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油层物理学考研试卷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10

2012
一、名词解释     1、泡点压力     2、接触分离
    3、地层岩石压缩系数     4、比表面
    5、残余油饱和度 二、简答题
    1、影响底层岩石渗透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实验室气体测定渗透率的步骤 三、解释题
    1、画出亲水岩石两相渗流曲线,并将其分为三个区域,分别阐述其中油水渗流特征。     2、有一油藏采用天然开采方法,刚开采时油层压力30MPA,开采3年后油层压力变为25MPA,产能变为刚开采时的一半,试解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举出两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论述题
    请说出影响采收率的主要因素,并说出三种提高采收率的方法,并解释其机理  
2013
一、名词解释(2分一个)
1、接触分离 2、岩石压缩系数  3、岩石比面  4、残余油饱和度 
5、klinkenberge效应(滑脱效应) 二、简答(10分一个)
1、影响原油和天然气粘度的因素,简要说明 2、说明实验室测量孔隙度的过程 3、影响地层渗透率的影响
4、画图说明毛细管曲线图和分选性的关系
5、什么是储层五敏以及各自产生的原因(大概是这个样子) 三、画图(20分)
画出多组分体系P-T图,并解释反常凝析过程(课本上是反常蒸发过程) 四、说明储层非均质的分类并分析其对采收率的影响(20分) 
名词解释 残余油饱和度 
简答 画图说明毛细管曲线图和分选性的关系 什么是储层五敏以及各自产生的原因


相关话题/油层物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