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2018建筑学考研必备-史上最全的建筑学考研真题(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东南大学07年建筑历史试题

1。明南京特点(附图)20分

2。留园特点与成就(附图)20分

3。清七架椽举架特点(附图)10分

4。北京四合院特点(附图)10分

5。名词解释:李诫、宇文恺、戈裕良、计成、吕彦直。15分

6。雅典卫城及帕提农成就特点(附图)20分

7。巴罗克和洛可可特点比较。10分

8。当代建筑思潮和趋势。20分

9。名词解释:斯卡摩齐、维特鲁威、维尼奥拉、勒诺特、赫尔佐格。10分

10。绘图:帆拱、圣马可广场、巴黎圣母院立面、帕拉第奥母题、泰姬陵立面。15分 东大的中外建筑史和城建史2003年的考题考六道主观题,其中选5题做。 1:试论述比较古代长安城和北京城。

2:试论述雅典卫城的布局、经验手法和单体成就。

3:试论述中国古建筑的形式特征和屋顶。

4:试论述西方古典建筑的起源和发展。

5:试论述霍华德的规划理论和现代城市理论。

6:谈现代西方建筑思潮。

每题30分,选做五题



华南理工大学200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课

(试卷上做答无效,请在答题纸上做答,试后本卷必须与答题纸一同交回)kaoyantj 科目名称:中外建筑史112室

适用专业:建筑历史与理论业

正门

共济

中国建筑史部分

一、名词解释(可以绘简图辅助说明。每题5分,共计25分。)

1、须弥座kaoyantj

2、戗脊正门对面

3、马面同济

4、骑楼彰武

5、墀头彰武

二、古文翻译(15分)正门

市 井 不 可 園 也 如 園 之 必 向 幽 偏 可 築 鄰 雖 近 俗 門 掩 無 譁 開 徑 逶 迤 竹 木 遙 飛 疊 雉 臨 濠 蜒 蜿柴 荊 橫 引 長 虹 院 廣 堪 梧 堤 灣 宜 柳 別 難 成 墅 茲 易 為 林

三、绘图简析(15分)

绘制北京故宫太和殿的平面和立面简图,并分析其特点。

四、论述题(20分)

从史料、建筑材料与技术、城市建设、重要建筑类型的特点等方面,论述中国汉代建筑的发展概况。

清华大学2005建筑历史考研

1、小雁塔立面图

2、南禅寺剖面图

3、赵州桥立面图

4、嵩岳寺塔立面图

5、太和殿立面图

6、皇家园林与私家园林比较

7、古代宫殿设计理念

8、古代建筑等级制度

9、唐代建筑风格

10、北京城规划理念

11、《园治》

12、《营造法式》

13、网师园平面图

14、唐代长安城规划特点

15、古代木构建筑技术

16、清九檩构架剖面

17、早期石窟佛寺特点

18、高颐石阙立面图

19、天坛设计理念

20、评说《考工记》

南京大学2005年建筑考研试题

一. 填空

1. 中国现存唯一的木塔(应县木塔)建于(辽代)

2. 中国最早的大学建筑学科成立于(1929年), (南京中央大学)

3. 北京4合院入口(朝南),区分内外院的是(垂花门),联系正,厢房的是(抄手游廊)

4. 承德避暑山庄建于清(乾隆)时期,主要景点(沙堤),(万壑松风)

二. 名词解释

样式雷 :(清代掌管设计和施工的官员称“样房”,因为由雷姓世袭所以称样式雷)/

面朝后市:(出自《周礼—考工记》,是中国古代的规划思想,意思是前面是朝廷,后面是市场和居住区)/

四面厅:(江南私家园林花厅的一个形制,特点是四面的围合结构是活动的,而且十分的空透。/

华盖事物所:(没选作)/

通面阔:(中国清代称两榀梁架的距离为面阔,而正立面的总的开间称通面阔)/

以材为祖:(出自《营造法式》,就是中国古代的模数制以一个斗拱的高度,30分度,即材,为基础)

三论述 上海新天地项目

(还好我们的老师给我们讲改建的时间给我们看了那儿的录像)

外建史

填空

1. 古埃及金字塔成熟的代表(吉萨)

2. 两河流域下游(巴比伦)王国,上游(亚述)国家

3. 希腊三柱式(多立克),(爱奥尼),(柯林斯)

