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2017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汇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1

南京大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吴文亮整理
【现当代文学】
【1995——2017】

历年真题按题材分类(时间顺序且不含名词解释):
小说
1.比较新时期“新写实小说”与二三十年代的现实主义小说的异同。
2.三十年代“新感觉主义”小说创作的基本特色。
3.试析贾平凹近期创作的得失。
4.试析老舍《骆驼祥子》的艺术成就。
5.试分析“新写实”作家方方、池莉、刘恒、刘震云等人的作品,并指出这一文学现象的得与失。
6.“山药蛋派”的主要创作成就。
7.《白鹿原》中所蕴涵的乡土文化母题
8.沈从文都市题材小说的内容与特色。
9.张爱玲小说的历史意义。
10.丁玲的哪些作品最能体现“五四”女性特征?为什么?
11.从《暴风骤雨》到《三里湾》、《创业史》,再到《金光大道》,其主题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12.论20年代的“自我小说(私小说)”创作的主要内容、特征以及历史评价。
13.路翎《财主的儿女们》的艺术特色。
14.论“新感觉派”小说
15.张天翼的讽刺艺术与钱钟书的讽刺艺术比较
16.30年代现代派小说的艺术创新。
17.90年代晚生代女作家个性化写作的主要特点。
18.沈从文与汪曾祺小说创作审美情趣的比较。
19.《海滨故人》(庐隐)与《莎菲女士的日记》(丁玲)比较。
20.论鲁迅小说“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
21.《寒夜》的艺术特点及其在巴金创作史上的地位。
22.比较张爱玲和王安忆的小说创作。
23. 以刘呐鸥、穆时英、施蛰存的创作为例,简述20世纪30年代现代派小说的突出内容和艺术特色。
24.以茅盾、巴金、老舍、李劼人、张恨水等人的作品为例,论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长篇小说的特点。并从思想深度和艺术成就两方面,谈谈你对这一时期长篇小说的认识。
25.以池莉、方方、刘震云、刘恒等作家的作品为例,分述“新写实”小说的创作特色,并对这一文学现象出现的根源及其审美精神上的缺陷谈谈自己的看法。
26.“寻根”小说作为一种创作思潮在80年代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它的思想主题具有哪些特征?又表现出怎样的内在矛盾?试举例论证。
27.为什么说鲁迅的小说是“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试以《呐喊》《彷徨》为例加以论述。
28.从刘索拉、徐星、残雪等作家是创作为例,分析80年代“现代派小说”在人物塑造的思想感情以及主题、风格、体裁形式等(文体上的特点)。
29.简要叙述关於朦胧诗的主要论争及你的看法。
30.简要论述茅盾《子夜》在文学史中的意义、价值和缺陷。
31.论王安忆小说创作的特点。
32.选择一位作家,结合文学史之时解读他(她)写于1949年前和1949年后的两部作品,并作比较
33.20世纪80年代“文革”叙事有哪些类型?试作轮析
34.你觉得莫言哪一部小说写的最差,为什么?
35.鲁迅《呐喊•自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试作论析。
36.分析“王小波热”产生的原因
37.结合具体作家作品分析90年代女性作家“私人化写作”的特征。
戏剧
1.比较曹禺代表作(任选《雷雨》《北京人》《日出》)与高行健代表作(任选《车站》《绝对信号》《野人》)的思想与艺术。
2.试析陈白尘的《升官图》的讽刺艺术。
3.郭沫若的历史剧理论及历史剧代表作特色
4.论田汉早期浪漫主义剧作的艺术特色
5.曹禺话剧的艺术成就。
6.论“孤岛文学”中的戏剧创作。
7.论老舍当代戏剧创作的得与失。
8.高行健在新时期的戏剧创作及其艺术价值。
9.田汉历史剧创作的成就及其在当代文学史上的意义。
10.从社会的、历史的和美学的角度,对“革命样板戏”进行分析和评判。
11.以老舍的《骆驼祥子》和《茶馆》为例,说明其前后创作的变化,分析这种变化的原因,并谈谈你对这种变化的看法。
12.关于历史剧创作,郭沫若曾说过这样三段话:“剧作家的任务是把握历史的精神而不必为历史的事实所束缚。”“历史研究是‘实事求是’,史剧创作是‘失事求似’。”“真正的历史大悲剧,是在历史的转折点,新生力量刚抬头,被垂死的势力压下去,就成为历史的大悲剧。”试以《屈原》《虎符》等为例,谈谈你对上述观点的看法,进而概述一下40年代郭沫若历史剧的思想艺术特征。
13.以《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四部作品为例,论述曹禺话剧的艺术成就,并分析一下《原野》在曹禺创作中表现出怎样的独特性?
14.选择一位作家,结合文学史之时解读他(她)写于1949年前和1949年后的两部作品,并作比较。
诗歌
1.比较新时期“朦胧诗”与二十年代象征主义诗歌的异同。
2.“朦胧诗”的主要代表诗人及作品。
3.“新月派”的保守主义文化观念及其正负面价值
4.“朦胧诗”的主要代表诗人及作品。
5.艾青的代表作及其艺术特色。
6.以胡适、郭沫若、艾青等诗歌创作为例,评述中国现当代自由体诗的发展,并阐述你对新诗未来走向的认识。
7.“九叶”诗人的艺术特点及其成就。
8.以郭小川、舒婷的诗为例,论述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以及你对这种发展的看法。
9.从《地球,我的母亲》(郭沫若)和《死水》(闻一多)看新诗在第一个十年的发展。
10.通过比较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和《光的赞歌》,分析艾青在不同历史时期诗歌创作的特点,并对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进行说明。
11.选择一位作家,结合文学史之时解读他(她)写于1949年前和1949年后的两部作品,并作比较。
12.结合具体作品谈谈穆旦的诗歌艺术特征。

