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庆大学翻译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0



2016年重庆大学英语翻译基础真题翻译硕士英语真题回忆版

1. Phrases Translation (每个1分,共30分)snailpaper

eavesdropping

frenemy

soft perpetrator

friendvertising

deep bro talk

DINKWAD

肇事逃逸

自拍

民告官

南水北调

新闻联播

点赞狂人

埃博拉病毒

一带一路

2. Passage Translation 120分

I. 英译汉50分(没找到原文)

大概是讲生命的起源与终结,宇宙地球的兴衰

(哲学意味浓厚,句子很长)

II.汉译英第一题40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段原文)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点。第一,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点支持薄弱环节。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适当发行专项。保障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率。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第二,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既要稳住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为调结构转方式创造有利条件;又要调整结构,夯实稳增长的基础。要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促进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第三,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这既能补短

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

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们要在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同时,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汉译英第二题30分(选自《比尔盖茨的礼物》)

我叫以千计,我曾经干过很多行业,最近这个阶段,市道不景气,好工作难寻,所以我在家写小说,休息的时候,帮我妈摘摘菜叶子。每当我以谦恭儒雅的语气,向陌生人这么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会被对方猛打一个耳光,厉声道:好好的人不做,起个日本名字干吗?

我每每错愕,不知所措地摸着自己滚烫的脸颊,对方显然没有听完我的详细资料,这时代人心真是浮躁,听人说话听一半儿,结婚结一半儿,死都死一半儿,不甘心过世的人,常常会从病床上爬起来接着摘菜叶子。

揉一揉几近落枕的下颚,我很有耐心地继续对他说:一年前我还不叫以千计,但写小说的人要有笔名的,就好像自行车运动员先要置办头盔,再弄肌肉。我就是嫌弃本来那个名字不好听,才写小说的,这样我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起个笔名。

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有过156个笔名,笔名多得下了班回家一看,家里挤满了人,团团围住许广平和周海婴,人们络绎不绝地来认自己的真身。普普通通的笔名我又用不惯,所以,我叫以千计。那你原来叫什么?以百计?

这人真是聪明,他接下来还能猜得到我未来的笔名,跟聪明人打交道就是省心。当我在作协文联大楼下,直接站在雪堆里以示诚意,为谋得一套来年的秋裤瑟瑟发抖,我满怀悲怆,我的命运就是如此:以千计!

刚开始写小说那会儿,其实也就是去年春节过后,春节过完,吃吃喝

喝尘埃落定,我才正式下定决心的,我要开始作为一位叫做以千计的小说家而存在的新生活了。

用上一份工作存下的钱,凑上我妈的买药钱,买了整洁的书桌,带靠背的椅子,一叠稿纸,和一打笔。

开头我确实以百计,一个礼拜只能写一百字,余下的时间,我妈也没有那么多菜让我摘。那我就遵循旅美作家哈金的教导,写不出来也要坐在桌子跟前,坐够八个小时再下班。写小说要有写小说的样子,就跟和尚上班就得坐在菩萨跟前一样。外头工作你嫌不好,这家这工作你可不能再嫌弃了。

我抚摸桌子的棱角,收拾抽屉,把笔帽跟笔杆子来回套。

就算我这般清心寡欲,心诚意洁。外边那浮躁的社会也没能放过我,作协找我谈话,文联请我汇报思想,我一一回避,把电话线拔了,连通往我妈那套单元房的小门,都上了锁,轻易不过去看。

我妈不干了!眼看我两礼拜没过去摘菜叶子,心想孩子还像不像话了,没工作不说,连摘菜叶子都想赖过去。我妈过来找我做思想工作。孩子,须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你成天石雕一般一动不动,让我如何

心安?

