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暖通专业复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0

湖南大学复试试卷  09年

一、问答(每小题5分,10小题,共50分)

1、简单说明建筑环境主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2、什么是室内环境品质,它与室内空气品质的关系是什么?

3、人的热舒适感主要是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4、服装热阻的单位有clo和㎡.K/W,它们之间如何换算?分析人在行走、坐在椅子上及人出汗后对服装热阻的影响。

5、什么是热压,余压,风压?

6、有效温度ET*与标准有效温度SET*的相同与区别是什么?

7、说明光通量与发光强度、照度与亮度间的区别和联系。

8、声强和声压有什么关系?声强级和声压级是否相等?

9、在室内空气品质的评价中,对人体暴露评价时通常包括哪些方面?

10、分析可持续发展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关系。

二、计算与分析题(共50分)

1、计算南京地区(维度为:32度4分)冬至(赤纬为-23度27分)这一天的日出和日落时间及方位角。(15分)

2、某房间面积为100m²,层高为3m,房间送入的室外新鲜空气量为0.4m³/s。室内平均空气龄τ为10分钟,求:(1)房间换气次数n(次/h);(2)房间理论最短换气时间τn;(3)房间实际换气时间τr;(4)房间换气效率ε。

3、有一空调机房,内有冷水机组、水泵和风机。在机房内某点,它们单独开启时的噪声声压级分别为75dB、65dB和65dB。求它们同时开启时,该点的噪声级。(10分)

4、请推导出建筑物维护结构外表面单位面积得到的热量通用计算式,并给出室外空气综合计算温度表达式。(10分)

湖南大学复试试卷06年

一、问答(每小题5分,10小题,共50分)

1、你是怎样看待可持续发展与建筑环境和建筑节能的关系?

2、从日照的角度考虑,分别分析正方形、长方形、L行、凹形建筑对建筑阴影的影响?

3、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有哪几个方面?如何改善和提高室内空气品质?

4、讨论热舒适和热中性的关系。

5、请推导点光源照射下被照面发光强度和照度的关系式,并解释此式的意义。

二、计算题(共50分)

1、设一轻质墙的面积为8㎡,隔声量为20dB,其上有一门,面积为2㎡,隔声量为10dB.求组合墙的隔声量R。(10分)

2、某房间墙壁用乳胶漆饰面,其反射系数ρ=0.70,已知墙面的平均照度为50lx,求墙面的平均亮度(分别用nt,sb单位表示)。(10分)

3、某地下室的体积v=200m³,设有全面通风系统。通气量G=0.04m³/s,有198人进入室内,人员进入后立即开启通风机,送入室外空气,问经过多长时间该室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5.9g/m³?经过10分钟后该室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多少?(15分)(每人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约为40g,送入室内的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为0.98g/m³)

4、以室内负荷为冷负荷为例,推导房间空气热平衡的数学表达式。并解释表达式中各项的含义。(15分)

湖南大学复试试卷07年

一、问答(每小题5分,10小题,共50分)

1、如何解决提高室内空气品质与能源消耗之间的矛盾?

2、城市惹到现象是怎样产生的?

3、请写出人体与周围环境的热平衡方程方程,并解释其中各项物理意义。

4、热的代谢率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湿度在人体人舒适中起什么作用?

5、从建筑维护结构设计到空调负荷的算,谈谈我们如何做到更好的建筑节能?

6、室内主要的气体污染物有哪些?其来源、危害及防治措施各是什么?

7、自然通风的优缺点是什么?

8、你自己对“舒适“和”中性“之间的关系有何切身体会?

9、本专业领域为何常用A声级测量评价噪声?

10、怎样定义采光系数?

二、计算与分析题(共50分)

1、如图为一建筑维护结构示意图。已知室内外空气温度为ti和te,内外表面温度为θi和θe,中间接触面的温度为θ2和θ3,各层的导热系数和厚度分别为λ1、λ2、λ3、δ1、δ2、δ3,各层的水蒸气的渗透系数问λv1、λv2、λv3,内外表面的对流换热系数为αi和αe,内外表面的散湿系数为βi和βe。(20分)

(1)求该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和水蒸气渗透系数;

(2)在稳态条件下,分别写出中间两个接触表面的温度和水蒸气分压力;

(3)在什么情况下维护结构内部会出现水蒸气凝结?并请用图说明。

(ti﹥te,不考虑接触面之间的接触热阻)

2、试推导出在非稳定状态下有n个送风口、m个回风口的房间的全面通风换气量的计算式。(20分)

3、有一空调机房,内有冷水机组、水泵和风机。在机房内某点,它们单独开启时的噪声声压级分别为80 dB、65 dB和55 dB。求它们同时开启时,该点的噪声级。(10分)
snap1280.jpg


相关话题/湖南大学 暖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