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历史学(中国史)各校历年真题分布(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75王安石《三经新义》中的“三经”是指哪能三经? (南京大学1999年)
76何谓“十通”(南京大学1996年 简答)
77我国现存最早的目录书是什么书目?它将图书分为哪几类?(北大2002简答)
78“鱼成鲁,虚成虎”说明了什么问题?校勘主要解决典籍中哪些谬误?(北大2002简答)
79学习历史文献学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有什么意义?(北大2002简答)
80你认为理论之“深”和学问之“广”对历史研究用何影响(北师大2004简答)
81列举魏晋时期的五部史书,并选其中一部进行评价(2005年北京师范大学简答)
82简述《通典》的编纂特点与史学价值(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简答)
83宋元史学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各有什么特点(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论述)
84简述郑谯的史学思想(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简答)
85试析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史书体裁的特点与联系(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简答)
86试比较《史记》与《汉书》在编纂特点与著述宗旨上的异同(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论述)
87司马迁、班固史学之比较。(华东师范大学05年论述)
88列举十部有关少数民族的史著。(华东师范大学05年简答)
89简述黄遵宪史学。(华东师范大学05年简答)
90试论述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05年论述)
91试论陈寿的《三国志》为何失之于略(北大03论述)
92试述史和论的关系(北大03论述)
93评述有关六朝的十二部正史并就艺文志和地理志谈谈后人的校补考证 (南京大学 2004年 论述)
94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哪些资料?并介绍其史料价值(南开大学中国通史1995年简答)
 

十一 官职史
 
南书房(09年全国)
1二府(06年 西北大学)
2尚书台(01年 浙江大学)
3学台、藩台、臬台(04年 兰州大学)
4御史台(06年 北大)
5监司 (南京大学1999年)
6汉代中央官制基本结构与特点。 (东北师范大学2001年简答)
7试评中国古代宰相制度的发展演变。(华东师范大学2000 论述)
8试论九品中正制到科举制度变化的原因及其意义(04年 兰州大学 论述)
9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变迁及其历史作用(05年 人大论述)
10论废除科举对中国近代变迁的影响(06年 南京大学 论述)
11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历史上重要的选举制度之一,试结合相关史实就其利弊略述你的意见。(武汉大学2003年简答)
12从中国科举制度的内容  谈谈你对科举考试的看法(南京大学2006年论述)
13中国古代的皇位继承制度。
14秦朝三公九卿制度到隋唐三省六部制度的演化(南京大学2006年论述)
15试论三省六部体制及其变化(河北大学2003年 论述题)
16试述两汉与隋唐在选官制度上的异同。(2005年华东师大 论述)
17汉、唐、明宦官专政之比较(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简答)
18东汉、唐、明三朝宦官擅权及其特征(南京大学1996年 论述)
19从制度设置的立意精神和实际操作上比较汉唐时期两种不同的选官制度的得失以及客观效果。(华东师大02复试简答)
 


十二 学术、科技、思想、制度、宗教、经济史
 
1均田制(北京师范大学1999)
2郡县制(北京师范大学1999)
3谶纬之学 (北京大学2003年中国通史)
4黄老之学(河北大学 2008 )
5刘堰(2001年北大)
6五刑(99年 浙江大学)
7喇嘛教(04年 兰州大学)
8社稷(04年 兰州大学)
9宋学(05年 人大)
10宋明理学(06年 北大)
11驿传(2006年北京师范大学)
12丧服制度(北大05)
13五德终始说 (北大05)
14翦伯赞《内蒙访古》一文说:“内蒙东部有一个呼伦贝尔草原。假如整个内蒙是游牧民族的历史舞台,那么这个草原就是这个历史舞台的后台。”结合中国古代史实,对这 一说法进行阐释分析,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北大05论述)
15中国古代的经济、文化中心本来在北方,后来移到了南方。请结合史实对这一转移过程进行述评。(北大05论述)
16秦汉隋唐明清时期中央与地方关系述评。(南开2001年简答)
17汉唐时期中央权力机关演变述略(南开2 000年简答)
18简述“礼”的产生、演变及其价值(南开99年简答)
19简述道教的产生、演变状况(南开99年简答)
20介绍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及主要观点、并做出评价(南开98年简答)
21论述从租庸调到两税法到一条鞭法的演变规律 (南京大学2004年 论述)
22隋唐以后赋役制度的演变(北京大学2003年中国通史论述)
23唐以来我国赋税制度的主要变化。(南京大学1996年 论述)
24试述唐、明、清的赋役制度(2税法、一条鞭法、摊丁入亩),指出其所生成的时代背景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南京农业大学2001论述)
25论述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赋税制度变迁的主要内容(06年 西北大学 论述)
26中国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展情况及其与中国古代文献典籍史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1999论述)
27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是历史研究的重要课题,请结合中国古代史上的几次人口迁移及自然环境变迁等因素试加分析之。(武汉大学2001年论述)