散文
1.林语堂散文的艺术成就(追求)。
2.“语丝文体”的主要特征。
3.“论语派”散文的艺术个性及偏颇。
4.论杨朔散文的得与失及其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意义。
5.“五四”时期周作人提出的“美文”理想,在当时以及后来的散文创作中是否实现了,以具体的作家作品分析论述之。
6.论述“论语派”散文的创作特征。
7.选择一位作家,结合文学史之时解读他(她)写于1949年前和1949年后的两部作品,并作比较。





各年份真题汇总
南京大学199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 现当代文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20分,任选两题。
1.比较新时期“新写实小说”与二三十年代的现实主义小说的异同。
2.比较新时期“朦胧诗”与二十年代象征主义诗歌的异同。
3.比较曹禺代表作(任选《雷雨》《北京人》《日出》)与高行健代表作(任选《车站》《绝对信号》《野人》)的思想与艺术。

二、论述题。每小题30分,任选两题。
1.三十年代“新感觉主义”小说创作的基本特色。
2.试析贾平凹近期创作的得失。
3.试析陈白尘的《升官图》的讽刺艺术。

南京大学1996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戏剧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20分,任选两题。
  1.“五四”文学革命的经过及其历史意义。35分
  2.试析老舍《骆驼祥子》的艺术成就。25分(此题限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做)
 3.试分析“新写实”作家方方、池莉、刘恒、刘震云等人的作品,并指出这一文学现象的得与失。40分
4.试析《雷雨》中繁漪的性格特征。(此题限戏剧学专业答题。)
 
南京大学199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 当代文学】
一、简述题(40分,四、五题任选一题)
1 《青年杂志》初倡“六义”的基本内容及其历史意义。
2 林语堂散文的艺术成就(追求)。
3 “山药蛋派”的主要创作成就。
4 “朦胧诗”的主要代表诗人及作品。
5  郭沫若的历史剧理论及历史剧代表作特色。


二、论述题(60分,三题任选一题)
1 “新月派”的保守主义文化观念及其正负面价值
2 《白鹿原》中所蕴涵的乡土文化母
3 沈从文都市题材小说的内容与特色。
4 试论我国三、四十年代现实主义戏剧理论的艺术成就。

南京大学199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一、简答题(60分)
1周作人在五四文学革命中的贡献。
4从《暴风骤雨》到《三里湾》、《创业史》,再到《金光大道》,其主题的共
2张爱玲小说的历史意义。
3丁玲的哪些作品最能体现“五四”女性特征?为什么?同特征是什么?

