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2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复试试题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2-30



北京科技大学

2008年金属学与热处理复试题目

一:名词解释

1 奥氏体和珠光体

2马氏体相变和马氏体的组织形态

3腐蚀的基本类型

4碳钢和铸铁

二:简述退火、正火、淬火、及回火的定义、用途、目的及使用范围。

三:简述40Cr 、45Mn 、GCr15中的元素含量及作用,分别写出具体的热处理工艺。

四:画出铁碳相图,并按碳含量对合金钢分类,写出典型的产品型号及所含元素的作用、热处理制度等。

五:试分析淬火、正火温度的选取原则并说明理由。

北京科技大学

2009年金属学与热处理复试题目

一、名词解释(5分/每题,共30分)

1. 偏析

2. 网状碳化物

3.CCT 曲线

4. 淬透性

5. 晶间腐蚀

6. 变态莱氏体

二. 讨论淬火钢回火过程中的组织转变过程。(20分)

三. 讨论40Cr 、T8钢的热处理工艺,如淬火温度、淬火介质和回火温度等。(15分)

四. 讨论完全退火、不完全退火和球化退火的概念或划分依据,以及各自的目的。(15分)

五. 画出按组织组成分区的铁碳相图,写出三个三相反应,并写出含碳量3.5%的铁碳合金冷却到室温时的组织组成,计算各组织的相对含量。(20分)

北京科技大学

2010 年金属学与热处理复试题目

一、简述题(5 分/每题,共30 分)

1. 珠光体与莱氏体

2. 灰口铸铁

3.TTT 曲线

4. 钢的淬透性和淬硬性

5. 腐蚀的基本类型

6. 镇静钢和沸腾钢

二、讨论渗碳热处理的目的,举例说明一个典型钢种的渗碳工艺. 渗 碳热处理后的组织与性能特点。(15 分)

三、讨论常见退火. 正火. 淬火和回火热处理工艺概念、目的和应用范 围。(20 分)

四、确定高速钢W18Cr4V 的合金成分范围,讨论合金元素的作用, 并制定相应的热处理工艺。(15 分)

五、画出铁碳相图,确定钢号分别为45 和T8 的典型热处理工艺,如:淬火温度. 淬火介质和回火温度等,并说明确定工艺的依据。(20 分)
北京科技大学

2011年金属材料热处理复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3分/每题,共30分)

1. 马氏体

2. 莱氏体

3. 二次渗碳体

4. 腐蚀的基本类型

5.TTT 曲线

6. 淬透性

7. 调质处理

8. 二次硬化

9. 正火

10. 带状碳化物

二、珠光体、贝氏体、马氏体形成条件、组成相、典型组织形态。(20分)

三、9Mn2V 材料,要求硬度HRC53~58,第一种工艺:在790度,充分加热奥氏体化后,油淬,在180~200度回火,发现材料经常脆断。后改变为第二种工艺:同样790度奥氏体化后,迅速放入260~280度的槽中等温处理4h ,空冷。之后测得硬度为HRC50,但寿命大大提高了,试分析原因。(20分)

四、球化退火态T8钢,经何种热处理可得到以下组织:

(1)粗片状组织

(2)细片状组织

(3)球化组织

在C 曲线上画出热处理工艺曲线。(20分)

五、试写出45,40Cr ,T8钢的典型热处理工艺,如淬火温度,淬火介质,回火温度等。(20分)

六、将退火态45号钢制成的小试样若干块,分别在温度为900、850、800、750、700、650、600、550、500℃加热炉充分保温后放入水中快速冷却,然后分别测量各样品HRC 硬度值,示意画出加热温度(X 轴)——样品硬度(Y 轴)的关系图,并说明图中各部分所对应的温度范围和组织状态;若改用T8钢制成样品进行相同试验,示意画出实验结果关系图,并进行简要说明。(提示: T8钢在工业上认为是共析钢)。 (20分)

七、画出按组织分区的Fe-Fe3C 相图。计算出含碳量为3.5%的铁碳合金冷却至室温时的各组织相对量。并讨论含碳量由低到高的铁碳合金用途分类情况,及相应的典型产品型号。(20分)

北京科技大学

2012年金属学与热处理复试题目

一 名词解释

Ac3 Ms CCT 淬透性曲线 奥氏体 白口铸铁 实际晶粒度 热硬性 球化退火 应力腐蚀



1)含碳量大于0.2%的淬火马氏体和先共析铁素体在成分与晶体结构上的区别。

2)上贝氏体和下贝氏体的金相组织形态及组成相之间的区别。

3)板条马氏体和片状马氏体亚结构不同及含碳量的关系。

4)回火索氏体和索氏体金相组织形态及形成过程的区别。

三 简述亚共析钢奥氏体化过程。

四 退火态45号钢如何获得

1)马氏体

2)屈氏体+马氏体 3)马氏体和铁素体 4)回火马氏体 在C 曲线画出热处理工艺并作简要分析。

五 40Cr经过三种热处理过程 ,水淬、水淬+高温回火、油淬+高温回火,问那一种的综合力学性能好,并解释原因。

六 20号钢、 T10钢 、 20CrMnTi 三种钢材中,制作削铅笔用的小刀,使用哪种钢材比较好?分析说明原因。


相关话题/金属学