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遥感与GIS研究所1998-2001年遥感概论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8

 

北大遥感与GIS研究所98-01年考研试卷_遥感概论
2017-11-16
30人
3页
0分
用APP查看

北大遥感与GIS 研究所2001年考研试卷 考试科目:遥感概论

一、遥感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 遥感平台2. 微波遥感3. 辐射亮度4. 光谱反射率5. 合成孔径雷达6. 假彩色遥感图象

7. 大气窗口8. 立体观察9. 图像空间分辨率10. NDVI

二、 简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1. 近红外遥感机理与在植被监测中的应用。

2. 近极地太阳同步准回归轨道卫星的特点及其在对地观测中的作用。

三、 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遥感图象解译标志(判读标志)有哪些?结合实例说明它们如何在图象解译中的应用。

2. 什么是计算机图象处理,它包含哪些内容,如何运用计算机图象处理方法来提高遥感图象的解译效果?

北大遥感与GIS 研究所2000年《遥感概论》期末考试试题

一、 名词解释(3×12=36)

1. 遥感2. 选择性辐射体3. 电磁波谱4. 光谱分辨率5. 静止轨道卫星6. 准回归轨道

7. 被动式传感器8. 视场角9. 真彩色合成10. 非监督分类11. 大气窗口12. 雷达

二、 判断(2×17=34)

1. 光机扫描用机械转动光学扫描部件来完成单元或多元列阵探测器目标的二维扫描。

2. 热红外遥感不能在夜晚进行。

3. 辐射纠正是消除辐射量失真的处理过程,大气纠正是消除大气影响的处理过程。

4. 观察像对时,观察者的眼基线应当与像对上相同地物点的连线保持垂直。

5. 专题制图仪TM (Thematic Mapper)是NOAA 气象卫星上携带的传感器。

6. 可见光波段的波长范围是0.38-0.76cm (厘米)。

7. 利用人工发射源,获取地物反射波的遥感方式叫做被动遥感。

8. 中心投影中,像片上的像主点与像底点总是表示像片上不同的两个位置。

1/3页

9. 太阳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0.3-3μm,最大值为0.47μm。

10. 在军事遥感中,利用可见光波段可以识别绿色植物伪装。

11. 空间分辨率是指一个影像上能详细区分的最小单元的大小,常用的表现形式有:像元、像解率和视场角。

12. 直方图均衡化是一种把原图像的直方图变换为各灰度值频率固定的直方图的变换。

13. 水在蓝光波段反射率稍高,到近红外波段,水成了全吸收体。

14. SPOT是法国发射的太阳同步准回归轨道的高性能地球观测卫星。

15. 在全息摄影中,除了记录电磁波的振幅信息,同时还记录位相。

16. 微波辐射计是主动传感器,微波高度计是被动传感器。

17. 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只能应用于气象领域。

三、问答题(8+10+12=30)

1. 遥感技术具有哪些特点?遥感技术可应用在哪些领域?(8分)

2. 遥感图像计算机处理的主要方法有哪些?(10分)

3. 试述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方法及其过程。(12分)

北大遥感与GIS 研究所2000年考研试卷 考试科目:遥感概论

一、遥感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共12题,可任选做十题)

1. 热红外遥感2. 遥感平台3. 成像光谱仪4. 电磁波谱5. 近极轨卫星6. 光谱分辨率7. 色调

8. 边缘检测9. 真实孔径雷达10. 纹理特征11. 辐射传输方程12. 数字影像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微波遥感机理

2、什么是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简述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具体应用。

3. 常用的遥感影像目视解译方法有哪些?试举例说明他们的应用。

三、论述题(30分)

遥感图像分类方法有哪几类?他们各有什么特点?如何运用形状特征、纹理特征和地物空间位置来提高遥感图像分类精度?

2/3页

北大遥感与GIS 研究所1999年考研试卷 考试科目:遥感概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 共36分)

1. 波粒二象性2. 辐射亮度3. 普朗克热辐射定律4. 像点位移5. 合成孔径雷达

6. 后向散射7. 太阳同步回归轨道8. 大气校正9. 植被指数10. 遥感信息模型

11. 灰度波普12. 独立变量

二、简答题(每题10分, 共30分)

1. 遥感技术具有哪些特点?

2. 推帚扫描(CCD)与光机扫描有何异同?

3. 什么是大气窗口? 常用于遥感的大气窗口有哪些?

三、论述题(其中2、3两题任选一题) (34分)

1. 论述气象卫星的特点及其应用范围(16分)

2. 遥感图像增强处理有哪些方法?写出其中一种方法的算法(18分)

3. 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计一个遥感应用的实例(包括遥感数据获取、处理及结果)(18分)

北大遥感与GIS 研究所1998年考研试卷 考试科目:遥感概论

一、遥感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4分,共40分)

1. 选择性辐射体2. 电磁波谱3. 漫反射4. 大气窗口5. 中心投影6. 真彩色合成

7. 数字地球模型8. 静止卫星9. 瞬时视场角10. 亮度温度

二、问答题:(共60分)

1. 试述植被、水、岩石、雪的反射光谱具有哪些特点?(10分)

2. 试述遥感影像目视解译的解译标志及目视解译的方法。(10分)

3. 试述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之间的关系。(10分)

4. 设计一个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的框架,说明它的功能,并举一应用实例。(15分)

5. 试述可见光、热红外、微波遥感的物理基础及其数据的主要用途。(15分)


相关话题/遥感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835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93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835地理信息系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835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概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65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835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概论考研真题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11年首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10年首都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2009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6
  • 武汉大学遥感概论考研试题
    07年 一、名词解释 灰体 方向反射 太阳同步轨道 图像锐化 构象方程 推扫视传感器 光谱特性曲线 哈达玛变换 二、判断题 1.在微波波段,固体的微波辐射亮度与绝对温度的四次方成正比 2.卫星轨道在空间的具体形状位置,可有六个轨道参数来确定 3.对于中心投影图像,其成像点的位置取决于地物点入射光线的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3
  • 北京师范大学遥感概论考研试题
    2004年北京师范大学地遥学院849遥感概论试题 一、 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1 在遥感常用的波段中,所接收的主要电磁波辐射 源有哪些?这些电磁波分别携带地物的哪些特征参数信息?2 天空晴朗时,对于0.4-14微米的所有波长,在野外利用不同波段的遥感设备观测理想的常温黑体合同等温度的灰体表面,观测到的黑体表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3
  • 南京大学2010遥感概论857考研原题
    2010南京大学研究生考试 名词解释 辐照度 维恩位移定律 高光谱遥感 监督分类 多源遥感影像融合。 简答 1, 分别从按遥感平台分、按遥感器的探测波段分、按工作方式划分等角度简述遥感分类。 2, 简述电磁波在大气中发生散射的类型及其各自特点。 3, 固体自扫描成像与光机扫描成像的区别。 4, 解释遥感影像的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7
  • 南京大学2009遥感概论857考研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7
  • 南京大学2008遥感概论857考研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7
  • 成都理工大学2014年遥感概论复试考研真题
    14年遥感概论复试(成都理工大学) 考的地理信息系统,复试科目为遥感概论。 题型分两部分。一为名词解释,二为简答。名词解释10个,4分一个;然后再是问答题,3题总计60分 名解解释:1.GIS GNSS/GPS RS; 2主动遥感 被动遥感; 3近红外 中红外 远红外; 4.DEM DTM DRG DLG DOM; 5.真彩色 假彩色;正射影像 正射影像遥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