二、论述题(40分,任选两题)
1论20年代的“自我小说(私小说)”创作的主要内容、特征以及历史评价。
2论80年代中期刘再复提出的“文学主体性”问题。
3论田汉早期浪漫主义剧作的艺术特色。

南京大学199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简答题(40分)
  1 “语丝文体”的主要特征。
  2 “自由人”、“第三种人”的文艺观及你对它们的看法。
  3 路翎《财主的儿女们》的艺术特色。
  4 曹禺话剧的艺术成就。
 5 艾青的代表作及其艺术特色。

二、论述题(60分,三、四题任选一题)
  1 论“新感觉派”小说。
  2 简述五十年代对胡风文艺思想的批判运动,你对这一运动是如何认识的?
  3 张天翼的讽刺艺术与钱钟书的讽刺艺术比较。
  4 论“孤岛文学”中的戏剧创作。
南京大学200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 简答题(选做三题,共三十分)
  1  晚清维新派文学变革与“五四”文学革命的关系。
  2  30年代现代派小说的艺术创新。
  3 “论语派”散文的艺术个性及偏颇。
  4  90年代晚生代女作家个性化写作的主要特点。

二、论述题(第一题30分,其余每题20分,共70分。三、四任选一题)
 1 以胡适、郭沫若、艾青等诗歌创作为例,评述中国现当代自由体诗的发展,并阐述你对新诗未来走向的认识。
 2 评析40年代初“民族形式问题”的讨论,论述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民族化、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3 论老舍当代戏剧创作的得与失。
4 沈从文与汪曾祺小说创作审美情趣的比较。

南京大学200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简答题(每题10分,计30分。第3、4题任选一题,多做不加分)
  1 “五四”文学革命时期周作人的文学观。
 2 《海滨故人》(庐隐)与《莎菲女士的日记》(丁玲)比较。
 3 “九叶”诗人的艺术特点及其成就。
4  高行健在新时期的戏剧创作及其艺术价值。

二、论述题(第一题30分,其他题每题20分,计70分。3、4题任选一题)
  1 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影响。
  2 论鲁迅小说“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
  3 以郭小川、舒婷的诗为例,论述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以及你对这种发展的看法。
  4 论杨朔散文的得与失及其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意义。

【语言文学基础】
一 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0、1926年,鲁迅在《莽原》半月刊上发表了十篇回忆性散文《旧事重提》,后来以《       》为名结集出版。
 11、继《雷雨》《日出》之后,曹禺推出了他的第三部多幕剧《      》,此剧艺术处理上的表现主义色彩显示了剧作者新的探索与追求。
 12、30年代四川作家(    )以三部连续性的长篇小说《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13、50年代王蒙的短篇小说《     》严肃揭露了共产党内部官僚主义的危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8分)
2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作者是()
 A张闻天  B毛泽东  C刘少奇    D周恩来
5 “国防文学”与“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论争发生于:
 A 1931年的上海               B 1936年的上海
 C 1938年的武汉               D 1940年的重庆
6 《无梦楼随笔》的作者是:
 A胡风     B耿庸        C张中晓         D绿原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42分)  
5 新月诗派       6 三突出        

南京大学200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简答题(选做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从《地球,我的母亲》(郭沫若)和《死水》(闻一多)看新诗在第一个十年的发展。
  2 梁实秋的文艺思想以及你对这一文艺思想的评判。
  3 《寒夜》的艺术特点及其在巴金创作史上的地位。
  4 田汉历史剧创作的成就及其在当代文学史上的意义。

二、论述题(第一题30分,其余每小题20分,计70分。第3、4题任选一题)
  1 “五四”时期周作人提出的“美文”理想,在当时以及后来的散文创作中是否实现了,以具体的作家作品分析论述之。
  2 以具体作家作品为例,分析胡风文艺思想对“七月派”作家的影响。
  3 比较张爱玲和王安忆的小说创作。
  4 从社会的、历史的和美学的角度,对“革命样板戏”进行分析和评判。


【语言文学基础】
 一、填空题。(30)
  10、1919年发表于《新青年》的独幕剧《终身大事》的作者是(      )。
 11、“我的灵魂是荒野的钟声”“弃妇之隐忧堆积在动作上”是诗人(     )的诗句。
 12、张洁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是(     )。
 13、《透明的红萝卜》的作者是(     )。
 
二,选择题。(每题2分,计28分)
5、《铸剑》收入了下列鲁迅的哪一部文集之中:
   A《彷徨》           B《故事新编》       C《野草》       D《坟墓》
6、三十年代提倡散文“以自我为中心,以闲适为格调”的是:
A周作人                B何其芳            C桃亢德           D林语堂
 
三、名词解释。(每题3分,计42分)
5 东北作家群     6 伤痕小说  

南京大学200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 文学  315 】
[说明]
(1)1——4题为必答题;5——8题为选答题,可从中任选两道作答。合计共答6题,每题25分,本卷共150分。
(2)答案请一律顺序写在答题纸上;请标清题号,不必抄题。暂时不会做的题目也请依顺序预留空白,以便随后补写。
(3)每题答案请简明扼要,文字一般掌握在500字左右。
3   以刘呐鸥、穆时英、施蛰存的创作为例,简述20世纪30年代现代派小说的突出内容和艺术特色。
7   以老舍的《骆驼祥子》和《茶馆》为例,说明其前后创作的变化,分析这种变化的原因,并谈谈你对这种变化的看法。