28论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05年 人大 论述)
29论述历史上经济重心逐渐南移的过程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05年 华东师大 简答)
30试论经济重心的南移(魏晋——明清)(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论述)
31简述魏晋与两宋时期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过程及原因(南开大学中国通史1995年简答)
32试结合中国古代历史上几次大规模人口南迁,谈谈你对中国古代经济重心转移问题的认识。 (武汉大学2003年简答)
33有学者认为,大量的农业和聚落考古的研究表明,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多元的,此说能否成立,请论述之。(华东师范大学 2003年 论述)
34请简述近年来关于中国文明起源问题的一些新见解。南开98年简答)
35.1988年,费孝通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就“中华民族”问题发表演讲,提出了“多元一体”这一概念.费老说:“中华民族这个词是指在中国疆域里具有民族认同的十一亿人民,它所包括的五十多个民族单位是多元,中华民族是一体,他们虽则都称‘民族’,但层次不同。中华民族的主流是许许多多分散独立的民族单位,经过接触、混杂、联接和融合,同时也有分裂和消亡,形成一个你来我去。我来你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又各具个性的多元统一体。”请你结合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及其规律谈谈你对费孝通先生这一观点的理解。(华东师大01复试论述)
36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答案参看中外历史八人谈) (2001年北大 论述)
37论述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河南大学2006年 论述)(南京大学  1996年 论述)
38中国古代儒学的发展阶段。(南京大学1996年 论述)
39谈谈你对五年内任两个史学热点问题的看法 (南京大学2004年 论述)
40周公在中国政治史的地位以及孔子对中国文献的贡献 (南京大学2006年论述)
41从两税法到地丁合一,这些税收政策形成的原因何在?说明了什么问题?(北大)
42唐宋商品经济的发展特点((北师大2004论述)
43试对中国古代历次重大改革活动加以比较和评论。(北京师范大学1999简答)
44隋唐之后中国地方机构的演化及其特点 (南京大学2006年论述)
45试论中国古代“重农抑商”思想的产生、表现及其影响(河北大学2003年 论述题)
46略论中国古代的城市市场、区域市场、全国性市场,全国性市场的形成时间和特点(河北大学2003年 论述题)
47试论“明德慎罚”思想及其影响 (河北大学2003年 论述题)
48简论中国古代国有土地所有制类型及其兴衰变化(河北大学2003年 论述题)
49试论中国古代土地制度的演变(河北大学 2008 论述)
50试论中国古代地方监察制度的演变(河北大学 2008 论述)
51比较王安石变法与张居正改革(华东师范大学98)
52概述中国封建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华东师范大学2002 简答)
53.11—13世纪中国传统农业经济出现了一些新发展,请概要述之。(华东师范大学 2004年 简答 )
54试析中古社会门阀政治的形成和衰落的主要原因。(华东师范大学 2004年 论述 )
55“历史”一词有哪几种含义?简述它们之间的关系(史学理论题,必做)(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简答)
56比较唐代都城和宋代都城在建筑上的主要区别,并说明中国古代都城变化的主要特点以及这些变化发生的原因。(06年 华东师大 论述)
57近二十年来,中国古代史的研究有很大发展.就你所熟悉的领域或某一专题,请作一简要评述。(15%)(华东师大00复试 论述)
58简述汉唐时期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并分析佛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南开大学中国通史1995年简答)
59从公元二世纪至公元十五世纪,中国在自然科学及运用方面,远胜于西欧,但是近代科学为什么不是从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古代文明中演绎出来,而是在文明相对落后的十五世纪的欧洲诞生呢?这就是学术界著名的‘李约瑟难题’.请结合所学谈谈你的看法。(华东师大02复试论述)
60从史官到史馆的演变(北京大学2003年中国通史简答)
61中国古代封建国家的特征(北京大学2003年中国通史论述)
62唐宋法律制度的演变。 (东北师范大学2001年论述)
63试围绕中国古代史上的某一种(或几种)科技发明,以断代为例,简要分析其在中国古代6社会生产或社会生活中应用的情状及局限性。(武汉大学2001年论述)
64试就张骞通西域,郑和下西洋的背景和主要史实进行比较,并对其历史意义予以评述。 (武汉大学2003年论述)
65自西汉到北宋以至明清,中国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有一个不断强化的过程,试围绕某两个主要的时段进行比较,谈谈你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武汉大学2003年论述)
66历史时期蒙古高原地区民族构成的变迁(复旦2006论述)
67历史时期主要沙漠区的名称及其地理位置(复旦2006论述)
68历史时期基本经济区发展与王朝兴衰之间的内在联系。(复旦2006论述)
69以历史实例分析人口发展与区域经济开发之间的相互关系。(复旦2006论述)
