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考研资料(兽医微生物学、基础兽医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2-31

4.简述常见的热力灭菌种类及用途

答:常见的有高压蒸汽灭菌法、煮沸法、流通蒸汽法、巴氏消毒法、火焰灭菌法、热空气灭菌法。高压蒸汽灭菌法适用耐高温和不怕潮湿物品。煮沸法适用于消毒食具、注射器等。

流通蒸汽法适用于不耐高温的营养物品。巴氏消毒法适用于消毒乳品于酒类。火焰灭菌法适用于耐烧物品或烧毁物品。热空气灭菌法适用于玻璃皿、瓷器等。

5简述病毒的复制周期

答:病毒的复制周期是指病毒进入敏感细胞后,以其基因组为模板,借助细胞中的原料、能量及场所合成自己的大分子物质(蛋白质与核酸)以组装子代病毒颗粒,最终按一定方式释放出细胞。可分为吸附、穿入、脱壳、生物合成、成熟和释放6个阶段。

6.简述细菌生长繁殖曲线的确定及各期细菌的特点。

1 调整期:又叫调整期,细菌代谢活跃,大量合成细胞分裂所需的酶类、ATP以及其他细胞成分。细胞往往不生长繁殖,其数目无明显增加。为后面做准备,相当于适应新环境。
2 对生长数期:细菌代谢旺盛,个体的形态和生理特性比较稳定调整期和对数期的细菌几乎不存在种内斗争),开始迅速繁殖,由于细菌以分裂方式繁殖,细胞数目呈几何级数增加。
3 稳定期:有害代谢产物积累,新增细胞数目与死亡细胞数目达到动态平衡,次级代谢产物大量积累,形成芽孢(稳定期的细菌种内斗争最激烈),繁殖速率逐渐下降。
4 衰亡期:细菌数目急剧下降,出现畸形细菌(衰亡期的细菌和无机环境的斗争最激烈),营养耗 尽,大量死亡。

7.以新城疫为例,试述病毒病的微生物学诊断程序。

(一)病毒的分离

      1.鸡胚分离法。
      2.细胞培养分离法  将经过处理的检样材料接种于鸡肾单层细胞或鸡胚成纤维单层细胞上,经过35~37℃孵育2d,观察单层细胞上出现的蚀斑。
      (二)血清学试验
      1. 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HI) 应用已知鸡新城疫病毒来检测病鸡体内的抗体。病程5~6d以上者,血液有抗体产生,病程10d以上者,其抗体效价可达1:1280或更高,所以应用已知病毒来测定可疑血清的方法更有实际意义。
    免疫与治疗
      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接种。雏鸡10~12日龄首免,用Ⅳ系苗点眼和滴鼻;25~30日龄二免,用Ⅳ系苗饮水免疫;60~70日龄三免,用Ⅰ系苗或油乳剂灭活苗0.5ml皮下注射,以后每隔半年加强免疫1次。

8.试述经典科赫法则及“基因水平的科赫法则”

1、经典柯赫法则

著名的柯赫法则(Koch’s postulates)是确定某种病原与疾病关系的主要依据,其要点是:

(1) 某一种特定的病原应在同一疾病中发现,在健康者不存在;

(2) 要在疾病患者中分离到这种特定病原,并能够在培养基中被分离培养而得到纯种;

(3) 用这种特定病原的纯培养物接种健康的易感动物,能导致同样病症;

(4) 从实验感染的动物体内能重新获得该病原的纯培养。

3、基因水平的柯赫法则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基因水平的柯赫法则”应运而生。其要点是:

(1) 应在病原微生物中检出某些毒力或其产物,而无毒力微生物中则无;

(2) 如有病原微生物的某个基因被损坏,则病原微生物的毒力应减弱或消除。或者将此基因克隆到无毒微生物内,后者成为有毒力微生物;

(3) 将病原微生物种动物时,这个基因应在感染的过程中表达;

