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7考研植物学知识点整理(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10


133,苔藓植物具有明显的世代交替。配子体在世代交替中占优势,孢子体寄生在配子体上,这一点是与其他高等植物最大的区别。

苔藓植物不能算是真正的陆生植物,它一方面已经获得了适应于陆生生活的特征,如产生数目众多的不动孢子,有种种帮助孢子散发的结构等;另一方面也保留着许多水生植物的特点,如无真根,无维管组织,精子具鞭毛,必须以水为媒介才能到达卵细胞等。

134,中柱指维管植物根、茎、叶内的中轴部分,由维管束和基本组织构成的柱状结构,在种子植物根中具有明显的界限,在茎内界限不明显,常称维管柱。

135,种子植物是植物界中种类众多、演化地位最高的类群。它与孢子植物相比,有两个最主要的区别:一是种子的形成,二是受精过程产生花粉管。种子的形成,使胚得到了种皮的保护,提高了幼小孢子体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花粉管的出现,使受精过程不再需要水为媒介,从而摆脱了对水的依赖。所以,被子植物更能适应陆地生活,有更强的竞争能力。此外,种子植物的孢子体更加发达,结构也更加复杂;而配子体进一步退化,并完全寄生在孢子体上。

种子植物包括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两大类。裸子植物胚珠裸露,不形成果实,有颈卵器,无精子器;被子植物胚珠由心皮包被,形成果实,无颈卵器也无精子器。


相关话题/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