70举例说明历史城市发展主要类型及兴起的客观背景。(复旦2006论述)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中国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开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史学是与史学理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中国史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历史系中国史考研试题中国史(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一、名词解释红山文化 轮台诏 子口税 驿传 法币 高校院系调整***(记不太清楚了) 业发展四十条(这个也不太清楚)二、简答题1、两税法的内容和评价2、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社会史论战3、比较1954、1975、1982《中华人民共和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中国史(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中国史(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一、名词解释 红山文化 轮台诏 子口税 驿传 法币 高校院系调整***(记不太清楚了) 业发展四十条(这个也不太清楚) 二、简答题 1、两税法的内容和评价 2、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社会史论战 3、比较1954、1975、198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异同 三、论述题 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史学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史学史
    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中国史学史考研试题适用于: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一、名词解释:(每题8分,共56分)《汉纪》 六家二体 《新五代史》 《资治通鉴纲目》《廿二史札记》 《宋书》 袁枢 二、简答题:(每题22分,共44分)1、列举十部有关少数民族的史著。2、简述黄遵宪史学。三、简答题(任选一题,50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华中科技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中国史文学批评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2016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真题
    2016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10分8,共80分) 1.《盐铁论》 2.庆历新政 3.头下军州 4.棉花革命 5.京师同文馆 6.科玄之争 7.《实业计划》 8.三反五反运动 二、材料分析题(25分3,共75分) 1.乃者贰师败,军士死略离散,悲痛常在朕心。今请远田轮台,欲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8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06
    《汉书志食货志上》译文 《尚书洪范》篇论述先王治理国家的八项政务,一是农业生产,二是工商贸易。农业生产说的是要种植好的五谷作为粮食;工商贸易说的是适宜穿的布和丝织品及用的金银铜铁铅龟壳贝壳钱币等,由于有这些东西,老百姓赖以生财牟利,互通有无。二者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03
    内容分析 《史记货殖列传》重视社会生产活动,认为政治上的治乱兴衰与社会经济情况密切相联;社会经济活动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主张发展工商业,倾向于经济放任改革,反对人为干涉。 《太史公自序》曰:布衣匹夫之人,不害于政,不妨百姓,取之于时而息财富,智者有采焉。作《货殖列传》。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08
    《党锢列传》译文孔子说:人性本来都相接近,习染不同才渐渐区别。说的是人的好恶本来相同,只是变化的途径不同罢了。约束意念行为就不放纵,玩物成癖志向就会丧失。因此圣人引导人修养性情,控制约束人的放纵,谨慎选择他结交的人物,节制他的偏爱。虽然人情事物有种种区别,内容形成也不相同,但是说到陶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10
    【译文】宦者列传序《周易》说:上天垂示法象,圣人效法它。天上有四颗宦星,在帝座星的旁边,因此《周礼》设宦官,也以之充数。阍者守王宫中门之禁,寺人掌守女宫之戒命。《周礼》还说:王的卧室有内侍五人。《月令》记载说:隆冬时季,命令主管宦者的官吏检查门闾,谨守门户的开闭。《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14
    【译文】 我听说想要树木生长,一定要稳固它的根;想要泉水流得远,一定要疏通它的源泉;想要国家安定,一定要厚积道德仁义。源泉不深却希望泉水流得远,根系不牢固却想要树木生长。道德不深厚却想要国家安定,我虽然地位低见识浅,(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您这)聪明睿智(的人)呢!国君处于皇帝的重要位置,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13
    《谏太宗十思疏》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治,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将崇极天之峻,永保无疆之休。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德不处其厚,情不胜其欲,斯亦伐根以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 文选精要15
    《封建论》天地果无初乎?吾不得而知之也。生人果有初乎?吾不得而知之也。然则孰为近?曰:有初为近。孰明之?由封建而明之也。彼封建者,更古圣王尧、舜、禹、汤、文、武而莫能去之。盖非不欲去之也,势不可也。势之来,其生人之初乎?不初,无以有封建。封建,非圣人意也。彼其初与万物皆生,草木榛榛,鹿豕狉狉,人不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