(4) 在接种动物检测到这个基因产物的抗体,或产生免疫保护。

9.试述病原菌干扰和逃避宿主防御的机制。

1、病原微生物可通过自身的快速复制或破坏宿主免疫系统或引起局部感染,或自身代谢产生有害于宿主的代谢毒素导致宿主发玻2、机体抗感染有很多方面,以肠道抗感染为例:肠道有益菌群能够发挥菌群生物拮抗优势抑制病原微生物的侵染。

10. 简述病毒的结构及其作用。

答:病毒的基本结构是由核心和衣壳构成的核衣壳,有些病毒还有包膜和刺突。核心为核酸(DNA/RNA),决定病毒遗传、变异和复制;衣壳为蛋白质,具有抗原性,可以保护核酸,参与病毒吸附易感细胞,与病毒的感染有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包膜为脂蛋白,构成病毒的表面抗原,与病毒吸附、侵入宿主细胞有关。

11.简述禽流感病毒的结构及其血清型的命名原则

答:禽流感病毒的结构为球形,单负股RNA,分8个节段;有囊膜,有两种纤突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根据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可分为16个HA亚型及9个NA亚型。命名由该病毒上所含HA亚型及NA亚型决定,如H7N9。

12.简述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

答:生物拮抗-与黏膜上皮细胞紧密结合,在定植处起着占位性生物屏障作用。

营养作用-在其生命活动重影响和动物体物质代谢、营养转化与合成。

免疫作用-刺激宿主产生免疫应答促进宿主免疫器官发育。

13.简述炭疽杆菌的微生物学诊断及注意事项。

1、标本的采集:分泌物、痰、血液、粪便、呕吐物、脑脊液等,严禁宰杀解剖死畜。
2、标本的处理:液体标本取沉渣分离培养;固体标本用生理盐水浸泡,水浴杀死非芽胞菌;血液、脏器、渗出液增菌或直接分离培养。
3、涂片染色:革兰阳性大杆菌、竹节状排列、有明显荚膜和芽胞—初步报告。荚膜荧光抗体染色或荚膜肿胀试验
4、核酸检测:核酸杂交
5、分离培养:BAP或戊烷脒多粘菌素B等选择性培养基。 2%兔血清肉汤增菌→分离培养
6、鉴定试验:
①串珠试验:接种于含青霉素(0.05~0.5U/ml)的肉汤中,37℃培养6h,形成大而均匀成串的圆球状菌体,与青霉素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有关,类炭疽无此现象。
②青霉素抑制试验:接种于含青霉素5、10、100U/ml琼脂平板,37℃培养24h。后两者不生长,前者生长。
③串珠和青霉素抑制联合试验

注意事项:做到炭疽动物不屠宰、不剥食、不销售;检查炭疽动物尸体火化。

14.试述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程序。

答: 1.标本:肠道外感染取中段尿、血液、脓液、脑脊液等,腹泻者取粪便。

  2.分离培养与鉴定:粪便标本直接接种肠道杆菌选择性培养基。血液需先经肉汤增菌,再转种血琼脂平板。其他标本可同时接种血琼脂平板和肠道杆菌选择性培养基。37℃孵育18~24小时后,观察菌落并涂片染色镜检。采用一系列生化反应进行鉴定。肠致病性大肠杆菌须先作血清学定型试验。必要时检定肠霉毒素。

15.何为侵袭力?构成细菌侵袭力的因素有哪些?

答:病原菌突破动物体的防御系统,在体内定居、繁殖和扩散的能力称为侵袭力。主要因素包括毒力因子和毒素。

16.简述血凝、血凝抑制试验的原理。
答:血凝试验又称为Coombs试验,是检测抗红细胞不完全抗体的一种的方法。它分为直接Coombs试验和间接Coombs试验。直接Coombs试验
      将含球蛋白的试剂直接加到红细胞表面结合抗体的细胞悬液中,即可见细胞凝集。间接Coombs试验
      用以检测游离的血清中的不完全抗体。将受检血清和具有待测不完全抗体相应抗原性的红细胞相结合。再加入抗球蛋白抗体就可出现可见的红细胞凝集。

血凝抑制试验是有血凝素(HA)的病毒能凝集人或动物红细胞,称为血凝现象,血凝现象能被相应抗体抑制称为血凝抑制试验,一种测定抗原或抗体的技术。即加入特异性抗体或特异性抗原后,使原有的血凝反应被抑制。

17.病原微生物引起传染的条件有哪些?

