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工程考研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1

三、简答题
1. 简述厌氧消化的三个阶段
答:第一阶段:水解发酵阶段。大分子有机物在厌氧菌胞外酶作用下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可溶性有机物在产酸菌作用下经厌氧发酵转化成脂肪酸、醇类。 第二阶段:产氢产乙酸阶段。产氢产乙酸菌把水解发酵阶段产生的中间产物转化为乙酸和氢,并有CO2生成。
第三阶段:产甲烷阶段。产甲烷菌将第一、二阶段产物的乙酸和H2/CO2转化为甲烷CH4。 
2.简述污水生物脱氮除磷的影响因素 答:主要影响因素:(1)环境因素,如温度、ph、DO;(2)工艺因素,如污泥泥龄、各反应区水力停留时间、二沉池的沉淀效果;(3)污水成分,如污水中有机物浓度,BOD5与N、P的比值等。 
3.简述污水水质指标及其分类 答:(1)物理指标:水温、色度、臭味、固体含量;
(2)化学指标:BOD、COD、TOD、TOC、油类污染物、酚类污染物等有机指标;酸碱度、氮磷含量、重金属、无机非金属有毒有害物等无机指标; (3)生物指标: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病毒等。 
4.简述城市污水回用的用途及其满足的标准 答:城市污水回用,是指污水经处理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后,回用于工业、农业、城市杂用、景观娱乐、补充地表水和地下水等。
回用水水质需达到相关回用水水质标准,包括《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等。 
5.简述乳化油的破乳方法
答:乳化油破乳即破坏油滴界面上的稳定薄膜,使油、水得以分离。破乳方法主要有: (1) 投加换型乳化剂。例如,氯化钙;
(2) 投加盐类、酸类可使乳化剂失去乳化作用;
(3) 投加某种本身不能成为乳化剂的表面活性剂例如异戊醇;
(4) 通过剧烈的搅拌、震荡或转动,使乳化的液滴猛烈相碰撞而合并; (5) 过滤,用过滤法拦截被固体粉末包围的油滴; (6) 改变温度来破坏乳状液的稳定;


相关话题/环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