我已三十五岁,成年男性,生活可以自理,只是不愿意以摘菜叶子度过余生,等您百年之后,我自然过去探望。

我妈照例甩了我一个耳光,我妈与他人不同,是左撇子,所以我的右脸有幸得到一下耳光。一向备受轻视的右脸全靠我妈关照。

随后,她在我的小说当中,愤然离世,把肥胖的身躯遗传给了我。

 


相关话题/翻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语翻译硕士百科知识-先秦-清代中国文学常识
    先秦散文 历史散文 作者 地位 重点 左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南京大学翻译硕士二战考研复试经验
    南京大学英语笔译翻译硕士二战考研复试经验 距最终成绩出来已经过去两天,看到自己名字在复试通过名单上时,内心十分激动,兴奋,终于可以到梦想中的城市读研究生。这一年甚至是两年来的心血终于有了回报。 本人今年总分366,政治60基英72翻译112百科122,排名22,2016年毕业于合肥学院(双非),大四那年考研考了南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6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天津大学2018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8年天津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翻译硕士英语(211) 一、SECTION A PART ONE (每题1分,合计20分) (20道单选题) 1. 四个选项为形似或意似的单词,然后针对句子中空出的部分,选出正确词汇 2. 完全是在考察【词汇辨析】 PART TWO (每题1分,合计10分) (10道单选题) 1. 题干为一个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凯程葛老师解析:2017年英语翻译硕士进入复试共21人,最高分417分,最低分367分日语翻译硕士进入复试9人,最高分392,最低分356分大家可以预估下自己的考研成绩,如果说能到到350以上就要开始准备复试,复试的综合表现决定了咱们考生是不是最终录取。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西安交通大学2018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西安交通大学2018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211翻译硕士英语(回忆版)1. Colze 完形填空20题,30分celebrity 名人2. 阅读2篇-选择10题,20分3. 阅读2篇-问答10题,20分4. 作文-材料:AI and educationTask 1:总结文章要点,100字(10分)Task 2:话题:Living in a world with AI ,300字(AI,artificialintelligence) (20分)(1)W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北京语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357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北京语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357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357翻译基础 一、英汉词条互译 1.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 玩忽职守 3. 怼 4. 剁手党 5. 油腻中年男 6. 征收智商税 7. 拿走不谢 8. 套路 9.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0. 五位一体 11.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大连理工大学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大连理工大学2018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211翻译硕士英语 第一题是单选题,20个,词汇习题(参考凯程内部习题集) 第二题是改错题,2000年专八试题原题。 第三题阅读,专八水平,此部分今年题目较难 第四题作文,小作文是写邮件,大作文是讨论明星收入比重要人物高很多,是否公平 357英语翻译基础 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8年天津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翻译硕士英语(211)一、SECTION APART ONE(每题1分,合计20分)( 20道单选题)1. 四个选项为形似或意似的单词,然后针对句子中空出的部分,选出正确词汇2. 完全是在考察【词汇辨析】PART TWO(每题1分,合计10分)(10道单选题)1. 题干为一个句子,选项为句子中四个部分下方划线,选出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西安交通大学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3)随着Airhe 、Uber 等共享经济的出现及其创新的商业模式的成功,共享经济的价值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在今年整体资本寒冬的局势下,共享经济的资本热度不断提高。共享单车汽车行业、IT 行业、风投行业纷纷闻风而动。我国每天出行8亿人次,汽车2亿人次,打车0.4亿人次(4)消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北京语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357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北京语言大学翻译硕士英语357翻译基础考研真题357翻译基础一、英汉词条互译1.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2. 玩忽职守3. 怼4. 剁手党5. 油腻中年男6. 征收智商税7. 拿走不谢8. 套路9.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0. 五位一体11.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12. 钉钉子精神13. 量子计算14. 爱彼迎15. 扫码打赏16.air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大连理工大学2018翻译硕士英语考研真题
    华尔街中央政治局第二. 应用文. 校园交通安全通知(300字)2. 奖学金审议会议纪要(300字)第三. 大作文,根据狐狸和刺猬各自智慧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自命题推荐参考书目:1-《新编汉英翻译教程》陈宏薇,李亚舟(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新编英汉翻译教程》孙致礼,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3-《布局谋篇mda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考研翻译硕士部分真题
      1.the Demilitarized Zone  2.A US congresswoman on Friday posted a video online,sharing her personal suffering from sexual harassment in a bid to encourage former and current congressional staffers to do the same  3.加强科技支撑  4.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5.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6.从我国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考研MTI翻译硕士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复旦大学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