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考博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0

英语 素养与修为 有机化学
1比较吡啶,苯胺,二甲胺,吡咯的碱性,解释为什么? 2.解释立体选择性反应,立体专一性反应和不对称合成的概念;怎样衡量不对称合成的效率;用HCl处理100%光学活性的S-2-甲基-1-丁醇得到100%光学活性的1-氯-2-甲基丁烷,为什么?3机理
4.在-78度用FSO3H处理A,检测有碳正离子生成,然后加热到100度,用碱处理生成B和C,写出这一反应过程。
5 一般-NHCOCH3是较强的邻对位定位基,在下面反应中却是间位定位基,为什么?
6 叔卤代烷易发生Sn2反应,下面化合物为什么既难发生Sn2反应,也难发生Sn1反应?
7质谱的工作原理?高分辨质谱比低分辨质谱在有机化合物分析中有优越性,为什么? 8 核磁,红外,紫外的区别是什么?并说说在化合物结构鉴定和性能分析方面的应用。 
9.有机化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哪些,并举例其中一例说明其在理论研究或工业用途方面的重要性。
10.作为一个有机化学博士研究生,如何从事科研工作。    
化学综合
1. 发射光谱的原子线,离子线,定量来分析,双线(一系列线) 2. 如何使有机反应“绿色”
3. 鉴定有机化合物结构的手段有哪些,如何进一步验证?
4. 液相色谱中,谱带变宽的原因,如何提高柱效 5. 16年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各自研究领域 6. 解释活化能的物理意义 7. 极谱分析
8. 干涉红外和色散红外
9. 工厂铝粉粉尘引起大爆炸,从表面化学的角度解释原因
10 Regioselectivity,   Kinetic  and  thermodynamic (动力学和热力)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11 .量子尺寸效应;18电子规则;分子筛;布朗运动;配位聚合物;配位化合物的配位数;电子给
体与电子受体;晶体;晶体缺陷,金属有机化学
12 2H2  +   O2 = 2H2O  三角形Gm=-2??。从热力学角度说明反应能否发生,实际中发生的条件是
什么,为什么? 
13 银能够在配体L催化,而Al3+,Ir3+的配合物不能催化该反应,为什么。端基炔,根据图说明反应过程,
银和端基炔形成中间体,进攻脱水成化学键   有机化学


相关话题/有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