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3



旅游地理学复习

A 卷

填空

1根据游客行为和意愿的特性,旅游路线大致可以分为(周游型)(逗留型)

2中国参与旅游的特点(注重经济利益诉求),(被动参与),(社区力量薄弱)

3主题公园的特性,强烈的个性,普遍的适宜性(被动游憩形式)(投入高占地规模大)(门票高高消费) 4产生旅游地与客源地空间相互作用的条件,分别为(互补性)替代性(可达性)

5(旅游通道)是为旅游者由居住地到旅游目的地往返,以及为旅游目的地的各种旅游活动而提供的设施和服务的整体。

名词解释

1旅游: 是在闲暇时间所从事的游憩活动的一部分,它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一种社会经济

文化现象,是人类物质文化生活的一个部分。

2旅游动机:相接推动一个人进行旅游活动的内部动因或动力。

3旅游资源: 对旅游者具有吸引力,能被旅游业开发利用,能产生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事物和因素。 4 CBD: 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务活动进行的地区

5遗产旅游:是指以遗产资源为旅游吸引物,到遗产所在地欣赏遗产景观,体验遗产文化氛围的一种特定

形式的旅游活动,使旅游者获得一种文化上的体验。

简答

1RBD 类型有哪些

1、大型的购物中心型(shopping mall)

2、特色购物步行街型

3、旧城历史文化改造区型

4、新城文化旅游区型

2简述旅游需求预测模型

可以分为四类

1、趋势外推模型

2、结构模型

3、仿真模型

4、定性模型

5、四类模型的相互关系主要考虑精确性与实践经费和其他资料的限制之间的关系。

3旅游环境的基本容量

1、 旅游心理容量

2、 旅游资源容量

3、 旅游生态容量

4、 旅游经济发展容量

5、 旅游地域生态容量

4影响旅游决策行为的因素

1、旅游服务因素

2、社会支持因素

3、个人心理因素

4、群体支持因素

5、个人社会经济因素

6、其他因素。

论述题

1旅游产业的经济特征(P277 只打了主干、剩下的自己结合主干喽吧)

1、旅游产业是一种无形的出口产业

2、旅游是一种零散的中和产品

3、旅游是一项极不稳定的出口产业

2巴特勒旅游生命周期理论(P134只打了主干、剩下的自己结合主干喽吧)

1、探查阶段

2、参与阶段

3、发展阶段

4、巩固阶段

5、停滞阶段

6、衰退或复苏阶段

B 卷

填空

1旅游由三个部分组成(旅游的客源地)(旅游的目的地)和联系客源地和(目的地之间的旅游通道)这三

个成分

2影响决策行为的主要因素有(感知环境)最大效益原则(旅游偏好)

3以评价为目的的旅游分类,必须遵循基本原则(相互独立原则)和(简明原则)

4旅游和环境存在三种关系(独立关系)共生关系(冲突关系)

5(德尔菲法)调查问卷的方法对征询专家小组成员的预测意见,经过几轮征询,使专家小组的预测意见趋

于集中,最后做出符合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结论。

名词解释

1RBD :建立在城镇与城市里,由各类纪念品商店、旅游吸引物、餐馆、小吃摊档等高度集中组成,吸引

了大量旅游者的一个特定零售商业区

2旅游流:以旅游客流为主体,包括旅游信息流、旅游物流、旅游资金流、旅游能流等在内的复杂系统。 3可替代性旅游:也被称为选择性旅游,或非大众旅游,这是相对于传统的大众旅游而提出的概念。 4一般体验性评价:由旅游者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对,某一或某一系列的旅游资源就整体质量进行定性评



5旅游感知容量:旅游者在某地从事旅游活动时,在不降低活动质量的条件下,该地域所能容纳的旅游活

动最大量。

简答

1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有两个基本的论点:

一是人的需求取决于他已经得到了什么,尚缺少什么,只有尚未满足的需求能影响行为。

二是人的需要有轻重层次,某一层的需要得到满足后,另一个需要才出现。马斯洛认为,在特定的时刻,人的一切需要如果未得到满足,那么满足主要的需要就比满足其他需要迫切。

2影响旅游需求的要素

1、经济发展水平

2、人口特征

3、收入和闲暇

4、职业和教育水平。

5、资源和交通

6、价格和汇率

3中国社区参与旅游的特点

1、 注重经济利益诉求

2、 被动参与

3、 社区力量薄弱

4旅游规划的组成要素(P311直打了主干)

1、 旅游吸引物和活动

2、 住宿设施

3、 其他旅游设施和服务

4、 交通设施和和服务

5、 其他基础设施

6、 社会因素

简答

1影响主题公园选址的因素有以下四点:

1、市场因素:主要包括客源市场状况和竞争市场状况两个方面。

2、投资环境:主要是对投资依托地的软硬件及其投资成本进行分析,考察是否适宜投资。

3、自然因素:这里主要是指气候状况和地理特征等。

4、文化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既有的区域形象、社区居民的文化观念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度。 2旅游对区域的社会影响(P294比较多自己看)

1、 示范效应

2、 旅游地居态度的变化——从欢迎到畏惧

3、 旅游与新殖民主义

4、 旅游与社会道德

5、 旅游与宗教

6、 旅游与语言

7、 旅游与乡村城市化

8、 旅游与健康
 


相关话题/旅游地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山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旅游地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武汉大学旅游地理学考试重点
    1. 闲暇(Leisure)是指人们扣除谋生活动时间、睡眠时间、个人和家庭事务活动时间之外剩余的时间。 游憩(Recreation)是指人们在闲暇时间所进行的各种活动,可以恢复人的体力和精力,它包含的范围极其广泛,从在家看电视到外出度假都属于游憩。 旅游(Tourism)是在闲暇时间所从事的游憩活动的一部分。 2.旅游地理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