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1、 体育产生的学说

余力论、巫术论、劳动论、游戏论、模仿论、需要论

2、 狭义体育和广义体育

狭义体育是通过身体活动,增强体质,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技能,技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过程,它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一个重要方面。

广义体育是指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目的的一种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它是社会总文化的一部分,其发展受到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制约,也为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服务。

3、 新中国第一部《体育法》是哪一年颁布

1995年

4、 中国奥委会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是在哪一年

1979年

5、 中国政府管理体育的最高组织机构是什么,其前身是什么,于哪一年成立

国家体育总局 1954年 中国人民共和国体育委员会

6、 体育科学的概念

体育科学是一门年轻的新兴学科,它是研究各种体育现象(包括竞技体育、身体锻炼、身体娱乐、体育教育等在内的一切体育活动过程),揭示各种体育现象的过程、本质与规律,认识和发挥人体运动能力,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门综合学科。

7、 体育手段的概念

首先,体育手段具有体育方法的特点和功能,他在实际中主要表现为多种形式的身体练习或者身体活动的方法,其次,体育手段具有多元化的目的和目标,即可强身祛病,娱乐身心,也可以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第三,体育手段具有广泛性,多样性,灵活性,不同的个体选择和运用的手段可能各不相同,因此,凡是用于体育实践的内容和各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多可以称为体育手段。

8、 体育体制的概念、构成

就宏观概念而言,体育体制是体育运行机制的简称。简要的说,体育体制就是体育运行“对规律性的模式”。

就狭义概念而言,体育体制是国家关于体育事业的机构设置、领导隶属关系个管理权限划分等方面的体系和制度的总称。体育体制是体育工作的组织制度,是实现体育事业目标的组织保证。体育体制的核心是体育的机构设置、权力分配以及运行机构。

体育体制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体育的管理体系与体育管理的制度。

1.体育机构设置

2.体育管理的职能、权限

3.体育的管理制度

9、 竞技体育的概念和特征

概念:是指在全面发展身体,最大限度的挖掘和发挥个人(群体)在体力,心理,智力等方面潜力的基础上,以攀登运动技术高峰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主要目的的一种运动过程。

特征:1、规范性2、竞争性3、公平性4、公开性5、功利性6、不确定性7、娱乐性

10、 群众体育的概念与特征

概念:指人们大众为达到健身,健美,医疗和消遣娱乐等目的而进行的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以及基组织领导系统和措施。

特征:1、参加对象的广泛性2、活动时间的业余性3、内容的娱乐性4、目的的多样性与活动功效的复合性5、形式的灵活性与松散性,组织管理的复杂性

11、 学校体育的概念与特征

概念:首先,是一个教育的过程,是教育的组成重要部分,其次,学校体育是一个包含多种多目的任务的教育过程,例如:身体锻炼、传授体育知识、道德品质培养等。

特征:1、基础性与普及性 系统性

12、 体育产业的概念与特征

概念:

特征:1、空间依存度大。2、时间消费明显。

3、消费层次要求高。4、服务质量要求高

13、 如何理解体育运行的横行运行与纵向运行

纵向运行:是体育的变迁与发展,体育系统在其前后相继的纵向运行中表现出如下一些基本关系。

1、继承关系2、变异关系3、中断关系

横向运行:是指体育发展的某一阶段上,体育诸要素、诸系统的交互作用。与纵向运行一样,横向运行也出现了一些基本关系。

1、交叉关系2、制约关系3、促进关系4、转化关系

14、 体育体制的类型有哪几种?各种类型的优劣是什么

1、 政府主导型体育体制

政府主导型体育体制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够利用国家行政权力,强制性地对现有全部体育资源进行集中调配,从而有利于集中有限的社会资源发展体育事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体育基础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实现预期目标。

其缺点是在行政权力的干预下,国家对体育事业管地过宽、统得太死,严重抑制了社会力量对体育事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的体育事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严重不足。同时,管理的效益也较为低下,易造成资源的浪费,最终限制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2、 社会主导型体育体制

社会主导型体育体制的最大优点便是能够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体育事业的发展和管理,而且管理手段灵活多样,便于应对不同的管理需要。 但是,其最大的缺点就是由于管理权限的国度分散,使得在全局的控制上缺乏悠闲的协调统一。

3、 政府社会结合型体育体制

政府社会结合型体育体制的最大优势在于既有效地激发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又能够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使体育事业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顺着健康的发展轨道良性运行。 但是,结合型体育体制也有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由于管理主体的多元化,造成在管理过程中权力和利益划分困难,常常使得划分不清或是划分不均,造成不同利益主体之间权力纠纷,影响了管理的正常进行。因此,明确界定不同主体之间的权力和利益是结合型体育体制面临的最大问题。

15、 我国学校体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开放性问题)

1、

学校体育教育的模式陈旧 2、

应试教育模式影响学校体育发展 3、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不足 4、 体育教师素质与敬业精神有待提高

价值观念偏差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学校降低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要求,体育活动时间和强度相对不足,毕业班挤占甚至取消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以加强文化课教学。一些家长对子女过度溺爱、放纵在“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认识下,缺乏让孩子吃苦的教育。总之,我国现在学校体育教学还不健全、还不完善,未来的体育发展,需要我们体育师生共同去探索,结合我国国情和学校实际情况及学生特点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案。

16、 体育的功能包括哪些方面 体育对个人的功能(过多)

一、 强身健体的功能

(一) 体育与运动系统的功能

(二) 体育与神经系统的功能

(三) 体育与循环系统的功能

(四) 体育与呼吸系统的功能

二、 健康心理功能

(一) 体育运动可以发展人的认知能力。完善性格,气质。增强人的意志

品质。

三、 助于人际交往功能

四、 休闲娱乐功能

五、 生命美学功能 体育对社会的功能(49~53)

教育功能

(一) 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

(二) 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人的社会化

1、 提供社会规范教育

2、 提供社会角色尝试

(三) 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人性的形成和发展

1、 促进个性形成

2、 约束个性发展

3、 养成进取精神

● 政治功能

(一) 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国家和民族威望

(二) 体育运动可以服务国家外交

● 经济功能

(一) 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二) 体育运动可以促进消费,拓展经济增长点

● 文化功能

17、 深度阅读中国体育改革的相关内容

2000年以后的改革、开放问题


相关话题/体育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