答:(1)  具有一定数量和足够毒力的病原微生物质(传染源)。

(2)  具有可促使病原微生物侵人易感动物体内的外界条件(传 播途径)。

(3)  具有对该病原微生物有感染性的家畜(易感动物)。

18.试述禽流感的危害及其防控。

答:无致病性禽流感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仅使染病的禽鸟体内产生病毒抗体。温和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产蛋量下降,出现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感染后的家禽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感染鸡群常全部死亡。

防控:加强饲养管理,加强免疫工作,加强疫情监控,加强疫情报告,加强检疫监管,规范疫情处置,加强培训工作,防止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19.何谓内毒素?何谓外毒素?各有何特点?

答:外毒素是病原微生物在其生命活动过程重产生并分泌或释放到周围环境中的一类毒性代谢产物。其为蛋白质,不耐热,毒性作用强,具有高度特异性,和良好的免疫原性,可用0.3%-0.4%甲醛处理产生类毒素。

内毒素使细菌在生命活动过程重产生的,不释放或不分泌到外界环境中去,只有菌体细胞自溶、死亡崩解、或人工方法破坏其细胞的完整性时,才释放出来的毒素。其为脂多糖,耐热,毒性弱,无特异性致病作用,抗原性弱,不能被甲醛脱毒变为类毒素。

~ 6 / 7 ~

20.如何确定某种细菌具有致病性?

答:细菌是否具有致病性主要从细菌所具有的毒力来考虑的。细菌的毒力表示方法有很多,最具实用的半数致死量和半数感染量。半数感染量某些病原微生物只能感染实验动物、鸡胚或细胞,可用ID50来表示其毒力。

21.如何对禽霍乱进行微生物学诊断?

答:1)显微镜检查:新鲜病料 涂片瑞特氐或碱性美兰、两极染色球杆状或短杆状,两端纯园的细菌。  2)分离培养:在血清琼脂平上培养24小时可生长成淡灰白色,露珠样小菌落、表面光滑闪光,边缘整齐。血液琼脂平上可长成湿润的水滴样菌落,菌落周围不溶血。麦康凯上不生长。  3)动物试验:病料乳剂或分离培养物对实验动物皮下注射  24--48h内死亡,剖检,镜检、培养


相关话题/微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华侨大学水处理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土木工程(市政工程)科目名称:水处理微生物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化工学院 招生专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目名称:微生物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微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微生物学该硕士点是在生物化工学科博士点的软硬件设施基础上设立的。学科依托于生物化工---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的学术优势,确定的学科发展目标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核心,应用开发为重点。学科点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博导14人,副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学科概况微生物学专业是生物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在分子、细胞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各类微小生物的形态结构、生长繁殖、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学卫生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学。专业培养目标应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学科概况微生物学专业是生物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在分子、细胞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各类微小生物的形态结构、生长繁殖、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学卫生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学。专业培养目标应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RMIT食品微生物学申请条件
      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RMIT食品微生物学申请条件及案例:S同学毕业于南昌大学生物技术专业,雅思成绩6.0,GPA76分,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RMIT食品微生物学硕士。  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RMIT食品微生物学申请条件:  要求雅思总分6.5,单项不低于6.0  平均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河北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1、导师简介  葛欣,1982年出生,男,副教授,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医学博士后,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室,2013年底以学术骨干引进到河北大学工作。近5年来,在本学科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目前实验室在研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 厅级课题1项,研究经费充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3
  • 2018年山东大学804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32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山东大学804环境微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02微生物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14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微生物学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806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45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806环境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813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46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813环境工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896微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604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四川大学896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4年四川大学896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2年四川大学896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1年四川大学896微生物学考研真题2010年四川大学896微生物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955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2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955环境工程微生物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844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77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844微生物学历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811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26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811环境微生物学历年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