4. 君士坦丁堡是(拜占庭)建筑的代表

5. 圆厅别墅的设计者(帕拉第奥)

6. 钢筋混凝土(19)世纪开始使用

7. 塔特林是(构成派)的代表

8. 洛克非勒中心建于20世纪(40)年代

名词

希腊十字式教堂:(西方纪念建筑的一种形制,就是中间的穹顶和两边的筒形拱在平面上形成等臂十字)/

肋架拱:(随着结构技术的发展,为了减轻结构重量,形成的框架式的肋架拱,它起结构作

用,其他部分起围合作用,它大大的使空间变得开徜) /

维也纳分离派:(新艺术运动在维也纳形成的一个流派,因为反对历史样式,和传统决裂,所以被称为维也纳分离派,其建筑特点是反对历史样式,大片光墙面,装饰集中;代表作品是分离派展览馆,代表人物是奥别列去和赫夫曼)/

未来派:(二十世纪初,在意大利形成的一个流派,他们对未来和工业充满幻想,作品追求运动和速度。代表人是马里内第和桑第里亚。) /

CIAM :(是国际现代建筑大会的英文缩写,它1928年在瑞士成立,目的是讨论现代建筑的相关问题,后于1956年解散)

论述

柯布的" 新建筑5点" 对现代建筑的影响

哈尔滨工业大学:2005年考研中外建筑史试题

一、画图(每题5分,共30分)

1. 南禅寺大殿正立面图

2. 垂花门正立面图

3. 北京故宫太合殿正立面图

4. 巴黎圣母院正立面图

5. 波特兰市政大厦正立面图

6. 罗马万神庙平面图

二、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 抱鼓石

2. 斗口

3. 独乐寺观音阁

4. 券柱式

5. 拉·维莱特公园

6. 帆拱

三、填空(每空2分,共30分)

1.1926年设计,1928年开工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是由建筑师( )设计的。

2. 瓜柱,宋代称( ),明间,宋代称( )。

3. 中国营造学社是近代中国重要建筑学术研究团体,学社成立于( )年,由创办人( ) 任社长。

4. 清式建筑做法中,一檩径为( )斗口,一椽径为( )斗口。

5. 圣·索菲亚大教堂穹顶底角,两个肋之间都有窗子,共( )个,为主要采光(后半句没记) 。

6. 《建筑十书》作者( ),共( )卷。(本题,记的比较简要)

7. 美国在新德里的大使馆是著名建筑师( )设计,在二战后的多元化建筑思潮中,被认为是( )注意代表人物之一。

8.1957年建造的罗马晓体育馆是由意大利工程师( )设计,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候机楼是由( )设计。


9. 黑川纪章同丹下健三同为日本一个( )派成员。

四、简答(每题10分,共20分)

1. 分析沈阳故宫的总体布局和建筑特色。

2. 简述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的结构特征。

五、分析(每题20分,共40分)

1. 分析木构架体系建筑在汉、唐、宋、明清的主要特点。

2. 举例论证当代西方建筑中的高技术倾向。

南理工2005年,中外建筑史

请考生注意,二、五两大题均为选做题,请明确自己选做的题目。不要多选以免干扰阅卷,因多选引起的后果自负。

一、名词解释(10 x 5分 = 50分)

1、过白

2、复道

3、无梁殿

4、样式雷

5、“中国传统复兴式”建筑

6、田园城市 Garden City

7、草原住宅 Prairie Houses

8、CIAM

9、粗野主义 Brutalism

10、新陈代谢派

二、选做题:绘图简析(2 x 10分 = 20分,任选2题)

1、萨沃伊别墅,分析其体现的“新建筑五点”

2、1929年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平面

3、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三、绘图比较分析(25分)

1、佛寺与孔庙平面(15分)

2、如意栱与斜栱(10分)

四、论述题(25分)

综述中国古代建筑的装饰特色

五、选做题:论述题(2 x 15分 = 30分,任选2题)

1. 红屋(Red House)、水晶宫(Crystal Palace)和贝伦斯设计的透平机车间都是近现代建筑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作品,请论述它们各自在建筑史上的意义。

2. 概念和形象总是共时性的。……在一件艺术作品中,物质世界、智力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定律,是同时表达的。 ——Walter Gropius,1923年

a. 你如何理解Gropius 所提到的三个“世界“?

