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硕考研真题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与2015、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真题相比,2017年的真题专业一汉语基础部分、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的题型整体没有变化。

一、201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硕考研真题17年题型及分值设置

专业一(共150分)

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填空(25个,共25分)、判断(15个,共15分)、选择(20个共20分)共60分。汉语应用能力及分析语音能力题(2个,共10分)、汉字题(2个,共15分)、语法词汇题(1个,共5分)、语音分析(5分)、辨析词语(2个,共10分)、语法分析(共40分)、修改病句(2个,共5分)共90分。

专业二(共150分)

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填空题(20个,共20分)、判断题(10个,共10分)、选择(20个,共20分)、简答题(2个,共20分)共70分,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填空题(10个,共10分)、判断题(10个,共10分)、选择(10个,共10分)、简答题(3个,共30分)案例分析(共20分)。

二、分析:题型没有变化,仍非常注重基础知识

从题型上分析。专业一部分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还是以基础知识的掌握为主,常规题型填空、判断、选择,涉及到现代汉语的语音部分的普通话的概念、方言、古入声字、国际音标、儿化、音位等;在15年广外的题型中是没有涉及到国际音标的考察的,也就是说,我们在复习的时候还是要全面复习的复习,切不可完全参考去年题型抱侥幸心理去钻空子;汉字的笔顺、笔画等;词汇中同义词辨析、成语来源等,如:“物换星移”的来源是什么?这种细微的考察点,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也要尽可能详细的复习;“关于”、“对于”的辨析在广外模拟三中考察了原题;语法中涉及到的考点也很细,像词义的转移、词性、语义场、独立语、病句等;修辞中的借代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专业二部分,考察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外文化(中国文化所占分值偏大),跨文化、中外文学、引论;如,填空会考察到“古文运动的口号”是什么,那我们在复习时也要对有关“古文运动”的兴起、代表人物、主张观点等一系列知识点加以识记,简答题中会考察到“中国文化的地域文化特点”、“中医最显著的特点”等等。案例分析与写作主要还是有关教案设计这块知识。很多相关知识点,如偏误、语法翻译法等等,在广外三套模拟卷中出现的在17年广外的真题中以不同形式进行了考察。

总之,提醒广大考生在复习的时间上提前准备,注重书本知识,参照讲义,学会灵活运用各方面的变化,好好备考。

相关话题/语法 文化 汉语 真题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