。

幷绘出其应力曲线图。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2008年复试试题
一. 判断题,每题0.5分,共5分
1.淬火,渗氮,喷丸,辊子碾压等处理后,其疲劳强度提高. ( )
2.混合润滑都是非液体润滑. ( )
3.轮齿折断一般发生在齿顶和齿根. ( )
4.链传动张紧的目的是避免打滑。 ( )
5.根据转矩大小来选择键的宽度和高度. ( )
6.蜗轮的效率和齿轮传动差不多. ( )
7.三角带传动的中心距都做成不可调的. ( )
8.带时传动比随外载荷的变化而变化. ( )
9.带传动的失效形式是打滑和弹性滑动. ( )
10.受单向轴向力作用的螺旋传动场合采用梯形螺纹. ( )
二.选择题, 每题0.5分,共5分
1.大齿轮材料选_________好.
A.合金钢 B.45钢淬火 C.HT200 D.45钢调制
2.计算公式 L=10^6/60n(C/P)^e 轴承的寿命L的单位为_________.
A.h B.h/m^2 C.h/cm^2 D.m/h^2
3.软齿面闭式齿轮传动最常见的失效形式是____;而开式齿轮传动最常见的失效形式是____
A.齿根折断 B.齿面点蚀 C.齿面磨损 D.齿面胶合
4.角接触球轴承_________
A.只能承受径向载荷 B.能承受径向载荷和少量轴向载荷
C.径向和轴向载荷 D.只能承受轴向载荷
5.永久疲劳极限TR=270MPA,设疲劳曲线方程的幂指数M=9,应力循环指数N0=5*10^6,求当N=10^4时,有限疲劳极限为________MPA.
A.115 B.135 C.175 D.210
6.与蜗轮传动相比,蜗杆传动最显著的特点是_________.
A.噪声大 B.强度高 C.传动功率大 D.效率高
7.带轮与带的摩擦系数相同,直径不等,如有打滑时则先发生在_________.
A.大带轮 B.小带轮 C.两带之间 D.不一定
8.对于软齿面闭式传动齿轮设计,一般_________.
A.先按接触疲劳强度条件计算 B. 先按弯曲疲劳强度条件计算
C.先按磨损强度条件计算 D. 先按胶合强度条件计算
9.直齿圆锥齿轮传动强度计算方法是以_________的当量模数齿轮为计算基础.
A.小齿轮的小端 B.大齿轮的小端 C.齿宽中点处 D.小齿轮的大端
10.链传动节数最好取__________.
A.合数 B.奇数 C.质数 D.偶数
三.填空题, 每题0.5分,共12分
1.V带传动中因为有_________的影响,其传动比不恒定.
2.基本额定动载荷CR=9500N,说明此轴承在承受径向载荷为__________N.
3.为增加闭式软齿面圆柱齿轮的接触强度时,可增加齿轮_______硬度,______齿轮直径。
4.带在工作时,应力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组成.
5.普通螺栓联结,__________螺栓刚度,__________被联结件刚度,能提高螺栓的疲劳强度.
6.轴承7206是_________类型轴承,其内径是________毫米.
7.在轴端的轴毂联结,最好采用________型平键,目的是__________.
8.常见的摩擦类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带传动中的有效拉力P实质是由_________产生的,是__________的等效力,P的极限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
10.在蜗杆传动中,蜗杆头数越少,则传动效率______,自锁性越______。为了蜗杆传动能自锁,应选用_____头蜗杆
11.安装于某轴单支点上的代号为7318B/DF的一对滚动轴承,其类型名称为________;内径尺寸d=_______mm;精度等级为________;安装形式为____________.
四.问答题, 每题3分,共18分
1.分析齿轮动载荷因数K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2.什么链传动适用于低速级?




3.齿宽系数D如何确定?D大或D小各有什么优缺点?




4.按公式F=2F0( e^fa-1/e^fa+1)分析,提高带传动功率的途径.




5.为什么蜗杆传动要进行热平衡校核?




6.螺栓联结中,螺栓的强度计算公式中的系数”1.3”是为什么?





09年车辆复试真题
机械设计
1.如何提高螺栓的疲劳强度
2.斜齿轮比直齿轮相比有哪些优点
3.弹簧的选择要求及其依据
4.如何进行轴的轴向定位
5.滚动轴承的应用
液压与气压传动
1.伯努利方程的物理意义
2.三位四通阀的位、通是什么含义
3.液压系统中油箱的作用
4.5.忘了。希望记得的替我补上
08年贝壳车辆复试题目
1.液压系统的组成
2.溢流阀
3.带传动的特点
4.齿轮的磨损
5.层流和紊流
6.润滑和摩擦
7.液体的粘性
8.液压泵的分类尤其是齿轮泵的特点
9.过滤器