b. 请简要介绍四位第一代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中任一位的生平和创作生涯。

评述你所介绍的建筑师的两个分属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并分析作品所表达的建筑师对物质世界、智力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定律的理解。

3. 列表写出五座不同时期(或流派)的外国著名高层建筑,及其所属时期(或流派)、建筑师、建造地点、结构类型,并谈谈你对高层建筑发展趋势的看法。

注意:考生必须按照以下表格形式,于答题纸上自行列表,清晰填写
 


相关话题/建筑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学科内涵  1.研究对象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也是关于建筑设计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学科,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研究人类建筑活动的规律和方法,创造适合人类生活需求及审美要求的物质形态和空间环境。建筑学是集社会、技术和艺术等多重属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建筑学与数学、力学、物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4-2017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考研真题(厘米手绘版)
    2014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考试科目:中外美术史满分:150分一、简答题1、简述中古绘画2、谢赫的六品及其解释3、王维绘画贡献4、超现实主义5、佛兰德斯绘画概述6、庞贝画4种风格7、简述宋代陶瓷发展8、古罗马与古希腊区别9、佛罗伦萨画派的创作精神和创作思想二、论述题1、中国绘画有哪些创新。(不少于400字)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湖南大学2018年建筑学基础考研大纲
    科目代码:355科目名称:建筑学基础(含建筑技术、建筑历史、设计基础等)考试大纲参考书目:《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第五版上下册、《建筑构造设计》上下册:杨维菊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民用设计通则》、《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最新版规范。1. 建筑历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355《建筑学基础》、501《建筑设计与表达》(6小时)、356《城市规划基础》、701《城乡规划基础》、502《城市规划设计》(6小时)、344《风景园林基础》、503《风景园林设计与表达》(6小时)初试大纲详见附件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建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建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建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以建筑学一级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综合考查学生对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与建筑构造以及城市规划理论等主要专业课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掌握与理解。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初试科目满分为1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014建筑学院自命题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建筑知识综合科目代码615一、考试范围及要点1、考试范围:外国建筑史(占30分),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占50分),建筑构造-上册(占70分)。2、考试内容注重理论基础知识为主,兼顾一定的专业素质内容。二、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3小时闭卷考试题,试卷结构由名词解释,填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点击下载:建筑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昆士兰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昆士兰大学建筑学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4 昆士兰大学建筑学专业已被昆士兰和澳大利亚建筑师学院的建筑师委员会认证。昆士兰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生有机会拥有澳大利亚建筑师学会的会员资格。建筑硕士(MArch)是获得建筑学专业资格的第二阶段。它建立在BArchDes开发的核心技能。建筑是一个充满活力和苛刻的职业,对我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25
  • 蒙纳士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官方介绍
    蒙纳士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官方介绍
    设计,一直是个文艺高调又小清新的专业。不管是建筑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等等各种,只要一提你是学设计的,莫名就文艺感加身有木有!顿时就显得脑回路是另一个level的有木有!只要有技术,不管是我大天朝还是国际上,设计师都是一个最好找到饭碗的活儿!So 讲真,蒙纳士建筑设计学院就是这个给你技术,又让你拥有国际范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21
  • 2018年华侨大学建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建筑学院 招生专业:建筑学科目名称:建筑学基础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建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355 ]建筑学基础说明: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建筑专业知识含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三部分,总分为1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加拿大建筑学专业本科留学申请情况及录取要求详细介绍
    一、建筑学简介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主要是为了培养专业的建筑人才,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学习内容主要有建筑绘图,设计学,建筑史,建筑理论,工程项目和建筑场地规划,施工工艺和技术,建筑专业标准,以及相关文化、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研究等。二、加拿大建筑学专业学习及就业方向建筑专业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17
  • 2018英国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建筑学专业最新排名
    2018英国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专业排名 (Architecture) 排名 学校 入学标准 学生满意度 科研评估 毕业前景 总分 1st Cambridge 570 4.25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16
  • 2017年考研国家线公布:建筑学
    2017年考研国家线今日公布,建筑学A类总分265分,B类总分255分,其中:A类单科(满分=100分)35分, 单科(满分>100分)53分。B类单科(满分=100分)32分, 单科(满分>100分)48分。备注:A类考生:报考地区处于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建筑学、工程专硕考研国家线(2013-2017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