【语言文学基础】
一、填空题。(每题1分,计52分)
16   1917年1月,《新青年》杂志发表了胡适的《    》。
17   最早专门写作象征派诗而使这一派在中国引起广泛注意的诗人是(    )。
18   散文《背影》的作者是(    )。
19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于(    )年。
20   七月派是由(    )主编的《七月》杂志而得名。
21   建国后文艺界第一次重大的文艺思想论争是对电影(    )的讨论和批判。
22   文革时期流行最广、影响最大的“手抄本”是张扬的长篇小说《    》。
23   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的作者是(    )。

二、选择题:(每题2分,计28分)
5 《诗的格律》的作者是:
  A徐志摩           B闻一多           C藏克家            D卞之琳
6 “革命样本戏”的称号是在(    )年提出的:
  A 1964              B 1965               C 1996               D 1967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计70分)
5 文学研究会       6《林彪同志委托讲情同志招考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

南京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 文学  315 】
一、 必答题(1-4题)
 3.以茅盾、巴金、老舍、李劼人、张恨水等人的作品为例,论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长篇小说的特点。并从思想深度和艺术成就两方面,谈谈你对这一时期长篇小说的认识。
 
二、 选答题(请从5-8题中任选两题作答,多做不给分。)
 7.通过比较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和《光的赞歌》,分析艾青在不同历史时期诗歌创作的特点,并对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进行说明。

【语言文学基础】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52分)
14、1919年春,(    )发表了《荆生》《妖梦》两篇文言小说,攻击新文化运动。
15、1922年王统照出版了(    ),这是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长篇小说之一。
16、散文《落花生》的作者是(    )。
17、戴望舒是最主要的(    )派诗人。
18、两个口号论争中的两个口号一为“国防文学”,一为“(    )”。
19、双百方针是(    )于1956年2月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来的。
20、赵树理解放后发表的第一篇短篇小说《    》,是他创作道路上的承前启后之作。
21、巴金在新时期最重要的散文创作是五集《    》。

二、选择题(每题2分,计28分)
5、“左联”是在(   )年解散的。
    A 1930           B 1933          C 1935                D 1937
6、《林海雪原》的作者是:
    A黎汝清         B刘知侠         C曲波                 D杨佩瑾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计70分)
5革命浪漫谛克       6第一次文代会 

南京大学200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三小时)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 文学  315 】
一、 必答题(1-4题)
3、以池莉、方方、刘震云、刘恒等作家的作品为例,分述“新写实”小说的创作特色,并对这一文学现象出现的根源及其审美精神上的缺陷谈谈自己的看法。

二、选答题(请从5—8题中任选两题作答,多做不给分)
7、关于历史剧创作,郭沫若曾说过这样三段话:“剧作家的任务是把握历史的精神而不必为历史的事实所束缚。”“历史研究是‘实事求是’,史剧创作是‘失事求似’。”“真正的历史大悲剧,是在历史的转折点,新生力量刚抬头,被垂死的势力压下去,就成为历史的大悲剧。”试以《屈原》《虎符》等为例,谈谈你对上述观点的看法,进而概述一下40年代郭沫若历史剧的思想艺术特征。

【语言文学基础】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52分)
13.朱湘是(    )诗派的重要诗人。
14.《    》是茅盾1927年发表的第一篇小说。
15.洪深创作的戏剧《香稻米》、《青龙潭》、《    》合称“农村三部曲”。
16.曹元朗是小说《    》中的人物形象。
17.电影《武训传》的编剧、导演是(    )。
18.报告文学《一个冬天的童话》的作者是(    )。
19.长篇小说《洗澡》的作者是(    )。
20.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战争》的主人公是(    )。

二、填空题(每题2分,计28分)
5.1918年4月,胡适发表了(  ),提出以“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作为文学革命的宗旨。
(A)《文学革命论》               (B)《文学改良刍议》
(C)《建设的文学革命论》            (D)《思想革命》
6.1989年,(  )杂志开辟了“新写实小说大联展”的专栏。
(A)花城      (B)《十月》       (C)《上海文学》     (D)《钟山》


相关话题/现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