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思想·范式·命题国际关系理论精品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5



1一.理论·范式·命题

1. 理论

【概念】:对规律的解释,包括变量和变量关系的分析,具体表现为分析变量间的因果、建构等关系。理论一般可分为两类,即“规范性理论”和“描述性理论”。规范性理论指以未来的价值导向为基础,以目的为起点通常通过逻辑思辨来研究“应然”问题的学说。此类学说在国际关系理论中大多表现为与政策、战略细细相关的理论流派;而描述性理论则是指通过对研究对象(现象)大量的观察、实验和调查,获取客观材料,提炼出概念,归纳出现象的本质属性并发现规律,同时使用实证主义的方法对规律进行严格验证和分析,如三大体系理论便是科学性很高的描述性理论。此外,应当注意国关理论中的某些理论的研究,基于现象的提炼得出概念,但并没有严格的坚持实证主义验证方法,而是坚持的逻辑思辨的证明方法。如文明冲突论、国际机制论等。

【作用】:

1. 提供认识世界框架。

2. 提供一个逻辑一致的因果解释。

3. 帮助预测未来。

4. 为政策制定提供帮助。

【理论演变】——五次大辩论

1. 动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对战争的反思及战争原因的探索是导致国际关系学科产生的直接原因。年威尔逊提出“十四点计划”,集中反映了他的理想主义思想。从理论角度讲,理想主义是第一阶段国际关系的主导理念,考虑的是“应然”的问题,就是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方法论方面,国际关系远未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体系,主要是借鉴历史学和国际法的研究方法。

2. 第一次大辩论:现实主义挑战理想主义(标准:本体论——国际社会本质的认识,物质主义OR 理念主义)

现实主义:代表人物:爱德华·卡尔;代表作《二十年危机》;主要观点:1.批判“理想主义”把“应然”当做“实然”;2.义;4.定思想基础;但同时表现为一定的矛盾性,如一方面认为国际制度没有实际效用,但同时又强调应该充分发挥过国联维护国际秩序的作用。代表人物:汉斯摩根索;代表作《国际间政治》;主要观点:现实主义六原则——1.国际4. 明白政治行动的道德意义,5. 6. 国力”解释和界定模棱两可,含糊不清。

理性主义:(略)

3. 第二次大辩论:行为主义挑战传统主义(标准:方法论——研究方法;认识论——行为体属性的界定)通过历史学、哲学思辨或者法理的角度来分析研究国际关系现象,此种分析方法

2更多地以来于道德理想、价值判断或者历史直觉。代表人物:赫德利·布尔。其他学科的知识引入国际关系分析中,尝试借助心理学、经济学等来帮助更为准确理解国际关系现象。

4. 第三次大辩论:新现实主义与新自由主义(范式间辩论:现实主义与自由主义)

新现实主义:代表人物沃尔兹;代表作《国际政治理论》;主要观点“国际体系结构影响国家行为”;评价:科学性最强、最简约、成就最高;同时也遭到多方批判(详见后面“新现实主义”中的介绍)

新自由主义:代表人物罗伯特·基欧汉;代表作《霸权之后》;主要观点“国际制度促进国家间的合作”;评价:自由主义兴起的标志,科学性强,与新现实主义分庭抗礼;但也遭到其他流派批判。(详见后面“新自由主义”中的介绍)

5. 第四次大辩论:理性主义与建构主义(认识论,即对行为体属性的认识)理性主义:主要借鉴经济学的思考方式,假定行为体为理性,给定行为体利益和偏好,分析行为体如何互动导致特定结果的出现。理性主义强调偏好、信息、战略和共有知识重要性。新现实主义及新自由主义均属于理性主义。

建构主义:从人文和社会学中吸收营养,关注“事实”是如何被社会建构出来的,重视行为体身份建构,赋予行为体“社会人”的属性,具有主观能动作用。建构主义强调认同、规范、知识和利益等。

2. 范式(了解)

【概念】:同一范式一般具有共享的信仰、价值、技术等。国际关系研究中,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批判主义、英国学派等都是特定范式。其差别在于对世界政治性质的不同认识。范式并不是指一个具体理论或者解释,而是指一个理论群。

【功能】:

1. 框定理论辩论方向。

2. 帮助考虑不同的竞争性解释。

3. 界定具体论点的范围。

4. 指导经验性研究。

5. 帮助理解不同理论的共性和差异。

3. 命题(了解)

【概念】:命题指一个关于“概念”和“概念关系”的基本陈述。一般包括“假定”和“结论”两部分。假定是对先验条件、概念的界定;结论指具体关系的陈述,如因果关系或者建构关系等。国际关系理论中,三大体系理论是具有代表意义的命题。理解命题的有效途径是尽量界定命题中出现的“概念”,同时理清“概念间关系”。

二.现实主义范式思想渊源及其重要命题

1.点我进入下载 521.23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