10年

1斜齿轮和直齿轮配合时,哪个处于高速,哪个处于低速,为什么?锥齿轮和直齿轮配合时,哪个出于高速,哪个出于低速,为什么?2流体润滑(要么是“滑动”)的基本条件是什么?3提高机械疲劳强度的措施4液压传动的两个基本特点5齿轮泵存在的几个关键问题及如何提高齿轮泵的压力6如何快速认出溢流阀和减压阀7伸缩式液压缸的特点以及其速度变化的情况8缸体活塞行程的计算(应该是伸缩式)9液力变矩器为什么要与发动机匹配计算。 注:本人不是学机械专业的,有些术语可能不专业,请见谅。还有一道记不清了,第九道后半问也忘记了,希望有同学能补上以及完善。在此谢过

09整理版

机械设计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刚性大、对中性好的两轴间的联接宜选用()联轴器。

A凸缘 B弹性柱销 C万向 D滑块

2、带传动的中心距离过大时,会导致()

A带的寿命短 B带的弹性滑动加剧 C带在工作是会产生颤动D小带轮包角减小而易产生打滑

3、链传动中两轮轴线的相对位置应()

A平行B相交成一定的角度C相交成直角D成任意角交错

4、链条中宜避免使用过渡链节,主要因为()

A过渡链节的链板要受附加弯矩的作用B装配困难C过渡链节制造困难D要使用较长的销轴

5、相同公称尺寸的三角形细牙螺纹和粗牙螺纹相比,因细牙螺纹的螺距小,小径大,故()

A自锁性好,螺杆受拉强度低B自锁性好,螺杆受拉强度高

C自锁性差,螺杆受拉强度高D自锁性差,螺杆手拉强度低

6、在闭式减速硬齿锥齿轮传动中,载荷平稳,按()作为计算齿轮工作能力准则

A齿根弯曲疲劳强度B齿根弯曲静强度

C齿根接触疲劳强度D齿面接触静强度

7、对于工作温度较高X较长的轴系应采用()的固定结构

A两端固定B一端固定、一端游动C两端游动D任意一种

8、平键联接当采用双键是两键应()布置

A在周向相隔90°B在周向相隔120°C在周向相隔180D在轴向沿同一直线

9、在同样载荷和同样的工作条件下运转的同一批生产的同型号的滚动轴承,它们的寿命一般()

A同B不同C90%轴承相同D10%轴承相同

10、按受载情况分类,后驱动的汽车,支持后轮的轴是()

A心轴B转轴C传动轴D轴心

二、是非题

1、推荐链轮最大齿数Zmax<=120,此限制是为了保证链速的均匀性。

2、一个双线螺纹副,螺距为4mm,则螺杆相对螺母转过一圈时,它们沿轴向相对移动的距离应为***看不清

3、受轴向载荷的紧螺栓联结的螺栓所受的总拉力是预紧力与工作拉力之和。

4、三角形螺纹由于当量摩擦系数大,强度高,所以是常用的连接螺纹。

5、轴的计算弯矩最大处为危险剖面,应按此剖面进行强度计算。

6、普通平键的剖面尺寸是根据轴的直径按标准选取的。

7、液体静压轴承两表面相对速度为零时也能形成承载油膜。

8、回转的滚动轴承所受载荷的大小、方向均保持不变时,滚动轴承中各元件上的所受应力

9、斜齿轮传动与直齿轮传动相比,由于总重合度增加,所以斜齿轮传动比较平稳。

10、一对啮合的直齿圆柱齿轮Z1=18,Z2=44,小轮齿面的接触应力比较大。

11、若阶梯轴过渡圆角半径为r,轴上与之相配零件的倒角为C*45,轴肩高为h,则要……

 

12.,齿向载荷分布(不均)系数K与齿轮的布置情况无关。

13、齿轮传动的瞬时传动比随外载荷的变化而变化。

14、V带(三角带)传动的平均传动比是准确的。

15、按疲劳强度进行安全系数校核计算时,如果在一个断面上有三种结构都会引起……miss角、键槽),则此断面的应力集中系数应取为三种应力集中系数之积。

 

三、简答题

1、滑动轴承形成动压润滑的条件有哪些?

2、为什么齿面点蚀一般首先发生在节线附近的齿根面上?在开式齿轮中,为什么一般不出现点蚀破坏?

3、在进行齿轮强度计算时,为什么要引入载荷系数,载荷系数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各考虑什么因素的影响?

4、为什么被联两轴会产生相对偏移?什么类型的联轴器可以补偿两轴的组合偏移?

5、零件的极限应力线图与材料试件的极限应力线图有何区别?

