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2011-2017年(832)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答案简答题(重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2011

=============================

1.指令和数据均存放在内存中,计算机如何从时间和空间上区分它们是指令还是数据。 

计算机对指令和数据的区分是依靠指令的执行阶段来决定的;

在取指阶段,从存储器中读取的均是CPU要执行的指令;

在执行阶段,从存储器中读取的一定是指令执行所需要的操作数;

2. 说明总线结构对计算机系统性能的影响。 

1)最大存储容量 

单总线系统中,最大内存容量必须小于由计算机字长所决定的可能的地址总线。 双总线系统中,存储容量不会受到外围设备数量的影响 

2)指令系统 

双总线系统,必须有专门的I/O指令系统 单总线系统,访问内存和I/O使用相同指令 

3)吞吐量     总线数量越多,吞吐能力越大。

3. CPU由哪两部分组成,其四个基本功能是什么?

CPU由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

CPU具有以下4个方面的基本功能:   

1)指令控制,即对程序运行的控制; 

 2)操作控制,即对指令内操作步骤的控制; 

 3)数据运算,即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这是CPU的最基本功能; 

 4)异常处理和中断处理,如处理运算中的溢出等错误情况以及处理外部设备的服务请求等 此外,CPU还具有存储管理、总线管理、电源管理等扩展功能。

4. 请说明程序查询方式与中断方式各自的特点。 

程序查询方式,数据在CPU和外围设备之间的传送完全靠计算机程序控制,优点是硬件结构比较简单,缺点是CPU效率低.

中断方式是外围设备用来“主动”通知CPU,准备输入输出的一种方法,它节省了CPU时间,但硬件结构相对复杂一些。

 

2012

=============================

1.有如下5种存储器:主存、高速缓存、寄存器组、CDROM(光盘存储器)、和活动头/硬磁盘存储器,要求:

1)按存储容量和存储周期排出顺序;

2)将有关存储器排列组成一个存储体系;

3)指明它们之间交换信息时的传送方式。解:(1)按存储容量排:活动头/硬磁盘存储器,CDROM存储器,主存,高速缓存,寄存器组 

按存储周期排:CDROM存储器,活动头/硬磁盘存储器,主存,高速缓存,寄存器组 

2)可构成存储体系如图:

 

1.点我进入下载 917.94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计算机组成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