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考研复习资料(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细胞水势ψW=ψs+ψp=-0.7MPa+0.2MPa=-0.5MPa

由以上计算可知,细胞放入蔗糖溶液中其体积会减少。

三类.补充材料

1、生物膜在细胞生命活动中有哪些主要的生理功能?

答:①分室作用细胞膜不仅把细胞与外界环境隔开,而且把细胞内的空间分隔,使细胞内部区域化。由于内膜系统的存在,又将各个细胞器联系起来共同完成各种连续的生理生化反应。

②代谢反应的场所

许多生理生化反应都是在膜上有序的进行,如光合磷酸化、光能吸收等。

③物质交换。生物膜对物种具有选择性,能控制膜内外的物质交换。透过主动运输、内吞外排等方式来控制物质进出细胞。④识别功能。质膜上的多糖链可接受外界的某种刺激或信号,使细胞做出相应的反应。

2、简述植物必需矿质元素在植物体内的生理作用。

答:必需元素在植物体内的生理功能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21①细胞结构物质的组成成分;②生命活动的调节者,如酶的成分和酶的活化剂;③起电化学作用,如渗透调节、胶体稳定和电荷中和等。

3、合理施肥的生理基础是什么?

答:(1)作物的需肥特点

①不同作物或同一作物的不同品种需肥情况不同

②作物不同,需肥形态不同③同一作物在不同生育期需肥不同

(2)施肥指标①土壤营养丰缺指标

②作物营养丰缺指标:长相、叶色、生理指标等。

(3)发挥肥效的措施①肥水配合,充分发挥肥效

②深耕改土,改良土壤环境③改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效率④改革施肥方式,促进作物吸收

4、C3和C4途径。

答:C3途径:羧化、还原、再生。①羧化阶段。指进入叶绿体的CO2与受体RuBP 结合,并水解产生PGA 的过程。②指利用同化力将3-磷酸甘油酸还原为甘油醛-3-磷酸的反应过程。③再生阶段。指甘油醛-3-磷酸重新形成核酮糖-1,5-二磷酸的过程。

C4途径:羧化、还原或转氨、脱羧、底物再生。

①羧化阶段。由PEPC 催化叶肉细胞中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与HCO3—羧化,形成OAA(草酰乙酸);②还原或转氨阶段。OAA被还原成苹果酸或经转氨作用形成天冬氨酸;③脱羧阶段。生成的苹果酸或天冬氨酸从叶肉细胞经胞间连丝移动到BSC,在那里脱羧。④底物再生阶段。C4二羧酸脱羧后形成的Pyr 运回叶肉细胞,由叶绿体中的丙酮酸磷酸二激酶催化,重新形成CO2受体PEP。

5、引起种子休眠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解除休眠?

答:引起休眠的原因:①胚未成熟。一类是胚尚未完成发育,如银杏需要等种皮腐烂,吸水、氧气后,种子里的生殖细胞分裂,释放出精子后才能受精。另一种情况是,胚在形态上已经发育完全,但生理上还未成熟,需要一定的后熟作用如玉米、小麦等。

②种皮的限制。豆科、锦葵科等有坚硬果皮的植物„„

③抑制物的存在。存在于果肉、种皮、果皮中等。

解除休眠的调控:①机械破损②清水漂洗(让抑制物渗透出来)③层积处理(降低抑制物质含量)④温水处理⑤化学处理(过氧化氢浸泡棉籽壳提高发芽率)⑥生长调节剂处理(GA)⑦光照处理⑧物理方法(X射线等)。

6、生长调节剂在农业上的应用。

22答:①生长促进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分化和伸长生长,也可以促进植物营养器官的生长和生殖器官的发育。如吲哚乙酸、萘乙酸、激动素、6-苄基腺嘌呤。②生长抑制剂。抑制植物茎顶端分生组织生长的生长调节剂属于生长抑制剂。如水杨酸、整形素、青鲜素、三碘苯甲酸等。③生长延缓剂。抑制植物亚顶端分生组织的生长调节剂称为生长延缓剂。如赤霉素、矮壮素、多效唑、PP333、比久(B9)等。

④生长素类物质。萘乙酸、2,4-D、吲哚丙酸、吲哚丁酸等。⑤乙烯利。

 


相关话题/植物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