 

四.计算题

1.设计直齿圆柱齿轮传动(只按接触疲劳强度设计,不计弯曲),计算公式:_______

已知,ZE=189.9  MPa , ZH=2.5,[σ]H=600MPa,K=18,小齿轮齿数Z1=22主动轮转速2500r/min,从动轮转速960r/min,传动功率P=3KW,取齿宽b=小轮直径,求出d后,确定大齿轮齿数Z2,模数m,中心距a,齿宽b

 

 

 

2图示为一钢板托架,托架的承重板和立板用三个直径相同均匀分布的受剪螺栓(A/B/C)联接,(不考虑摩擦力)设作用的静载荷:F1=20kN,F2=10kN,其有关尺寸为:r=100mm,a1=280mm,a2=260mm,受剪螺栓材料的屈服极限σ=300N/mm2,试说明哪一螺栓受剪切力最大,并求出最大剪切力数值。

 

 

考试科目名称: 机械设计

考查要点: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机械零部件设计、机械零件的强度计算、机械零件的材料和热处理选择、机械零件的标准化、常用机械传动型式的特点和选择、机械传动的运动和动力参数计算、 带传动设计、链传动设计、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和设计准则、齿轮的计算载荷、直齿圆柱齿轮受力分析和强度计算、斜齿圆柱齿轮受力分析和强度计算、直齿锥齿轮受力分析和强度计算、蜗杆传动的类型及特点、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材料选择和结构、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计算、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和效率计算、蜗杆传动的强度计算、蜗杆传动的热平衡计算、轴的强度计算、轴的刚度计算、滚动轴承、滚动轴承的结构、类型和代号、滚动轴承的受力和应力分析及其失效形式、滚动轴承的类型选择、滚动轴承的动态承载能力计算、滚动轴承的静态承载能力计算、滑动轴承设计、机械中的摩擦、磨损和润滑、混合润滑滑动轴承的工作能力设计、流体动压滑动轴承的工作能力设计、滑动轴承与滚动轴承的比较、螺纹连接的基本类型、螺纹连接的预紧和防松、螺栓组设计、单个螺栓的强度计算、提高连接性能的措施、螺旋传动、弹簧的材料、选材与制造、弹簧的参数、特性曲线与刚度、 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的设计计算、圆柱螺旋拉伸弹簧的设计计算、受变载荷螺旋弹簧的疲劳强度验算、结构设计的原则、传动装置结构设计、联轴器与离合器。

 

七、机械设计总论

要求考生掌握机械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磨损的类型与机理;机械零件的设计计算准则;机械零件的工艺性要求;影响机械零件疲劳强度的主要因素;机械制造常用材料及选择原则。

八、机械连接

要求考生掌握螺纹连接的预紧和防松的原理及方法;螺纹连接的基本类型、特点和应用;螺栓组连接的结构设计原则;提高螺纹连接强度的措施;键连接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花键联接的类型和特点;

九、机械传动

要求考生掌握带传动的工作原理、类型、特点;带传动的工作情况分析;带传动的失效形式、设计准则;链传动的特点和应用;链传动的运动特性;链传动的失效形式;链传动布置、张紧和润滑;齿轮传动机构的特点、应用及类型;齿轮传动主要失效形式的特点、形成机理及预防或减轻损伤的措施;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影响齿面接触应力和弯曲应力的主要因素;蜗杆传动的类型、特点及应用场合;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及主要失效形式;

十、轴系零、部件

要求考生掌握轴的功用、类型、失效形式及设计要求;轴的结构设计应考虑的内容;提高轴强度的措施;滑动轴承的工作原理、类型、结构、特点和适用场合;滚动轴承的类型、尺寸、结构型式、精度等级;常见轴承类型的结构、特点及选用的基本原则;滚动轴承的失效形式和设计计算准则;常用联轴器、离合器的主要类型、工作原理和选择方法。

十一、其他零部件

要求考生掌握弹簧的功用和分类、圆柱形压缩(拉伸)螺旋弹簧的主要几何参数及其特性、传动装置的总体设计、减速器的主要型式及其特性、减速器传动比的分配原则、减速器润滑。

十一、二极管和晶体管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PN结的单向导电性;掌握二极管、稳压二极管和晶体管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和主要特性曲线,掌握主要参数的意义;掌握晶体管的电流分配和放大作用;理解光电器件的工作原理。

十二、基本放大电路

要求考生掌握共发射极单管放大电路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静态工作点的估算,掌握输入电阻和输出电阻的概念;掌握射极输出器的基本特点和用途;理解多级放大的概念;掌握差分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及差模信号和共模信号的概念;理解基本的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理解MOS场效晶体管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主要特性和主要参数的意义。

十三、集成运算放大器

要求考生掌握运算放大器的基本组成及其主要参数的意义;理解理想运算放大器并掌握其基本分析方法;掌握运算放大器组成的比例、加减、微分和积分运算电路的工作原理;理解电压比较器的工作原理和应用。

十四、电子电路的反馈

要求考生能够判别电子电路中的直流反馈和交流反馈、正反馈和负反馈以及负反馈的四种类型;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理解RC振荡电路和LC振荡电路的工作原理。

十五、直流稳压电源

要求考生掌握单相整流电路和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理解稳压管电路和串联型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

十六、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

要求考生掌握与门、或门、非门、与非门和异或门等的逻辑功能,理解TTL与非门及其电压传输特性和主要参数;掌握逻辑函数的表示方法,并能应用逻辑代数运算法则和卡诺图化简逻辑函数;能够分析和设计简单的组合逻辑电路;理解加法器、编码器、译码器、数据分配器和数据选择器的工作原理。

 

 

 

 

 


相关话题/机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